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疆自助行攻略11(携子自助行必备)吐鲁番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省钱

(接上期)

离开赛里木湖的当天下午到达伊宁,晚间乘坐K9790伊宁-乌鲁木齐,次日早返回乌鲁木齐。(票须提前预订)

值得提及的是离开伊宁前在位于解放西路黎光街巷口吃到的一家柴氏牛肉面这是在西北地区吃过的几处正宗“专业”的牛肉面店之一。汤清,面黄,葱绿,肉嫩,辣红,飘着白萝卜片,香气四溢 ,让人看着“面相”就垂涎欲滴。美味,美味,值得一提。

中亚之门——伊犁

DAY 11

一早到达乌鲁木齐站(不是南站),直接买票乘坐动车去往吐鲁番乌鲁木齐站去往吐鲁番的车次很多,需要注意的是有去吐鲁番站的,有去吐鲁番北站的。吐鲁番北站是高铁站,距吐鲁番市区5公里。我们当时选择的是到达吐鲁番北站。真是万幸,火车到达吐鲁番旅游,一定要选择到达吐鲁番北站。吐鲁番站(老站)离市区非常远,有50公里,搭车就要一个小时以上,更不必说浪费钱了。

吐鲁番位于天山博格达峰的南面,吐鲁番盆地的中心,是连接内地和中亚地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距离乌鲁木齐有180公里,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生活在这里。这里四面环山,日照充足,干旱少雨,因此这里的瓜果含糖量特高。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西瓜等,都是非常有名的。

吐鲁番夏季的地表温度多在70℃以上,这里至今保持着我国极端气温的最高记录——49.6℃。吐鲁番是我国夏天最热的地方。

下了火车,选择了一天的包车。旅行开始。

坎儿井

坎儿井是古代吐鲁番和哈密地区的人们在干旱缺水的自然条件下创造并完善的一种地下引水工程。简单说,就是找到高山雪水的地下潜流,引到暗渠蓄水储备,灌溉时再引到地上的明渠和涝坝进行灌溉。暗渠遍布盆地,绵延数公里,在地下纵横交错,挖暗渠时,在其地面隔一段距离挖若干竖井,以利于通渠。坎儿井在吐鲁番绿洲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誉为“生命之泉”。

手摇辘轳是原始的坎儿井升降设备,依靠人力从井底将土方运到地面。

深入地下参观这一伟大的工程。

全新疆的地下坎儿井暗渠总长度达到5272公里,人们能参观的只能是其中一小段而已。

通到地面的竖井口。

后来走到外面看到的井口是这样的:

明渠。据统计,全新疆的明渠长度达到313公里。

坎儿井暗渠输水工程既不需外来动力,又防止珍贵的水源在吐鲁番这样的高日照地区蒸发,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也是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最古老的生土建筑城市。

断壁残垣,只能想象它们昔日存在时古城恢弘的模样。

交河故城是一座遗址景区,遗迹遍布其中,到这里游览的价值更多在于历史和考古方面。

火焰山

火焰山是吐鲁番著名的旅游景区,位于吐鲁番盆地北部,是我国夏季最热的地方。但人们熟悉它更多的是从《西游记》中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而来。这里的地表由于地壳运动形成挤压,褶皱式的山体赫然隆起。因山体砂岩呈赤红色或褐色,所以叫火焰山,又叫红山。

火焰山的大温度计我看倒像是孙悟空的一根擎天金箍棒。每年,这里的地表温度不断创造着新高。

被高温炙烤的红灼的山体寸草不生,绵延数百里。站在这里拍照,是赤裸裸的暴晒。

葡萄沟

在葡萄沟景区外解决了午餐的问题——选择了一家葡萄架下的回族人的小院。为什么没有选择维族人家的小院呢?一是不习惯,二是我们热心的包车司机是回族人。

“中辣”的新疆大盘鸡

吐鲁番的葡萄沟,到处是遮天蔽日的葡萄架。

买了一个维族的手鼓作为新疆之行的纪念,直到现在仍放在家中时常拿起敲一敲,把玩把玩。结实的马皮鼓面,晴朗干燥的天气里“当-当_当”,清脆作响,耳边就会响起维族姑娘们跳舞时那欢快的舞蹈音乐,想起她们曼妙的舞姿。

在附近的葡萄园游走,只是觉得对葡萄的种植好奇,只是走一走,也没有看到有禁止通行的标志,却遭到了一个不怎么友好的维族葡萄园主大妈的轰赶,好囧,吼吼吼。

阿凡提风情园走一走,看看阿凡提的家,看看墙边拴着的“阿凡提的毛驴儿”,作为新疆北疆之行的终点。

当晚回乌鲁木齐。

DAY 12 回程。

至此,结束了为期12天的新疆北疆金秋之行。

下一期,将把新疆北疆之行12天的整个行程时间安排,大交通路线以及心得推荐做以整体汇总,以供参考。如有需要敬请留意。

以上内容来自原创公众号【路上的童年】,专注亲子自助行,内容涵盖全国各省自治区,欢迎搜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