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奔现吧,西藏!——林芝、山南、日喀则、那曲小环线

藏装镇楼

入藏之前人的心理活动总是特别丰富,曾经在青海的高反经历让人痛定思痛,发誓不再上高原,没想到好了伤疤忘了疼,看着往返不到2500的机票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像网恋奔现前的忐忑不安,既期待又怕受伤害……西藏啊,一生总要去一次吧。最终,感情总是比理智高那么一点点,西藏,我来了~~~

关于行程:大多数人都是拉萨进出,飞机火车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为了最大程度的缓解高反,我还是决定从海拔3000左右的林芝进,拉萨出,走一个小环线。国航有直飞林芝的航线,从成都、西安、北京、重庆都可以中转,最便宜的时候机票在1000元左右,很划算。落地林芝后全程包车,愿意自己开车的也可以租车,万能的X宝可以订到一切服务。

网上找的图片,舍去了珠峰,从日喀则绕色林措再回拉萨,大致上就是这么一圈
出发之前做的攻略,实际有些出入,某些地方只能匆匆略过。
欲与阿姨试比靓,完败

DAY1  林芝 海拔2800

抵达西藏的第一站就是林芝,林芝大多数是早班机,不知道是起太早还是从海拔几十突然到几千,落地的时候居然有一丝晕眩,腿脚也没那么利索,高原反应诚不欺我……幸好林芝海拔不算高,休息一下大多数人都能适应。机场安检很严格,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挨个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和3日以内核酸报告。

林芝米林机场及附近地区

由于林芝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平均3000左右的海拔高度,对于西藏来说是最不容易高反的地区之一,所以这里的夕阳红旅行团特别多。身体倍儿棒的阿姨叔叔们平时训练有素,爬山拍照如履平地,完全不带喘的,羡慕~~~~~

林芝

林芝什么最好看?奔腾的雅鲁藏布江?羞怯的南迦巴瓦峰?NO,当然是阿姨们挥舞的彩色丝巾和漂亮裙子。鉴于大家都是某宝拥趸,民族风披肩撞款几率很大,而穿红裙子撞色的几率那就是百分百……但是在这里,拍出漂亮合照的几率也大大增加,请记得一定请专门为阿姨们拍照的大叔帮你们合照,人家实战经验丰富,角度方位信手拈来。

林芝
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门票也让我们对西藏的物价有了一个清醒的认知。旺季时最便宜的门票245,包含环保观光车的费用,虽然很多人吐槽票价不值,但毕竟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不是有句话说……来都来了……。

大峡谷内还是需要多添衣,山下还是阳光普照,到了山顶居然开始下毛毛细雨,气候有些反复,观光车有四个点,工布王遗址、爱情树、南迦巴瓦观景台、雅鲁藏布江观景台,大多数人都是冲着南迦巴瓦和近距离观察雅鲁藏布江去的。南迦巴瓦,十人九不遇,又叫羞女峰,大多数时候都是云雾缭绕,这一次,我们看到了短短十几分钟的“真颜”。

偷偷拍一张摆POSE的阿姨们,很专业
雅鲁藏布大峡谷

傍晚入住索松村,传说中最容易看到南迦巴瓦日照金顶的村落,以前有人为了节省门票不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直接开车前往索松村,现在这个方法无效,进入索松村有一道关卡,会检查门票……

米林索松隐世山居酒店

我住的小酒店——林芝索松隐世山居:

南伽巴瓦峰下的这个小村庄如今声名在外,虽然看雪山需要一点运气,但是住进雪山脚下雅江畔本身就像住进了世外桃源,有一种神仙居的感觉。酒店独门独院,在藏族老房子的基础上做了翻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相得益彰。院子里有一个小水池,可以拍倒影,小花园也放养着牦牛和小羊,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景观房270度落地玻璃窗,电器都是小米,窗帘也是电动的,可以边泡澡边看雪山。酒店修建有可望见南伽巴瓦的挑空餐厅,楼顶还有观景平台,边吃早餐边远眺,超级惬意。房间加装了景观电梯,有大箱子也不怕。服务态度非常好,晚上还给客人送热牛奶助眠。

小山村生活很悠闲,远处是雪山,脚下是江水,饿了就吃个松茸石锅鸡,这边的特色石锅源自墨脱,是当地一种特制的石材,据说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锅口不大,但比一般汤锅深的多。藏民家养的走地鸡加上这个季节特有的松茸和菌类,虽然价值不菲,但是醇厚浓香,夜间寒冷的时候喝一碗汤会让人暖胃暖心。一锅2-3人吃绰绰有余,晚上小村子还有人唱卡拉OK,运气好还看见了烟火。

来啊,造作啊,不像西藏的西藏拍拍拍

DAY2  林芝-加查   海拔最高3200

森林、沙漠和动物,凹造型拍拍拍的一天,这里是不像西藏的西藏。丹娘沙丘是高原沙漠,超级小众的景点,到的时候几乎没人,前一天的小雨让沙丘不那么烫脚,可以直接赤脚爬上去,沙丘背靠青山,脚下就是雅鲁藏布江,是一座形似佛掌的江上沙丘,远处白云环绕,天低的仿佛一伸手就能触摸。沙丘顶端摆着四轮摩托当道具,随手拍都是大片,没有带衣服的可以租收费处的大拖尾的红纱,还挺有异域风情。

佛掌沙丘

藏地小江南——南伊沟也是一处不太有游人的景点,可能是门票贵……无论坐不坐环保车都是210一人,里面就像森林氧吧,有一大片草原牧场,环绕游步道走一圈比想象中时间长。森林郁郁葱葱,随处可见吃了要躺板板的菌类,有一棵古老而高大的米林云杉王,挂满了哈达。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叫“藏地药王谷”,可惜传说中的珞巴民族没见到。

小tipS:穿轻便的运动鞋,毕竟要走一些路,不要乱摘栈道边的菌类,以免躺板板。园区里的牛和马都是散养,会随意走到路中间,记得开车慢行,以免撞到。

从林芝开往加查沿着雅江一路都是风景,随意停下来吹吹风都很有趣。雅江边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巨大的落石,爬着很多小蜥蜴。

林芝地区盛产桃花,桃花季结束后树上会结很多可爱的小桃子,恰好在路上遇见藏民摇树摘桃子就好奇捡了几个,可惜口感不怎么样,连路上的猴子都不爱吃。

藏民很爱玩这一种用贝类和铜钱当筹码的游戏
咬了几口就扔了,桃子口感又苦又涩
不管哪里的猴子都一样凶,追着人要吃的,明抢!
羊湖动物园一日游

DAY3  加查-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 海拔最高4200

终于要去羊湖了,天公作美,大晴天。大名鼎鼎的羊湖全名叫“羊卓雍措”藏语的意思是碧玉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这次我们去了纳木措和羊卓措雍,天气状况天壤之别,感受完全不同……

羊湖地处山南市的浪卡子县,是非常成熟的旅游景点,据说有70个杭州西湖那么大,蓝天白云衬托的羊湖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静静躺在高原之上。羊湖有好几个个观景台,最高处的观景台停车收费60,第二观景台略低,而且可以一直走到羊湖边,停车费也低廉的多,很多游客都在这里停留。

羊湖的一大特色就是路边蹲着的藏獒小羊和牦牛,花上二十块就可以合照。藏獒现在靠脸吃饭,完全没了脾气,小羊和牦牛都打扮得花枝招展来吸引游客,妥妥的羊湖动物园。

偷偷拍了一个小美女,专门穿了藏服来拍写真
羊卓雍措

羊湖海拔上了4000,小伙伴已经有了高反的症状,所以没有爬卡若拉冰川,只是远远地观望了一会,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可以一直走到冰山脚下。

卡若拉冰川
逛庙,神魔自在心中

DAY4  江孜-日喀则-申扎 海拔最高4600

江孜县虽然不出名,但大名鼎鼎的电影红河谷应该很多人听说过。红河谷取材自真实的历史——江孜保卫战,宗山古堡就是当年惨烈战争下的遗址。1904年,藏民守山军靠着落后的装备死守江孜,最终弹尽援绝,江孜宗山古堡失守,最后的守卫全部跳崖牺牲。如今的宗山古堡已经免费向游人开放,从山脚一侧沿着城墙可以向上爬到顶端的建筑群。古堡前的广场上也矗立着一座纪念碑以纪念当年抗击英国的英雄们。

白居寺也是宗山的一处著名景点,虽然没有西藏的几个大庙这么著名,但在一座寺庙中聚集了花、白、黄三大流派和平共处,也很值得一看。白居寺的大殿有500多年的历史,内里的壁画故事很有名,殿内存放着大量的佛像、经书、唐卡,一般不允许拍照,但是小喇嘛开价50,任意拍。殿内层层叠叠,虔诚的信徒一边添着酥油,一边磕头,我们这些外来者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好在友善的喇嘛愿意跟你解说一些神佛传说和禁忌,扎西德勒~~~

白居塔也是白居寺的一大特色,这座巨大的白色佛塔被称作“十万佛塔”,可以沿着楼梯上到塔顶,查了一下资料,这座塔高42米,有77间佛殿、108个门,历时十年才修建完成。

白居寺

从江孜到今天的目的地申扎会路过日喀则,这个名字太耳熟能详了,去往珠穆朗玛峰的小伙伴都会经过这里,虽然不去神山,但是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也是可以逛一逛的。走进扎什伦布寺的小伙伴感叹,终于感受到西藏的流量了。相较于之前的小众景点,扎什伦布寺的人流向大家展示了什么叫必打卡景点。不同口音的游客和旅游团代替了当地的藏民,小商小贩也热络的吆喝起来。

扎什伦布寺拉萨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格鲁派也叫“黄教”,因为喇嘛们戴着黄帽子,是藏传佛教占主导地位的大教派……六大寺去过了四个,我也算是对黄教很执着了。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非常大,供奉着历代班禅的灵骨塔,以四世班禅的最为有名,但最华丽的是十世的灵塔。西侧的弥勒佛大殿有一尊世界最大的铜雕佛像坐像,镶嵌着绿松石、珍珠、琥珀、珊瑚,珠光宝气。寺内可以拍照的大殿明码标价:拍照120,摄像150……

一夜入冬,高反虽迟但到

DAY5  申扎-色林措-羌塘无人区-班戈  海拔最高4700

高反这件事,透着一股玄学,哪怕再小心谨慎,该来的还是来了。好在高海拔的酒店内都会备有供氧装置,价格也不贵,哪怕是医用大氧气罐,费用也很亲民,用多少付多少。高反的症状因人而异,同样,吸氧缓解的效果也大不相同。小伙伴高反症状来的很快,但她对氧气非常敏感,吸完之后生龙活虎,在4700多米海拔健步如飞。我的症状来得比较迟缓,只是头胀无力,但吸氧之后效果也是差强人意,该头疼的时候还是头疼……

撒老师对不起

相较于纳木措的声名在外,色林措的游客少之又少,但是风光绝美,并不逊色。色林措门票免费,景区里有一处小山坡,可以爬到顶端俯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设了路障,而我的小黑侠也仿佛有了高反,一直在地上盘旋,所以一张高空图都没有。

羌塘草原是动物天堂,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藏羚羊、野马,偶尔也有秃鹫蹲着觅食。夜晚入住班戈县,西藏的天气变幻莫测,白天还是艳阳高照,夜晚开始下雪,大羽绒服可以穿上了。

见面不如闻名,错失圣象天门

DAY6  班戈-纳木措拉萨 海拔最高5190

要不要住圣象天门让我一直很纠结,在高山湖边住宿一晚看看星星也是挺浪漫的一件事,只要你有足够的预算。圣象天门住宿条件最好的是湖边房车,现在价格是2000-2500左右,据说房车改造过可以住6个人,以前只能住4个人。当然也可以住条件差一些的大通铺,夜晚看星星还不错,只是食宿条件就不要奢想了。

从班戈县城出发,一路上大风大雪,能见度极低,路边的藏民们骑着摩托赶着牦牛,勇敢牛牛,无所畏惧……

勇敢牛牛,不怕困难。

巴姆措,班戈县途径的雪山湖泊,游人极少,风景却一点不输

天气不好的圣象天门门口就是一条泥泞的黄土路,景区正在加紧改造,边上都是待建的住宿地,以后应该会有条件较好的住宿点了,恶劣的天气让我们打了退堂鼓,圣象天门,下次再见吧。

纳木措圣象天门

纳木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但是没有了蓝天白云的加持风景逊色不少,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就这????

经验丰富的司机会带你沿湖跑,有些小路可以直接下到湖边,可惜天公不作美~~~

纳木措

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风雪值达到了顶峰,大批旅行团也接连到达,大家围着5190的石碑排队拍游客照,当然我们也不能免俗,毕竟是这趟行程的最高点了。虽然海拔高,但是待的时间短,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

神的孩子都要去拉萨

DAY7-DAY9  拉萨 海拔3650

拉萨,多少人心中的圣地,作为外来游客,跟着藏民们朝拜的脚步丈量大昭寺,在八廓街的甜茶馆喝一杯地道的甜茶,窗外就是著名的玛吉阿米餐馆,和游人八卦一下五世达赖的爱情故事,夕阳西下的时候去色拉寺听一场饶有趣味的辨经,在美丽的罗布林卡撒个欢,夜晚朝圣下圣神的布达拉宫,拉萨这几天的闲散生活让人乐不思蜀。

布达拉宫

NO1的朝圣之地,去之前需要提前一天在官方微信小程序——布达拉宫票务预订系统上预约,每天数量有限,蹲着点去,旺季的时候一票难求。虽然预告上说是7点半开始放票但是时间不太准确,我买的当天是7点40开始有票。买完票之后需要先过安检,再持二维码到另一头换票,跟着大部队走就好。布达拉宫看着大,其实开放的场地不多,慢慢逛2小时也差不多都走完了。可以和别人拼导游讲解,也可以买电子讲解,当然电子讲解没有导游说的有趣,优势在于随买随走,不用等人。

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可以拍到全景照,白天夜晚都开放,进去也需要安检,晚上会有音乐喷泉秀。

大昭寺

和八廓街连着,可以一起逛,现在大昭寺为了控制人流,也需要在官方小程序上预约。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超然,不仅仅供奉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还有佛教理想中的坛城缩影,历代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也在这里举行。当天有信徒为佛祖描金身,所以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本尊金身,LUCKY。

色拉寺

格鲁教派也就是最常见的黄教六大寺之一,规模之大出乎意料,寺庙围着色拉乌孜山建造,自古就是讲经说法之地。这里最有名的就是下午4点-5点的辨经,外行看热闹,只听得一人问一人答,手舞足蹈,声势浩大。不过辨经日期不定,有说周日不辨经,最好避开这一时间。

主殿供奉着一尊2层楼高的强巴佛鎏金铜像,身体在一层,头部在二楼,去的时间太晚了一层主殿关了大门,只能在二层看了一个头部。

罗布林卡是达赖喇嘛的夏宫,是一座巨大的藏式风格园林,里面宫殿的名字也很有趣,格桑颇章、达旦明久颇章、措吉颇章……每一个颇章都有私人一个小花园,一幢主建筑,是各个达赖的消暑办公场所,藏着大量的文物和地方上供的珍品。

罗布林卡
偶遇藏族新人拍婚纱照,很有民族特色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一路之隔,了解历史的好去处,建造的非常现代化,可惜去的时候二楼在修整,开放的区域不多。

安利一下我在拉萨住的两家小酒店:

网红古藏殊华

酒店环境:传说中的神仙酒店,送我们来的司机师傅说旺季的时候一房难求。这幢5层藏式小楼静静的矗立在街边,离八廓街很近,散着步就能到。酒店的门帘很小,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什么饰品店,一不小心就错过了。走进大堂却着实被惊艳到了,浓重的红绿色调衬着天井下的一汪池水,就像梦幻中的千与千寻。

推荐理由:酒店就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唐卡、壁画、佛牌,堂前还养了两只鹦鹉,五楼的小天台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就算不出门也可以呆很久。服务生非常热情,帮顾客搬行李,介绍房间设施,他们熟知周围各大景点,还有私房景点推荐。

亮点特色:传统老房子加装了电梯,隐藏式的,和环境很和谐。房间钥匙不是磁卡,是传统的钥匙锁,挺有意思。房间里配有加湿器和制氧机,对初到拉萨有高反的人很友好。酒店有自己的餐厅,早餐是自助式的,居然有豆浆,南方人爱了

拉萨雪龙庄园酒店

虽然不在古城内,但离着也不远,有班车免费接送到布达拉宫、大昭寺或者火车站、民航大巴处等等,需要提前预约。酒店环境不错,全部都是藏式设计,大门古朴厚重,进大厅前有一小段长廊,摆放着藏式的沙发,还有一个小邮筒,可以寄明信片回家,NICE!走出长廊就是一个小花园,打理的很好,正中是两排转经筒,两边是喷水池和小花圃,连着餐厅,还摆放着户外座椅和阳伞,顶上满是祈福的经幡,天气好的时候坐着喝喝下午茶也不错。

大堂是两层挑空的回廊设计,一楼是咖啡馆和餐厅,二楼有公共开放的书房。酒店服务态度非常棒,入口就有迎宾帮忙提行李,办理入住的时候有红景天茶,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房间内部也很棒,藏式风味干净整洁,有配备吸氧头和免费的小食。

再来说说早餐,除了普通的面包水果冷热菜还有藏式的糌粑卡塞,好不好吃见仁见智。最重要的是有现做的米粉面条,汤汤水水还是比较对南方人的胃口。关键是价格,淡季不到500,真香了。

纯私人感受小TIPS,别杠,杠就是你对

关于行前准备:

核酸检测:林芝机场进藏需要检查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电子和纸质都可以,开车一路经过检测站,有些地区也会检查,但对时间没有要求,只要有报告就行,藏易通绿码和行程码绿码不用说,必备!!!!

红景天胶囊:聊胜于无的心理安慰,提前一周吃,给自己打个气

高原安+葡萄糖:到了西藏每天吃,感觉有一点点效果,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氧气罐:在车上带了10L的氧气瓶,高原酒店也会配备制氧机,效果因人而异,小伙伴只要一吸上氧就神清气爽,吸了三小时氧气之后在海拔4600健步如飞,但是氧气对我来说效果就没有那么立竿见影了。个人感觉是别硬撑,真的不舒服了就去看下医生,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在西藏呆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天,没必要硬撑,旅游的时候身体状况不好真的很影响心情。

关于住宿:

林芝大多数人为了看南迦巴瓦选择住在索松村,也有房车营地可以住宿,条件都还不错。山南和日喀则的住宿也比较多选择,海拔也不算太高。很多人关心的圣象天门住宿可以选择住在班戈县,或者住在景区,景区有大通铺和房车可以选择,房车大约是2000-2400,可以住6人,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住景区就比较糟心,一定要穿上最厚的衣服,夜晚非常冷。

关于美食:

西藏除了藏餐最多的就是川菜馆子,虽然品类不多,但有火锅就能治愈一切。当然西藏的价格并不便宜,点2-3个菜人均100以上,面和饺子差不多20-30之间,这里的小饺子皮厚肉少,藏面的口感也和普通面条不一样,偏软一些,汤里会放特殊的调料。当然餐馆的菜量还是挺大的。牦牛肉和羊肉是特产,爱吃肉的有福了,但酸奶要谨慎,口感普遍偏酸。喝不惯当地的酥油茶可以喝甜茶,和奶茶无二,一小壶5-10元,好喝又解渴。

蘑菇是这里必点的蔬菜,当地人也吃的很多,藏餐的做法是在烤蘑菇上撒上一些青稞粉。
青稞面盖牛肉土豆,牦牛肉是这里的特产,吃起来口感和普通牛肉也差不多
藏餐馆的装修几乎都是明黄色调,墙上挂着各种藏饰和酥油桶,口味差不多。
酸奶拌水果
藏族小饺子,皮厚肉少
甜茶是我的最爱,奶茶的口感,两个人喝一小壶足够
藏面,口感偏软

关于写真:八廓街上有很多拉客的写真馆,299、399、499,各家报价都差不多,不想千篇一律的话可以去RED书上看看别人发的照片,有特别喜欢的摄影师也可以提前联系。选服装的时候注意下化妆师给的建议,有些妆容会特意涂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