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3.06

“西”游记——冬日里去西藏做一回佛祖的孩子

天数:8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1、关于大家关心的高反,其实大多来自于心理暗示和因各种传闻而产生的恐惧造成情绪紧张。只要没有很严重的基础性疾病,高反并非想象中那么可怕。要正视它的存在,坦然对应。意识到这是因突然的海拔升高缺氧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头疼、胸闷、气短、厌食、呕吐、呼吸困难等高反症状,是一种肌体面对外部环境突变而产生的正常反应,一般大多数人可以耐受,况且厉害了还有药物辅助治疗。高反大多持续两三天后会自行消退,只要放平心态,放慢行为速度,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烟酒......大多是没事的,万一严重的一定要及时去正规诊所就医。其实高反也是来西藏旅游的一种高原体验,试想有多人能有这种感受呢。我没有吃什么高原安和红景天,只是有用西洋参泡水喝,每日适量补充维生素C含片,其他正常饮食休息而已。尽量不要使用氧气瓶长时间吸氧,会产生依赖性。

2、关于西藏饮食,西藏地处高原,物资匮乏,对饮食不要给予太高的期望,不要太过挑剔,有青菜能吃饱就好,反正那个牦牛肉我是真心吃不来,不如炒青菜更接近大众化口感,还能补充各种维生素。因气压低,做饭要用高压锅,就这样蒸出的米饭依然感觉夹生,但是馒头,面饼很好吃,团餐早餐每天都会有馒头。水也是只能烧开到80度,肠胃不好的,尽可能烧矿泉水喝吧。

3、关于风俗,尊重当地生活习俗和藏民的宗教信仰。青藏地区民风深受宗教影响,以及经济相对落后,不要去计较和指责他们的休闲、懒散、贫穷、落后、大脾气以及个人卫生。在寺庙参观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谈论政治与宗教等敏感话题,殿堂内严禁拍照。遇到佛教寺院、玛尼堆、佛塔、经筒、经轮等宗教设施及用具,必须顺时针绕行,不得跨越法器。不要单手指指向人或物。看到服饰华丽的藏民想拍照,一定要提前打招呼征得允许才可以。总之大多数藏民还是很友好的,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会怎么对你,记得骑小电驴返回酒店那天,路遇当地小伙子骑车掉落一串钥匙,我边喊他停车,边匆忙捡起来给他,后来他骑车追赶上我们,给我们指路,爱心都是相互的不是,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好了。

西藏回来三个多月了,久久未能完成游记,一是年底年初工作繁忙,二是心浮气躁地沉不下来以致无法动笔,最主要的是拖延症发作,说白了就是懒。再不写,那些美好的景色和遇见就要随记忆慢慢流失了。趁热打铁写吧,就算是送给自己一份纸短情长、图文并茂的旅行纪念。

2020年的疫情改变了人们很多的生活理念,比如对生活的态度、对健康的重视、对亲情的珍惜、对现有工作的重新认知等等,让大家从被各种快餐文化充斥的匆忙节奏中,开始尝试放慢脚步,去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而不再一味追求贪图享乐带来的短暂性刺激。疫情初期被“禁足”,从开始的不亦乐乎到最后的几尽郁闷,又一次证实了人类的社会性和群居性。在这一年年底,12月2号,送了自己一份大礼——一直心心念念的西藏行,一个向往已久的圣地,一个种在心里的天堂。天时地利人和,择日不如撞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竟然赋予了西藏,没有筹划的时间,没有以往出行前必做的攻略,从定下来到出发不过三天。这次果断选择了跟团游,西藏是高原,单单那个传说中的高反就让人望而生畏,毕竟已过半百,万一高反严重引起极度不适,有导游有领队在也好处理,感觉更安全踏实些。尽管如此,天生胆小慎微的我还是不太敢独自去玩,于是约了同龄的好友结伴出游,她爽快的答允令我感动不已,因为之前问的几个朋友皆因身体、家庭、工作等等原因不能同行。在电话里跟朋友讲了个大概后,她竟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行啊,走啊!中国好朋友大抵就是这样了吧!

飞了近五个小时,继俄罗斯后第二次较长时间的飞行,一般飞行时间在三个小时以内比较好熬,那年俄罗斯飞机上的9个多小时留下了心理阴影,好在这次的航班座椅间空隙还可以。好友看了一路书,我则听了一路喜马拉雅APP提前下载的布达拉宫等关乎西藏的旅游攻略,临时恶补一下盲点。

右边就是“青”涩矜持而直爽的好友。

这次坐的都是正点航班,下午五点的飞机,十点到达拉萨。蹭了一顿飞机餐,川航的,现在的飞机餐也越来越凑合了,更加接近十几年前的火车餐,还好我们老阿姨要求不高,吃饱就好。

贡嘎国际机场,左边两个字是藏文的拉萨

12月是西藏的旅游淡季,其实气温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冷,跟内陆差不多,白天太阳出来后晒着更是暖和

到达当天晚上十点多的气温

出发前机场集合,领队一遍遍讲西藏注意事项,一再嘱咐大家,由于我们是直飞,从不到100米海拔的内地平原直接到达海拔3500米以上的拉萨,大家在下飞机后一定要放慢脚步,不要大声说话,语速减缓,总之尽可能把耗氧量降到最低,避免高反引起的极度不适。在这里普及一下哈,有人说坐火车去西藏好一些,可以慢慢适应海拔的逐渐升高,就会避开高反。实际情况是火车在行至西宁段时就已经变成全车厢充氧了,跟在充氧的机舱里一样,到达拉萨后无非是出飞机场和出火车站的区别。在机场去酒店的大巴上我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高反引起的头疼,太阳穴跳跃性的疼,头上好像缠了根橡皮筋,时而被人揪起又松手,嘭一下嘭一下的弹疼,像极了头戴紧箍咒正被唐僧念咒的悟空。其实出发前两晚都没有休息好,或许是兴奋,或许是对未知的一丝恐惧,尽管服用了安定还是没有深度睡眠,估计头疼跟连续两晚睡眠不足也有关系。酒店下榻后,为了大家更好地适应当地海拔,行程安排大家明天一天自由活动,可以睡到自然醒。按导游嘱托到达两天内不要洗澡,稍作洗漱休整立马上床休息,由于头疼尚可耐受,也没有服用带来的散利痛、布洛芬等止痛药,只是躺下后心脏跳动较快难以入睡,于是含服了三粒速效救心丸,十分钟后就缓解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头也不疼了,“紧箍咒”解除,一下子轻松太多。西藏比内地晚两小时时差,早上八点多天才亮,我们习惯性按时起床洗漱,细心讲究的闺蜜还带了旅行茶具和瓜子等茶点,我们酒店简餐后冲了茶水,边喝边聊等待升起的太阳把天空点亮,好不惬意。

稍有洁癖的我自带了烧水壶,尽管个大占地儿,还是执意带了,感觉放心舒适
美好的一天从品茗开始

我们十点左右出发,准备去布达拉宫附近游玩,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对于路痴的我来说形同虚设,还好同伴方向感极强,跟着走就好了。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直达,正好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的大众化平民交通工具。

马路对面等公交,颇具民族特色的藏风酒店
公交车上手持转经筒的老妇人

西藏地域宽广,每个站点之间的距离较长,下了公交,问了几个路人甲,手指着方向说是左拐右拐的十几分钟就到,其实在当地人嘴里的十几分钟路程可能是半小时以上,因为我们刚到还不适应高原低含氧量,走不快,快了就喘。还好一个热心的古稀老妇人给我们领路,勉强可以跟上她的步伐。

一进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屹立在玛布日山上布达拉宫,红白黄相间的藏式建筑风格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红色代表勇气和政治权力,黄色代表繁荣,白色代表和平。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石头砌成的宫殿更显庄重,就像人们心里那份沉甸甸的信仰。心当你慢慢走近它,观摩它,仰望它,那种神圣感和敬重感扑面而来,你像一个虔诚的孩子似的小心翼翼地驻足在佛祖面前,聆听他的教诲和祈祷,同时向他倾诉你的心声。他的高大更加衬托了你的渺小,他的威严带给你力量和依托。此刻的你心无旁骛,脱下世俗的枷锁后,你反而更加轻松起来,恍惚感觉到心灵深处的飘曳,灵魂出窍般向着面前这所宫殿飞奔而去。

因为我们最后一天有布达拉宫内部参观的行程,所以今天我们只在外围和广场玩,十点多的的广场已在阳光的普照下温暖而明亮,拉萨日光城的称呼真不是徒有虚名,光线很刺眼,带上墨镜还好些,个个晒得红光满面。适逢冬季淡季,整个广场空荡荡的,除了值守的官兵,就是我俩和稀稀拉拉的几个游客,还有一只卧地晒太阳的狗子。此时拍照不要太好,绝对不会出现人堆里苦找自己的游客满屏照。于是乎我俩各种拍拍拍,间或还跳了健身尊巴和记忆仅存的藏舞,拍了好多照片和视频,玩的很嗨,哪里还有一丝高反的痕迹。

一步步靠近
狗子也被晒得睁不开眼了
凝望布宫
撒浪嗨呦
错按快门的瞬间抓拍
玩饿了,来顿高原野餐,能在布达拉宫前吃饭何等荣幸,鸡腿面包跟红糖洋参大枣茶很搭哟
高原尊巴,哪里有缺氧
翩翩起舞,不亦悦乎,只是这旗杆咋还插我脑袋上了呢,哈哈哈
搞笑摆拍,不是真的违章哟,身手还算敏捷哈
证件照
想借栏杆助力起飞,身后的110恰巧路过,跟我没半毛钱关系哈
路边的玛尼片堆下晒个太阳

广场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去布达拉宫外围溜达,随着密布周围的大概1800多个转经筒顺时针环行布宫。每个经筒有五加仑纯净水桶大小,底部安装了便于人们旋转的齿轮座,只需旋一下把手,经筒便可轻松自如地顺时转动起来。这时的人群熙熙攘攘起来,大多都是藏民信徒,他们自成一队按序转动每一个经筒都,有的一只手转大经筒的同时另外一只手还撵着佛珠或摇着小经筒,嘴里嘀嘀咕咕诉说着什么,估计是念经祈福吧。

专属我的一米阳光刚好洒到身上
每个经筒都被涂上了高贵的金色
虔诚的藏民即使拄着拐或被搀扶着也要顺时旋转每一个经筒以表达自己朝拜的诚意
此时的你脱离凡世心静如水
加快的只是经筒的转速,心跳的速度却是随之减缓的

布达拉宫外圈走下来大概要一个小时吧,稍事歇息后我们去逛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八廓街,由于在拉萨四川人占很大比例,在四川话中,“廓”与“角”的发音相近,所以八廓街被当地人称为八角街,并不是有八个角哟。八廓街是拉萨最繁花的商业街,同时集宗教、观光、民俗、文化于一身。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西藏的颜值的话,那八廓街则是西藏的情怀。

北京路街拍

逛累了慕名去光明茶馆打卡,正好歇歇脚,集市般的大堂里布满了藏民和游客,前者居多,有点像成都人民公园的露天茶馆,是当地人聚集闲聊消磨时光的地方。奶茶一块钱一杯,喝完想要续杯的话在桌子上放上一元钱服务生就明白了,不一会儿就会拎着铝制大茶壶来添满后把钱收走。一个很亲民很有地方特色的茶社,奶茶的味道着实纯粹,没有过多的添加剂。边喝边听好友与坐在对面进藏三次的小情侣讲述西藏旅行体验,有种天涯何处不相逢的感觉,不是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嘛,相遇就是一种缘分吧,你邂逅的路人甲兴许是别人一生都心心念念想见的人呢。

光明茶馆,一个地域文化浓郁的聚集地,长条桌,大排椅,你和我,他和她,古与今......
这种藏屋像是会说话,把神秘的传说讲给你听

位于八廓街东南角的玛吉阿米(藏语:未出嫁的少女),是一家藏餐厅,因承载了六十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恋人玛吉阿米的爱情传闻而出名,成为八廓街上除了大昭寺以外的地标性建筑。相传1300年前,“情诗王子”仓央嘉措经常从戒备森严的布达拉宫里偷偷溜出,来到这座黄色小楼里与玛吉阿米幽会。不管真假与否,后来的人们都愿意来到这里,不是为吃什么,而是为了一种宁可信其有的情怀。哪怕简单地点一杯咖啡或甜茶,花1个小时感受一下仓央嘉措的浪漫和千古情缘。静静地坐在楼上,隔窗俯瞰八廓街上熙熙攘攘的各色行人,肆意冥想那一份忠志不渝的爱情,期盼一份高原艳遇。二楼墙上挂满了留言条,记满了世界各地的驴友对于西藏的感受和回忆,也有祈愿和相爱的人天长地久的,有期盼能早日遇到意中人的,而更多的则是表达对过往恋情和离去的人的追忆和思念之情。

打卡玛吉阿米
试问谁是我前生和来世的情郎?
质朴的菜谱与残旧的桌面相得益彰
咖啡价格跟星爸爸相当
楼梯过道墙上少女玛吉阿米的照片,眼神很忧郁
布满油垢的墙面和楼梯彰显年代感

一家融合各地小吃的快餐店里冒然点了这个腐奶渣,欧买噶!难以下咽的简直了,跟2016年在云南大理古城四方街的烤乳扇难吃的有一拼,一向对食物不怎么挑剔的我也仅是浅尝了一小口就果断放弃了。

天哪!超级难吃,至今看图还反胃
半生不熟的藏面尚且勉强凑合能吃

西藏地域宽阔,史上规定城内所有建筑物的高度不得高于布达拉宫,街上开阔的视野造成视觉错误,有时目的地肉眼可见,感觉就近在咫尺,其实真要步行下来的话可能要半小时。正是这种点与点距离上的遥远使拉萨街头的摩拜共享单车都是清一色的电动车,很显然自行车不适合这里。华灯初上,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游玩了一整天,的确逛的有些乏累了,我也不想再听路人甲指指点点的告诉我们什么不远就在前面,什么左拐右拐东绕西绕十来分钟路程了,我们已经充分领教了当地人嘴里的十来分钟路程是个什么概念了,我动了以车代步的念头,虽然在家里我也有骑过电动车,一来这里的车型跟家里的略有不同,二是异地交通陌生,最重要的是高原缺氧状态下,就像好友说的万一高反上来晕了我要走着她还能就手扶我一把,可我骑车高反的话,都不赶趟儿捞我。在我的执意下最终她还是同意了我的决定。在家里没骑过共享单车,这倒也难不倒我,再说现在也不需要下载什么APP交什么押金了,直接微信扫描车子上的二维码按提示步骤造作就行,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车锁,先是在人行道上慢慢骑熟悉车况,没多久就完全搞定,于是我由单独骑行变成违章带人,就这样两个加起来一百多岁的老阿姨挤在一张不到一尺的车座位上横行于拉萨街头。在旅途的最后一天,我在前面负责驾驶,她坐后面打着导航指路,骑了四十多分钟才从布达拉宫回到下榻的酒店,行驶中还得随时洞察马路上的警察叔叔,一旦发现,同伴立马下车步行,我则前方隐蔽处等待,这次高原违章成为西藏行的一次“壮举”。

高原小电驴
慢尝初试,欧了,搞定
水中倒映着布达拉宫
红白相间的宫殿在夜幕下更显壮观辉煌

回到酒店,简单的收拾一下行装,洗涮后麻利滴上床睡觉,因为明天我们要暂别拉萨去西藏的江南——林芝。林芝平均海拔三千多一点,大多游客来西藏会选择先飞到林芝玩几天适应一下,再乘车缓慢进藏,这样会减少高反发作几率。林芝因处于雅鲁藏布中下游,气候温润,每年三四月西藏的冬天还未退去银妆,林芝的桃花却已如藏族姑娘脸上美丽的高原红,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盛开,漫山遍野,与山顶的雪峰照相辉映,别有一番韵味。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来临时,人们蜂拥而至,边欣赏雪域江南独特的旖旎风光,边领略西藏最浪漫、最美丽的春天。

拉萨到林芝好几个小时左右的路程,高速公路有限速,为安全起见有硬性规定要求司机行驶一断时间后必须到服务区强制性休息半小时。就这样边走边停边玩,一天时间倒也不觉得乏味,因为真正的西藏在路上,坐在车上随处可见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清澈的河流、地里的牦牛......应接不暇,况且导游还会一路讲解西藏的人文历史习俗风貌等知识,时间很好打发。

我是哪片云?
远处的雪山与蓝天里的白云融为一体
原生态大片
山水晴川
连绵的雪峰很是壮观

途径林芝4A级景区卡定沟,驻足前往游览。海拔2980米的卡定沟又叫嘎定沟,卡定藏语译为人间仙境,呈现峡谷地貌,山势险要,处处可见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天佛瀑布飞流直下,给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强烈视觉冲击。远观山崖处酷似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等景观浑然天成栩栩如生,沟里植被繁多,清澈溪流贯穿于山间,是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令人流连忘返无限陶醉。

景区入口
穿越丛林
桥那边会有什么呢
不亦悦乎
我从山中来,没带兰花草

到达林芝已是傍晚时分,我们去吃了整个行程中最好的一顿大餐,也是当地最有名的特色美食——鲁朗石锅鸡。说道特色,首先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产自墨脱的一种黑色皂石云母打造而成,没通公路前原石都是要人工从深山背出,并且在当地制作,此时的石材刀削如泥,一旦离开产地就会变成坚硬如铁的顽石,至于为何会这样不得而知。而且匠人在制作过程中要非常小心细致,下手力道要均匀,一旦操之过急就会凿穿功亏一篑。石锅可耐2000度的高温,保温效果也很好,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微量元素,随炖制过程会融入在鸡汤中,在增加原始味道的同时还有利于健康。其次鸡是取自当地散养的藏香鸡,并加入手掌参、当归、藏贝母、枸杞等当地特产和以及虫草等珍贵藏药一起熬炖四五个小时,炖好的乳白色鸡汤里翻滚着鸡肉和菌菇,是那种喝一碗能记一辈子的味道,我自感汤比肉好。

傍晚时分寂静的小城
石锅鸡,配菜是在喝汤吃肉后根据个人喜好自行添加
至今看图还会令你垂涎的美味鸡汤

在林芝下榻的酒店不错,房间很大,窗边配有贵妃式沙发椅,关键是有空调啊,风很热,温度舒适。在西藏好多酒店不配备空调,即使有配备,因海拔、气压的问题,冷空气比较强,就算空调开到20度也会感觉冷,因为吹出来往往是冷风。但电热毯是基本配置,几乎每个酒店都有配,在寒冷的冬季,就好像东北的火炕,老热了,起码可以保证暖暖和和地睡个好觉。像我这种腰不太好的更是深有感触,躺在床上,电热毯把腰部烤的热乎乎的舒服极了,以至于回到家立马网购了一个。为了不负美房,不负美食,不负温暖......摆上好友家乡带来的香肠、油炸花生米、青萝卜等下酒小菜喝了起来,相当巴适,关键是酒好——金奖白兰地哈哈哈哈哈哈

灯下两杯酒,对影成双人
有种醉叫自我陶醉
看啥都带着一股藏风

事实证明喝酒有助于睡眠,一觉到沉睡天亮,起床洗了进藏后的第一个澡,在此特别说明一下,出发前导游一再叮嘱到达西藏后头一两天千万不要洗澡,也不要单独洗头,一是海拔高含氧量低,洗澡的浴室空间狭小容易缺氧引起不适甚至晕厥。二是冬季气温低,洗澡容易受凉感冒,高海拔的地区一旦感冒容易引起肺部积水对身体造成长期损伤。再有就是洗澡时卫生间门要开一条小缝隙,保持空气流通,最好是同住一房的伙伴在房间时再洗,以防万一,便于呼叫施救。只要听导游的话,加以注意就不会有大事情的,没有那么可怕。洗完一身轻,今天第一站先去著名的宗教圣地苯日神山,也算提前沐浴洗尘净衣以示庄重和敬仰吧。苯日神山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藏族所有史记中都公认,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因为此山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远处被云雾缭绕的苯日神山若隐若现

身后是自然景色旖旎的尼洋河风光带,尼洋河是西藏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在藏语中意为神女的眼泪,河水从海拔5000米的古冰川千转百绕而下,河流枝杈纵横,曲线蜿蜒,形成惊艳的高原湿地,如史诗般的画卷美的令人心悸。登上观景台,站在高处眺望,辽阔的河道,水域纵横交错,浅滩上长满了水草植物,如若不是地处高原,往往令人误以为是江南水乡。尼洋河优雅涓流在此与雅鲁藏布江汇合,被波涛汹涌奔腾而来的滚滚江水一并带入印度洋。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喊山喊水,山水回应

图片右边的雕塑是一位九十多年前就已徒步穿越青藏高原的奇人湘西王陈渠珍和他的藏女妻子西原。他与时任民国总理熊希龄、著名文人沈从文并称凤凰三杰。能文能武的他写了一本书《艽野尘梦》,书中记录了他1907年入川进藏苦战,以及从西藏取道羌塘草原,翻越唐古拉山入青海回到内地的一段往事,除了边寨苦旅外,书中也记录了他和藏族贵裔女孩西原的旷世奇缘。《艽野尘梦》最后一段记述是描述西原离世后的作者心境:“入室觉伊人不见,室冷帏空,天胡不吊,厄我至此。余又不禁仰天长号,泪尽声嘶也。余述至此,肝肠寸断矣,余书亦从此辍笔矣。”这是何等的眷恋,何等的刻骨铭心

陈渠珍和西原雕塑。心形鸟巢后人堆处是网红玻璃栈道,也是西藏首个玻璃栈道,全国统一模式,噱头罢了。

随后前往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也是世界最深最长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因山路崎岖蜿蜒,险象丛生,在景区门口要统一换乘观光巴士,上车后司机要求每人都要系好安全带,行驶途中严禁站立、走动等危险行为。随着车子在狭窄山路曲折迂回地前行,峡谷风貌逐渐在眼前展现开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世界上水能资源很富集的地区。河流穿过两座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谷底,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一奇特的U字型大拐弯,山高谷深,水流湍急,碧绿色的江水如千军万马般奔腾而来,嘶吼般水流的声音震慑心魄。

景区入口处
门票是我买的,石头是我捡的,哈哈哈
打卡证件照
像不像嵌在谷底的一块翡翠
又如洒落山间的一条绿色缎带
水流湍急
与棉絮般的云朵交相辉映
急流而下的溪水,两岸的玛尼石堆,树枝上的哈达
再执一壶酒赛神仙啊,只是不会吟词歌赋
各种拍不够的拍
天上飞的是什么?鸟儿还是云朵?
高原牧歌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名山第一名,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又被称为“羞女峰”。高冷女神南迦巴瓦峰是很多人向往的绝美秘境,但与她擦肩而过却是常事,民间一直有“十人九不遇”的说法,用当地藏族人的话说,“看见南迦巴瓦的真颜,需要缘份、运气和神灵的眷顾!”。南迦巴瓦峰的美是完全的、360度的,对很多人来说,它是陌生的,很难有人看过它的全貌,能窥其一角已是令人愉悦的谈资。而我们是有多么的幸运,在观景台仅半小时的时间,临要离开时竟然一睹了南迦巴瓦峰的芳容。祈祷这种幸运能够伴随我们的终生,心想事成吧。

远处山顶的南迦巴瓦峰时隐时现
渐露真颜的羞女峰南迦巴瓦
刻满六字真言的巨石

被当地人视为吉祥树的千年古桑,树龄1450多年年,树高8米,树经11米,相传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植,以此见证他们忠志不渝的爱情。

破石而出的桃树演绎着桃王之女阿姆和当地男青年阿达尼的爱情故事。将巨石一分为二的桃树向人们展示一种爱情的神奇力量,面对不屈不挠的爱情之树,金石也要为之闪开,为之动情,所以这处景点被形象地称为“情比石坚”。据说按顺时针方向围绕巨石转三圈,单身之人,会很快找到心爱的伴侣;已恋已婚的,则会与伴侣携手幸福一生。

比个心
故作害羞状
西藏比较忌讳单指指向某处,所以来个比较二儿的胜利
高海拔跳跃,运用了舞蹈中的翻掌动作,哈哈哈
影子反应出光照的强度
早上七八点种的林芝,比内地五六点钟还黑

今天返回拉萨,中途去西藏民俗村参观,一个感觉是先富起来的村落,村口健身广场上设有各种等同内地的流行健身器材。接待我们的是拉动整个村GDP的村花卓玛(在西藏女的统称卓玛,男的统称扎西),一个相对比较漂亮的中年妇女,浑身挂满各种藏族饰品,手持两部手机,口才了得,滔滔不绝。家里布置的也很接近现代化,进入客厅后她用藏红花泡的水以及酥油茶款待我们,这里要注意的是酥油茶倒好了客人不要自行去端,等主人端到你面前双手接过道一声“吐机器”(谢谢),这样才是懂礼貌的做法。期间卓玛给我们展示她家的各种藏银制作的盆、碗,还用银梳子给同行的一位大姐现场做了颈部刮痧,治疗她因高反引起的持续性头疼。因为不允许拍照,所以没留什么影像资料。最后带我们去了他们村的手工作坊,里面兜售各种藏银制作的器皿、梳子、工艺品,还有冬虫夏草和藏红花,自愿购买不强制。

回拉萨住的还是到达那天的酒店,明天就要去羊湖了,心情很激动,这是我西藏之行最向往的地方,甚至比布达拉宫还要渴望。

依照惯例去心之向往的地方这天一定要起早沐浴更衣以表重视。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她的美足以震撼到我,记得2016年去云南初见泸沽湖时真的美哭了,那么这是第二次,甚至于在她面前连哭泣都应该打到静音模式,以免打扰到她的静谧。有人说它是佛流下的一滴眼泪;有人说,它像一位披着蓝色纱衣的少女,静静地躺在天堂最静美的角落;还有人说,它似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纯净的雪域高原。不管它像什么,它的美都让人无法抗拒。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美;一种震人心脾的美。你只想站在一边默默地、默默地看着它。突然一切都变得很慢很慢,浮夸的心绪也慢慢平静下来,云卷云舒、宁静致远,得失随缘,心无增减,从容而不急趋,自如而不窘迫,审慎而不狂躁,恬淡而不平庸。她足以令你放下一切,此生见此景足以!

无法形容的美,像一条蓝色缎带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凝望
即使背对她也是存在感实足
逆光的羊湖依然楚楚动人
海拔接近五千了
感受一下墙面温度
满足大长腿的影子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怯怯......——李清照。今晨惊闻挚友岳大哥因病离世,痛哭之余在自己最喜欢的羊湖边为他系上一根白色哈达寄托哀思,相信他也会喜欢这里的静美。大哥,我带你来看羊湖了,你看到了吗?喜欢吗?愿天堂不再有病痛,大哥一路走好!

专属岳大哥的白色哈达

有关羊湖的文字及图片不多,这就是跟团游不好的地方之一,时间受限,又要赏景又要拍照,还想借此沉下心来放空心灵,感觉好仓促,以后又有机会还想再来做一次深度游,近距离接近她,在湖边漫步,不去想时间,不去想凡世,不去想过往,做一回简简单单纯纯粹粹的藏女卓玛。

明天是一整天的行程拉萨半自由活动,一起去扎基寺大昭寺、布达拉宫参观,然后就是八廓街自由活动。因为淡季布达拉宫免票参观,只是接待人数有限制,现在都是网约门票,每个人都要用手机自行操作,在车上导游一步步给大家演示门票网约流程,并一再叮嘱大家第二天早上七点后开始操作,统一约当日下午三点的票,结果还是有人误约了其他时段的票,巧合的是不相识的两个人非别操作竟然约的是同一时段,导游笑侃“没办法了只能你俩作伴一起去了”,这是多大的缘分啊,哈哈哈。

最后一天旅行社给升级了准五星酒店——西藏民族饭店,酒店对面就是扎基寺,先把行李放下,带上简单的随身物品,开启今天的行程。

西藏民族大饭店,准五星
酒店大堂
休息等候区
房间很大,墙上挂着藏味十足的装饰画,空调的暖风也很给力,晚上回来好好享受一下

扎基寺就在住的酒店对面,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也是免门票的,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传统参拜只需带一把青稞、一捆煨桑、一壶白酒、一条哈达去参拜财神即可,寺庙门口有售,三十元一整套。在西藏所有寺庙内部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只有外部院落是可以的。

扎基寺香火很旺

第二站大昭寺,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建于公元647年,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内供奉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前常年香火缭绕,信众们点燃艾青和松枝拜佛祈福。寺内则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我们的行程是不含大昭寺门票的,想进去参观的可以自行购买门票,80一张。进去后有两条队伍,一条是信徒朝拜的,一条是游客参观的。前者因为朝拜要有敬献哈达、点酥油灯、供奉香火等仪式所以过程很慢,队伍很长。结果我们误排在了朝奉的队伍里,被挤在里面进退两难,一时半会儿绕不出来了,错过了团队集合时间,没赶上中午的团餐,导致空着肚子爬的布达拉宫。歪打正着的是,我们在寺庙里面呆的久,沾染了更多的佛光佛气,在燃燃不息的酥油灯火中,加倍感受了信仰的力量!

画外音:尽管大昭寺是佛门圣地,还是看到了非常不好的事情,因为人群拥挤,混进了有机可乘的不良之徒,寺内墙上挂有公安部门的警示牌,提醒大家保管好随身物品,当心小偷扒手。我的双肩背包背在身后时,真的有坏人伺机,还好里面并没有贵重物品,同行的人也说有感到被人摸裤兜。在此行苟且龌龊之事,真真是亵渎神灵啊。

证件打卡照

大昭寺广场是个感受当地藏民转经的最佳地点,以大昭寺为中心的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藏语意为“中圈”,街上处处可见身着各色服装的朝圣朝拜者,他们手拿转经筒,按顺时针方向环绕大昭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成为拉萨重要的民俗文化景观。另外还有信徒在大昭寺门前磕长头叩拜,青石地板上留下了他们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很多时候你总是会莫名的被他们的虔诚所打动。据说有些信徒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为朝拜而休息,三分之一在去朝拜的路上,三分之一正在朝拜。大昭寺在拉萨人心中的地位非同寻常,如果多停留一段时间,认真仔细地观察,你会发现大昭寺实际上是拉萨人民的中心,生活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它展开的。

载歌载舞,自由释放
大昭寺广场
后来得知大昭寺的顶层有个最古老的无顶厕所,四周金顶围绕,风光无限,可惜错过了。
为你祈祷!

从大昭寺出来,接近集合去布达拉宫参观的时间了,已经来不及吃午饭,于是我和同伴匆匆忙忙赶往布宫门口与大家汇合,还好同行的团友帮忙拿下了放在随行大巴车上的食物袋子,我和朋友爬一会儿累了就坐下歇歇,顺便吃点零食,随时补充热量,不至于低血糖,同时尽快清空食袋减轻负担。

我们只是统一集合按顺序进入布达拉宫,进去后也都是分散了自行参观,可以雇讲解员领路+讲解,我们觉得没必要,随大流走就好,至于讲解可以根据自己兴趣随时蹭听。

进入布达拉宫要过安检,类似于机场安检,同时出示身份证,网约门票,今年受疫情影响还增加了出示大数据健康码一项,按防疫要求戴好口罩才能进入。参观布达拉宫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殿堂内不能戴帽子,墨镜,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殿堂内同样不允许拍照。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正门来。

布达拉宫看上去不高,真爬起来很累,一是海拔高本身就缺氧,二是石阶宽而且坑坑洼洼的不平坦,有的石阶单个就有30公分高。而穿梭于室内忽上忽下的木质楼梯更是陡峭,几近垂直,木阶宽度不到10公分,脚大的搁不下一整只。这里不得不说西藏真的是缺氧但不缺信仰的地方,路遇的游客或藏民都很友好,大家互相关照、互相安慰、互相鼓励,或者给你几块大白兔奶糖,或者在休息区主动站起来给你让座。在我进入内殿遇到那种很陡的木梯,上行时藏民他会主动走在你后面,怕你张下来,可以接你一把;下行则会主动走在你前面,怕你脚底打滑失足跌落,有他在前面挡着不至于一落到底。他们并不张扬,只是默默地做着,让人好生感动。看到背着婴儿的藏女艰难的攀爬,维持秩序和安保的警察会上前主动搀扶,并陪护着走过一段不太安全的阶梯。

在旺季黄牛票能炒到800一张

尽管到达后的第二天和要离开的前一天来来回回多次从布达拉宫面前走过,但每次的心情都不一样,不变的是那份因神圣而深植于内心的敬仰一次次地加重。

让我再看你一眼
近距离仰望
没有台阶的坡路上行起来也很吃力

布达拉宫殿堂进门处都挂着这种黑帘子,实际上它是用牦牛毛编织的门帘,这种用牦牛毛编织成的门帘,在下雨的时候会收缩,所有缝隙就会自动关闭,外面的雨水打不进来;而有阳光的时候缝隙就会自动打开,起到通风透亮的作用。尽管拉萨的阳光灿烂得让人睁不开眼,但在布宫里面却凉爽宜人,这就是黑帘子的神奇效果。

不愧是日光城,晒得脸通红,防晒+墨镜必备,否则晒伤+眼冒金光
羽绒服也脱掉了,浑身冒汗,考验体力的时候到了
阳光下的朝拜
德央夏,白宫的正门,从这里正式进入了布达拉宫。

红墙又叫白玛草墙,用的是草类植物白玛草砌压而成,白玛草本身是一种柽柳枝,秋天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一起,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赭红色的颜色。

事实证明纯天然,掉色,一摸一手红

白墙又叫牛奶墙,是建筑涂料里添加牛奶、白糖制作、刷漆而成。

摸上去、靠上去也是一手或一身白
站在布宫上俯瞰拉萨城
布达拉宫洪山脚下

布达拉宫山腰上的厕所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同时也是世界上高低落差最大的厕所,布达拉宫的厕所海拔达3700余米,高低落差约60米,相当于一栋近20层高的建筑。

蹲坑下面可视悬崖峭壁,太珍贵了,所以有专人守护
布达拉宫附近的白塔不单只是一座塔子,它更像一个巨大的空间坐标,使得每个信徒得以准确地指认内心膜拜之地。

从布达拉宫出来已是下午时分,八廓街自由活动,适逢淡季,有好多摄影小店搞特价写真,300块钱包含化妆,两套服饰提供,十张精修照片。内心一动,拍了一组留作纪念。我选了精典红色一套和香槟色藏系贵族一套。下面是自己修的图,他们精修的文件过大无法上传呢。

我有一个花的名字,那是藏家女孩卓玛.....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一世,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仓央嘉措
细心的摄影师还给我们拍几张了合影

拍写真的时候,同行好友在一旁用手机同时给我拍了好多照片和视频,她拍的角度感觉接近自然,很是喜欢,也非常感谢好友用心地为我留下了永恒的美丽瞬间。

八廓街
拍摄过程
我和摄影师,怎么有种私奔的感觉,哈哈哈
像不像当地的卓玛
家门口的守望
走在拉萨街头,我是世上最美的情娘
这张照片的角度,使大昭寺广场香炉边上的经幡柱与我完美合体

在这里你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因为每个人的步履淡定而从容,八廓街的排椅上慵懒地坐着晒太阳的老年藏民,甜茶馆则是青壮年的聚集地,或谈笑风生,或驻足休憩,都不像内地特别是一线城市那样匆匆忙忙,感觉整个人都是紧绷的。在这里你又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你还乐在其中没尽兴呢,就要返程了。也好,留点儿遗憾,留点儿念想,留下再来的理由。

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来了就好了;也有人说西藏是一种隐,是那种来了还想再来的隐;还有人说人的一生要来两次西藏,一次是把心留在那里,一次是把留在那里的心取回......

走了西藏,不想说再见,扎西德勒!

雪域上空

最后用我最喜欢的高原情歌王子六十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见与不见》做为结尾,送给永生难忘的西藏之旅!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漠然,相爱,寂静,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