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西藏:一个距离“天”最近地方!

和谁:一个人

第二次从西藏回来,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写一个有关西藏的详细攻略,也不算是攻略吧。就是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仅供参考,如有不足之处,还望海涵!

西藏,都说是一个距离天最近的地方,很多人的一生最向往的地方。去过西藏之后,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身体上的煎熬,心灵上的解脱!

还有就是好多人担心高反的问题,这个怎么说呢,主要还是因人而异,放平心态,网上好多都说去西藏前一星期要喝一些红景天,我去了两次都没喝,也没觉得自己高反,反而是有些人自己给了自己心里压力,放轻松,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夸张。在这里我不过多描述了,因为去了两趟,不光是我,就连我身边的一些旅友也没几个有高反的。来西藏,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毕竟海拔在那里放着呢,有一些不舒服是正常的,就看自己怎么去看待它了。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我文采也不是很好,就不拽文了,我主要从衣、食、住、行、玩,还有来西藏时选择淡季还是选择旺季这几个方向方来说,尽量把我所知道的并且体验过的给详细描述出来,里面有些可能会有一些出入,一切还是以现行政策为准。(每年5月开始-10月初是旺季,旺季里面人最多,花费最多的月份是7月-10月初。这个时间到西藏的人太多,以至于车费,宾馆价格每天都在涨价。西藏从11月开始-4月,这个时间有好多门票是半价。)还有就是,我两次去的时间在10-15天左右,下面内容仅以这个时间段为参考!

首先,我先来说去西藏需要带哪些穿的、还有必需品吧。

第一次去西藏,选择的是西藏的淡季,时间是在19年的2月份中旬,当时河南的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在家还是身穿羽绒服的,所以在去之前我也各种网上查资料,看看西藏那边的天气如何啊!会不会比我们这边更冷,最后拿了好几件羽绒服,秋季衣服也带了一些,谁知道去了之后,除了离开拉萨去到日喀则那边会比较冷以外,在拉萨就简单穿一个薄的羽绒服 ,里面内搭一个线衣就OK了,不过还是要带秋裤的,我知道好多人不穿秋裤的,在整个西藏,昼夜温差是非常大的,白天,在布达拉宫广场晒着太阳,你有可能感觉温度比在家里还要高,但是在晚上,温度还是有点低的,如果是去拉萨之外的地方,像去日喀则、羊湖、那曲、纳木措、圣象天门那边,最好还是要带一些比较厚的衣服,风会比较大,要带顶比较厚的帽子,我当时袜子都穿了两层,羽绒服都穿了两层呢,冬季的时候高海拔地区还是比较冷的。所以,如果大家选择淡季出行的话,尽量还是多带一些厚的衣服吧!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半山腰
布达拉宫广场

第二次去西藏,就是这个月,21年的7月中旬,我本来以为自己都去过一次了,就想当然的还以为西藏那边高海拔地方还会比较冷,就带了很多衣服,结果自己真的是想当然了,西藏那边除了我上面说的那几个地方可能刮风的时候会比较冷一点,基本上穿夏装就可以,最多穿一个外套,毕竟高海拔地区紫外线比较严重,另外可以带一个墨镜,带一顶鸭舌帽,防晒,所以,可以简单带点薄的羽绒服,夏天衣服可以多带一些,外套也可以简单带几件,根据自身需要去准备,我这次带的除了夏天的衣服穿了以外,就穿了一件羽绒服,去高海拔的地方还把秋裤给换上了,有太阳的时候还是比较热的。言尽于此,大家可以自行考虑。

其次,我就来说一下我这两次西藏之行吃的怎么样吧!

首先说明,我并不是一个吃货,对吃的并没有那么的执着,所以,在吃的方面并不能给到大家太多的建议,只能留着大家自己到了西藏之后自行去搜寻美味喽,淡季和旺季我觉得并没有太多的区别,所以我就放在一起说了,出发的时候,我会提前买一些吃的喝的,因为去的时候坐火车要坐将近40个小时,中间肯定要吃喝的,这个就要根据大家自己的需求去购买了,反正对于我来说,桶面是必不可少的,第二次去的时候我还带了自嗨锅,还是很不错的,还带了一些糖果,瓜子,水果之类的,毕竟无聊的时间还是挺长的,吃一些东西可以打发一些时间的,到了拉萨之后,吃的选择就在于自己了,我不太喜欢藏餐,饭食一般内地的偏川味的居多,当地的藏餐我就只吃了几家,还是和在拉萨认识的旅友去吃的,感觉还算可以吧!几个人吃,饭钱AA,也不贵,也能吃饱,推荐吃一下当地的牦牛肉火锅,我觉得还不错,我一会把图片还有餐馆名字放在下图,有想试试的可以自行导航,在西藏的时候平时也是吃一些内地的饭店,毕竟当地的藏餐吃着还是不太习惯,推荐一家面馆,陕西老面馆,味道很不错,有喜欢吃面食的可以去试试,一会我也把图片给放下面,还有就是如果跟团几日游出去玩的话,就别想着吃太好了,还是自己准备点吃的,不然到时候会饿的,团餐不是太好,只能说可以填饱肚子,味道真的不敢恭维。所以,自行斟酌!有一点要记得,去海拔比较高的地方,一定要吃饱,不然身体会吃不消的,虽然吃不好,但一定要吃饱!

卡桑嘎布藏餐
牦牛肉火锅
陕西老碗面(北京东路店)

剩下的图片就是吃过的一些饭店,还有在拉萨报团出行的一些团餐,我就不一一说明了,大家自己看看就好!因为有些我也说不出来具体在什么位置了。

这个是拉萨市内的一家藏藏馆,我觉得不太好吃
这个是在拉萨市内,距离布达拉宫比较近的一个神力时代广场附近吃的一个川味火锅,小龙坎火锅
这个就是离开珠峰大本营,住宿时候大家拿出来各自购买的零食,对付一晚上
这就是出团时候吃的团餐
这是在日喀则的一家酒店早上的早餐,有点惨!!!
这个好像是八廓街旁边的一家餐厅-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味道还可以!
这个就是我们随便找的一家藏餐厅

根据我的经验,一般住还是要提前预订的,不管是淡旺季,我淡季去的时候,住的基本上都是青旅,平均一晚上价位在35元一个床位,甚至有两晚上青旅老板免费帮我升级为标准间了,总之淡季的话床位是很充足的,我这次旺季去的时候价位普遍都在60元一个床位了,而且我还是提前预订的,有还多没有提前预订的都没有床位了,像一些住宿条件好的都在300元靠上,想都不敢想,而且还没床位,所以提醒一下各位小伙伴,去那边一定要把住的安排好,你才能安心安排接下来的行程!如果是不缺旅行经费的可以忽略哦!大家预订住宿的位置最好距离布达拉宫八廓街距离比较近一点,这样到时候出来逛的时候会很方便,我这两次去住的都比较近布达拉宫,所以一般出来转,步行就直接出来了。非常方便!

青旅老板免费帮升级的标准间
青旅环境
青旅普通床铺

上图只是我淡季时候去住宿环境照片,这次旺季时候去,我没怎么拍照片,住宿比较紧张,住的没有上次好,所以就没有怎么拍照,就不上传了。

我淡旺季去的时候都是坐的火车,而且都是硬座,当时都买不到卧铺票,提醒大家一下,不管淡旺季,大家购买火车票一定要提前去预订抢购,不然会抢不到票的,郑州直达拉萨的火车票328元一张,我坐的是Z265这一班次,一路上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到西宁的时候会换一辆有氧列车,车厢座次不变,西宁之前的风景可能和咱们坐大多数火车的风景一样,但是过了西宁,到拉萨这段路程,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建议大家到时候可以多拍一些照片,一会我会放一些图片在下面。在拉萨市里面,可以坐公交,和内地公交一样,基本上所有的支付方式都支持,也是最便宜的一种交通方式,另一个就是打车软件,我建议如果出门要坐车的话还是用打车软件打车,这样不会被宰,还有就是我这次来西藏这边,竟然有共享电动车,可以扫码骑车,也是比较方便的。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没有呢。从西藏回来的时候我乘坐的交通工具就不一样了,淡季的时候我提前半个月购买的是从拉萨到郑州的直飞,机票330元(机票+机建)。旺季的时候我回来是拼车从拉萨到成都,然后从成都坐高铁到的郑州,因为从拉萨到郑州直飞机票价格太贵了,1千左右起步,从拉萨拼车到成都还能看一下318风景呢,虽然两个价格加起来差不多吧。但是感觉还是拼车更好一点,最起码体验了一下自驾川藏318,虽然不是自己开车哈。

上面的图片有第一次去的时候坐火车拍的,有第二次去的时候坐火车拍的,也有回来从拉萨拼车到成都走川藏318时候拍的。各有各的美,只有自己亲身感受才知道!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玩!

我在这里就给大家讲讲自己的一些体验,具体的还是等大家去了以后自己慢慢体会与了解哈。

刚到拉萨的时候,大家可以现在拉萨停留一两天,等身体逐渐适应了再去一些海拔高的地方,我两次进藏,去的地方基本上没有重复,西藏在淡旺季的时候,景点门票是有区别的,淡季的时候很多星级景点门票是不收费,所以会省很多,但是旺季就不行了,光我知道的布达拉宫正常200元的门票,我回来的时候都炒到1200元左右一张了,太吓人了,淡季的时候,布达拉宫排队免票进入观看,但是其他的寺庙都是收费的,像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这些都是收费的,如果有对拉萨这些当地文化习俗感兴趣的可以转转,当地的这些信仰氛围极其浓重。这次再去拉萨我就没转了,基本上就在布达拉宫周围逛了逛,实际上如果没事的话,在布达拉宫广场前面的躺椅上坐一天也挺舒服的,天气不冷不热的,挺舒服的。

如果拉萨基本上逛完了,就可以去那曲、日喀则游玩看看,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只去了日喀则珠峰那条线,在当地报的行程,淡季的时候一般提前一天去预订团就可以了,基本上都能走,我当时报了一天的羊湖一日游,还有珠峰四日游,结果羊湖一日游和珠峰四日游是在同一个线路上,我去重复了,而且去珠峰的这条线,我们全程坐车,基本上都是山路,不是太好走,本来我没有高反,结果我去羊湖一日游,当天回来的时候特别不舒服,去珠峰的时候司机师傅会让去租一些棉大衣,睡袋,医用氧气罐,他们会说的比较严重一点,但是没有他们说的那么严重,放平心态,我建议还是租一个医用氧气罐,可以两个人合租一罐,我去珠峰的时候就是和一个旅友两个人租了一罐,回来的时候感觉租没有用,但是我这次去那曲纳木措那边没有租,结果整个行程不是太舒服,和我同行的朋友到景点基本上都没下车,有点后悔没有租那个医用氧气罐了,我们在景区买了8小瓶便捷氧气瓶,凑合过了一天一夜算是,我们出拉萨之前还买了两瓶呢,总共用了10小瓶便捷氧气瓶,所以建议如果身体不是太适应高海拔地区的小伙伴们还是租一罐医用氧气罐。旺季在拉萨当地报团的话,一定要提前预订,因为人太多,一天一个价位,随时定随时询问有空位没,基本上除了拉萨,拉萨以外就三条热门的线路,日喀则、那曲、和林芝,林芝这两次都没去,第一次来西藏是没有计划去,这次来西藏,天天下雨,7月份是个雨季,基本上天天有雨,这个季节来的小伙伴们要做好心里准备了,我们刚到的第一天就被淋了个落汤鸡。

而且在拉萨当地报团的话,会在行程中结实很多小伙伴,江湖之交,无问西东!幸运的话,你也可以交到几个不错的朋友呢,一路上欢声笑语,掩盖了刚开始陌生尴尬局面,直到最后侃侃而谈!这也是这一次行程的一大收获。我到现在还有一两个群,偶尔群里面会闲聊一下,聊下工作,聊下近况,说不定到谁的城市里还能再聚一下呢。

费用

基本上三个部分,一个是在住的方面,一个是在行的方面,一个是在玩的方面

淡季:去时火车票328元 回来机票330元 住宿8天339元

报了两个行程:羊卓雍错一日游149元 珠峰四日游1510元(包含3晚住宿)其中合租一罐医用氧气罐300元

共:2956元(只是大概算了一下,一些吃的喝的没有细算)大概13天的行程,在火车上一天。

旺季:去时火车票328元 拉萨住宿4天217元  回来拉萨到成都拼车一人600元,中间两晚住宿100元! 从成都到郑州高铁502元

报了一个行程:纳木措2日一晚 1119元

共:2866元 在拉萨的行程大概7天,火车上一天。

总的来说,旺季要比淡季贵一点,体验要差很多,不过各有各的风景,体验不同而已!

总结

好了,基本上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旅行经历,每个人的经历都会有不同,只是给各位一个简单的一个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还没去过拉萨的一些小伙伴们!总之,如果决定要去,那就不要犹豫。西藏,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