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20.03.01

星月苍茫红河岸(土耳其国庆自驾游.热气球.滑翔伞.世遗.网红全记录)

序.碎碎念

土耳其,一个早已情根深种的国度

其实早在四五年前就准备出发了,突然的爆炸和战争让计划不得不搁浅

时过境迁,终于如愿

奥斯曼的辉煌

一切都是如此震撼

一切又是如此烂漫

记得小时候最爱看的漫画《天是红河岸》,赫梯帝国的爱情与战争

小亚细亚这片土地,正是如今的土耳其境内

带着记忆中的感觉,体会现实中的味道

我喜爱这种熟悉又陌生的触感

我们一一道来.

星月预告

一场梦境,一片魔幻

当朝阳升起,热气球漫天

世人惊醒

原来苍茫赋予了致幻仙境

Cappadocia

每个到卡帕多奇亚的人

都有那么几个属于自己的网红时刻

土耳其烤肉大拼盘

到了这里,不上火应该是不可能的了

宁静的罗马海港停泊着无数海盗船

它们夸张又扎眼,好像在宣示着这篇港湾的主权

安塔利亚的风情让人甚是喜爱

奥斯曼建筑的古旧和宏伟,亘古未变

漫步在卡雷奇历史街区

总在不经意间,捕捉到最好看的画面

Myra,LyCIA 利西亚文明的代表,最精美的利西亚悬棺墓葬也正在此

迈拉城保留下的遗迹,恰好的展现了2500年前的雕刻技艺

卡什,一个色彩缤纷的海边小镇

地中海的靓丽色板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示

午后的卡什寂静无声,猫咪和狗狗都是半梦半醒的惺忪模样

怎一个惬意的午后时光

土耳其死海上空,穿云破雾

完成此生梦想的滑翔伞

从1700多米一跃而下,美景尽收眼底

棉花堡,钙化石的温泉水池正是古罗马时期的沐浴温泉

蓝天白云下的棉花堡泛着淡淡的忧伤之蓝

穿越在以弗所遗迹中,指望千年

走进圣索菲亚大教堂,比蓝色清真寺更有惊喜

马赛克镶嵌画历经沧桑,但依旧色彩可见

猫咪在女皇佐伊座前,安心沉睡

托普卡帕宫,被奥斯曼帝国历代苏丹作为官邸和居所达400年之久

虽然摩尔印记依旧随处可见

但与西班牙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相比,实在逊色不少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自带一种小清新风格

绿色的草坪、淡蓝的圆顶,总有种小美好的和谐

俯瞰金角湾,放慢心境,enjoy当下此景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是伊斯坦布尔不可错过的一程

随着夕阳西下,伊斯坦布尔披上了昏黄的外衣

暖人心醉

登上加拉塔,远眺伊斯坦布尔的景色

各大清真寺清晰可见,博斯普鲁斯海峡尽收眼底

行程计划

因为假期有限,所以借着十一假期,全程一共11天,减去飞去飞回的时候,真正游玩的时间大概是9天左右

DAY 1 北京-伊斯坦布尔-开塞利(乘车前往格雷梅入住)

DAY 2 格雷梅(搭乘热气球、游览格雷梅红线)

DAY 3 格雷梅-安塔利亚,夜巴士大概9hours(酒店天台拍热气球、搭乘夜巴)

DAY 4 安塔利亚阿斯潘多斯古剧场、游览罗马海港卡雷奇历史街区

DAY 5 安塔利亚-迈拉城-卡什-卡普塔斯海滩-费特希耶(自驾D400地中海最美公路、迈拉城悬棺墓葬)

DAY 6 费特希耶(滑翔伞、鱼市场)

DAY 7 费特希雅-棉花堡(游览希耶拉波利斯古城、棉花堡景区)

DAY 8 棉花堡-以弗所-伊斯坦布尔(游览以弗所)

DAY 9 伊斯坦布尔(游览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苏莱曼尼耶清真寺、香料市场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夕阳线)

DAY 10-11 伊斯坦布尔-北京(游览加拉塔)

酒店

整体来说,土耳其的酒店价格比较喜人,除了格雷梅网红酒店外,其他还是很亲民的,尤其还有伊斯坦布尔的五星级佩拉宫酒店,赶上限时特惠,整体单人价格很满意

【格雷梅】mithra cave hotel 密特拉卡弗酒店

因为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格雷梅小镇已经成为唯一也是最重要的观光小镇,不管是网红酒店、性价比民宿还是传统洞穴酒店,这里应有尽有

一般超级网红酒店都要提前2-3个月预订,越早越好,价格不低但是真的位置无敌赞,我们住的Mithra Cave就是其中之一,一买好机票就定了,大概提前半年

格雷梅的网红酒店就是能够在清晨一出房间就能拍到漫天热气球

大部分网红酒店都有自己独特的景观,要点就是地势比较高,同时没有遮挡物

Mithra、旅行者洞穴、苏丹洞穴、博物馆酒店都是很网红的酒店,拥有超赞的视角

Mithra Cave是格雷梅一家典型的洞穴酒店,有真洞穴也有假洞穴房间,整个酒店都是奥斯曼和希腊风格,并均以手工艺品、地毯和窗帘装饰

真洞穴基本没有窗户,相对房高比较低,而且台阶会多一些,但是能够真正体验到洞穴房间的精髓

假洞穴就是有洞穴的外壳,但里面确实是设施完备的房间,住起来很舒适

可谓是各有利弊

这里的房间,每间格局都不太一样,我们的两个房间,一个有床有露台,一个小复式有二楼,各有特点

酒店早餐非常丰富,西式为主,早上在天台拍完照就可以直接吃早餐了~

超五星推荐jQuery171010769374439467072_1582996618203jQuery17106106034397525371_1583042033213?

【安塔利亚】citrus garden hotel 柑橘花园住宿加早餐旅馆

安塔利亚的酒店价格非常亲民,晚上也很热闹,非常适合旅行住宿,这次我们住在安塔利亚历史悠久的老城区中心Kaleici区,步行到任何地方都很方便

柑橘花园可以说是酒店也可以说是B&B,由一对老夫妇搭理,特别可爱的主人,贴心又好客,永远笑脸相迎,位置就在Kaleici区的入口处

院子里都是橙树、橘树和柠檬树,早餐就在庭院里享用,很烂漫的环境

土耳其人对于猫咪的喜爱,超乎想象

老夫妇养了三只猫,但同时又在庭院里放了许多猫粮,让流浪猫们可以随时吃饭,好不贴心

住宿的房间在穿过庭院的二层小楼里,房间采光非常好,通透明亮

柑橘花园的早餐实在丰富,传统土耳其早餐,包括自制的各式果酱、晒干的西红柿和辣椒酱、有机水果和蔬菜以及各种橄榄和奶酪

关于停车:Kaleici区是不能停车的,可以驶入后卸下行李,再开去停车场,距离并不远;酒店的老奶奶在地图上告诉我们停车场的具体位置,其实就在哈德良门对面的街道里,只不过因为单行线所以要绕行一下,停车费也很亲民,一晚大概20里拉左右

五星推荐jQuery17108280752322870075_1583042273263jQuery17105802425910313629_1583043445445?

费特希耶】Hotel Unique Boutique Class 尤妮克精品级酒店

在费特希耶为了跳伞,预留了两天,所以时间比较充裕,选酒店的时候就选一个比较舒适安逸的,尤妮克的品质还是不错的

尤妮克就在费特希耶的海港旁边,步行到繁华商业区大概5min

每个房间都有阳台,景色很不错,同时酒店的泳池和休息区很安逸,可惜十月份的水有点凉,不能下水

尤妮克的房间非常大,两个人摆弄东西绰绰有余,打开门,就看到泳池和海港

尤妮克的早餐选择非常多,如果房费含早那么恭喜你,早上会吃撑的

虽然从味道上来讲,不如柑橘花园,但是胜在丰盛非常

五星推荐jQuery17107174482575289787_1583048195243jQuery1710356287661291933_1583051843091?

【棉花堡】venus suite hotel 维纳斯套房酒店

棉花堡其实可以选择不住,游览完之后开车直接走就好了

不过我们的时间比较松散,从费特希耶开始就缓慢下来了,所以这里住了一晚明天去伊斯坦布尔

如果说棉花堡选择住宿,那么这家是我最推荐的,位置实在太近了,而且价格无敌公道,可谓是经济实惠首选

维纳斯有点像度假屋,很多房间的别墅加泳池,晚上亮灯还蛮好看

尝试了一下这里的晚餐,实在不好吃。。不建议吃

至于早餐,种类很多,这也是我见过给做多蔬菜的酒店了

四星推荐jQuery17106882816911377997_1583052695832jQuery17107935227637864334_1583052780179

【伊斯坦布尔】pera palace hotel 佩拉宫酒店

伊斯坦布尔的酒店是挑来挑去的,万中选一

只有一个整天的伊斯坦布尔行程,必须选一个地理位置好的,佩拉宫酒店坐落在伊斯坦布尔历史悠久的Pera区,享有金角湾的壮丽美景,距离Cevahir购物中心、Kanyon购物中心和Zorlu Mall购物中心均有不到20分钟地铁车程

步行一条街就是最著名的独立大街,距离老城区旅游区3公里,距离游轮港口2公里

佩拉宫酒店由法国奥斯曼建筑师Alexander Vallaury在1892年主持建造,是一家拥有新古典主义、新艺术风格和东方风格设计的独特博物馆酒店

百年酒店有着自己的历史,曾经无数贵族、名流、绅士名媛都下榻这里,包括法国作家皮埃尔·洛蒂、美国作家海明威、女星葛丽泰·嘉宝、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和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

酒店里面的复古老电梯在入住的时候会开启,由服务员带着体验入住,很有意思

客房和套房均拥有融合了欧洲和奥斯曼风格的经典风格装潢,铺有硬木地板,提供落地窗、电视、迷你吧以及传统土耳其浴室的大理石浴室

房间很大,落地帷幕,复古家具还有踩起来有声的木地方,果然是博物馆级别的建筑

五星推荐jQuery171021320679670858955_1583162755365jQuery17105751780033424784_1583200205923?

租车自驾锦囊

土耳其的自驾正来说还是很容易的,和国内的情况是一致的

本次无风无雨的自驾5天,走得是风和日丽海岸山区路线

从安塔利亚提车一路驾驶在最美D400海岸线,抵达费特希耶之后,一路驾驶在山区中开往棉花堡,最后在伊兹密尔机场还车,领略土耳其山海风景~

【1】租车与费用

土耳其的租车公司选择还是挺多的,其实每家公司的费用范围都在50块以内,区别不大,本着国际连锁品牌,最后选择了AVIS

租车价格还是很亲民的,5天一共2150人民币,包含超级全险

租车押金750里拉,先扣款再退回,大概还车后3天退回的

额外驾驶人,只能在柜台添加,我们额外添加了2位驾驶人,共223.05里拉,大概5天RMB 142/人

燃油说明,就是满油取还,按要求做就可以,加油和油价在后面详细讲

无里程限制

支付方式可以选择预付全款或预付定金,因为我们的时间和行程全定好了,所以直接支付了全款,剩余额外费用,有部分车行接受到店支付,那么具体如何合适,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即可

【2】租车保险

保险购买分两种,一种是在网上租车时购买,会有组合价格,大家看着买就好

经济实惠的套餐是两种:特惠超级全险和超级安心全险,个人推荐购买特惠超级全险,因为安心全险其实和每次旅游出发前购买的保险是重复的(如果每次出游都不买保险,这是我不认同的,没有安全保障)

另一种是在柜台租车的时候,和租车公司购买,按天计费,直接交钱即可

两者的区别:

前者价格便宜,如果出险,需要支付赔偿给租车公司,之后拿着单据找网站赔付归还;

后者价格会贵,如果出险,租车公司会自己cover损失,不用自己赔付

【3】驾照+翻译件/认证件

我们依靠上图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就能顺利提车

【4】提车

安塔利亚机场的租车公司在机场内,达到的大门口,各家租车公司都在这里,人也不多,很快能办好

租车手续很简单,带着提车单、中国驾照原件、小白本(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主驾驶人的国际信用卡、主驾驶员本人的护照就可以了

注意:只能通过国内/国际出发的入口才能进入机场,然后步行前往达到出口,否则无法进入机场

在机场内办好手续后,出来正面就是停车场,也是提车的区域

各家租车公司都有自己LOGO,找到自己的租车公司提车就,非常迅速

记得不要打开车子就走哦!!!

1.查看车子外观,是否有划痕,如果车子很新没有划痕,那就没问题了,但是如果车子本身有划痕,就一定有一份单子标记划痕哦~如果租车公司没有给单子一定先别走,去问清楚,否则还车有可能会扣钱哦

土耳其的租车公司还是很专业的,用iPad直接标注了划痕位置,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的车子一周都有划痕,哈哈哈,开起来完全不担心了!

2.查看油表,是否满油,国际租车一般都是满油取满油还,如果油不满记得找租车公司备注

3.查看备胎、千斤顶、车灯

4.检查车灯情况好、倒车雷达,如果有GPS,那么地图功能记得提前试试,很多车自带的GPS是英文版的,但是也很好用

租车单上也有一些车辆信息可以查看

例如提车时的车子里程数、车资加什么油等

万事俱备之后,装好行李,准备出发吧~

【5】还车

不得不说,伊兹密尔机场有点不好找,导航到了上面这里就告知已经到了机场

实际是需要右拐开下去,第一次没注意,导致我们开过了,绕了一圈再回来。。。

还车点在国内航站楼的停车楼里,所以需要先开到国内航站楼前再右拐

进入停车场前,需要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张入场卡才能进入

我们是下午四点多到了,正好赶上许多人来还车,所以,抬杆处正有工作人员在发卡

如果没有人在,那么需要打电话叫人来才可进入

开到停车楼里就等着验车啦

根据车单一一查验,还是比较认真的,土耳其还车不用洗车的,没有很多要求,只要保证满油还车就好

都完成后,工作人员会给一张确认单进行签字

【6】加油和油费

在土耳其加油是最简单的事情,因为和国内一样,是人工加油的~可刷卡可现金

并且每个加油站会提供不同的福利,有的送糖,有的给擦车窗哈哈~

加油站的油价不太一样,柴油大概在5.8-6.6浮动,和国内差不多吧

本次自驾915KM,加了两次油,包括了最后还车时加满油箱

加油费335里拉,大约415人民币

【7】高速费 HGS

土耳其的高速是收费的,但是真的很便宜

国际租车公司在车上都会装HGS装置,相当于我们国内的ETC,如果驶入或驶出高速,都走HGS通道即可自动付费,租车公司会从信用卡中直接扣除的

(租车时,最好询问一下是否有HGS)

在离开HGS时,会有扣费金额显示,如果不放心租车公司扣款,自己记下金额也可以

从棉花堡到以弗所 HGS 3.5里拉

915KM,土耳其自驾5日,共计:RMB 2707.11

三人均摊,人均 RMB 902.37

热气球

每个到土耳其的人,也许都不会放过如此梦幻的项目,卡帕多奇亚热气球之旅

在山峦起伏的安塔托利亚高原上空,迎接星月之国的第一道曙光

在沟壑纵横的石柱森林中,遨游天际

在星球大战的地表,见证神奇外太空

一切的一切,如梦似影,耐人寻味

全世界的游人都对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趋之若鹜,所以这里的热气球几乎不分淡旺季,永远火爆,建议提前2-3个月完成预定(我这次提前一个月预定可选的热气球公司已经少之又少了。。。)

热气球预定可以分为两个最有效渠道:

第一,官网预定,各大知名热气球公司都有自己的官网,直接预定,简单粗暴又高效,并且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延期飞行,热气球公司会优先保护自家网站预定的客人,其次是通过代理预定的客人,下面推荐五家卡帕多奇亚有口碑的公司网站

1.Royal:

2.Butterfly:

3.Voyage:http://voyagerballoons.com/

4.Kapadokya:http://kapadokyaballoons.com/en/index.html

5.Urgup:;(我预定的这家)

对于热气球公司的选择,上面五家就按照价格和安全系数选就好了,基本没有太大差别

第二,酒店预定,这个渠道是有前提的,那就是酒店靠谱,客源丰富,像各大网红酒店基本就没问题,例如我住的Mithra,刚预定就有热气球报价发邮件过来,可以帮忙预定,价格适中,还有多家公司可选,一般当遇到热气球一票难求的时候,自家酒店是可以拯救自己的有效联系人

最后有种是通过旅行社待定,个人听过不少定了没飞,或者宰客现象的例子,所以不是很推荐,除非你实在买不到票了,赌一把可以试试

热气球的价格不菲,这是真的!价格基本从每人150-250欧元不等,各大热气球公司分为不同种类,

有飞行时间之分Time,1hours / 1.5hours

有大小筐之分basket,大筐20-30人,价格稍便宜一点;小筐10-15人,价格更贵一点

有第几飞之分flight,强烈推荐第一飞first flight,也叫日出飞sunrise flight,首先日出前的气流稳定,可飞的可能性最大,其次在卡帕多奇亚看日出是最好的体验

票价含接送和早餐,免费接送的区域基本在下面的区域内:

Hotels in G?reme, ?rgüp, U?hisar, Ortahisar, Avanos, Ayval?, Mustafapa?a, ?brahimpa?a, Nev?ehir City Center

酒店pick up的时间,会提前一天确认好,基本在:

Summer (April to October): 4:00 to 5:00 AM

Winter (November to March): 5:00 to 6 AM

免费送回的时间,基本8:30都能回到酒店

本次我预定的是每人195欧元,大筐(20人)第一飞

滑翔伞

几乎所有旅行者来到费特希耶,最重要的就是体验滑翔伞

死海-厄吕代尼兹(?lüdeniz)已成为世界最佳的滑翔伞地点之一,从海拔1700多米或1900多米的巴巴达格山上开始滑翔于死海上空,俯瞰360度无死角的地中海全景

推荐Recation paragliding,官网预定即可,会收到邮件确认

一般滑翔伞会有好几飞,个人认为前三个比较好

出发时间(从位于Oludeniz海滩的办公室)

06:45 气候状况稳定,适合稳定的飞行与摄影

08:30 气候状况稳定,适合稳定的飞行与摄影

10:30 较强气候状况,双人滑行的理想时间

滑翔伞结束后,在海滩降落就会回到office,拿照片啦

看我们的教练,简直high到不行~

土耳其博物馆卡

土耳其的博物馆、世界遗产非常多,

如果每项单独买票的话,第一浪费时间排队,第二花费也不少

所以这张神卡是土耳其旅游必买的卡

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不少金钱!

关于土耳其博物馆卡的信息:

1. 持卡人可在360小时(15天)内畅游土耳其境内博物馆等景点

2. 价格:375里拉

3. 可使用的主要景点: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老皇宫(含后宫)、神圣和平教堂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伊斯坦布尔马赛克博物馆、伊斯兰科学技术史博物馆、柯拉教堂、加拉塔梅父拉维博物馆、费特希耶博物馆、鲁梅利城堡博物馆、耶尔德兹宫(地下水宫不可用)

卡帕多奇亚:代林库尤地下城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厄赫拉热峡谷塞利梅修道院、凯伊马克利地下城、鸽子谷奥兹库纳克地下城

安塔利亚:安塔利亚博物馆、阿斯潘多斯圆形剧场、佩尔盖、锡德博物馆、锡德等。

以弗所:以弗所博物馆、以弗所古城

棉花堡:棉花堡-希拉波利斯古城

安卡拉:安纳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等

孔亚:梅乌拉那博物馆、科尼亚考古博物馆等

4. 每个景区、博物馆只可使用一次

5. 购买地点:大部分的景点售票处

※ 土耳其还有另一张卡:伊斯坦布尔博物馆卡,这张卡只适合全程大部分时间在伊斯坦布尔的旅程

1. 持卡人可在120小时(5天)内畅游伊斯坦布尔市内博物馆等景点

2. 价格:220里拉

3. 可使用的主要景点:

4. 每个景区、博物馆只可使用一次

5. 购买地点:大部分的景点售票处

9.28 出发星月之国

俄航凌晨2:30的飞机,国庆前夕的北京T2航站楼人山人海

尤其俄航值机大排长龙,还好速度还可以,30min也完成了

上飞机睡觉

在俄罗斯转机后,抵达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确实宽敞明亮,设备也新

并且中土关系非常好,在机场看到各种“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类的贺词,还挺骄傲的

都说土耳其人喜欢捉弄人,我们就被海关人员调戏了一下。。用五种语言和我们说你好,最后是中文,说实话,对土国好感倍增

顺利出关之后,找到四叶草银行Garanti取款,国际到达出来左右两侧都有ATM

请国际到达出来之后左转(往国内达到的方向),这边有四叶草银行,如果右转,没有四叶草银行哦

所有有银联标志的ATM都可取现,本次旅行我用过两家银行ATM取现,最好的还是四叶草银行Garanti,手续费低,单次取现的限额高

有的银行ATM限制最多取2000里拉一次,每次收取15人民币的手续费,但是四叶草在这方面没有限制

取好款上楼,准备坐土耳其航空国内线,直飞开塞利机场

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国内航站楼里,没啥可逛的

吃了顿汉堡王,就继续出发啦

窗外的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8天后,我们再回来~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开塞利机场

格雷梅没有机场,最近的就是下面两个机场,但是NAV的航班相对少一些,所以我选择了ASR

kayseri(开塞利)ASR,离格雷梅较远,约1个小时

nevsehir(内夫谢希尔)NAV,离格雷梅较近,约40分

国内到达出口,有很多driver在等待,手上拿着名牌

和酒店直接预定了接机,transfer TL 50/person,一小时车程送到酒店,价格很合理

如果提前没有预定,现场搭车也可以,只要车上有位子,谈好价格司机就会接哈

等司机堆好行李,我们就出发啦~ 终于能到目的地了

抵达酒店都已经接近七点了,收拾一下,去吃饭

今晚预定了格雷梅最有名的餐厅Seten Anatolian Cuisine

餐厅就在有名的苏丹洞穴酒店楼顶,进入酒店上楼就好,顺便可以看看大名鼎鼎的苏丹洞穴酒店

提前邮件预定了位子,欣赏着格雷梅的夜景,享受晚餐~

还有只猫咪作陪~ 不时的在脚下蹭来蹭去

面包和橄榄油小吃

土耳其名菜:瓦罐牛肉,必吃!

被敲开的瓦罐里,有许多配菜,青椒、辣椒、西红柿等等,牛肉很烂,整体味道尚可

烤羊腿,下面是鹰嘴豆泥做衬

羊肉不太膻,也是比较烂的,但是对于鹰嘴豆,本人不是很喜

作为第一餐,点瓶红酒~ 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哈哈~

三姐妹干杯预祝明天的热气球,顺利升空~!

土耳其名点:大米布丁

我很喜欢的甜点,花生碎、巧克力冰激凌加上大米研磨后的布丁,味道好极了哈哈

三个人一共消费395里拉,有肉有酒,价格尚可

明天五点多就要出发了,早早回酒店睡觉休息

9.29 热气球如愿升空

在热气球公司登记完,简单吃了早餐后

大概等了15-20min,通知天气晴好,飞行继续,所有人超开心

工作人员开始按照颜色,组队出发

我们绿色小团队也上车前往起飞基地

整个格雷梅小镇安安静静,还在沉睡着

各大热气球公司陆续接人抵达飞行基地

每个人都无比期待着今天的第一飞

随着天色渐亮,热气球一一被热力撑起

等待着最后的释放

东方既白,气球升空

卡帕多奇亚的第一缕曙光

惊艳于这片星球地貌

太阳照耀着星月大地,热气球的色彩在天空绽放

一场梦境,一片魔幻

原来苍茫赋予了致幻仙境

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

我们穿越山谷,俯瞰卡帕多奇亚的喀斯特地貌

原来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如此奇特

石柱森林冲天而立,悬崖蜿蜒壁立千仞

随着阳光的不断变化,或粉或红或昏黄,美不胜收

在飞行员的一路高升后

我们的热气球到了最高点

村庄、石柱、洞穴、热气球全在我们脚下

太阳越来越高

大部分的热气球陆续下降

有的已经完全躺在地上

我们的旅程也即将结束

落地香槟庆祝

完美的热气球之旅太美了

物有所值

终如愿

其实格雷梅的游玩项目并不多,热气球、ATV游览、老爷车拍照、红线绿线蓝线Tour基本就没了

如果早上飞完热气球,不安排任何Tour,那么这一天就是极为空白的一天

和酒店预定的红线游览,30欧/人,check in的时候直接交前台

导游很准时在lobby等我们,全团加上我们一共五个人,一辆小巴士,不要太精品了哈哈~O(∩_∩)O哈哈~

乌奇萨城堡 Uchisar Castle

第一站开车很快就到了,穿过入口处的咖啡馆与手工品店,就能看到格雷梅著名的乌萨奇城堡

乌萨奇城堡由60米高的巨岩开辟而来,早期的定居者将其挖空建成互相连通的要塞,外敌入侵时,居民平时在洞穴内存好的水粮可供使用数月

导游讲解后,可以选择攀登上去,俯瞰卡帕多奇亚,不过我们五人的目标一致,远观即可,大太阳高照懒得爬哈哈哈,打卡之后就离开了

爱情谷 Love Valley

第二站也不远,开车一会就到了

和乌萨奇城堡一样,爱情谷的外围有许多小店,兜售小礼品和食物

更有一些人造秋千面朝爱情谷,可以尽享风景

顺着坡道向下,就是爱情谷,大批的貌似男性生殖器的火山灰结构,让这里大火

坐在观景台上,看着神奇的地质造型,还真是神奇

制陶工厂 Avanos pottery demonstration

离开羞羞的爱情谷,导游带我们到了Avanos小镇

这个小镇距离格雷梅不远,以制作陶器著称,所以这里是制陶工厂的天下

跟团必不可少的就是购物了,不过土耳其的团比较合理

买与不买全看自己,并不强求

制陶工厂首先是演示如何制陶,然后是画工等等步骤

最后进入成品展示区

不得不说,土耳其的陶制品确实很好看,色彩非常显眼,价格也合理

如果感兴趣可以下手

其中有一间房间比较特别,关灯之后,所有盘子都在夜光闪烁

真的很好看~

不过一行五人的小团队,都没有什么购物的兴趣哈哈。。

参观完就离开了,继续下一站

精灵烟囱 Pasabag

离开制陶小镇,就来到了卡帕多奇亚最神奇的一个景点,精灵烟囱

十一的季节,正午还是挺热的,树木也保持这郁郁葱葱

与靠近中心,一座座形态各异的石柱出现在眼前

头上还戴着奇奇怪怪的帽子

非常可爱

精灵烟囱的形态各异,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层历经了千万年的风雨侵袭,全都是天然形成

最坚硬的顶部岩石与下面较软的岩石层抗风化能力不同,由此产生了奇特的景观

从下面看一个个可爱的小烟囱

爬上观景位,随着高度上升,景色大不同,世界真是奇妙

迪夫里特峡谷 Devrent Valley

午餐前的最后一站,其实也是顺路的一站

迪夫里特峡谷,分布最集中的火山石锥群,著名的骆驼形状的岩石就在这里,被称为动物岩层Animal Rock Formations

大部分人都是在公路边远眺峡谷,骆驼岩就在面前,我们大概10min就离开了,饥肠辘辘去吃饭

午餐竟然到了一家五星级洞穴酒店的餐厅来吃

还真是蛮不错的,尤其洞穴酒店的景观非常好看

吃饭前,坐在庭院发发呆

午餐是套餐形式

餐前面包+主菜+甜品,味道尚可,给这个团餐一个赞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Goreme Open Air Museum

今天红线的最后一站,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其实后面还有两个购物点,一个是宝石、一个是皮衣,都没什么可买的,我们很快也结束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是土耳其世界文化遗产,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

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

图例列出所有教堂的壁画,比较著名的教堂有苹果教堂Apple(Elmali)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 Barbara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Karanlik kilise)、托卡利教堂Buckle(Tokali)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Sandals)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等

所有石窟内是不予许拍照的, 都有工作人员看管

所以照片也不是很多,对壁画和人文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慢慢看

我们大概转了一个小时左右,准备出去

除了黑暗教堂Dark Church需要额外门票18里拉外,其他进入大门后都可以参观

人不多,还比较好逛

露天博物馆外有格雷梅最大的一家官方商店,可以买到各种官方的周边礼品,比普通的店铺精美很多

落日观景 Sunset Ayd?n K?rajQuery171002028294188551749_1583215777147

红线游览完毕,17点左右回到酒店,三个人休息了一下

出发准备看落日,Google Map搜索sunset view就好了

十一落日的时间大概在18点,大家都在通往落日观景点的路上

一段不高的山坡,还是蛮好走的

原本这里是自由景点,现在被当地的非官方组织搞成收费景点

上山的路上贩售门票,3里拉一人

登上山的时候,天空已经开始昏黄

小镇即将进入暮色

远处的玫瑰谷或粉或黄,暖暖的色调,让人惊艳

俯瞰格雷梅的怪石嶙峋,层峦叠嶂

迎着朝阳,伴随着落日,一天的格雷梅、卡帕多奇亚无数惊艳与奇特

超满足的一天

晚餐 Smile Steakhouse

下山的路上,看到这家店,基本快坐满了,正好闺蜜要吃牛排,那就这家吧~

中土混血的老板娘实在热心,会给推荐菜品,让一脸懵的食客即可点单

牛排馆靠近sunset观景台,很快就会爆满,建议早一点到

牛排很好吃,我们点了T骨和安格斯,还有一份肉丸,搭配红酒,给今天一天的行程一个大大的奖励!

最夸奖的是甜品,穆斯林的传统甜品开心果薄饼搭配羊奶冰激凌,真是舔盘的节奏

我们坐在室外露天位,隔壁的猫狗会散步过来要吃的,喜欢小动物的有的玩了哈哈~

格雷梅的夜晚很有情调

吃饱散步回酒店,欣赏着夜色,放松着心情

期待着明天一早的网红时刻~

9.30 属于自己的网红时刻

热气球除了乘坐,俯瞰卡帕多奇亚之行外

另一个就是追逐热气球之行

可以选择在自己的露台,可以选择老爷车出发,我们肯定选择了第一个,这就是我们花巨资住Mithra的原因~

非常幸运,在格雷梅的两个早餐,天气都完美极了,顺利有了热气球两飞

以前看到网上说,热气球看人品,我们甚至不以为然

结果其他朋友晚两天来格雷梅,竟然连续三天没飞,瞬间让我傲娇了一下自己的人品!

清晨五点多从房间出来,天空泛着紫光,超级梦幻

热气球已经陆续升空,喊了姐妹,赶紧前往网红露台

隔壁苏丹洞穴酒店的网红露台已经繁忙起来

我们的Mithra也排起了队

大家基本都很有秩序,每人一分钟,拍好换下一个

如果还想拍就再排一下,每天露台上的人数不同,如果都跑去坐热气球了,那么露台人就少啦,我们今天的人就不太多~

日出前的网红露台只有住客可以拍,楼梯口会有工作人员确认房间号码,日出后,其他酒店的人也会跑来,露台人数会变多

此刻,格雷梅的天空被热气球充满

突然想到了魔影紫光的异能空间

当紫色逐渐淡去,太阳升起,这里又还原成人类世界

热气球在山谷中、小镇中穿行

好像就在眼前飘来飘去

露台上的我们,与热气球上的旅人挥手相呼

属于我们的网红时刻

原来日出可以这么久

虽然早上寒冷,但是忙着排队、忙着拍照、忙着换衣服的我们,竟然出汗了哈哈

随着太阳当空

人流由少到多再到少

忙碌的清晨结束后

格雷梅又开始了宁静

吃过早餐后,回到房间休息补觉,实在太早了

大概十点左右,我们继续出发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闲逛,看了绿线和ATV,实在没兴趣

本来有想过ATV,但实在太脏了。。。我们今晚的夜巴去安塔利亚,没法洗澡,果然否决

在格雷梅闲逛,碰到了这家网红地毯店,实在大名鼎鼎

里面的布局、色彩和地毯陶罐,真的很漂亮,太好拍了!

老板和我们自夸的说,这里是艺术,透露着内心的骄傲(网上很多人说老板的脾气不好,确实有点,尤其在看到有人不自觉的买门票的时候,相对和我们还是很友好的)

我们三人对无人机拍摄很有兴趣,和老板讨价还价一番后,订了三人拍摄~

注意:无人家拍完后,如果还想再自己拍一些照片,要单独买门票,50里拉/15min(一般就是交了钱没人管了,除非有包场来赶人)

订好了无人机拍摄,约好时间,一会来拍就好了,我们先去吃午饭~

拍出来还是很好看的~~

最后我们看摄像的视频,笑了一路!三人同步的搞笑动作

午餐:KEBAPZADE restaurant

在格雷梅排名非常靠前的餐厅

前一晚遛弯就看见了,还有特色的烤肉大拼盘,今天中午就吃这个啦

点了一些土耳其,因为之前吃过瓦罐牛肉,所以就只点了烤肉大拼盘

烤肉大拼盘是按人数点的,我们点了两人份的

结果一张桌吓一跳,超级大,还好没多要

有羊肉、鸡肉和牛肉,还有辣椒、甜菜和米饭

非常实在的主菜,价格也很实惠,三人一共171里拉

晚餐:中国兰州拉面

没看错,这就晚餐了哈哈。。

拍完网红地毯,刚三点多,实在没事干,我们就去了昨晚的牛排馆

找老板娘聊天去了~~ 一直到晚餐时间

一聊就high了,听了好多故事!

在国内都不吃马兰拉面的我,竟然在土耳其吃这个

想想也是够逗的了。。 不过味道真是不错,手工拉面很好吃

后来到了费特希耶才知道,中国马兰拉面在土耳其是连锁店,一个老板的

所以有二部、三部之称

三人消费210里拉,在土耳其吃肉最便宜

土耳其的夜巴非常普遍,并且巴士公司有好多家,其实基本都差不多

我们选择了最有名、最大的一家METRO

预定了格雷梅到安塔利亚的夜巴士(23:00 - 8:00)

格雷梅的巴士站就在小镇中心,所有公司都从这里出发

在酒店洗漱后,酒店免费送到巴士站

巴士准时到达,上车睡觉

车子设备还算可以,不过一宿也够累的了

告别格雷梅, 明天就到安塔利亚咯~

10.1 安塔利亚的风情

早上八点多到了安塔利亚汽车总站

拿着行李,打车前往安塔利亚机场租车开始自驾

办理好提车手续,提车出发啦

第一站就是距离机场不远的阿斯潘多斯古剧场

导航开到阿斯潘多斯古剧场,外面就是大停车场,而且免费

在这里没有直接买古剧院的门票

而是买了土耳其博物馆通票,无敌好用的门票,前面有介绍啦

刷卡进入古剧院,这里不大,大概1hour就差不多了

阿斯潘多斯古剧场位于安塔利亚,建于公元155年,拥有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席

尽管经历了2000多年,这里的整体结构依旧保存完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

这座古剧院独特的声学设计据说当年一枚银币落地都可以在观众席上听到,阿斯潘多斯剧场迄今仍在被使用,每年夏季的安塔利亚歌剧节和艺术节在这里举办,始终没有使用任何扩音设备

Arma Restaurant是安塔利亚一家有名的海景餐厅,提前在网上预约了14点前抵达

从阿斯潘多斯古剧场直接导航过去,门口就是停车场,就餐可以免费停车

餐厅的海景位真的好漂亮,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安塔利亚的罗马海港和海盗船

碧蓝的海水,艳阳相衬,加上海鲜美食,度假度假~~

过一夜的巴士之行,虽然早餐在机场吃了点,但现在已经饥肠辘辘了

有虾、有鱼、有牛排和意面,三个人大快朵颐一番

味道还不错,尤其大虾哈哈~

安塔利亚最著名的港口就是罗马海港 Roman Harbour

从餐厅吃完饭,正好不用开车出来,直接走到罗马海港转一圈

码头停靠了跳岛游的海盗船,造型很夸张,还蛮好看的

罗马海港的码头呈U形布局,港湾里停泊着各式各样的游艇和游船,还有许多小店、餐厅毗邻

如果想要远眺真正魅力的罗马海港,就一定要搭乘电梯或者步行到观景台

电梯需要排队,大概10-15min,穿过小巷就是

上去后,就能看到最美丽的罗马海港

午饭后开车前往位于卡雷奇历史街区的柑橘花园旅馆

停好车,放好行李,洗漱一番,大概五点左右继续出来遛腿~

卡雷奇历史街区(Kaleici)的下午异常宁静

游客渐渐散去,奥斯曼建筑与鲜花在这里舒展静默

闲逛下来,非常适合拍照

卡雷奇区域中,不乏一些破败的区域

未经现代雕琢过得古旧样子

正式当年辉煌时期的印记

当然,更多的奥斯曼建筑都经过重新修缮,现在改造成旅馆和酒店

下午的悠闲时光正是人们咖啡一杯的轻松时刻

突然遇到一片五彩斑斓

水果汁的摊位把饱满的果实堆满,让人突然好有食欲

不管渴不渴,先来一杯~

走着走着,就到了哈德良门,一座大理石纪念碑门。拱门在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期建造的,历史悠久,已经成为卡雷奇历史区的标志性建筑

三道拱门都有精美石刻,周边仍残留部分古城墙

幕降临,卡雷奇历史区突然热闹起来

灯光闪烁,游人漫步,乐曲悠扬

漫步其中,找寻自己喜爱的餐厅或酒吧,happy hour到了~

漫步到安塔利亚的海边

一轮弯月挂满夜空

一片粉红染满地中海

找个角落坐下,沉醉在这片风情中

不刻自拔

到了土耳其,怎能不吃土耳其烤肉呢!

土耳其烤肉在这里分为两种,卷饼或者夹面包,还有套餐可以买,价格特别便宜哈哈~

今晚就用这个当晚餐啦~ 土耳其烤肉配小辣椒是当地人的爱,辣椒辣度还可以,非常开胃

吃饱喝足,继续在主干道附近溜达

安塔利亚的风情让人惊艳

罗马时代的老城区色彩鲜艳

蔚蓝的罗马海港,海盗船穿梭其中

一切都是值得记忆的画面

10.2 自驾地中海海岸线

起床后,和闺蜜打算先散步一圈

既然住在卡雷奇历史区里,不能浪费地利的优势

清晨的街道安安静静

这里的历史感在空气中流窜

奥斯曼老建筑默默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漫步其中

爱上这里,不过几分钟

土耳其人对于猫的爱,就像老鼠爱大米一样执着

在卡雷奇历史区里,总会巧遇众多喵星人(>^ω^<)喵

有的在睡觉,有的在吃饭,有的在遛弯,有的在晒太阳

无一不透着慵懒的自在

开车继续出发,今天晚上要抵达费特希耶

一路驶过被誉为地中海最美公路的D400

还是蛮期待的

一路自驾,第一站是米拉城,也叫迈拉城 The ancient city of Myra

从安塔利亚开车大概2小时

在土耳其,OTOPARK就是停车场的意思

米拉城相对比较小众,人很少,门口的停车位是免费的

停好车步行到大门口

因为有土耳其博物馆卡,可以直接刷卡进入,如果单独购票需36里拉一人

走进大门触眼即是悬崖上的石墓

Myra,LyCIA 利西亚文明的代表,陡峭的悬崖上蜂窝状地矗立着密集的石墓,最精美的利西亚悬棺墓葬也正在此

迈拉曾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古城遗址,其中包含了阿耳忒弥斯女神的神庙,但在公元4世纪,圣尼古拉斯时期,消除异教痕迹被毁灭,甚是可惜

在利西亚的文化中,葬墓文化尤为特别,由于利西亚当时没有政治上的统一,这些陵墓既是地域认同的重要体现,又是地方个人主义的重要体现,参考和研究价值极高

迈拉城是保存相对完好的一个遗迹了,非常充分的展现了2500年前的墓葬雕刻技艺

悬棺墓葬的旁边,是迈拉城仅剩下的大型罗马圆形剧场,有35排座位,圆形剧场的正面装饰着丰富的戏剧面具和神话场景

迈拉城保留下的部分非常少,整体不大,30min或1hour足够了,游览完毕开车继续下一站

离开迈拉城,下一站是卡什

从安塔利亚开车到卡什,就是被誉为最美的地中海公路D400

不过讲真的,和意大利的阿玛尔菲沿海公路相比,差远了

导致我连拍都懒得拿相机。。。

卡什是以渔业和旅游业为主的海滨小镇,卡什没有沙滩,码头上停靠着私人游艇、帆船和渔船,接近三点,我们抵达了这里,小镇很安静,除了海港周边很热闹之外,街道里的一些bar都在午休

都说卡什不好停车,确实有点

我们顺着导航开去停车场OTOPARK,不过在路边看到一个停车位,即刻停了进去哈哈,省下了停车费

卡什小镇历史悠久,整个村镇都是中世纪石头房屋

鲜花草木丰富,地中海气候也非常厚待卡什,让这里温暖四季

最好的色彩,无人的街道

卡什展现了最朴实无华又张扬自我的风景

地中海靓丽的色板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穿梭在小镇中,总被红绿粉白蓝的跳跃吸引

幽静的下午,猫咪和狗狗都是半梦半醒的惺忪模样

怎一个惬意的午后时光

溜溜达达决定解决午饭,也可能是下午茶哈哈

在码头找了一家人比较多的餐厅,点了鸡排、海鲜披萨,味道很不错

卡普塔斯海滩是去往费特希耶的最后一站

五点前到这里正好赶上日落,不宽的沿海公路两旁停满了车

停车和上下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公路上往下俯瞰

小小的海湾中,渐变色的海水清澈梦幻,非常漂亮的海滩

从公路边沿着长长的石阶下到海滩,海滩免费,有小贩出租少量的沙滩椅遮阳伞

在半山处有餐饮商铺和淡水、卫生间提供

夕阳西下几时回

在红霞的照应下,有种暖人心扉的韵味

最后离开卡普塔斯海滩之时

捕捉到的画面,甚美

一人一日

定格此刻,静待最美光阴

从卡普塔斯海滩离开,开往最终目的地费特希耶

此刻离开了海岸线,直接穿越山区

傍晚时刻,安全抵达费特希耶酒店,办理入住

楼下超市觅食一番,休息睡觉,明天翱翔天际

10.3 翱翔死海上空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滑翔伞

一早闺蜜们就被预定好的滑翔伞公司接走了

我因为之前玩过,并且刚做了小手术,所以放弃了这次的滑翔伞

慢慢悠悠的吃完早餐,开车去死海海滩等闺蜜滑翔伞落地

开车到死海的停车场时,已经看到满天如蜻蜓一样的滑翔伞了

停车位很充足,停车费20-25里拉一整天,具体忘记了

往海滩走,会发现天上的滑翔伞越来越多

滑翔伞全靠风力,所以如果风向和风速好,就会有几十个伞陆续跳出

满天的小蜻蜓还真是壮观

土耳其“死海”Oludeniz位于土耳其西南部的费特希耶Fethiye,是一片带有广阔的海滩和绿松林的地中海海岸

绵延的海岸线迂回成了一个大回转的海湾,狭长的海岸划入宁静的地中海海湾中,将海湾一分为二,内侧的海水海面平静,非常宁和,而另一侧则是海浪波涛,浪花肆意

海滩前有一片商业街,布满了餐厅、商铺已经滑翔伞公司的门面

人流不算密集,非常好逛,等闺蜜的时候,我顺便在这里剁手了潘多拉和冰箱贴嘿嘿~

在死海海滩和商业街闲逛的时候,要注意头顶~

不时就有滑翔伞要从你的上方飞下哈哈哈,小心交通事故

土耳其死海上空,穿云破雾

完成此生梦想的滑翔伞

从1700多米一跃而下,美景尽收眼底

虽然这次没有跳,但是闺蜜们玩得超级high,带动了我也特别乐呵~

也许下次我会再来这里,完成自己的飞跃

费特希耶鱼市 Fish market 可能是除了滑翔伞,费特希耶第二著名的地方了

这里以低廉的价格,鲜美的海产闻名,大量的土耳其海产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所有海产包括鱼类、虾类和蟹类应有尽有,价格确实很实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购买

小贩非常好客,还喜欢看镜头哈哈

千万记住!要砍价,这里真的可以讲价的,还能再便宜

鱼市场并不大,像个大院子一样,中间兜售生鲜,外围就是各个加工餐厅了

每家的加工价格不同,按盘子计费,每盘6-10里拉

烹调的味道也没有很丰富,不外乎清蒸、油炸和黑椒,这里没有辣炒。。

个人觉得虾可以多买点,个大好吃,炸鱿鱼也很好吃,Q弹有嚼劲,鱼有点腥,意大利面糊嘴好吃,只是上面所谓的帕尔玛火腿有点雷人。。。

三个人6菜加饮料一共260里拉,价格还好

下午没什么安排,在费特希耶随意走走

FETHIYE在海滨广场屹立着

顺着海港走,路过两家超市,买了零食,准备回去游泳~

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吃了

夜晚亮灯后,意境还是不错的

三文鱼和羊腿是这家的推荐主菜,再加一份开心果甜品,

超级美味的一餐~

10.4 棉花堡的照骗美景

从费特希耶到棉花堡,就是从海边往山区开,穿过无数大山,转过无数弯道,大概4个多小时,中午终于到了棉花堡

中间还加了一次油,加油站的小伙们看到中国人,异常羞涩又热情哈哈

到了酒店正好办理check in,这家维纳斯在棉花堡非常热门,主要就是地理位置太好了,中午到的时候,车位有很多,随便停,到了傍晚基本就没有车位了,只能随便找地方停路边

Lamuko's Lokanta,棉花堡一家非常热门的餐厅

日本老板娘开的一家日韩风味的餐厅,非常符合中韩日三国的游客胃口,所以很多人特意来吃,餐单都是中韩英日四国语言哈哈~

韩式炸鸡、韩式拌饭、辛拉面、日式咖喱鸡肉饭

每样都无敌好吃,尤其咖喱饭和辛拉面哈哈哈~ 满满的亚洲味道

吃饱喝足准备进棉花景区

如果自己开车的话,南门的停车费根据车子的大小收费不同

酒店的车停在外面都不进去

下车后步行走到大门,大概2min

如果有土耳其博物馆卡,就可以直接刷卡进了,真是土耳其旅游的神卡哈哈

南门进入之后,就是希拉波利斯古城遗迹,曾经的古希腊城市,世界遗产之一

曾经希拉波利斯被称为古希腊的圣城,众多神庙在这里被信众参拜,经过千百年的沧海桑田,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一些建筑物包括环形剧院、八角形建筑、纪念门和墓地等,只剩下断壁残垣

这个区域有参观步道,我们大致走过直接前往古罗马浴池

古代温泉池绝对因为《花样姐姐》爆火了一把,志玲姐姐一席泳装在温泉池中嬉戏,赚足了眼球!

这里进入免费,但是如果要下池游泳就需要购买门票了

50里拉一人,绝对在土耳其各门票中算贵的了!

古代温泉池是由于毗邻的希拉波利斯遗址下陷而形成的,过去属于阿波罗神殿的一部分。这里温泉水常年不断地喷涌而出,水温在35度左右,池子底部侧卧着许多罗马柱,大理石和石板路,据说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我们没有下水,所以十一的体感温度如何并不清楚,如果傍晚应该会冷的,不下水的人就只能偷拍肌肉男了(害羞脸.jpg)哈哈哈哈

棉花堡温泉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地形,其色白如棉,远看就像棉花团,棉花城堡由此得名

历经千百年的钙化沉淀,坚硬的石灰岩形成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阶梯,犹如棉花梯田一般,温泉从丘岩间的缝隙潺潺流下,形成了无数个温泉池

可惜,随着时间和地质以及人为的变化和破坏,棉花堡的温泉池所剩无几,只剩下大片干涸的梯田

跟着人工步道,走进温泉池

为了防止鞋底对石灰岩的破坏,所有人在这里都要脱下鞋子,光脚进入

说实话,美则美矣的棉花石灰岩,实在硬到不行

走在上面,就犹如《跑男》里面的小竹笋一样。。。所有人在“哎哟”的唏嘘声中拍着照片。。寸步皆疼

蓝天白云下的棉花堡温泉泛着淡淡的忧伤之蓝

阳光不是洒下,偶时波光粼粼

比较推荐接近黄昏的时候在棉花堡温泉池,可以看到落日余晖溅落,棉花堡在阳光的变化下,或红或黄或粉的变幻,很是不同

关于棉花堡的图骗:

所有图片经过后期修片,实际也是好看的,但是并没有图片如此雪白与唯美,有世界七大奇观之称的棉花堡早已商业过度,游客过多,除了中国人,韩国游客超级多,只有寻找偏僻一些角落才能看到她的美

如果第一次来土耳其,又心心念念这里,那就来看看吧;如果没有那么执着,可以放弃

对于这里,正如那句话: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鸡肋网红景点

从棉花堡公园出来,酒店的车在南门接我们,直接回去

本来在酒店餐厅吃饭的,可是味道真是不美好,于是跑来这家餐厅Ozbay Hotel Restaurant,据说是《花样姐姐》的打卡餐厅

服务员很热情,半开放式的厨房,我们一眼看到是中国大厨哈哈,点了宫保鸡丁、酸辣汤和什锦炒饭,味道好极了!建议来棉花堡的朋友,可以来吃一顿,满满的家乡味

10.5 细听千年的低语

今天的行程非常简单,从棉花堡出发前往以弗所,然后直接开车到伊兹密尔机场还车,飞回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的自驾行程也就彻底结束了

从棉花堡开车到以弗所,大概三个多小时,开车途中还遇到了一个购物村,中间停顿了一下才到以弗所,可谓真的不慌不忙的顺着走。。。

以弗所一般的推荐路线是:南门进北门出,但是我们有车,所以注定了要走回头路

马格内西亚大门(南门进)Car Park of the South Entrance of Ephesus,南门的停车费 10里拉

北门Sel?uk Efes Belediye Otopark Gi?esi

同样用土耳其博物馆卡可以直接刷卡进入以弗所,无敌神卡再赞一个~

注意:以弗所内没有卫生间,最好进入前先去,大门外的卫生间收费,但很干净

走进以弗所,确实让我觉得像当年进入意大利的庞贝一样,同样是古城遗迹

但实际上以弗所是地中海东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早在庞贝毁灭于维苏威火山之前,就已成为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在宗教、历史、经济、城市规模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辉煌

以弗所音乐堂 Ancient Ephesus - Odeon

建于公元150年,是一个仅能容纳大概1500人的小厅,用于戏剧演出和音乐会

南门进入的区域是地势相对高的区域

从南边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条宽阔的以弗所大道

顺着以弗所大道继续往里走,都是下坡路

大道两旁或有雕塑,或有罗马柱,或有石墙,都是多年考古发现之后尽量归回原位

很多大理石非常光滑,要注意脚下,不要滑倒

胜利女神耐吉(Nike)的雕塑 Nike Statue

据说也是耐克LOGO的起源

赫拉克勒斯门 Hercules Gate

赫拉克勒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主神宙斯 Zeus与阿尔克墨涅 Alcmene之子,因其出身受到宙斯妻子赫拉的憎恶。他神勇无比、力大无穷,后来他完成了12项被誉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此之外他还解救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赫拉克勒斯英明一世,却最终遭小人迫害,难耐痛苦而自焚身亡,死后升入奥林匹斯圣山,成为大力神。在此,建造者将他作为守护大门的神

顺着主干道继续前进,两旁的遗迹上可以看到各种雕花和文字

图拉真之泉 Fountain of Trajan

以弗所最美丽的古迹之一,三角形的顶很容易找,建于公元二世纪,为了供奉古代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第二任皇帝图拉真。图拉真的塑像屹立在池子中央。图拉真之泉池长20米宽10米,周围被石柱和塑像包围

哈德良神庙 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庙是典型柯林斯式神庙的代表,四根科林斯柱支撑曲线的拱门,内墙廊柱上有不同神话人物的雕刻, 一侧属于希腊时代, 另一侧刻画着亚马逊(Amazon)女人国的人物

正面的雕像是蛇发女妖美杜莎(Madusa), 取其强悍特质来保护神庙

塞尔苏斯图书馆 The Celsus Library

终于走到了以弗所的标志性建筑,塞尔苏斯图书馆

小亚细亚的罗马统治者乌斯·塞尔苏斯(Julius Celsus)的儿子安奎拉·塞尔苏斯(Aquila Julius)继任后为纪念他,在他的陵墓上修建了这座华美的图书馆,图书馆墙上的壁龛藏有约1.2万卷图书

图书馆有三个大门门,16根大理石立柱,本来有8座塑像分上下两层排列,象征通过读书可以获得的8种美德

目前所见的立面是仿照原样重建的,下层四座女神像分别代表善良,思想,知识与智慧

离开图书馆继续向里走,穿过一排科林斯柱可以抵达以弗所大剧场,而这个见方的地方正是古代市集的场所

由于时间不够了,我们还要开一小时车去伊兹密尔机场还车,所以没有继续向前,折返从南门出,准备离开

虽然寥寥两小时,但是这片世界遗产,让我心醉

古人的智慧和技艺总会让我们沉迷

穿越在以弗所遗迹中,指望千年

从以弗所开车前往伊兹密尔机场,中途加满油

然后排队验车还车,两小时完成

到国内出发,值机托运行李,土耳其内陆航班的机票有时行李票只有15kg

如果不够,记得到官网添加行李,价格不贵

都办好之后,在候机大厅吃了顿超好吃的高热量汉堡大餐O(∩_∩)O哈哈~

从伊兹密尔飞到伊斯坦布尔,原本应该21点到伊斯坦布尔新机场

结果土耳其航空竟然提前1小时抵达。。。╰(*°▽°*)╯吓死宝宝了,喝杯水就到了。。。太神奇了

提前预定了接机,本来约的是五座轿车,结果来了奔驰商务,三姐妹在车里躺全程哈哈哈,太值了

到了佩拉宫酒店,放好行李,我们出发到隔壁大街,就是最有名的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准备逛逛顺便扫货一下

没想到22点的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竟然人山人海,并且毫无减弱的趋势,反而越来越多。。。土耳其真是个神奇的国家

街上人流攒动,店铺灯火辉煌,一片繁华景象

好像生活才刚刚开始一样

哈菲兹·穆斯塔法糖果店拥有百年历史了,独立大街就有店铺,贩售土耳其软糖、巧克力和各类土耳其茶等等,包装精美,价格实惠,而且味道还好,在这里购买伴手礼绝对物有所值

除了精美包装的软糖、土耳其红茶等,还有即买即吃的软糖,当然这是土耳其最正宗的糖果,分量大,颜色缤纷,至于味道要自己尝尝咯

买糖果的大叔和小伙冲着镜头笔芯,真是可爱又快乐的土耳其人

买好伴手礼后,我们直接坐下喝杯茶吃块甜点,当宵夜

两块蛋糕,三杯土耳其红茶,搭配得当,让我们没有甜到忧伤

草莓蛋糕最好吃,不甜,草莓也不酸,味道好极了

不得不说,土耳其人真的很喜欢拍照,看到镜头就摆造型,希望你能拍下他们的笑颜

光在这家店铺,我就被当摄影师拍了四次哈哈哈哈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高热量的甜品是我们明天暴走伊斯坦布尔的源动力!

10.6 Istanbul 24hours

作为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整天,利用率大大提升,绝没有马路边上慵懒的猫咪如此安逸,搭乘轻轨,暴走模式一下开启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Sultanahmet Camii

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之所以称其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清真寺内部的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

之前刚从土耳其回来的朋友就告诉我,蓝色清真寺在维护中,果然看到了脚手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六塔金柱

游客需要从清真寺右侧的旁门进入,正门只供祈祷的人进出,每天会有3个时间段供游客参观,正门会有公告具体时间

很多朋友和我说,因为蓝色清真寺是免费参观的,所以人很多,而且脱鞋进入,整个清真寺充斥着臭脚味和中东人的体味。。。无比“美妙”

24hours的伊斯坦布尔时间有限,我也不想一大早就被熏晕,闺蜜对此也无兴趣,所以直接走人

清真寺对于衣着还是有要求的,可以在入口处租借披肩、围裙等,穿戴好再进入

圣索菲亚大教堂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由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而建,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有近1500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圣索菲亚大教堂三大看点:马赛克镶嵌画、许愿柱(一层大厅西北部)、大厅四个支柱上的六翼天使

其中,镶嵌画在拜占庭艺术中占有特殊地位,这种以小彩色玻璃和石子镶嵌而成的建筑装饰画,成为教堂内部装饰的主要形式

排队的人超级多,拿出神卡土耳其博物馆卡省去了至少30min的排队时间!

进入大门,排10min的安检队伍就好了

马赛克镶嵌画 Imperial Door Mosaic

一进入大教堂的大门,抬头向上看,是圣索菲亚教堂最著名的马赛克镶嵌画之一《万物的主宰耶稣》。耶稣基督坐在中央,利奥六世跪在他的脚边,耶稣两旁是圣母玛利亚和大天使加百利,耶稣手里拿着一本书,上面写着“平安与你同在,我是世界之光”。这幅画代表基督将永恒的力量赐予拜占庭皇帝

相对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更让我好奇

可惜摆脱不了土耳其今年的维护门关。。。大教堂中廊也有高高的维修架。。。

40具吊灯照亮了整个中廊

圣坛10米大园盘,在大教堂内触眼可及,一共6个

上面刻着真主安拉、先知默罕默德以及早期的哈里发阿里和阿布·伯克尔名字的鎏金阿拉伯字母

麦加朝拜圣龛 Mihrab

穹顶上的马赛克镶嵌画《圣母与圣婴》Apse Mosaic

明巴讲道坛 Minbar

明巴讲道坛位于麦加朝拜圣龛右手边,是由慕拉特三世(MuratIII)16世纪所设,典型的奥斯曼风格,基座为大理石

在圣索菲亚还是清真寺时,每周五伊玛(Imam,伊斯兰教宗教领袖)就坐在上头传道

因为维修架子太大,穹顶已经拍不全了

圣索非亚大教堂的特别之处在于平面采用了希腊式十字架的造型,在空间上,则创造了巨型的圆顶,而且在室内没有用到柱子来支撑,君士坦丁大帝请来的数学工程师们发明出以拱门、扶壁、小圆顶等设计来支撑和分担穹隆重量的建筑方式,以便在窗间壁上安置又高又圆的圆顶,让人仰望天界的美好与神圣

许愿柱(一层大厅西北部)

据说如果大拇指为圆点,身体胳臂保证四指可以旋转一周,愿望就会成真

大厅四个支柱上的六翼天使

镶嵌画《祈祷图》Deesis

二楼回廊上的《祈祷图》Deesis,是希腊东正教圣像画的代表作品之一,这幅画被视为拜占庭图画艺术复兴的起始

耶稣在中间,两旁是圣母玛利亚和施洗者约翰,左边圣母的悲悯神情清楚可见,右边圣约翰充满威然之情,画上的圣母玛利亚及圣约翰祈求基督能在最后的审判怜悯人类

残缺的镶嵌画,下面有小的复原图,可以比对参看

镶嵌画《康奈诺斯皇帝夫妇与圣母子》Comnenus

康奈诺斯皇帝(John II Komnenos)及皇后伊莲娜(Irene)显然身着缀满宝石的衣裳,头戴皇冠,黄金马赛克金光闪闪。皇帝手捧一袋黄金,表示把所有的财富都献给耶稣;而皇后则手拿书卷,表示把所有的土地也献给耶稣

镶嵌画《基督与佐伊女皇帝夫妇》Empress Zoe

拜占庭帝国权利最大的女皇帝佐伊(Erepress Zoe),一生结过三次婚,所以据说这幅马赛克的丈夫也换过三次脸,与上一幅镶嵌画一样,皇帝手捧一袋黄金,表示把所有的财富都献给耶稣;而皇后则手拿书卷,表示把所有的土地也献给耶稣

君士坦丁九世头上的文字写道“君士坦丁,上帝基督虔诚的皇帝、罗马帝王、蒙那马裘斯”。佐伊女皇头上的文字写道“佐伊,非常虔诚的奥斯古塔”

土耳其给人一种不同的视觉

不同于欧洲豪华富丽的巴洛克、高耸巍峨的哥特,而是摩尔奥斯曼和拜占庭的风情

离开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40m就是有名的地下水宫

基本上三个景点是在一起的,再加上托普卡帕宫,全部靠腿就能到

地下水宫比较特别,土耳其博物馆卡不能使用,并且只接受土耳其里拉现金only TL cash

地下水宫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兴建,最早用来为当时旁边的皇宫和建筑物储水,储水量可达十万吨,全部336根巨大的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每根柱子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

毕竟在地下,比较暗,出口和入口在同一方位,所以走进去看到美杜莎之后,要折返回来再出去,整个地下水宫不大,但很高

地下水宫看点一:孔雀眼石柱

据说这根柱子是从别的地方搬移过来的,具体不详,柱子上的眼睛,还真有点瘆得慌

地下水宫看点二:

走到地下水宫的尽头,就能看到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

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

托普卡帕宫的门票队伍非常之长,至少要等20-30min才能买到

此刻再次掏出神卡,土耳其博物馆卡直接进入

托普卡帕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由四个庭院及后宫等其他矮小的建筑物构成,仿佛一个城中城。整个宫殿通过地下水槽供水,设有御膳房、寐室、花园、图书馆、学校及清真寺

穿过帝王之门就是第一庭院,是皇宫的周边地带及花园,是众多庭院当中最大的一个,现在也是售票处所在位置

崇敬门,是第二庭院的入口

崇敬门带有两座八角形的尖塔,大门上方刻有宗教碑文及苏丹的字押

不论是帝国官员及外国使节都经由崇敬门入内,宾客使节都须在崇敬门下马,只有苏丹才可骑马通过崇敬门

第二庭院的外围也是维护修理中。。。

整个庭院由连绵的大理石柱廊联系,北面的帝国医院、烘房、禁卫军驻扎地、马棚及南面的御膳房环绕着第二庭院,据说以前这里是遍布孔雀和瞪羚的公园

正义之塔,以圆柱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山形墙构成窗户,颇具帕拉第奥式建筑风格,象征苏丹反对不正义行为的决心,让远处每一个看到正义之塔的人都感受到苏丹的存在

吉兆之门,是第三庭院的入口,第三庭院也就是内宫,是皇宫的私人及住宅区,也是是托普卡帕宫的心脏地带。这里是一个翠绿的庭园,散布著私人宫殿、宝库(收藏着奥斯曼时代的贵重物品,包括宗教遗产)、后宫、亭楼等建筑物

觐见大殿,又称为觐见大厅或请愿大殿

由二十二支圆柱组成的柱廊环绕在外,支撑著有悬檐的大屋顶,苏丹会在这里坐上有篷的王位上接见维奇尔、官员及外使,听取意见

艾哈迈德三世的图书馆则位于第三庭院的正中央

过了中央部分,看到许多亭台楼阁,这里就是第四庭院了,也叫郁金香花园

烈万亭和割礼殿

巴格达宫

外表以大理石、斑岩、蛇纹石构成。镶嵌大理石的柱廊具开罗马穆鲁克风格,其内部是奥斯曼厅堂的模范,具有镶嵌式的架子及柜子,以十六世纪的绿、黄、红砖块修饰。墙身的蓝白色砖块复制自割礼殿的砖块。柜子及窗格以珍珠母及龟壳装饰

开斋亭

开斋亭可以观赏金角湾,屋项上有脊状线的亭台是首个结合中国及印度特色的奥斯曼建筑

麦吉迪耶凉亭,在此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

后宫Harem

是苏丹私人寓所的一部分。后宫也是苏丹的母后苏丹皇太后、妾、家人及侍从的家园

后宫的入口位于第二庭院西侧,很容易找不到,整个后宫布局像一个小型皇宫,兜兜转转比较绕,凭土耳其博物馆卡,可以直接进入

穆斯林最喜爱的图案之一,石榴花

后宫一共六层,对外仅开放了一层,苏丹的后宫最多容纳过300位妃嫔,但实际依照法律,苏丹只能拥有四位合法妻子

苏丹及太后的浴堂

浴堂的地面镀以灰白色的大理石。高温浴室内置有大理石浴盆及观赏喷泉,苏丹的浴室由锡南以优质伊兹尼克彩砖设计,这种砖块在后宫里大量应用

帝国大殿

又称帝国沙发、黄金屋或消遣大殿,是后宫的一个圆穹厅堂,拥有宫内最大的圆穹

帝国大殿内放置了苏丹的王位,楼座则以太后为首,由众妃嫔占用

双子宫

在十七世纪的不同时期建成,由两个宫殿组成,双子宫只有一层高,建在高台上,创造视野开扬的环境,从外望向双子宫则会被遮挡

太子在这里生活,不与外界联络,故这里又称为“卡费斯”(鸟笼)。太子及其他王子在这里接受奥斯曼宫廷的训练,直至成年,接着就会被送往安那托利亚的省分行政,接受国家事务的管理行政训练

艾哈迈德三世私人宫殿

色彩斑斓的艾哈迈德三世私人宫殿在艾哈迈德一世私人宫殿的侧面,墙身漆上花奔及果盆的图案,还有一个砖炉,故又称为水果宫,可能当作饭厅使用

托普卡帕宫的后宫还是相当奢靡的,认真浏览一圈确实能看到很多惊人的浮华

不难想象当年的纸醉金迷,奥斯曼建筑的细节非常值得考究,所有细微之处反而耗费巨资,这与我们的紫禁城很是不同

从托普卡帕宫出来,三人饿到不行,已经一点多了,一上午的暴走让大家饥肠辘辘

无意中看到这家餐厅的巨型烤肉串,我们就走进来了

一米长的鸡肉串,用土耳其薄饼卷起来,味道好极了,三人吃得不亦乐乎,老板看到空空如也的盘子都笑了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的地势较高,位于山顶上,一路爬坡终于走到了

途中还“幸运的”碰到擦鞋匠的骗术,因为我们早有警觉,看着骗子快步超越我们,估计掉下擦鞋刷子的时候,我们竟然爆笑了。。。。

对不起骗子,当你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就已经露馅了!!!!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由四根主支柱支撑主拱顶系统,此外还有两个半拱顶和两扇山墙,被看作是奥斯曼建筑顶峰初期的代表作,更被称之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

清真寺的后花园相当惊艳,超长的露台可以俯瞰金角湾的美丽景色

和蓝色清真寺一样,这里也有固定的游客参观时间,剩下大部分时间是信徒参拜,此时不可参观

而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的信徒非常虔诚,在入主殿参拜之前,全都洗手洗脚后,赤足进入

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关闭了,要等一小时才能在进入

时间有限,不得不放弃进入参观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单单在庭院中就觉得气势恢宏,结构丰富

不愧是希南(Sinan)的杰作

本来在去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之前,先去了趟大巴扎,可惜今天关门了,大门紧闭

所以尽管清真寺没有时间进入了,那么来到距离最近的香料市场还是可以的

自从1664年就开始的香料市场,在伊斯坦布尔赫赫有名,甚至比大巴扎更有代表性

走进大门,人流攒动,色彩缤纷,一下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摊位上有各式各样的产品,五颜六色好看极了

除了土耳其特色软糖、果脯之外,更有香草、鱼子酱、蜂巢蜜、茶叶等等,店家都非常热情,并且大部分都有会说中文的店员,任何关于食物的东西,都拿来让你品尝

强烈建议:自备一瓶矿泉水,果脯真的齁甜!

除了小吃、零食、干果和茶叶这些外,各种土耳其纪念品也应有尽有,例如土耳其茶杯、香皂和琉璃灯等等

香料市场呈十字结构,很好逛,千万记得要砍价!所有产品店家都是高报价的,使劲砍价别客气!

从香料市场出来就是我们下一站的起点,码头Emin?nü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正是从这里出发的,直接到码头买票,夕阳线一般就是当天的最后一班,25里拉,只收现金,始发站和终点都是码头Emin?nü

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分属欧亚两洲,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在海峡的中段,两岸各有一个14-15世纪的古堡,像一对威武的雄狮,昂首挺立。海峡的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相映成辉,博斯普鲁斯海峡已成为土耳其的著名旅游景区

争取早点上船,尽量选坐左侧,二层甲板上靠前靠左或船尾正中的位置

船还未动,风景已是独好,随着夕阳渐渐降落,海峡两岸将昏黄绵绵

黄昏中漫游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看尽这座城的辉煌光晕

此刻伊斯坦布尔披上了昏黄的外衣,暖人心醉

感叹时光匆匆,也许某年某月某日还会回到这座城市,发现更多美

注意:游船晚上非常冷而且风大,太阳落山后只会更冷,大概90-120min的游船一定备好御寒衣物

穿上有热腾腾的土耳其红茶可以买,保暖抗寒

晚餐选择了网红露台餐厅Hamdi,位于顶楼的餐厅景观非常好,既可以看到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也可以看到香料市场旁边的新清真寺

提前通过邮件订观景位很方便

典型的土耳其餐厅,烤肉为主,我们要了土耳其热汤,把在游船上冻透的身体烘暖

虽然是网红餐厅,但是价格尚可,三人一共184里拉

Istanbul 24hours

这真是怎么暴走都不累的城市,不知不觉3万多步就到了要分别的时刻

终有一天,我还会回到这里

再次24小时,甚至更多

10.7 梦落土耳其

下午的飞机回国,清真醒来,前往加拉塔 Glalata Kulesi俯瞰伊斯坦布尔,给本次旅行画上圆满句号

加拉塔,建造于1348年,数百年来一直是伊斯坦布尔最高的建筑,主宰着金角湾以北的天际线,据闻是意大利热那亚人建造了此塔,起先适用于监视

土耳其博物馆门票不可用,需要单独购票

顶楼的餐厅需要提前预约,不然午晚餐时间会排很久

登上加拉塔,远眺伊斯坦布尔的景色

各大清真寺清晰可见,博斯普鲁斯海峡尽收眼底

当我360度尽览伊斯坦布尔时

发现我愈加喜爱上这座鲜活的城市,他朝气又赋予历史,他传统又不失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