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

到世界屋脊去,穿越西藏来个全境游 第二集 东进东进,到林芝去

到世界屋脊去,穿越西藏来个全境游

第二集   东进东进,到林芝去

今儿个是第五天,早七点半出发,顺山谷一路向东,刚开始还认识那是机场方向,再往后就都是新面孔了。出拉萨要过好几道山梁也就是要钻好几回隧道,因为拉萨城是建在好几条山谷中的城市。出拉萨城就是一条大山谷,公路右面直到山根是宽广的河滩和绵延的河流,河水是有名的拉萨河。左面则是土色的荒滩秃岭,一路上都是荒山旷野跟野蛮的流水河滩,偶尔有几棵小树小草经过现出显眼的绿色。难道没有田地吗?对了,这边不兴种地,就是从飞机上也不见有田地。这儿的水是不缺的,一路上沿着自东向西流的拉萨河走,河面或宽或窄任意流淌毫无拘束,人们想开了即便再大的洪水也高不过大山去随它流吧。而且经过的每个山口必定有一条河水流出汇入大河,后来发现这边的河水基本都是原生态流淌不设防的。找补一句:拉萨河流向是打源头自东向西流淌几百公里,流过拉萨城后汇入雅鲁藏布江再返回头向东流到南迦巴瓦转弯向南进印度入大洋,奇怪吧。这一路都是土色缺的就是绿色,那怕一棵小草在这里也是很显眼的绿。直到海拔降到两千多也就是快到林芝地区时才慢慢好转。林芝,是从绿色开始的,自然,牛羊也开始登场了。

到第一个景点时已经是下午,巴松措到了。“措”在藏语里大概是“湖”的意思,这边所有的湖水都叫“错”,巴松措是西藏几大神湖之一。西藏最有名的湖是圣湖和神湖,圣和神之间的区别是圣湖水是绿色的,神湖水的颜色是蓝色的,巴松措就是蓝色的湖。

巴松措果然漂亮,从观景台望去真是水天一色都是湛蓝湛蓝的,两个蓝色中间是长着绿色树木的高山,青山后又披着一层白色的雪山。头上的蓝天成了白云们的海洋,蓝色湖面上也种上了一排白色的风帆,甚至连湖水里也泛着白云和白帆的颜色的身影。宝石的蓝玉石的白翡翠的绿汇在一起和谐温馨饱满丰富,真是令人陶醉令人迷幻令人神往,这儿就是仙境的海洋无为的世界神湖巴松措。过桥去湖心岛吧,岛上有三大奇观:听导游说一奇是两个不同的树长在一起,二奇是地下有块石头是活动的,先人们据此判断这个岛也是活动的是漂浮的岛,三奇是什么没听清楚,只看见人们围着棵古松指指点点。岛上还有一怪,就是岛上的小庙几十年间只有一个喇嘛,这倒要看看,一个人烧香念经点酥油灯还要里外打扫怎么忙的过来。庙堂不大就一层,仔细找过没见着师傅,倒有一幅师傅的照片象挂营业执照似的供人瞻仰。参观完庙堂、白塔、古钟和转经轮回到岸上,搭旅游车奔下一站:南迦巴瓦峰观景台看羞女峰去。喜马拉雅山是座东西走向的山脉,南迦巴瓦就是东头最高的第一山峰。珠峰大本营的海拔是五千多米,从那量珠峰垂直高度只有三千多米,而南迦巴瓦从峰顶南坡向下直达墨脱县的雅鲁藏布江江面足有七千多米,垂直高度是珠峰的两倍。

南迦巴瓦峰还有很多传说:山神南迦巴瓦和兄弟加拉白垒从小习武,但他嫉妒兄弟武艺高强趁其不备一刀砍下兄弟头颅,惹怒上天便派他站此终身守护雅鲁藏布江和江对面没头的兄弟加拉白垒山,兄弟俩自此留下心眼,弟弟是唐古拉山的,哥哥却是喜马拉雅山的;还有一说天上众神下界游玩经常在南迦峰欣赏烧烤饮酒欣赏雅鲁藏布风景,冒出的浓烟变成祥云,南迦峰顶就常被彩云撩绕、云纱裹身使人无法看到,因此南迦巴瓦又被称为羞女峰,云遮雾拦这也是造成人们观赏南迦峰时十人九不遇的原因。我们很幸运不仅看到了南迦峰的全貌,也看到了美女羞涩的样子,司机小陈反复叼念着:你们太幸运了,这个时候应该是林芝的雨季,跟本看不到南迦巴瓦不适合来旅游的。

南迦巴瓦山形尖利陡峭又被称为直刺上天的矛,更难攀登,至今为止只在一九九二年被中日联合队登上过一次,后来为保护这座神山的圣洁中国政府叫停了这里的登山,能登上南迦峰顶就成了世界登山爱好者存在心中的梦想,南迦巴瓦还是中国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中国最美山川第一名。

紧跟着南迦巴瓦的景点就是雅鲁藏布江。先要经过佛掌砂丘,这是由自然气象造成的景观。每年冬季南面印度洋暖风在这里和北下的寒流相遇形成旋风,把江河里的泥砂抛起堆在岸边成为砂丘,有心人把砂丘外形看成了佛掌,砂丘要待来年洪水时才能冲走,这个现象年年往复不停成为一景。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势浩大白浪滚滚,波涛声响彻山谷令人震撼,峡谷两侧山崖壁立高耸入云,山上树木葱茏烟云缭绕,。从这边瞧江水从群山中盘旋奔湧而来,往那边看大江又象苍龙飞舞绕过无数山梁一直冲天边而去,那天边就是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兄弟二人镇守的喜马拉雅山东端。在西藏有两个世界第一: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

我们又来到色季拉山口,这是我们此行离南迦巴瓦峰最近的地方,也是风最大最冷的地方,但是可以踩冰踏雪又是最令人兴奋的地方。色季拉山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而对面的南迦巴瓦山是喜马拉雅山脉,站在唐古拉山脉上瞭望喜马拉雅山是不是非常奇特。据说这里杜鹃花海非常大,整个山谷山上山下遍野都是有近千平方公里,可惜季节不对没能看到。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是鲁朗林海,离着不远顺色季拉山口下去就是。这是一个观景平台,确切点就是站在树冠上方望山野观林海,如果体力好热情高还可以顺平台栈道一直向下走再向下走一直向下进入森林内部,那里可能就是鲁朗小镇了吧。我没有那么好体力只走了一个向下,离森林头顶似乎近了点就却步了,其他人好象也就到这儿为止没有更进一步的。这儿的好处就是照像干扰少,推拉摇移的相机怎么摆都成,景致是差不多的。绿色的树冠密密麻麻填满整个山野,从这头看向那头儿的唐古拉山脉则是更深一层的绿色,不对,在这层绿色身后还有一层白色的雪山,蓝天和白云成了它们的背影。

今儿个玩的时候可不短,太阳都快下山了,司机小陈直看表,赶紧上车往回走吧,吃饭打尖的地方还不知在哪呢。

第六天,迎着初升的太阳上尼洋河风景区。咋晚住的酒店就在尼洋河岸边,河水哗哗的已经听了一宿。一路沿河行驶不断为尼洋河谷的美景惊叹。这里天蓝地爽植物茂盛河清水绿瑞鸟飞翔,这里姹紫嫣红色彩缤纷,这里是丹青的世界色彩的王国。河床里时而乱石处处激流滚滚白浪滔滔,时尔浅滩细流草丰叶茂河水潺潺金光闪闪;这边小鸟拨浪戏水,那边大鸟掠空翱翔;两岸的树木披着各式洒满金色阳光色彩缤纷的树冠,或聚拢成群各自成片大声舞蹈热烈歌唱,或单身独影轻歌曼舞自赏独芳,树木是飞鸟们的乐园。河中的水草也不甘寂寞,它们大多喜欢群舞,高挑的水草努力摇摆身姿攀比着谁的腰身扭动更多那个阵容舞蹈动作更齐、队列的颜色深线变化更加协调悦眼;矮小的水草或携手并肩轻歌曼舞或振奋而起波浪滚滚,水草是游鸟儿们的家园。湿地上还搭建了很多木桥栈道穿梭蜿蜒供人游玩,可惜我们只能在高处远眺不能亲临,这大概就是跟团游的遗憾吧。来时的路上经过了笨日神山,它是藏区的四大神山之一,也是转经的圣地,不同的是转经的方向是反向的。传说第九世生根活佛立志挽救日渐衰弱的本耗尽毕生心血,身后化做一百只雄鹰护佑笨日山,渐渐的每年四月三十日演化成苍鹰节;信徒们逆向转山则是因为莲花大师为逞强与活佛大师在此斗法、屡屡失败,而今尼洋河谷有。的大石崇拜、神鸟崇拜和山上的天梯、神鸟及逆时针转山等等都是那以后留下的习俗。还真遇上个转山的,浑身护具地上補着毛毡,身后一二百米外还有俩个人和越野车伺候,条件真是太好了。

再向前是卡定沟景区。藏族小伙的导游带着我们参观山石崖壁上印着的好象意识流风格的佛像佛灯以及能想象出来佛家的一切,我们先要辨别他藏式汉语的发音,再顺他手指的方向观瞧辩识他说的那个什么什么,懵懵懂懂的点头称是,他真耐心我们一旁急也没用好容易参拜完了,临了他撂下一句:抓紧时间二十分钟门口集合。乖乖,这不坑人吗,进卡定沟小一钟头尽抬头在崖壁上找佛爷了,这卡定沟长什么样还真没弄清,在瀑布前紧抢着照了几个相就往外跑,好在车还没开。

一上午遛了两个景点,回八一小镇用餐,趁饭没上桌时又逛了下儿路边的小庙,挺有意思。下午去纳木错湖,在“三一八”国道边上有个简漏的观景台,这是看念青唐古拉山的地方。公路上车流滚滚,把视线越过公路往前看,一片荒野的尽头是横亘的山脉,站着的是山躺着的是岭、山岭相连绵延千里气象万千,这就是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漫漫公路从天边走来又去向地角,逶迤的山峰也相携而来从这头走向那头儿,陪着它们的除了蓝天白云还有无休无尽凛冽的寒风。

打儿现在起我们的东进旅程结束了,就此该磨回头向西,奔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去。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是纳木错,在卡定沟的西北。车子继续向前,翻过九十九座山越过九十九道岭,纳木错到了,别急,是纳木错景区的标志大门到了。于是又向前接着走九十九。纳木错太大了,景区从外到里走了一两个钟头,又换景区车走了个把钟头,终于到景点了。纳木错是藏区的三大神湖之一,湖水是太湖绿的颜色。这儿有很多海鸥,不怕人就围着人们头上飞,人们也兴奋地向它们投喂食物,藏人则牵着牦牛依着湖水供游人拍照。湖面开阔波翻浪湧,黄色砂滩游人如织,两块巨石依着山峦面向湖水耸立着,这是纳木错有名的“迎宾石”,天际上站着连绵逶迤的青山,那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从地平升起的白云直冲天穹刺破蓝天,身边是公多闲庭信步的云朵兄弟;几只不知叫什么的鸟儿漫无目的的在天上飞翔,湖中硕大的神龟探海不知在这里住了几千几万年。夕阳下,蓝蓝的天幕上白云朵朵,连天接地绿色草原上遍野的牛群羊群悠闲自在嘻戏咀嚼,还有处处毡房和袅袅升起的炊烟,那里住着安逸祥和幸福的人家。纳木错,你太美了。

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明天就正式开启“西行慢记”奔珠峰的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