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小昭寺

西藏行~~~天堂之路,回首若梦

)神秘风俗见闻

回首西藏的经历,在西藏也就短短十天时间,对各个景观可谓是走马观花,当时身在西藏,脚步跟着导游的口令走,一个景点长则数小时短则一刻钟的逗留接触,可谓是匆匆太匆匆。前面几个游记,很多知识是网搜的,混合自身反刍的所见所感而写成。

对于结尾的西藏风俗这一篇,却迟迟不敢下笔,因为其风俗对我来说太过独特而又厚重,就怕写出来有误,玷污了西藏的传统和神圣。所以就一边学习一边回顾一边总结,从小细节入手,以期由小到大;尽量简写,以防走偏;全力网搜,印证亲身见闻;一切皆为,努力写出西藏的古朴、原生态、诚笃和美好。

1、天珠

天珠,望文生义,就是天上掉下的珠子,成品凸显眼球妆纹饰,特殊的外表和美丽的传说,被赋予了很多神秘的信息。

走进西藏,你就会看到天珠,藏民身上佩戴着它,朝拜佛像也看得到。导游还会带你进入购物店,由专业人士给你近距离展示并讲解,任你挑选。看到它朴实的外形下不菲的价格,你就会渐渐明白它的独特。

(1)来源传说

归类起来有十几种,有说化石、陨石的,有说生物、神灵的,大体如下:

1.天珠是古生物化石,喜马拉雅山滚落的螺化石,这种远古海螺化石在滚落中得见天日来到人间;

2.天珠是沉积在地下神灵的眼睛;

3.天珠是由外太空掉落的陨石制成;

4. 天珠是阿修罗制造的武器,用以对付帝释天(婆罗门与佛教中的最高统治者);

5.天珠是天神的珍贵饰物or文珠菩萨的前身撒下的天宝or天珠是大食国(即波斯)国库里的宝石之一or天珠是玛瑙国的宝物or阿里天珠泉流出的天珠;

6.天珠是成串像蛇一样的生物or天珠是会飞、会跑、会爬动的虫类or天珠可在西藏的天珠草原捕捉or发现天珠穴或天珠巢而获得天珠or天珠在田野间捡获or在牛羊群的排泄物中发现^^^^^

等等

⑵比较有科学依据的来源:

其实西藏本身并不生产天珠,其源头是两河文明产生的蚀刻玛瑙。西方学者认为天珠上的图案来自古代两河流域的珠子纹样,只是后来有演变和发展,早期的天珠或者说天珠的前身都是蚀刻红玉髓珠。而这样的蚀刻玛瑙经过现在考据有多种途径传入,第一种途径主要是从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阿富汗地区传入吐蕃。另一种途径是由巴基斯坦经于阗进入吐蕃。

西藏传说中最接近历史真相的就是格萨尔王通过战争把天珠传播到西藏,汉、唐时期对波斯地区的国家都称之为“大食国”,这个传说和现代考据都把西藏天珠的起源定位于西亚地区。

德国学者大卫·艾宾豪斯和麦克尔·温斯腾博士经过几十年对他们收藏的几百件天珠进行研究,于20世纪80年代初写过一本专著《藏族的瑟珠》,在这本书里明确地说:“就加工技术而言,藏族瑟珠是蚀刻玛瑙珠一种。”

天然天珠由来已久,有些论点至今已无从考据,主流的观点依据考古资料认为:天然天珠做为早期藏族人民的饰品,主要是由一些古地中(又称“古特提斯海)海贝类海螺化石经过简单打磨后组成的。

(3)专家结论

天然天珠大约四千年前一颗巨大的火星陨石撞击到喜马拉雅山域,撞击力加上高温混合在玛瑙矿内、致使岩矿熔化、崩炸、散落,在飞奔的过程中受到大气流的影响,形成具有规则图案(以眼球为主,辅以三角形、四边形等)的圆柱体,这些圆柱体碎石内含有十四种火星上的元素,以13伏特的磁波成为地球上独一无二的力量体。

天然天珠内含玛瑙 碧玉 海螺化石等几种成份。

天珠具有天然宇宙强烈的磁场能量,其中镱元素的磁场更是相当强烈,是水晶的30倍,且公认全世界目前只有西藏地区的千年至纯老天珠有这种特殊元素的强烈磁场能量。

古时候藏族喇嘛.艺人通过在天然玛瑙上绘制图案后用密制的配方烧制而成,传承千年而不掉色,

现如今随着藏传佛教的兴起人们开始大批加工天珠,从国内外专家考证及对近代天珠进行物理化学鉴定得到结论:人工天珠多数采用强碱、硝雄蚀刻然后用含铅的涂料勾画出来眼睛,然后在高温下烧制的工艺玛瑙珠。

(4)天珠寓意

天珠的藏语发音为(DZI),为美好、威德、财富之意。在藏族和修行者心中,天珠是最好的供品,经年受香火供奉的叫老天珠。

在藏族人看来天珠是是最灵验的护身法宝,几乎人人都祈愿能够得到一颗千年至纯天珠。也是身份的象征,唯有神圣之人才可佩带。佩戴了天珠,它就可以为你挡灾、护持。

(5)弥足珍贵

《新唐书》中记载:“土蕃妇人辫发,戴瑟瑟珠,云珠之好者,一珠而易五十良马。”其意思直接表明,在唐代一颗天珠可换得良马50匹,可见天珠在唐代已极其尊贵。

当代一匹汗血宝马的价格也都在数百万,大家也可以认为一天珠可以换一批比较好的宝马轿车。可见天珠尤其至纯天珠的价格不是现在才有的。

天珠从古到今就一直被外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受到古珠界、珠宝界、娱乐圈、时尚圈等众多圈层的爱戴。比较有名的就是李连杰花数千万购买的藏天珠。

想要在西藏买到真正的千年传世天珠是难上加难的,因为藏族本地人的天珠是不对外销售的。

天然藏天珠世面上基本没有了,大部分都藏在高端藏家手里或者藏族寺庙、布达拉宫里面,存世极少价格昂贵。一般品相稍好的少则百万贵则千万。

近些年来,天珠在拍卖场上屡创新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名人加入到天珠爱好者的行列,很多老天珠的超高价格也广为人知。天珠的成交价格令人侧目,但是对天珠的收藏评估却没有相应的标准,也没有相对应的鉴定机械。

(6)藏行纪念

天珠珍贵,难以描绘。此行之实,不光见识了价格不菲的天珠,还带回来几个我经济能力之内的天珠饰品。在我看来,哪怕它不真不纯,见之为缘,作为藏行纪念,我也仍旧把它戴在身上,时时想起西藏的美好时光。

2、金刚结

西藏寺庙的门上挂着很大的金刚结,大家背包上也挂着,回来时我也买了不少,和哈达一起挂在门上,它很漂亮也很有意义。

导游讲,在藏民看来,金刚结是一种护身符。

金刚结最早来自西藏古老的佛法雍仲本教,后来其他教派也开始吸收使用。金刚结和古老的象雄图案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说,金刚结佩带在身上或者挂在门上,能保平安,减少障碍,给你带来吉祥。在我看来,它作为饰物挂在门上,也很漂亮。

3、煨桑

在有着悠久历史的雪域高原,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藏民族和藏传佛教,煨桑是藏民族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是宗教场所不可或缺的形式之一,燃起桑烟有清香舒适感。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在藏族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桑炉(或者院子中央,或者在屋顶依山处),每逢藏历新年,大年初一,人们起的很早,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糍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桑”是藏语,其本意为“清洗、消除、驱除”等净化之意。但以其薰燃过程、人们煨桑时的心态以及所用物品来看,则是一个很明显的供奉仪式。所以煨桑有两层含义,一是净化,二是祭祀献供,因为煨桑时除点燃有香味的脱水的柏技和香草外,还有糌粑、炒青稞、茶叶、糖、苹果、清水等众多食品,确有祭祀奉供之意。所以有人将其译为“祭祀烟火”、“焚香祭”、“烟祭”等,看来都是较确切的意译。

4布施

布施,⑴将金钱、实物布散分享给别人;⑵指佛教用语,人的行为。布施是大乘佛法六度之中的第一项。

布施,非可望而不可及之事,乃是人人当下可行、当下可践之举。

这句话,我就很明白了,就是可以做好事的意思,不求回报的赠与和付出。诚然,为众生宣扬妙法,施予千金,乃至为彼解除身心怖畏是布施,而给人一个微笑,一句爱语、赞叹,甚至一分欢喜,又何尝不是布施?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佛教的布施法门面对今天的现实,怎么样才能发挥出它的积极意义呢?作为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存在的。

佛教所说的布施一次太高深,我只觉得从慈悲济世精神出发,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自己的双手,或给予救济,或给予鼓励,这都是布施。

整个布施的过程不应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觉,或者一种商人的交易心理。要感谢被帮助的人,正是因为他们,自己才有了一份机会。因为这样的机会,我们会得到一种互帮互助的快乐,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幸福。

5、丧葬

西藏的丧葬方式,有天葬、水葬、火葬、土葬、崖葬、石棺葬、塔葬等,据导游讲,根据地区不同而略差异。这个知识可以网搜。

上面说了这个词~布施,所以,天葬、水葬就很容易理解并为内地人接受了,人死了,还要发挥最后的作用,施与了天上的鹰和水里的鱼。所以,西藏人是不吃鱼的,他们觉得鹰和鱼都是神物。在水边的山体岩石上,画了很多白色的小梯子,就是寓意帮助逝者的灵魂升天往生用的。

6、信仰之朝圣

西藏朝圣,是藏民的信仰。

西藏被称为“圣地”,不但因为这是自然的一片净土,在藏民心目中,这里是佛菩萨教化的地方,所以,他们不远千里万里去朝拜,去大昭寺、去布达拉宫、去各个他们的神山圣湖。

佛教圣地是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还有圣山圣湖。

博大高深的佛文化,原谅我知识浅薄无法阐述,就不出丑了。

最深感触的,是藏民们朝圣之旅的转山转水转佛塔。在我这个局外人看来,朝圣历经千辛万苦是令人敬佩的!不管来世修得如何,但都修炼了朝圣者一身坚毅的品性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我想,这就是信仰的伟大之处。

有感而发,在我看来,不论工作、学习、生活,做事情,我们都需要坚毅的品性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把人生经营好!!才能把我们的中国建设的更好!!!

西藏,万山之祖,百川之源,在那里,你会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