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安徽游记之桐城六尺巷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12月5日早晨6点多起床,收拾行李,6点50分就在酒店吃早餐,然后到火车站赶7点30分的K1路公交车前往怀宁火车站。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是桐城,前往桐城有三种方式,一是汽车,要到汽车站乘坐,票价较贵,二是高铁,安庆站就有,不过最早一班也要9点半左右,票价也不菲,再一种就是乘普通列车,要乘公交K1路到怀宁站上车,票价6元,从怀宁站35分钟一站就到桐城,票价仅9元,普通列车有上午8点59分一班车,这样看来,高铁虽然快,但是下车距城区较远,乘公交也要不少时间,普通列车虽然稍慢,但下车即到城区,两相比较,时间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们选择乘普通列车,费用可减一半左右。这样,我们必须赶7点半以前的公交出发,好在K1路每15分钟一班,乘车较为方便。我们吃过早餐,马上到火车站前去等车,刚要过马路看见一班从汽车站发过来的K1路,正好它是红灯,我们紧忙过马路,赶上这班车,这是7点15分的那班车让我们赶上。亏的赶上,不然真的很紧张,我们到达怀宁火车站时,只有10几分钟时间就要检票。怀宁火车站太小,安检也比较简单,所以时间还算充足。上午8点59分,我们乘K8452次列车前往桐城,9点半左右到达桐城火车站。下车乘1路车在新华书店一站下车,就近入住尚客优酒店,酒店条件很好,还有早餐,房价143元,关键是位置绝佳,处于古城中央,景点均分布在周边,便于安排游览。

安顿好住宿,我们马上出发,先是走一条小胡同往西不远就到六尺巷景区。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的西南一隅,全长100米、宽2米,建成于清朝康熙年间,巷道两端立石牌坊,牌坊上刻着"礼让"二字。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让墙诗"就出自六尺巷一段历史典故。史料记载:张文瑞公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家人驰书于都,公批书于后寄归。家人得书,遂撤让三尺,故六尺巷遂以为名焉。张公即张英,时任礼部尚书。

2006年11月21日,时任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参观六尺巷后,题辞:"桐城六尺巷,和谐名城扬"。2007年4月,"桐城文庙-六尺巷"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不过,景区现在除了可看到六尺巷外,两边张府和吴府正在大兴土木,围栏改建,看样子一年两年难说,完工以后,应该是一处不小的景区,那时是否售票参观也不可知。

离开六尺巷,一条胡同往北,步行至城市广场,就到桐城文庙。

桐城文庙,亦称"圣庙",位于安徽省桐城市龙眠中路2号,地处桐城市广场北端,占地面积415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803平方米,已有近700年历史。

桐城文庙坐北朝南,文庙建筑群以大成殿为中心,以御道为中轴线。主要建筑有文庙门楼、宫墙、棂星门、泮池、泮桥(又名状元桥)、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土神祠、东西长庑等。后院设置"陛下"、月台、祭坛等附属建筑。桐城文庙既是元、明、清时期祭孔的礼制性建筑群,又是一座学宫,是桐城县学和儒学教官的衙署所在,属"庙学合一"的文教活动场所。桐城文庙是了解桐城、认知桐城派和研究古代文学史的重要窗口。主要景点有文庙门楼,大成殿,桐城派陈列馆等。2013年,桐城文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文庙大致相同,走一遭不过半个小时左右,出文庙已是中午12点40分左右,我们在一家大型超市6楼吃了一份网红铁板牛肉扒饭,味道特别好,分量很足。饭后前去桐城博物馆继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