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川藏公路不再是传说(中)

(续前篇)

(5)28日,今日目的地昌都。早上九点半从岗托进入西藏,不知道驾驶员和所有乘员都要下车核验身份证,被特警一通训斥,我们赶紧道歉求原谅。

德格

从德格昌都要翻海拔4380米的雪集拉山。站在海拔4380米的雪集拉山垭口,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江达

蓝天映衬下,江达藏式建筑美轮美奂。

江达

下山后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在河边野炊,没在意对面是军营。刚支好炉灶,就有军人出来察看,确认我们只是普通旅行者在煮饭后,还热情的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攀谈后意外知晓一位帅气连长毕业于陈姐姐三十几年前曾供职的院校。得知有人高反,友善地送了两瓶抗高反的特效药过来。在这以后陈姐姐再没有甚至住海拔3950米的然乌镇,翻5130米的东达山也没有高反。

昌都可能是仅次之于拉萨的大城市,有城市范儿。茶马广场更是彰显了城市的繁华。

昌都

(6)29日,我们向南走经邦达后上318继续向西,路过昌都机场。昌都有机场在邦达,距昌都123公里,海拔4200米。想来当初选址一定做过多方可行性论证,就不用我等的业余去评说别人的专业了。单说用户体验,如果有别的选择,我肯定不会去邦达乘飞机。

昌都

从昌都到八宿要翻越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和4658米的业拉山。过了也业拉山垭口就是著名的怒江七十二道拐,拐下山来基本就到了八宿县。原计划到波密。但到八宿后发现波密及周边根本订不到房,临时决定住八宿。

浪拉山观景台正对德玛雪山

昌都

(7)30日是大晴天,从天气预报看,再往后的4天,在我们的行程范围内天气都不好。于是决定先去附近的来古冰川看蓝冰。

来古冰川

晚上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住海拔3950米然乌镇。太阳落山后奇冷,夜里还下起了小雪。好在陈姐姐的高反没有发作。

(8)31日我们一早离开然乌镇波密

夜雪后,老天奖励我们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波密小雨,恰逢桃花节开幕,我们个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波密

今年气温偏低,花期晚了几天。这里的桃树大概是野生的,树型极具美感,花呈浅粉色,不艳不繁。绵延数十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美不胜收,小雨中更有韵味。但光线暗,拍不出效果。

波密

天气一直不见好转,我们决定往林芝去。原计划住鲁朗。镇上很是寂静,几乎不见有人。看到一家酒店似有些烟火气。问房价,标准间1998元。这不是我们打算接受的价格。镇上的冷清让我们望而却步,看看时间尚早,决定赶去林芝。顺利翻过色季拉山(回来时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很快到了林芝。住宿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林芝谜途客栈。我们真的迷途了。找了很久找不到,也没有人想到给老板打电话。这家客栈在网上评分挺好,可能更适合年轻人吧。在我们看来就是一家普通民宿。

(9)4月1日研究林芝景点的方位后,认为先去巴松措比较合理。在藏区,凡是叫什么措的都是湖泊。

巴松措

在林芝巴松措看水,不同角度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有一个湖心岛,岛上有寺院。绕寺院转经是一个旅游项目。

观光车的终点是结巴村,一个藏族村落,福建泉州市援建的。“结巴”是藏语,意为遗忘。遗忘什么请各自发挥。

如果你在三月桃花季,从林芝巴松措,强烈建议你不要走林拉高速,务必要走G318,从林芝到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约80公里,那里就是桃花源。

林芝
林芝

(10)2日去南伊沟,在米林。这个景区靠近中印边境。景区允许游客开车进去。我们没开多远就被边防军劝返了。有网友说再往里就是麦克马洪线。特地在网上查了什么是“麦克马洪线”,百度百科:“麦克马洪线是1935年英国伪造的英属印度与中国的边界。中国不承认”。

我个人很喜欢南伊沟,有很好的原始森林

南伊沟

下午直接从南伊沟去派镇。

(11)3日终于要去桃花谷了。派镇、索松村、桃花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其实是同一个景区。从南伊沟去派镇的路上,雅鲁藏布江北岸有一座自然堆集起来的沙山,被命名为“佛掌沙丘”,很美。不过我从多个方位都没有看出佛掌,可能没佛缘吧。

丹娘佛掌沙丘

来派镇主要是为看南迦巴瓦峰和桃花。桃花随处可见,南迦巴瓦却云遮雾罩,据说一年只有60天能见到,我们没有见到。南迦巴瓦是西藏佛教的圣山,于我们则是见与不见,山都在那里。

派镇

两天以后,朋友圈有人宣称看见了。

朋友圈网友拍的

桃花季很难订到宾馆,我们住在吞白村一户藏民家里。接待我们的是女主人,据说家里有人生病,男主人在成都照看病人。都说四川人勤劳,我看藏族妇女更勤劳。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南宫卓玛,她养大了三个孩子,19岁的大女儿在成都上学,二儿子在县城上高中,最小的儿子在镇上读小学。家里养了十几头牦牛,四只狗。她有一份工作,在镇上的餐厅打工,中午以后有四个小时休息时间,她要回到家料理家庭旅馆和家务,下午再去上班直到晚八点以后。到五月,还要上山采松茸,男人则去挖虫草。晚上在她家客厅用酥油茶招待我们,和我们还有另外几位客人聊得开心。我们在她家住了两天。

4日,我们离开派镇开始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