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乌兹别克斯坦-五坦之四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2019年10月15号下午

开始了乌兹别克斯坦的行程。

我们非常轻松地办完了出关入关的手续,乌兹别克斯坦方面的大巴来了,地陪是一位在天津南开大学留过一年学的金梅姑娘。

公路两边有很多大片待采摘棉花地,棉花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经济作物,也被称为“白金”,也就是国旗中的白颜色。

中午的餐馆,天津饭店。

中餐还是大家的最爱。

看看汇率吧!

在首都塔什干,第一个景点:纪念广场,这里有条河,它的名字叫血液河,1924年有100多诗人、教师和科学家们的尸体被丢进河里,河水都被血液染红,故有“血液河”之名。蓝色圆顶的建筑是纪念馆。

这块碑上写着:“2000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的倡议和指导下,修建了沙希德拉尔·谢蒂拉西纪念馆”

这个小亭子是一个纪念碑,里面有一具石棺,表示安放着当时被杀的诗人作家和科学家的英灵。

这里是国家纪念馆,纪念馆墙上的木雕门及窗都很美,但是还没有开放,不能进去参观。

长廊上的木雕柱也十分精美。

爱读书的青年。

开心的小姑娘。

离开纪念广场,在金梅的安排下,换了一些钱,出来混兜里没钱不成,分分钟就成了有钱仁儿啦!1人民币=1331.17乌兹别克斯坦苏姆。

第二个景点:米诺尔清真寺(Minor Mosque),也叫白色清真寺。2014年10月1日开斋节前夜揭幕的,才经过了五年的时间,所以看起来还是非常新的。

清真寺内的建筑是白色大理石的贴面,和精细的窗一起,清爽又极致。

塔什干电视塔是苏联时期建的,塔高375米,在世界排名第十二名高。

这样美丽的建筑将会伴着我们一路,这才是刚刚开始。

举头望美景,小心帽子掉!

高高的宣礼塔,素洁醒目。

清真寺内很大,估计可以容纳二、三千人。

团里有人进去体验了一下做礼拜,机会难得,不是所有的清真寺都可以进去体验的,女同胞只能在门口观摩,全是男人,在阿訇的带领下高声颂唱着。看清楚啊,穿粉衣服的人是我们团里的团友,他旁边还有另一个团友和领队噢!

离开美丽的清真寺,一路走过去,看看街景。

首先看到的是纪念二战英烈纪念碑,又叫“哀伤母亲纪念碑”,中间是长明火和一尊母亲的塑像。

两边各有一条长廊,里面是一册册的铜书,上面密密麻麻地镌刻着二战期间牺牲的烈士名字。

独立广场里的“悲伤的母亲”塑像,非常传神,母亲那饱受痛苦的眼神,不敢久视,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接着来到了独立广场,这边就很明朗开阔了,长长的新月形的廊柱上,中心是三只飞翔活泼的小白鹤,象征着年轻的一代人,两边各有两只站立规矩的成年白鹤,象征着老一辈人。

三只小鹤在带有乌兹别克斯坦版图的地球上,欢快地飞舞着。

落日前的光线柔美勾魂,喷水池中不时地有喷水舞出,令人心情爽快了许多。

财政部的大楼

独立纪念碑,一个地球仪上是乌国地图,下方是一位母亲怀抱着刚出生的婴儿,寓意强壮的新生命。可惜太远,只好从网上找了一张独立纪念碑的照片,可以看得清楚一些。

商务大楼

马路对面的黄色建筑物是美术馆。

路过青少年活动中心。

一路走到了步行街,很多油画作品在路旁,有些还不错,但是也只能看看而已。

有好玩的吗?还有中国书法?真是大千市场啊!

还有蒙古包式的小店。

街头艺术家。

爱心之路

晚饭依旧是贴心安排的中餐,今天是身在他乡,胃在家乡,真心谢谢领队和地陪的温馨安排了。

跨国的行程在夜幕中落幕了,有点累了,明天要起早,一切草草吧!

好像酒店的房间越来越大了。

10月16号,五点起床,在酒店的咖啡厅吃了极简的早餐,6:25离开酒店,今天要乘高铁离开塔什干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是乌兹別克斯坦第二大城,撒马尔罕州首府,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关于她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

单方面5车线,双向10车线的马路,够宽啊!

很快就来到了火车站,所有进站乘高铁的人都必须在这个小房子里验票和证件,对我们旅行团似乎比较宽容,没有一个一个地看护照。

火车站很漂亮,但是离得太近了。

我们的车头。

候车大厅并不大。

上车就座,车厢里整洁干净。

厕所里的设施很完备。

这个高铁的铁轨似乎很短,咣当咣当地响着,让人想起国内的绿皮火车。不过一路上最高时速也有200公里了。

开车后从车窗里看到的风景。

和漂亮的乘务员告别,一段短暂的列车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9:45到了撒马尔罕车站,停车5分钟,快快下车,不然不知道拉到什么地方啦!

来到撒马尔罕就必须了解帖木儿,埃米尔·帖木儿(1336年4月9日—1405年2月18日),帖木儿帝国(1370年—1507年)是中亚河中地区的西察合台贵族帖木儿于1370年开创的帝国。

我们先去了重要的景点——帖木儿陵墓。这是领队精心安排的,让我们对走过的地方有更精准和深刻的了解,跟团游领队很重要。

我们的地陪帅哥,站在六、七百年的老物件前面,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撒马尔罕连接着波斯帝国、印度和中国这三大帝国,但也饱受了战火的蹂躏。1219年,撒马尔罕是花剌子模帝囯的新都和文化中心,被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攻陷之后,遭受了灭顶之灾。

现在城内的大多数的古建筑都是由后来的帖木儿大帝敕令修建的。2000年,撒马尔罕古城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帖木儿经三十多年的征服战争,建立了一个领土从德里到大马士革,从咸海到波斯湾的大帝国。帖木儿帝国的版图涵盖了中亚河中地区,阿富汗、伊朗、费尔干纳盆地、高加索山区、美索不达米亚高原、印度河流域等。

帖木儿,绰号“跛足帖木儿”,十四世纪的中亚霸主,他在40年间先后征服了察合台汗国、花剌子模、阿富汗、波斯、土耳其,北伐金帐汗国,南征印度,西讨奥斯曼,构建了一个从帕米尔高原横跨小亚细亚、阿拉伯半岛的超级大帝国,史称帖木儿帝国。

帖木儿死后,棺椁就下葬于撒马尔罕。

眼前看到的是重修过的陵墓,灵堂中摆放着9个象征性的石墓冢,有帖木儿的老师及他的儿孙们。他的棺椁是绿玉的,很醒目,真正盛放他遗体的棺椁是深埋在地下的。

帖木儿1404年(永乐二年)11月27日,帖木儿亲率精兵二十万,悍然发动了对明朝的“东征圣战”,没想到却在第二年2月暴毙于东征的路上。

由于帖木儿生前的赫赫威名,加上他生前杀戮无数,世人对他的陵墓充满畏惧,在东欧和俄罗斯地区流传:帖木儿是战争的化身,他的尸体不能移动,否则天下会遭遇兵灾。

帖木儿的诅咒:“谁敢移动我的尸体,战争就降临。”可是有人表示不服,偏要动动看。

第一次,是帖木儿死后300年的1740年。

当时,波斯国王纳德沙占领撒马尔罕后,把帖木儿墓中的墨绿玉石棺带去波斯,运输途中棺盖不慎断成两半,接着“诅咒”降临:国内暴动、战争不断,吓得他将玉棺还回原处才算平息,但七年后,纳德沙还是被刺身亡。

如果你仔细地看,现在的帖木儿陵墓中的墨绿色石棺的棺盖,还可以看到中间断裂的痕迹。

第二次,动得更厉害:帖木儿的尸体整体被挖出。

1941年6月19日,苏联考古队打开了尘封六百年的石棺,从中取出帖木儿的尸骨带回莫斯科,复原出帖木儿的面貌。

据说,帖木儿坟墓的门上刻着:“如果我能死而复生,世界将为之颤抖”。而在考古队打开棺材时,发现棺材盖上还刻着另一句话:“谁打开我的陵墓,将释放出一个更可怕的侵略者。”

果然,帖木儿石棺被打开的第三天凌晨,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展开凶猛的巴巴罗萨计划突然入侵苏联,惨烈的苏德战争爆发。

1942年11月,艰苦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期间,苏联人按照伊斯兰教传统重新将帖木儿尸骨葬于原处。第二年2月,斯大林格勒取得胜利,成为二战的转折点。

对于这一系列的巧合,让世界上很多人,尤其是乌兹别克人更加坚信,帖木儿的陵墓是神奇的,谁动谁遭殃。

残墙中这个美丽的身影,在对比中越发显得美丽。

离开这里时才看到这块牌子。

接着去参观15-17世纪列基斯坦神学院建筑群,位于撒马尔罕市中心的"列吉斯坦”(意为"沙地”)广场是一组宏大的建筑群,建于公元15-17世纪。建筑群由三座神学院组成。左边是兀鲁伯神学院(Uugh Beg madrasah),建于1417-1420年。正面为提拉卡里( Tilya-Kori Madrasah-个镶金的)神学院,建于1646-1660年;右边是希尔—多尔( Sher-Dor Madrasah-意为藏狮的)神学院,建于1619-1636年。

右边的是建于1619-1636年的

正面为提拉卡里( Tilya-Kori Madrasah-镶金的)神学院,建于1646-1660年。神学院的规格之大,超出了想象,那时不知有多少学生。

左边的是兀鲁伯神学院(UughBeg madrasah),建于1417-1420年。兀鲁伯是帖木儿的孙子,是乌兹别克斯坦中世纪的学者、天文学家、诗人和哲学家。走进去看看吧!

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学生的影子啦!取代他们的是卖工艺品的小店。

兀鲁伯神学院(Ulugh Beg Madrasah)

是15世纪最好的穆斯林学府之一。位于雷吉斯坦广场西侧,由帖木儿王朝统治者、著名的天文学家兀鲁伯(Ulugh Beg,1447-1449年在位)建于1417年到1420年间。

1405年帖木儿去世后,他的儿子沙哈鲁(Shah Rukh)继承了帝国的东部地区。沙哈鲁将帖木儿帝国的首都从撒马尔罕迁到了阿富汗的赫拉特,从1409年开始让儿子兀鲁伯统治撒马尔罕。

兀鲁伯经学院被誉为15世纪中亚最好的伊斯兰教学院,也使得撒马尔罕成为15世纪中亚的文化中心。学院平时有大约100名学生,学习数学、几何学、逻辑学、自然科学和神学。兀鲁伯亲自在这里授课,伟大的波斯诗人、苏非学者雅米(Abdul-Rahman Jami)曾在这里学习,学校还培养出了多名天文学家。16世纪布哈拉汗国建立后,撒马尔罕失去了首都的地位,但兀鲁伯经学院仍然是中亚最好的学校之一。  (网摘)

现在亦是“商学院”。

接着,走进了中间的镶金神学院。

里面也布满了小礼品店。

来到晃眼睛的地方了,它给与我们不仅仅是美丽,更多的是震惊。

美到无法形容,太晃眼睛了!

中间的建筑最为漂亮,很多人都在驻足拍照。顶部金碧辉煌,不知要多少能工巧匠花费多少时间才建造出来的。

婚礼的服装也是金碧闪闪。

有着美丽大胡子的帅哥,不知道他是哪里的人,他的翘胡子吸引了我的眼球,酷!他非常友好地配合了我的摄影要求。

花纹里是不是藏着一些文字呢?这是右边的藏狮神学院。

当然也要走进去看看,好像这里的每一间房子都值得仰视。

在这个二层楼的希尔多尔神学院里,

四方形的院子里每一面的拱门都是不同的花纹,院子里因为没有树,看起来比左边的兀鲁伯神学院敞亮些,商贩也是满满的。

一对喜欢玩变装的

日本游客。

漂亮的老板娘,用中文和日文招呼着我们。

建筑内部的古兰经经文常使用阿拉伯书法书写,这样细致的装饰看久了会晕。

神学院外围的绿地很漂亮,从一个大罐子里洒出一地鲜花,这个创意好。

这个塑像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任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一对新人和他们的亲朋好友在与他合影。

这株树为什么是双色的?

午饭的餐厅。

牛肉手抓饭,配有鹰嘴豆和萝卜等,油大且好吃,20个人给了4大盘子,拼命吃也吃不完啊!(有点负罪感)

我们住的酒店里有一个会说中文的小美女,很大方的配合大家伙的拍照,养眼吧!

中午在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也避开中午的艳阳,下午去拜谒夏伊辛达陵园 。

途中看到造型别致的建筑物,隔着车窗随手拍拍。

在车里看到了夏伊辛达陵园。

夏伊辛达是中亚非常著名的陵墓之一。其名字夏伊辛达是“永生的国王“的意思,和 Kusam ibn abbas(穆罕默德的堂弟)的传说有关。他是先知穆罕默德五世的堂兄和同事,也是中亚最早的伊斯兰教传教士之一。相传他身首异处后带上自己的头投入了一口深井内,之后依然在这口深井内存活。

这里除了有一个国王和三个建筑设计师是男的以外,其他陵墓的主人都是女性的,有帖木儿的三个妻子、姐姐妹妹及保姆等。

我们的地陪帅哥别克,在介绍陵墓的情况。

基本上是穹顶高高,上圆下方的形式,大小高低的不同,也是生前地位高低的一种显示吧!

在一条不长的道路两侧排列着十几座陵寝,都是按照伊斯兰风格建造。每座陵寝都是下方上圆,中间有个圆穹丘。

库萨姆·阿巴斯

的陵寝建筑群年代最早,始建于11世纪,包括清真寺、陵寝和礼拜堂等。

这里是穆罕默德先知的表(堂)兄弟( cousin),库萨姆阿巴斯( Kusam ibn abbas)的陵墓。

相传,阿巴斯在公元640年随着伊斯兰教的渗透来到撒尔马罕。他在这里传教达13年之久,不幸在一次布道时被拜火教信徒砍下了头颅,然而他并没有死,而是提着自己的头颅走进了一口深井里的天堂,并得到永生。在中世纪,伊斯兰信徒们相信到阿巴斯的陵寝朝觐,就是就到麦加朝觐,所以每年这里都会吸引无数穆斯林信徒到这位“永生之王"墓前朝觐。

阿巴斯陵寝的内部装饰就像清真寺一样美丽,也是蜂窝式悬拱,不过这里显得比较肃穆。

在落日前我们离开了夏伊辛达。

路过一个美丽的建筑,清真寺吗?

夕阳余晖下的街景,天际的一抹紫色,梦幻般地在桥下的车流中飘逸着。

赶到比比哈努姆清真寺时天色已晚。

它是以帖木儿的原配萨莱穆尔克哈努姆的名字命名的,以表达对她的敬意。建于1399-1404年,看来我们今天下午是女性专场了。

清真寺大门有一个高大的前墙立面,门面中间是伊万拱门。伊万是一个长方形的大厅或空间,通常是拱形的,三面围墙,一端完全敞开,这个我们在撒马尔罕已经看到不少了。

院子里放着巨大的石头书架,那是为了摆放大大的鹿皮《古兰经》用的。据说世界上只有三部这样巨大的古兰真经了。

它的美丽在夜幕下,在灯光的照射中,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听当地的地陪讲述了这个传说:这个清真寺原本是帖木儿的正妻为丈夫修建的,设计师看到了哈努姆的美貌,提出无理要求,非要亲一下,才肯动工,无奈哈努姆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工程建到一半时,帖木儿知道了这回事,怒斩了设计师,工程也就搁浅了。直到哈努姆去世,随着她的陵墓的建造,这个清真寺才完工,并用了她的名字命名了清真寺。

为此,帖木儿下令九岁以上的女孩都必须戴面纱,不能将美貌视与外人,所以我们看到了包头掩面的伊斯兰教的女人。

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中亚女孩已经不那么保守了,掩面纱的人越来越少了,但包头巾依然不少,因为她们认为最漂亮的头发只能留给自己的丈夫看。

比比哈努姆清真寺是一座经典的“四伊万(Four-Iwan scheme)”结构清真寺,即由东大门、西大殿和南北两个教室一共四座具有伊万(Iwan)拱门的建筑组成。

清真寺是坐西向东的,不同于佛寺的坐北向南,这个应该是南边的吧!

光线越来越暗,宣礼塔上的花纹已经看不清了。

这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

,现在破损的也很严重了,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急待修葺的世界文化遗产啦!

伊万拱门的建筑形式,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到如今还在沿用着。

晚饭的餐厅,气派够大。

多姿多彩的餐厅,适合东张西望。

撒马尔罕有名的烤肉店。每天这样吃,行程结束后,衣服裤子都会瘦的,减肥的只是钱包喽!

餐厅里播放着旋律优美的乐曲,能歌善舞者忍不住要嗨一下!

晚饭后在列基斯坦神学院拍夜景。

10月17日 酒店的早餐,今天的不简单了。

早上从撒马尔罕出发,目的地是乌兹别克斯坦南部的丝绸之路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的布哈拉

途中有大片的棉花地,还有正在摘棉花的人在地里忙碌着。

布哈拉位于阿姆河流域的绿洲之上,古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当时是花剌子模帝国的政治首都。1220年成吉思汗率领部队攻陷布哈拉,也是成吉思汗历史上唯一一次进入他所占领的城市。

4个半小时的路程,12点半到达布哈拉。

这是一家很有特色装饰的餐馆。

前菜种种都是素菜

第一次喝这种带着米饭的罗宋汤。

布哈拉是中亚城市中绝大多数古建筑物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市的范例,有2500多年历史。

我们先去看夏宫。

布哈拉夏天的气温可以高达50度,为了避暑国王要造一个宫殿,选址的时候,设计师就拿了几块羊肉,放在不同的地方观察,最后发臭的那块羊肉所放的地方,就是最凉快的地方。这位设计师就选了这个地方建造了夏宫。

夏宫位于布哈拉市郊,是布哈拉最后一位埃米尔的住所,也是迄今为止仅存的一座布哈拉统治都宫殿。这里是夏宫的客房。夏宫的房屋规模不太大,但也还算精致。

内部装修的很漂亮,花朵拼出的类似孔雀羽毛的图案,很有特色。

这个玻璃柜子看起来像一个漂亮的装饰柜,实际上它是一个上下可以装水,利用水循环降低温度的冰箱。

这里还陈列了各国来宾送来的礼品,其中有不少中国的瓷器。

这个应该是日本的吧。

好美的墙壁

屋顶的花式精细美不胜收。

这幅画里到底有多少只动物呢?

多鸟成凤?

当年的游泳池,现在做池塘了。

规模不大的夏宫很快就看完了。告别门口的老爷爷,我们要去下一个景点了。

伊斯梅尔萨马尼陵墓位于萨曼尼公园内,于905年完工,是这座城市古老的穆斯林纪念建筑。外观庄重,纯朴,又具有很强的艺术感。

陵墓是为伊斯梅尔萨曼尼及他的父亲和儿子而建。穹顶上有一个透气孔,别看孔不大,利用这个小孔把聚在穹顶上的热空气排出,它可以起到调节室内的温度的作用。

土褐色砌砖砌出的花墙,通风透光,随着光线的变化,时时变幻图案,

陵墓中的气氛也会有所变化。

花样的砖砌不知有多少种形式,来不及数,也数不明白。

砖墙中有木块镶嵌在其中,这种情况在伊朗等地的清真寺也看到过,这是利用木头的柔软性和伸缩性抗震,所以这座近2000年的建筑依然矗立在天地之间。

在没有水泥的年代,土砖之间的粘合剂是用骆驼奶和鸡蛋和泥。比起中国古代用小米粥和泥的工艺,“营养”就更高一级啦!带尖顶的穹顶是后来修葺过的,下面的部分都是原来的样子,看来高蛋白不仅是人体必须的,也是墙体必须的。

这座是拜火教和伊斯兰教结合的建筑,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

看完小规模的伊斯梅尔萨马尼陵墓,来到这个巨大的雅克城堡。留存下的建筑之一是城堡的大门,十八世纪时被建成两侧树立粗壮塔型圆柱,中间为拱型入口的形式。它建于公元一世纪 ,占地约4公顷,城墙高十米,厚六米,因为没有那么多骆驼奶和鸡蛋和泥,土砖中间架有木头做骨架,类似钢筋的效果吧!是布哈拉中世纪文明的象征。现在除了少数残存的皇家住所,经过修复开辟了几座博物馆。城堡内还有约有80%的地方未能整理修复。雅克城堡是一座皇家旳城中城,是布哈拉非常古老的建筑,从5世纪开始有人居住。

可以看出这里是修复后的样子。

古兰经博物馆。

厅室内陈列着《古兰经》手抄本、工艺品、古钱币、旧兵器等文物,见证着布哈拉悠久的历史。

书法作品和艺术结合在一起,传达着一种思想和理念。

这里是城堡的王位大殿,是会见来宾和大臣的地方,有国王的宝座在中央。

小伙子刚脱下王服,从王位上走下来。

参观历史博物馆

通过照片可以看到雅克城堡的旧貌。

走出雅克城堡,被当地的小朋友围上来,非常友好地和我们的团友合影,都是帅哥啊!

面对这样巨大的城堡,真的令人感慨万千,以当时的人力物力,说它是个壮举也不为过吧!

围着城墙走过去,远远地看到了清真寺和宣礼塔。

大清真寺对面是神学院,不可入内。

卡扬宣礼塔是布哈拉最著名的建筑纪念碑,建成于1127年,高46.5米,直径9米 坐落在布哈拉市老区中心大清真寺旁边。

布满神奇的阿拉伯文字的伊万大拱门。

看得人眼花缭乱的马赛克图案。

可以容纳2000多人做礼拜的大院子。

在这样的地方吃晚饭,有点童话的感觉。

吃完了饭,夜市开始了。

宣礼塔起初是用于高声召集大家祈祷的,是用烧过的砖建成的。楼身布满了砖制装饰图案,共分成14个装饰带,每个装饰带里都有清晰图案作装饰,所有的图案都不同。

10月18日早上,离开这座美丽的古城,高耸的宣礼塔,雄壮的城堡,小巧的夏宫,都已渐行渐远了。

一路戈壁,一路无景,今天要跑500公里呢!到了吃午饭的地方,路程也刚好一半了。

都说今天的馕特别好吃,因为是现烤的。

牛肉土豆红萝卜汤,清香可口。

帅哥烤羊肉串,真正的炭火烤,香味四散,引得大家都来观看。

一人两根烤羊肉,绝对地道!好吃到没商量!

吃完饭继续在戈壁中赶路。

途中休息,路程还剩170公里了 ,看到小卖部里的小朋友竟然坐在一个纸盒子里玩,与他搭讪,还挺友好的。

后来他跑了出来,坐在哥哥骑的自行车上,引得大家都赶紧拍,拍,拍!

路过阿姆河,阿姆河是中亚流量最大的河流。

16:20我们到达了希瓦,七个小时的车程总算结束了,我们是从南门进入希瓦古城的。

放下行李,赶紧进城去逛逛。

城里有不少的民宿和小旅馆,游客在这里可以逍遥度日。

蒙古包里的样子。

我们去参观博物馆。

还有几位勇士去攀登高高的宣礼塔。

这几张照片是他们在上面拍的照片,辛苦了团友!

我们在展览馆参观。

很多的物品的图案都是棉花的图案。

热闹的地摊。

可爱的小朋友。

吃饭的餐厅。

这个胡萝卜丝好吃到难忘。

绿色的面条也很好吃。

胡床餐厅。

下午自由行动,在古城里里四处走走看看,古城里的居家,很静谧又带着一种岁月的沧桑感。

和西门的热闹情景相比,这里倒是另外一种景象。

遇到一位城内居民,应该是资深美女。

这里还有一个中国政府援助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遗迹修复项目管理处。

有双语的详细说明。

这是正在援助修建的项目,我们还看到几个中国工人在忙碌着,我们几个赶着出东门,也没来得及打搅他们。

看到一条直对着东门的大街,我们四个人决定出城,去看看一般游客不去的地方,所以就走了出去。

东门就是这样的不起眼,不像城门吧!

沿路看到的建筑物。

在孩子们的墓前,坐着一位悲伤的母亲,这样的塑像总是能触及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和蔼的大妈们一直给我们友好的微笑,可惜我们的语言不通,没法聊啊!

回到城里,看到了这对最漂亮的新人。

从这里登上古城墙,漫步在夕阳的余晖中,从另一个高度再看一看古城。

在金色的城墙上留个影吧!

夜幕中看到了还在工作的工坊,看到工匠们还在精雕细刻,又想起这几天看到的大大小小的柱子,没有一代代的手工艺匠人执着地传承,我们今天就不会看到这些美丽的工艺品。

落日之后的天光下,很有特色的建筑剪影。

乌兹别克斯坦最后的夜晚,最后的温柔。

在塔什干的米诺尔清真寺的纯洁,独立广场母亲的悲哀;在撒马尔罕:帖木儿陵墓的震慑,15-17世纪列基斯坦神学院建筑群的气势,比比哈努姆清真寺的情义,夏伊辛达的神秘;在布哈拉:雅克城堡的巨大,卡扬宣礼塔的高扬,古城希瓦的魅力,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人难以忘怀。

明天一早,我们会离开古城,离开乌兹别克斯坦,最后的五坦是土库曼斯坦,最后的惊艳在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