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3

玩法:摄影,自由行
火焰山
坎儿井乐园

【前言】

提到新疆吐鲁番这个地方,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在没有去过吐鲁番以前,第一印象都是《西游记》里的“火焰山”,这里能歌善舞的新疆姑娘、小伙儿,还有就是温度很高,特殊的气候以及昼长夜短的环境也让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水果变得非常甜。但是亲爱的朋友,你知道吗?在吐鲁番除了火焰山还有很多值得打卡的地方,坎儿井乐园就是一个非常值得打卡的宝藏景区。

坎儿井乐园,藏有古人智慧的结晶

新疆坎儿井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与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被统称为“中国古代三大人文工程”。

吐鲁番作为坎儿井的发源地,这里离坎儿井数量很多,最具有代表性的要属坎儿井乐园了。夏天的吐鲁番其实一直很干燥,但是坎儿井乐园依然绿意盎然,如同沙漠里一片绿洲一般。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漫步在葡萄长廊,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甜到心里的葡萄,除了葡萄园以及其他果园,这里随处可以见到本土的民俗风情元素。

坎儿井乐园内有三条坎儿井流过,分别是:米依木·巴依坎儿井、英坎儿井、和珀斯泰克坎儿井。其中已变成季节性坎儿井的珀斯泰克坎儿井2020--2021年已由坎儿井研究会出资恢复正常流水外,其余两条坎儿井是活跃的有水坎儿井。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一个绿意葱葱的乐园在水量充沛的城市是很常见的,但是在干燥的环境中不多见。这就彰显了吐鲁番坎儿井乐园难能可贵之处了。光是干涸断水达15年之久的珀斯塔克坎儿井,也是经过新疆坎儿井研究会出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才恢复水量的。这也反应出了坎儿井研究会的努力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这样的一个炎炎夏日,有这样一个满目皆绿的地方,是非常感到温馨并惬意的。

打卡坎儿井乐园博物馆,感受坎儿井曾经的辉煌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坎儿井的文化,一定要打卡建在吐鲁番坎儿井乐园内的博物馆,这里是国内第一家以坎儿井为主题的博物馆。我们都知道的是坎儿井是水利工程,和四川的都江堰、广西的灵渠并列,一起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这里坎儿井文化底蕴非常的浓厚,去了坎儿井乐园内的博物馆,你也会对坎儿井有了新的认识。

博物馆内展示了各种珍贵图片、坎儿井纵坡面动态模型、讲述坎儿井故事的浮雕画以及各种有关坎儿井的实物、工具等。

我印象最深刻的要属于“绞盘式轱辘”了,坎儿井匠人在下井底时,会先由一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坐在绞盘架子上,用脚踏板控制下降速度,然后会把匠人安全的送入到上百米的井底,也用来蓄力提土方用。从这里就能看出古人的智慧,当时这已经用到现在的力学原理了,是非常先进的升降设备。

博物馆里我们还会了解到坎儿井里古人的智慧还在于设计,坎儿井的结构和组成部分都有展示。坎儿井由竖井、暗渠、出水口、明渠、涝坝等五个部分组成。在全新疆坎儿井最多时达到1784条(2003年),主要分布在吐鲁番和哈密。吐鲁番坎儿井最多时有1237条, 吐鲁番的地理位置也为坎儿井的开挖提供了地理上的优势。

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天山山区年降水丰富,每年的降水和融化的雪水流出山口后,在山前冲积扇地带渗漏形成丰富的地形潜流,因北高南地的地形条件,地下潜流顺势向南流动,到盆地中部由于受火焰山对地下潜流的阻隔作用使地下水位升高,部分潜流在火焰山以北绿洲以泉水的形式冒出地表,另一部分潜流通过火焰山若干峡谷向下游渗流,使火焰山南部也形成丰富的地下水源。

我们的祖先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根据盆地的地形和水文地质条件,发明坎儿井,把地下水不用任何动力引出地表,解决了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问题。坎儿井有明渠和暗渠,坎儿井出水口至涝坝的渠道部分叫做坎儿井明渠。最末端是坎儿井的涝坝。涝坝的作用是蓄水和使水升温,灌溉庄稼时打开涝坝闸门,水的流量和流速加大,缩短灌溉时间。

博物馆内直接设计了坎儿井地下暗渠的入口,一条螺旋式的下降通道会直接送到坎儿井暗渠,在离地面10米的时候,就到了坎儿井暗渠部分,在夏天越往里走,越凉爽,冬暖夏凉,比装上空调还有用。装修和设计还非常有特色,我们都在里面拍了好多照片,可以刷爆朋友圈。而且从坎儿井出水口流出的水可以直接饮用,非常的干净。

葡萄园,梦中画廊,似有仙境入梦来

在吐鲁番,不得不提的就是当地的葡萄,如果你喜欢这一切,就和我一起打卡葡萄园,如同梦中的画廊一般,非常梦幻。

盛夏,正式葡萄成熟的时候,大小葡萄廊道组成的葡萄园,藏着无数的拍照景点,沿着廊道可以直接进入葡萄园。绿叶成荫的葡萄藤下挂着的是一串串让人垂涎欲滴的葡萄,为了景区的观赏性,这里拍拍照就好,就不要摘了。

走在葡萄廊道上,看着阳光打在葡萄上,一颗颗葡萄如同透明的绿宝石一般,悬挂在上面,熠熠生辉。无论怎么拍,都好看。我还喜欢在里面吃一根雪糕,不知道是不是景区太有意思了,看似平常无奇的雪糕,在葡萄树下就觉得特别好吃,赏心悦目就是如此。

吐鲁番的人家就是在葡萄园,有葡萄的地方就是吐鲁番人的家,这里的葡萄成片,是葡萄做成的一座“城”,吐鲁番最高的葡萄塔,葡萄已经上了塔顶,是上天给这里最好的礼物。

景区里面吐鲁番风情众多,总会遇到小惊喜,宝塔式样的建筑设计和房子,卖的小玩意,还有那宝石串成的帘子,阳光下透明的看得到经脉的葡萄叶子都是吐鲁番盛夏给我们的一帘幽梦。让人如同坠入梦里……总是,非常浪漫,带上最爱的人一起来这里再合适不过呢。

新疆维吾尔族民俗,异域风情值得体验

荒凉贫瘠干燥的土地上,总是可以了解到吐鲁番人的智慧,不然怎么能开发出坎儿井这样的惊艳世人的水利工程呢。我们也都知道的是,我们民族众多,不到当地住上一些日子,是不足以体验当地的少数民族风俗的,这次到了吐鲁番我就非常幸运地住在了当地特色民宿。

维吾尔族是我们少数民族之一,热情好客又善歌舞的维吾尔族人们在建造房屋时,一般是土木结构的平房,经济条件好的住房讲究,设有廊房,并雕花纹或绘制图案。普通民居等建筑构造、装饰等都具有独特、浓郁的民族特色,比如民宿上都覆穹窿顶,正中有个小塔楼,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人会在这里跳舞唱歌,建筑外观上看宏伟古朴、华丽肃穆,极具地域特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坎儿井乐园游玩你可以很直接感受新疆维吾尔族同胞的热情,他们不仅会表演歌舞,还会想你分享最甜的哈密瓜,你也可以随时加入他们一起跳舞狂欢,这里的快乐氛围,绝对让你瞬间忘记烦恼。

我很喜欢坎儿井乐园的建筑风格,不管是浮雕、彩漆绘制还是木刻图案都非常的精致,皆独具匠心,丰富多彩,个性鲜明。穿着维吾尔族服饰在这里散步,仿佛就真的成了一个维吾尔族人。

舌尖上的吐鲁番

恰逢吐鲁番昼长夜短,白天这里的温度奇高,超过40摄氏度,晚上夜幕降临,高频的共振就会发生在吐鲁番葡萄乐园夜巴扎,歌已响,夜未央,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男女老沙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里的喜欢,品味了一把舌尖上吐鲁番。

吐鲁番的水果很多,味道很甜,美食也非常不错,我特别喜欢吃的羊肉串,和我在外地吃的羊肉串一点都不一样,肉质非常鲜嫩,风味别具一格。一口气吃了好几串,非常的好吃。羊真是浑身都是宝,除了考羊肉串外,还有羊蹄角也非常好吃,一个一个的摆在盘子里等着人大快朵颐。

大盘鸡我一直觉得怎么能把一直平凡的鸡做的那么好吃,用鸡块,土豆,蘑菇等等做成,土豆又糯又甜,鸡肉细嫩麻辣爽口,让人吃了完全停不下来。你吃过包子吗,我知道你一定吃过,但你吃过烤包子吗,里面报着羊肉,外皮烤的酥脆和里面的羊肉搭配在一起简直是一绝,虽然说少碳水,但是这样的食物怎么拒绝的了吗?

吐鲁番的烧烤也是非常有名,拷羊腰子,还有女孩子爱吃的烧烤的素菜。无论怎么样,这里的美食就是我们这些吃货的天堂。非常值得打卡。

我国56个民族,也许提起吐鲁番,我们的了解大概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也许提起维吾尔族,你会想到歌舞表演,会想到很多,但是怎么说,百闻不如一见,这次就和我在这个盛夏一起打卡吐鲁番吧,感受伟大坎儿井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