更新时间:2023.03.17

长城的“师范”和“蓝本”——江南长城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穷游

临海市江南长城景区位于临海市区,始建于晋,扩建于隋唐,全长6000米,近年又进行了维修。城墙北枕大固山,南接巾子。前绕灵江,东滨东湖,城北部最为险峻,逶迤曲折,气势恢宏,人称“江南八达岭”。城墙除御敌功能外,还兼防洪,四个城门及瓮城结构都别具一格。

“江南长城”的真正名字事实上叫做“台州府城墙”,说白了,这一段古长城便是以前台州府的城墙,兴建于晋代,曾一度拆除、复建及整修,清朝阶段以其防御力水灾的主要作用可免于拆卸,是一座具备国防防御力与防汛双向作用的府城城墙。

一山四塔:千佛塔(多宝塔)、东西大小“文峰”两塔(唐代)及南山殿塔(明代);组成“巾山塔群”。

行走在沧桑的古城墙,古典乐曲悠扬相伴,城墙边古木森森,鸟声渐起。路上经过几座二层空心敌台、几尊火炮。

时而爬上二层中空敌台上眺望灵江和古城风貌,时而坐到火炮上吹吹凉风。

江南长城、现存5000余米,城墙高达7米,依山就势,俯视灵江,捍卫东南。

因为在府城对面就是灵江,每到夏秋之际,上游天台。仙居之水奔涌而来,下游东海大潮回溢而来,使得府城成为饱受水患的“水国”;六个流线型的“马面”南方城墙独特形制,减少了洪水的冲阻力,使城墙兼具其防洪、抗敌功能双重特色。

为了防洪,特意把墙台的迎水一面修筑成半圆形,以利水流通顺,保护城墙安全,可称得上是伟大的创举,全国罕见。

在长城之上建有13座双层空心敌台,为戚继光所修建,双层空心敌台跨越城墙两边,且内部空间很大,可以驻扎许多的士兵,这样的设计不仅便于防守,还可以起到瞭望、传递信息的作用,敌台的建造对于后期的长城建造影响广泛而深远,在我国军事史上也是一大突破之举。

台州府城墙整体保存非常完好,无论是城门、墙体、城楼、瓮城,还是马面、敌台、垛口都保存完整。

马面指的是城墙突出来的城台,由此而形成了三面御敌的效果,这在北方长城上是没有的,也决定了江南长城的特殊性,在马面上还设置有炮台,如今是游客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到城隍庙了,见庭院绿荫参天,非常幽静。一颗1400多岁的古樟树,始自隋朝,曾遭雷击,劈去大半,现仍绿叶茂盛,树根纵横虬髯,苍劲伟岸。有些植物的生命力就是这么强大。

相比北方的长城,江南长城掩映在葱郁的丛林间,确实非常秀丽。

走走停停,我很轻松地到了江南长城的最高处白云楼,要往下走一段全长城最陡峭的百步峻了。

在讲江南长城之前,要重点提到一个人【戚继光】;

光是大明一代就猛将如云,当然也和明朝骄傲硬气的脊梁有关;

历数中国数千年历史,名将辈出,而作为大明第一战将的戚继光,是个人心目中的“武圣”“战神”;是我国历史上文韬武略的真正第一人;

从武功上讲,戚继光南荡倭寇,北击蒙古;兵器专家、军事工程家

在东南,嘉靖年间倭寇之乱最盛之际,挽狂澜于既倒,和俞大猷等人领导仙游、福州、岑港等诸多战役,基本扫平倭患,而“台州大捷”更是抗倭中最大最重要的战役;

在漠北,镇守边防重镇蓟州十余年,打的蒙元势力叫苦不迭;

戚继光在义乌、金华以及浙江招募的“狼兵”,所组成令敌人闻风丧胆额“戚家军”,不弱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支部队,实在是“捍山易,捍戚家军难”;

除了是优秀的将领,他也是兵器专家、军事工程家、军事谋略著作家,写有传世的《纪效新书》十八卷、《练兵实纪》十四卷本等著名兵书。

戚继光创新性发明空心敌台等城防建筑体系,以台州江南长城为蓝本,更是移植北方明长城,我们现在看到的著名的八达岭、金山岭长城,就是戚将军所领导修建的。

万里长城被视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现在能看到作为景区的北方诸多长城段都是戚继光将军及明代修葺建造;他们的建筑蓝本,就是位于台州临海的江南长城。

揽胜门是如今江南长城众多城门中最东边的一座,正面顶楼上悬挂着一块牌匾,匾额为“湖山一览”,正如其名,站在城门楼上即可将临海城景尽收眼底。

这座雄镇东南的大门以高耸陡峭的九百级阶梯而闻名,能俯瞰东湖公园;

江南长城的入口在“雄镇东南”牌坊处,这里毗邻东湖,游览过东湖出来后就可以看到这座牌坊。牌坊后是一条长台阶直通揽胜门,台阶有198级,看似很长且陡,其实每隔一段就设有平台,边爬边休息,很轻松就上去了。

我终于走完了整个长城。我觉得古人真聪明,江南长城不但是我国人民智慧与勤劳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建筑奇迹。这就是雄伟壮观的江南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