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万亩油菜花成片地开放在高黎贡山脚下

是一个高原上的大花园

满足你对春天的所有幻想

其实界头的魅力并不止于油菜花海,这里还有许多值得深度打卡的地方,但路程相对稍远,包车或转车前往又不太方便,所以自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小编花了一天时间亲测了这条“迷你”自驾路线,把沿途的一些美景和美食分享给大家,想自驾此线路的可参考一下。

路线:腾冲城区 > 界头花海 > 界头大塘

路程:全程约90km

建议用时:1天沿途

看点:十里荷花(6月-9月)、北海湿地、栖花岭、龙川江漂流、界头花海(油菜花盛花期:2月-3月;万寿菊盛花期:7月-9月)、哈哈之家、高黎贡造纸博物馆、大树杜鹃王、大塘温泉……

▲界头油菜花海(2-3月)
▲界头万寿菊花海(7-9月)

腾冲至界头这条线路一路都是美景,十里荷花、北海湿地、栖花岭、龙川江漂流……都是不可错过的旅行目的地。我们此次的行程主要是界头,所以从城区直奔界头看花去了。但沿途这些景点若是赶上季节,一定要安排在行程里,多花两天时间更深度探寻这条线路的美景。

▲十里荷花
▲北海湿地
▲原乡栖花岭
▲龙川江漂流
第一站:看最美的花海日出

我们一行人早上6点驱车从城区出发,大约用了1小时到达界头,本想看一下花海日出,但当天天气条件不太好,没有看到想象中如梦似幻的花海日出,有点遗憾,但三月正值油菜花盛花期,随手一拍也能拍出令人满意的照片。

早上,借着柔和的光线,油菜花海有种朦胧的意境美。

第二站:揭秘有趣又好吃的“臭油灯炖鸡”

界头有道名菜:臭油灯炖鸡。对于这道菜,小编心心念念了很久,一直没吃上,这次可不能放过机会。听说这道菜需要炖很长时间,我们看完油菜花海直接就过去了。我们去的做臭油灯炖鸡的人家就位于花海之中。

我们在农家乐里等了将近三个多小时,期间也不无聊,他家园子里的花花草草为我们打发了不少时间。

终于炖好开吃,味道果然跟普通炖鸡不一样,没有想象中的苦味,反而多了几分清香,农家土鸡通过特殊的方式加工更加香嫩爽滑,令人意犹未尽。

小贴士:

①地点:界头镇大园子社区高黎贡山清真农家乐

②吃臭油灯炖鸡需提前预定!

第三站:探寻高黎贡“结香人家”

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位于腾冲高黎贡山下新庄村边的田野中,是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华黎设计,设计元素结合了传统木结构体系和现代构造做法,全部由当地工匠完成建造。这里是一个有着悠久手工造纸历史传统的村子。

这种古法造纸当地人称“手抄纸”,采用天然的构树皮,经过捣、抄、烘等工艺制造,很好地传承了东汉时期蔡伦的造纸技术。如今在新庄村,手工造纸仍然是这里生活的一部分。

界头的手抄纸质地古朴、宜书宜画、柔韧性强,有“千年不朽”之美誉。而手抄纸的制作、运用已经形成这里的传统文化产业。

第四站:一路向北去大塘,泡地道温泉

顺着界头镇的街子继续往北走,举目望去,一路的油菜花芬芳,东面是美丽的高黎贡山,一路皆是风景,有种行驶在春天里的感觉。

大塘温泉就在腾泸路边,深居于高黎贡山腹地,这里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有两个温泉群,街子头一个,街子脚一个,共有6个温泉开发点,分别是:街子脚的大塘天然温泉,大塘温泉,酒厂温泉和街子头的热田温泉,福温泉,老碾房温泉。

我们此次去的是大塘温泉,这里的温泉水之清让我们为之惊叹。大塘温泉富含矿物质对风湿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并且能起到美容变白的效果。

广袤田垄与山峦相连、山水环绕、河映山村形成美妙的景色,在这里泡温泉,充满了柔情惬意。

在大塘温泉度过了一段愉快的午后时光,走时老板跟我们说往里走1公里有一处热田奇观,于是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继续往北……

没用几分钟,我们便到了热田温泉。曾经在游览热海景区时感叹:要是自家也有一口这样的温泉,那该是何等幸福的事?热田温泉的泉水真的是的“田里”!没有过度开发,它是一处公共的浣洗之地,或引到温泉洗浴处,或洗菜淘米……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温泉在这个小村子里已成为当地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是一个被温泉温柔了的小山村。

在热田温泉玩了会水,我们便往回走了,夕阳西下,染红了天际,此等天地大美怎可错过!于是我们又到了天台上观景台驻足欣赏起日落,为此次界头之行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另外,界头大塘还有一处3月值得去的打卡地:大树杜鹃王,可惜时间关系没去成,就当留个念想给下次再来存个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