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唤醒天柱山2000年沉淀的美丽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天柱山

一座2000年历史的名山,并不会单纯像一幅画卷那般,直白地展现在你面前,一览无余。

每一个旅行目的地,我们大都是用视觉的方式去感受它的美,不过,要解锁它的美,读懂它的美,却需要正确的打开方法。

没错,天柱山,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作为一个在天柱山生活了4年的外地人来说,我虽然没有彻彻底底的了解天柱山,但今天,我用在这4年生活经验,和你一起来打开他,希望你能够用这些碎片的解读,重组你心中那座美丽的天柱山。

天柱山的早餐

其  实,我并不是一个吃货。

之所以一开始就写早餐,是因为作为一个民宿主,每天清晨都要去距离天柱山20公里的潜山城区采买,早餐基本上都是城区里吃的,从城东吃到城西,所以,整个天柱山早餐差不多吃了一个遍。

如果你是一个自由行的客人,下了清晨第一班火车,首先推荐的就是在皖潜大道和舒州大道交口的黄姐巧面馆(潜阳国际酒店对面)。黄姐巧面馆是一个老店了,他家的猪肝拌面在当地是一绝,食材新鲜,猪肝爆炒的恰到好处,加上青葱的大蒜苗,配上一点小米辣,差不多可以把盘子舔了。拌面价格很地道,12元一份,还外送一份汤。据说,面馆每天限售500份,下午差不多3点多就销售完了。如果想尝试一下,可能要考虑一下时间。

障法山小学对面阿贵锅贴,也是一个不错的推荐地。我不知道阿贵锅贴是不是加盟的,但小店清爽干净,锅贴馅肉料足,汤汁多,配上一份辣糊汤,10元内可以让你吃个饱圆。姚冲路上坡地,在阳光灯饰城隔壁,有一个包子铺,他们家的粉丝包子一定要尝尝,味鲜美、包个大、有点偏辣。吃他们家包子,推荐吃一碗稀饭,记得带过一外地朋友去了一次,他吃了11个包子。另外,维也纳酒店隔壁的何老三馄饨馆,可以去尝尝,不知道和安庆的知名品牌是不是一家,馄饨尝过,味道不错,就是卫生一般。

其实,潜山本地人最爱吃的还是炒面,你到任何一家早餐店去,首先摆在你眼前的肯定是炒面,围桌吃饭的大部分的人也是吃炒面。本人不大喜欢,本文就不推荐了。

天柱山的路

绿道银滩

这个地方仅本地人喜欢去,外地人差不多不知道,或者想不起来。当然了,本地人喜欢说这里是西河。从利民大桥到天柱山高速出口大桥区间,单边长度大约三四公路。可自驾,可步行。其实这是潜山市政府打造的潜河湿地公园。每年4-10月,沿河而行,鲜花如锦、河水似缎,春柳依依,鸟语花香。如果你从天柱山高速出口下来,推荐你一定要去看看。

其实,天柱山公路最漂亮的还是天柱山一号自驾游公路,全长60多公里,环一个大大天柱山。如果你从天柱山高速出口下来,过桥即可直接上通往天柱山景区的公路,这个道路就是一号自驾游公路一部分。真正的自驾游公路是从天柱山景区停车场开始。逆时针可以沿东侧往海心谷民宿方向出发。过了村庄就考试翻山越岭了。这段近20公里的环山公路,沿途景美、水清、野趣。一开始天柱山东侧群峰雄壮的一面就全部展示出来。

这里要重点推荐一个打卡点,就是陌上海心谷民宿。海心谷民宿位于天柱山前后山交界的最高点上,天柱山万亩竹海尽收眼底。起伏延绵的后山、青翠欲滴、整个环山公路犹如一条丝带,在群山和竹海间飘舞。海心谷民宿也是当地最知名的高端民宿品牌,客房有8间,是全国首批乙级民宿。由于视野位置极佳、是首推的住宿地。当然了他们价格不是太便宜,起步价差不多1000元以上了。

海心谷民宿继续前行,就到了万亩竹海中心地带,这里是龙潭乡万涧村境内。从这开始,清澈的溪水就会沿着公路潺潺而流,注入龙潭河,也就是皖河,安徽发源地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万涧村开始,经过龙潭村开始上山,沿着龙潭河而上,到了一处鲢鱼峰位置,很多后山的风景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具体在雷公进水电站大坝前行约2公里处。

在往上走,进入天柱山环山西侧水吼镇和平村境内,这里最近的是天柱山滑雪场,如果你是冬天来,滑雪一定让你爱上的。天柱山西侧以松涛为主,茫茫松涛阵阵,听风听雨听故事。这里有很多红色旅游的故事,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多逗留一下。另外还有一个不错的地方,就是中德户外训练基地(类似这个名字),也是一个不错的徒步地方。

走到基地,差不多环山公路就已经完成五分之三了,剩下来的就是天柱山大龙窝索道站和旁边的天柱山花海景区。花海景区有不少小民宿群,价格中等。如果预算不高的话,可以考虑这里。

最后一段公路,肯定就是推荐天柱山一号自驾游公路的尾端,也就是天柱山游客中心一带。这里是进出天柱山旅游的聚集地,几百户农家乐、酒店都此处,是修整、吃饭最佳地方。推荐酒店肯定至天柱山最靓的仔——陌上天鹅堡民宿。和陌上海心谷民宿是一个集团公司开发的。民宿外观异特,内部装修也还算有档次。应该是本地最好的民宿酒店吧。

天柱山的民宿

本来是想写天柱山的住宿的,走了一圈,才发现,天柱山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天柱山的民宿。上文就说了,环一个天柱山公路一圈就有50多家民宿,因此,来天柱山旅游,最好是体验一下天柱山的民宿。各家民宿风格都不大一样,以高端的民宿为代表的,例如上文说的陌上海心谷民宿,和陌上天鹅堡民宿,还有天柱山出口附近的西津渡民宿等;基本上就涵盖了山下山中山顶;这三家民宿也十分有特色,如果你时间体验长,可以分别体验一下。

在天柱山中端民宿居多,在山谷流泉一带的清然居民宿、七月山隐民宿都是推荐的。还有就是在花海景区附近的民宿集群。诸如林韵山居、山野小居等,价格都在300-500之间。

如果你想看日出,推荐陌上海心谷民宿和主景区内炼丹湖度假酒店;重点还是推荐陌上海心谷民宿,拉开窗帘即可看到。本文可能多处提及这个民宿,因为陌上海心谷民宿占尽了天时地利。

如果你想找亲水的民宿,推荐你选择西津渡民宿,一线邻水、可以垂钓、此外,还是一个十分有文化氛围的民宿,十分受小资情侣来打卡。他们家的野人寨乡村图书馆、是中国百佳乡村文化创意空间之一,要一杯咖啡,翻看一本图书,看着潜水河在旁边缓缓流淌,这个情景可以自己浮想。

如果你想听故事,了解本地习俗。推荐你选择陌上海心谷民宿、西津渡民宿、还有陌上天鹅堡民宿。这三家民宿的故事,让你惊叹爱情力量的伟大、感动中国人情的伟大。这可能就是文化的魅力!

天柱山的礼物

这个问题真的困扰了我好几天。走访下来,我整理了一下,可以给大家参考。

首选的是潜山瓜蒌子。推荐品牌有玖点、传文、五福品牌;

其次是茶叶,天柱剑毫、海谷岩茶;推荐品牌有怡琪、还有是海心谷民宿自制的海谷岩茶;

余下的有痘姆古窑、王河舒席、桑皮纸、黄柏粉丝等;

最后还有一个好消息,天柱山高铁开通了!

从官方了解,北到北京、南到深圳、东至上海、西至西安均有直达高铁。高铁站直达景区有景区巴士,也有专业的汽车租赁。景区巴士价格适合,10元即可直达景区;但落地之间的交通是有点不方便,推荐你落地后,选择租车业务,在高铁站、天柱山地质博物馆及陌上天鹅堡民宿设立有小鹏汽车租赁服务店。具体你可登陆携程网查询。

天柱山,这个有大爱,有温度、有诗情、有历史、有故事的景区,李白曾想“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处”,王安石、苏东坡等都多次驻足流连忘返。今天,让我们一起解锁天柱山2000年沉淀的美丽,用N种正确方式打开她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