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乌鲁鲁 - 阿德莱德 - 袋鼠岛11日自由行之帝王谷

2018 年度我和老公的澳大利亚探亲旅游安排在 5 月 12 日至 8 月 13 日之间,前后共计 92 天,其中 5 月 20 ~ 30 日一家三口(我俩 + 小女),由悉尼出发去了乌鲁鲁 - 阿德莱德 - 袋鼠岛,进行了为期 11 天的自由行。具体行程如下:

第1天(5/20,周日)- 悉尼 - 乌鲁鲁;景点:乌鲁鲁日落;宿:鸸鹋高级公寓(3 晚);

第2天(5/21,周一)- 景点:帝王谷边缘步道;

第3天(5/22,周二)- 景点:环乌鲁鲁一周 / 风之谷步道 / 卡塔丘塔日落;

第4天(5/23,周三)- 景点:乌鲁鲁日出 / 文化中心;乌鲁鲁 - 墨尔本 - 阿德莱德;宿:阿德莱德富兰克林中央公寓酒店(2 晚);

第5天(5/24,周四)- 景点:阿德莱德中央区 / 北大街 / 植物园等 ;

第6天(5/25,周五)- 景点:袋鼠岛威洛比角保护公园 / 美洲河;宿:Far Away Escape(2 晚);

第7天(5/26,周六)- 景点:海豹湾 / 小撒哈拉沙漠 / 微风湾 / 弗林德斯蔡斯国家公园 / 博尔达角灯塔;

第8天(5/27,周日)- 景点:金斯科特 / 鸸鹋湾薰衣草花田 / 彭纳肖;宿:富兰克林中央公寓酒店(3 晚);

第9天(5/28,周一)- 景点:阿德莱德山 / 汉多夫德国村 / 维多利亚广场 ;

第10天(5/29,周二)- 景点:维多利亚广场 / 蓝道购物街 / 南澳博物馆 / 移民博物馆等 ;

第11天(5/30,周三)- 阿德莱德 - 悉尼;行程结束。

整个行程共消费约¥27000(AUD 5250,按住宿、机票预订时汇率 5.15 计算),人均¥9000,其中:

住宿:¥8582(AUD 1666 x 5.15)(日均¥858);

机票:¥5339(AUD 1036 x 5.15)

游记分《乌鲁鲁》《阿德莱德》《袋鼠岛》三个专题完成。本专题为《乌鲁鲁》篇,在这个专题中,分别叙述一个国家公园和一个峡谷,即《乌鲁鲁 - 卡塔丘塔国家公园》以及《帝王谷》,《乌鲁鲁 - 卡塔丘塔国家公园》的二篇游记均已完成,现在写《乌鲁鲁》之《帝王谷》。

北领地 Northern Territory 是澳大利亚境内一个直属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领地,是澳大利亚的两个内陆领地之一,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中北部,首府为达尔文。北领地北部阿拉弗拉海 Arafura Sea 沿岸曲折低平,东北部为巴克利高原 Buckley Plateau,中西部为平原草地,南部为山地和沙漠地区,西南部多干涸盐湖。

北领地好大,占澳大利亚总面积约 20 %。我们这次只去了位于北领地西南侧的乌鲁鲁 - 卡塔丘塔国家公园 Uluru - 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以及位于乌鲁鲁以北 320 公里的瓦塔尔卡国家公园 Watarrka National Park 内的帝王谷 Kings Canyon 景区。

帝王谷 Kings Canyon,亦称国王峡谷,位于瓦塔卡国家公园 Watarrka National Park 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北领地留下的又一处奇迹,这是澳大利亚最深、最陡峭、最壮观的一处峡谷。峡谷长 1000 多米,高低落差达 270 米,开裂的地方异常平整。峡谷形成于 3 亿年前,层次丰富,峡谷内岩石五彩斑斓,颜色从乳白到褐黄到锗红到深紫,变化无尽,瑰丽无比。

我们是在到乌鲁鲁的第二天从尤拉拉服务区入住的鸸鹋高级公寓出发,行车 300 多公里,一路上经过 2 个服务站和 1 个观景点,都停车歇息,有公路绝不走土路,车速也是保持在 80 公里,绝不超过 100 公里,因此,别人开 3 小时,我们可是用了 4 个多小时哦!

毕竟澳大利亚的行车方向与中国相反,采用 "左行制" ,怎么说也要有个适应熟练过程,还是悠着点为好,安全第一啦!当然,也有开着四轮驱动车,飙车开土路找刺激的哦!

开了 1 小时光景 - 来到科廷泉温泉驿站 Curtin Springs Station

科廷温泉驿站 Curtin Springs Station 离尤拉拉服务区约 85 公里,这里有加油站、商店、餐饮、旅舍、帐篷区等,设施齐全。

我们出发前已加足了油,也没逛商店什么的,就是停车方便,然后继续上路。

这里的公共淋浴区分别用 Blokes 和 Shielas 代表男和女,据说,英国人也用俚语 Bloke 代表男人,但 Shiela 好像只有澳洲人才用来代表女人。不过,在 Blokes 和 Shielas 下面还写有罗密欧 Romeo 和朱丽叶 Juliet 呢,旁边更有男女图示哦!墙面上还画有离这不远的康纳山 Mount Conner。

男女厕所也是分别用 Blokes 和 Shielas 来标注的

又开了 22 公里,来到拉赛特高速公路 Lasseter Hwy 上的康纳山观景台 Mount Conner Lookout。

康纳山观景台拍摄的南面远处的康纳山 - 这么看去像似一座等腰梯形山

康纳山 Mount Conner,也被称为阿提拉 Artilla,是位于乌鲁鲁东南方向约 100 公里处的一座平顶山,海拔 300 米(984 英尺),是一个平顶马蹄形的残丘。

康纳山是澳大利亚的象征,可以说是澳大利亚中部的一座巨型天然纪念碑。它在 1873 年由威廉 · 戈斯 William Gosse 命名。

康纳山是原住民的圣山,所有权也归属于原住民,目前不向游客开放,但可以从远处观赏。我们在到达乌鲁鲁的飞机上首先看到了康纳山,当时还以为就是乌鲁鲁呢!

康纳山的外表似乎比乌鲁鲁更平整光滑一些 - 从远处观赏也十分壮观哦!
回来的路上又去欣赏了日落时分的康纳山
康纳山观景台周边的荒原及红土沙漠
神奇的红土地只有当你踏上它时才会由衷地感到震撼

继续上路,又开了 158 公里,行驶 1 小时 50 分钟,来到国王溪站露营地 Kings Creek Station。

电话亭 - 加油站 - 接待中心等

国王溪站露营地 Kings Creek Station 坐落在壮丽的乔治 · 吉尔山脉 George Gill Range 山脚下,距离国王峡谷(帝王谷)Kings Canyon 仅 38 公里,位于澳大利亚沙漠地带,占地 2,000 平方公里,独特而神奇。

国王溪站露营地处于壮观的沙漠橡树林之中,是一个正在经营之中的牛场 / 骆驼农场,提供露营设备和游猎旅舍,目的是便于游客体验内陆生活,国王溪站露营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都归当地人所有。

商店等

游客可漫步到乔治 · 吉尔观景台 George Gill Lookout,欣赏壮丽的山景,牛和骆驼农场的优美景色尽收眼底。骑着四轮摩托车穿越美不胜收的沙漠橡树林,巡游于红尘滚滚的山丘之上,穿过茂盛的刺槐灌丛和金色的三齿稃草地。

当然,对我们来说,这里只是路过、停车、休息而已。

纪念品商店

这里还可以搭乘国王溪直升飞机 Kings Creek Helicopters,飞越大片迷宫般的峭壁和峡谷、岩层和水潭,从空中探索红土中心,以截然不同的角度观赏富有标志性的自然奇观,包括乔治 · 吉尔山脉 George Gill Range、乌鲁鲁 / 艾尔斯岩 Uluru / Ayers Rock、卡塔丘塔 / 奥尔加斯 Kata Tjuta / The Olgas 以及国王峡谷 Kings Canyon、瓦塔卡国家公园 Watarrka National Park 等。

国王溪直升飞机站
乘坐国王溪直升机价格:AUD60/5分钟 - AUD145/15分钟 - AUD275/30分钟 - 好贵哦!

离开国王溪站露营地 Kings Creek Station,前往国王峡谷 Kings Canyon,38 公里最多半小时的路程,居然用了 1 小时 15 分钟。啊呀,净顾着说话,到了国王峡谷岔道,都没注意,一股脑地往前开过了头。

终于来到瓦塔卡国家公园 Watarrka National Park

瓦塔卡国家公园 Watarrka National Park 位于爱丽斯泉 Alice Springs 西南 330公里、乌鲁鲁 Uluru 东北约 320 公里处,这里遍布的红色悬崖形成了月球表面一般的壮丽景色,原住民路里加 Luritja 人早在两万年前就生活于此地。瓦塔卡国家公园南面的公路就叫路里加路 Luritja Rd,该公路也是从乌鲁鲁或尤拉拉服务区去瓦塔卡国家公园的必经之路。

瓦塔卡国家公园周边地形图

公园内最著名的景点国王峡谷(帝王谷)Kings Canyon,峡谷长 1000 多米,高低落差 270 米,是澳洲最深、最陡峭、最壮观的一处峡谷,有着 “澳大利亚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之美誉。峡谷深处生长着茂密的灌木丛林,以及清澈见底的水塘。除了国王峡谷,公园还有国王溪 Kings Creek 及凯瑟琳泉 Kathleen Springs 等景点。

瓦塔卡国家公园游客中心附近

游览瓦塔卡国家公园的最佳方式自然是徒步攀登,徒步主要有四条路线,分别用不同颜色箭头表示:

国王峡谷边缘步道(环线)- 国王溪步道(中间)- 南侧峡壁往返步道(南墙)图示

第一条是国王峡谷边缘步道 Kings Canyon Rim Walk(顺时针方向环线 - 蓝色箭头),该步道途中能够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绿洲和池塘 —— 伊甸园 Garden of Eden,还有迷宫般的巨大蜂窝状砂岩圆顶。圆顶对原住民路里加人来说,代表了库尼亚梦幻 Kuniya Dreaming。步道两旁都是红色的奇岩怪石,如果当下前后没人,你会产生一种荒凉的异域感,感觉自己在进行月球漫步。这条路线长约 6 公里,徒步需 3 ~ 4 小时,步道等级属于较难的 4 级;

第二条是国王溪步道 Kings Creek Walk(橙色箭头),该步道可以进入峡谷中心,然后原路返回。这条路线比较轻松,往返约 2.6 公里,用时 1 小时,难度等级为轻松的 2 级。沿着溪流的岩石河床攀爬到一个升起的平台上,站在深谷的底部,仰望令人屏息的悬崖峭壁,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震撼;

第三条是南侧岩壁往返步道 South Wall Return Walk(绿色箭头),该步道沿着国王峡谷的南侧岩壁(南墙)前行,走到一扇铁门为止,然后原路返回。也就是国王峡谷边缘步道环线的最后一段,不到达伊甸园。该步道往返 4.8 公里,用时 2 小时,难度等级为适中的 3 级;

第四条为凯瑟琳泉步道 Kathleen Springs Walk,该步道往返约 2.4 公里,徒步需 1 小时。步道通往峡谷前端的一个水潭,难度等级为容易的 1 级,轮椅也能通行。

凯瑟琳泉步道图示

前三条步道的起点都在国王峡谷的入口处,决定走那条步道,就按不同颜色的箭头走就是了;第四条凯瑟琳泉步道的起点可是在国王峡谷入口处以东 20 多公里了。

除了这四条步道,另外还有条盖尔斯路径 Giles Track(也用橙色箭头表示),这是一条连接国王峡谷和凯瑟琳泉的路径,长约 22 公里,往返需 2 天时间,也就是要在途中露营一晚,难度等级属于较难的 4 级,适合经验丰富、准备充分的远足者。

国王峡谷 - 盖尔斯路径 - 凯瑟琳泉位于乔治 · 吉尔山脉的具体位置图

我们选择走第一条路线 —— 6 公里环线的国王峡谷边缘步道 Kings Canyon Rim Walk。

徒步之前 - 入口处先来张全景

瓦塔卡国家公园不收门票,但出于安全考虑,当气温达到 36 摄氏度及以上时,国王峡谷边缘步道 Kings Canyon Rim Walk 会在上午 9 点关闭,南侧岩壁往返步道 South Wall Return Walk 则在中午 11 点关闭。因此,在高温天气必须分别在 9 点和 11 点前通过门卡,体力有限的也就不要在酷暑冒然前行了。

还有,无论哪条步道,途中均没有厕所和加水点,出发前务必在停车场加足饮用水,并放空自己哦!当然,途中的饮水也是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避免尴尬啦!

国王峡谷边缘步道起点处安全门禁把守 - 一开始就是一段蜿蜒上山石阶
国王峡谷坐落在乔治 · 吉尔山脉 George Gill Range 的西端 - 形成于 3 亿年前
国王峡谷由于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原因,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被开发为观光景点对外开放
上面悬崖部分:沉积于 4 亿年前的梅里尼砂岩 - 下面斜坡部分:4.4 亿年前沉积的卡迈克尔砂岩
岩石的色彩深浅不一,让人有一种大自然的梦幻之感
沙漠白杨在红土地上显得更为妩媚
这一带砂岩就是绿色箭头所指的南侧岩壁往返步道 South Wall Return Walk
迷宫般的巨大蜂窝状砂岩圆顶

我们现在所站立的乔治 · 吉尔山脉 George Gill Range 位于三个主要地貌的交汇处:

其东北面是从爱丽斯泉向西延伸的麦克唐奈尔山脉 MacDonnell Ranges,该山脉的最高峰为 5,023 英尺(1531 米)的蔡尔山 Mount Zeil;

南面和西面是艾玛迪斯湖 Lake Amadeus 区域和西部沙漠地带的沙洲;

东南面则是辛普森沙漠 Simpson Desert  的沙丘低洼。

乔治 · 吉尔山脉的最高点在卡迈克尔峭壁 Carmichael Crag 附近,海拔高度 908 米。卡迈克尔峭壁位于乔治 · 吉尔山脉的西北端,我们所走的国王峡谷边缘步道是走不到那里的,边缘步道的海拔高度在 650 ~ 750 米之间。

图示可见 - 乔治吉尔山脉 George Gill Range - 沙漠与山脉的交汇处
蓝天 - 赤岩 - 白杨 - 交织在一起汇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砂岩壁断层异常明显 - 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脚丫子岩石 - 给各种奇怪形体的岩石冠以想象之名 - 就能打造你独有的国王峡谷的记忆

我们脚下的这些岩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地球光秃的年代,那时几乎看不到一片绿色。这些岩石,就像过去的明信片一样,帮助我们拼凑了峡谷的历史。

国王峡谷在 4 亿年前似乎是风沙弥漫的平原,上面布满了沙丘。 那沙丘后来变成了 30 米高悬崖的梅里尼砂岩 Mereenie Sandstone, 它坚硬易碎;

而悬崖下面的斜坡不那么陡峭,则是拥有约 4.4 亿年历史的卡迈克尔砂岩 Carmichael Sandstone,它的质地较为松软,更为脆弱。

一个穿越时空的横截面 - 路牌提示:爬了一百米啦,可以喝口水喘口气咯,下一段路会轻松点呢

在整条国王峡谷边缘步道上,共装有四个紧急呼叫装置(简称 ECD),遇紧急情况可及时联络公园管理人员,附近还有直升机停机坪可提供紧急救援。

国王峡谷边缘步道途中四个紧急呼叫装置(ECD)位置图 - 这个在峡谷顶端位置的 ECD 没去拍摄 - 我拍了最后一个
岩石形态各异 - 给了你自由发挥的想象空间
岩石是一个角度一种形态 - 拍摄的侧重点不同效果亦不同
前方又是一排迷宫般的巨大蜂窝状砂岩圆顶
这里的地势相对平整 - 周围野草丛生 - 适合直升机安全着陆 - 提供紧急救援
岩石顶上居然生长着野草树木 - 异常坚强
枝繁叶茂的沙漠白杨
树木的枝枝节节映衬着经常年雨水风化形成的岩石断层
顶上的砂岩我把它看成是两只趴着的龙猫
神龟出山 - 一探究竟
装甲车占领高地 - 威风凛凛 - 左侧一块走油肉令人垂涎欲滴
任凭装甲车山顶俯视 - 也不垂涎这硕大的走油肉 - 依然闲庭信步于山脚之间
小鸟迫不及待飞回鸟巢
小鸟头部来个特写
且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令人肃然起敬
细细观察 - 砂岩内一对对情侣相拥相抱 - 过段时间经雨水风化就看不见咯
野猪等动物俯冲下山
躲在石碑下的乌龟探头张望
岩石的造型真的很奇异 - 也说不上像什么

我们可以从那些蜂窝状砂岩圆顶中看到交错层理 Cross Bedding 的现象,这种现象充分证明了梅里尼砂岩 Mereenie Sandstone 最初是沙丘。

从沙丘到岩石的演变过程

在我们走的国王峡谷边缘步道的砂岩圆顶上可以看到一个很好的交错层理的范例。圆顶就是以前的沙丘,如果现在将一个沙丘切成两半,就会发现相同的图案。

交错层理是沙粒在风的作用下沿一个方向沉积的结果。 一段时间后,风向改变了,再切开沙丘的顶部,就会发现,沙粒又朝另一个方向沉积。这种交错层理现象也可以在潮汐环境中找到,只是其层理要细得多。

岩石上随处可见的交错层理现象
刚才看似小鸟的岩石 - 现在看来像只小鸡哦
再往前走将进入一组蜂窝状砂岩圆顶世界 - 空中俯瞰这组圆顶砂岩呈东西走向
巨大的蜂窝状圆顶砂岩 - 不知珍藏了多少原住民路里加人的库尼亚梦幻
砂岩峭壁下生长的苏铁 - 野草 - 死而复生的白杨
两边峡谷 - 通道狭窄 - 应该站在中间留个影的
巨岩中间居然还有一处掩体 - 里面藏有宝藏呢
邀老的在这留个影
走出两边峡谷 - 前方一个大平台 - 后有一排蜂窝状圆顶砂岩
大小不一的蜂窝状圆顶砂岩承载了国王峡谷的悠久历史
左起:一个三人沙发 - 一部电话 - 一个茶壶 - 后面的不去想象了
一幅美轮美奂的天然岩壁石刻

3.5 亿年前,剧烈的地壳运动使得坚硬易碎的梅里尼砂岩 Mereenie Sandstone 产生了裂缝,现在,我们从空气中也能明显感到这些裂缝的存在。

行走在砂岩平地,寻找在这些裂缝中生长的植被线,生长在这里的树木,其根部深至砂岩之中,以汲取水和养分。

砂岩植被充分利用岩石裂缝谋求生存
又是一幅活灵活现的百鸟图
稍微变换下角度 - 右侧岩石顶上棱角分明
左侧看似一兔子 - 右侧像似一乌龟
走至下坡 - 眼前一幅峡谷绝壁
悬崖边虽无围栏 - 但都有安全警示牌 - 具体走到什么位置也只有自己把握啦!
谷底深渊 - 下面就是国王溪

国王峡谷的南侧岩壁在 3 亿年前隆起时以节理面的形态出现,峡谷的形成就是从主要裂缝(或称节理)开始的。

风、雨和洪水拓宽并加深了上层梅里尼砂岩 Mereenie Sandstone 的裂缝,使之到达较松软的卡迈克尔砂岩 Carmichael Sandstone,也就是现在看到的峡谷下层的斜坡。

受到侵蚀的卡迈克尔砂岩 Carmichael Sandstone,又反过来从底部侵蚀着上层砂岩,受到底切侵蚀的梅里尼砂岩 Mereenie Sandstone,开始一整块一整块地脱落,掉入岩底,这些掉下的砂岩有的比房子还要大。

如此长此以往,几百万年后,就形成了国王峡谷 Kins Canyon。

我们现在是站在峡谷北侧岩壁(北墙)一角之上观赏南侧岩壁(南墙)一角
峡谷岩壁留给人们的印象多少有点沧桑
从裂缝变为峡谷的图解说明
站在国王峡谷北侧岩壁(北墙)之上拍摄南侧岩壁(南墙)一带
一路上没遇上几个人 - 这会儿遇一老外团队在这歇息充饥
这块岩石形状独特
岂止这块岩石 - 这里是随手一拍就是奇石怪岩
按箭头所指方向前往科特瑞尔观景台 Cotterill’s Lookout - 这是一段岔道 - 走过去还得走回来 - 往返 600 米

1952 年,杰克 · 科特瑞尔 Jack Cotterill 和妻子埃尔西 Elsie 带着两个儿子吉姆 Jim 和约翰 John 从英格兰移民到阿德莱德,杰克 · 科特瑞尔是探索国王峡谷旅游的先驱者。

去往科特瑞尔观景台 Cotterill’s Lookout 途中的砂岩及其裂缝

出于对旅游业的浓厚兴趣,多年来,杰克和儿子吉姆在整个澳大利亚中部进行了多次旅行,他们第一次通过朋友接触到国王峡谷是在 1960 年。

科特瑞尔桥 Cotterill’s Bridge 简介

杰克的儿子吉姆,在来自道克河 Docker River 的原住民莱斯利 Leslie 的帮助下,曾经于 1962 年在国王峡谷步道的这处狭窄间隙上,用 8 号铁丝将木板和砂岩块绑在一起,搭建了一座简易桥,以方便人们跨越裂缝到达峡谷的另一侧岩壁观景。可惜这座小桥如今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现在这座坚固的铁木结构的新桥。

科特瑞尔桥 Cotterill’s Bridge 当时的照片图
科特瑞尔桥已成过去 - 眼前要走的是一座铁木结构的新桥
过桥 - 从高处欣赏峡谷的壮观景色
眺望峡谷底部 - 远处可见西南方向的阿马迪厄斯湖 Lake Amadeus 一带
过桥 - 拍峡谷北侧局部
现在我们已进入了传说中的失落之城 Lost City - 亦称迷失之城
后面的陡坡阶梯是我们待会儿要上的 - 不过在这座 “迷失之城” 当然得按箭头所指方向走哦!
走到对面山坡上 - 观望峡谷北侧岩壁及经雨水风化形成的大馒头地貌
峡谷南侧岩壁一带 - 刚才我们也拍过南壁 - 只是现在的位置地势更高
老公站的位置不同 - 所以只拍了南墙的上面部分 - 取而代之的是脚下的北墙山坡
站在中间位置 - 收尽南北两侧岩壁 - 但这里没有我们后面在南侧岩壁拍的南墙和北墙同框来得壮观
至此科特瑞尔观景台也就到头了 - 提示原路折返 - 也就是说不来回走这 600 米照样可以完成边缘步道徒步
折返路上再拍峡谷岩石裂缝
地面上的这些波纹痕迹足以证明数百万年前的瓦塔尔卡曾经是浅水湖泊
我这张照片的波纹痕迹不够明显 - 只有后面一点 - 应该拍个特写的
峡谷本身以及这些圆顶砂岩特征都是由岩石裂缝和风化作用产生的结果

这些深层裂缝,或称节理,在局部砂岩中纵横交错,导致侵蚀加快,形成了一个个孤立的砂岩块。然后,风雨的进一步风化,侵蚀了这些砂岩块的顶部和周围,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见的一个个圆顶砂岩。

砂岩夹缝间有木梯 - 看对面的凹陷砂岩 - 不定哪天就要坍塌哦!

这里的砂岩是较松软且易碎的岩石,因此,在徒步过程中,尤其是在爬坡时,脚下要留点神。这不光是为了个人安全,也是出于对这片脆弱环境的保护。

刚才在科特瑞尔桥 Cotterill’s Bridge 那里看到的陡坡阶梯已在眼前 - 一对人马正在登梯

别看那陡坡阶梯就在眼前,那可是在对岸哦!必须下几层阶梯到谷底,再过一座小桥才能到达对岸。

再看这边 - 砂岩巍峨高耸 - 树木小草夹缝间求生存
下阶梯 - 去对岸 - 这里的阶梯都是很坚固的木质地板和扶手
下到阶梯中层 - 再看对岸 - 刚才登梯的一队人马已登顶山崖 - 正往这边观景呢!
回拍走过的阶梯 - 无论山崖还是阶梯都蛮壮观滴!
走下阶梯 - 这里拍对岸的陡坡阶梯多了几分朦胧 - 到对岸还得往左绕过去 - 再过一座小桥
小桥也是木制的
桥下可见国王溪水潺潺流动
图解说明了伊甸园的形成原理 - 待会儿我们会过去
水是动植物以及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
过桥后 - 左手边再上两层阶梯
陡坡阶梯这才出现在眼前 - 步道旁随处可见跌落的乱石
按阶梯下方路牌指示 - 先去伊甸园 - 也是 600 米往返路程
沿着下面溪谷边上的小径去往伊甸园

国王溪 Kings Creek 的这一部分因植被茂盛而被称为伊甸园 Garden of Eden。伊甸园的葱郁状态与该地区的地质状况息息相关。

伊甸园绿洲形成的图解说明

峡谷由两层砂岩组成,中间夹有一层硬质页岩。雨水渗入上层的梅里尼 Mereenie 砂岩,但页岩层阻止了雨水渗入至下层的卡迈克尔 Carmichael 砂岩。这样,在页岩层(泥岩)上方的梅里尼砂岩中形成了一个地下水位,伊甸园穿过了这一地下水位,使得储存的水分缓慢地从砂岩中渗出,以浇灌这片茂密的植被。

伊甸园的终点就是国王峡谷水潭 Kings Canyon Waterhole。

到达峡谷水潭前还有一座小桥 - 桥上的宣传牌上强调了伊甸园对当地原住民来说是非常神圣的地方,他们不在这水潭内游泳,也告诫他人不要在此游泳,仅可在脸上泼点水降降温或静坐其旁欣赏之
这两位听从告诫在水潭边坐了下来 - 或许也是走累了吧!
水潭及一边的树木
这么取景 - 水潭左侧边岩石怎看像两条美人鱼唉!
水位高时会从前方溢出 - 形成瀑布 - 应该蛮壮观的哦!

水潭分南北两侧,中间有一隔断,水位高时肯定会淹没隔断吧!

再看北侧 - 潭水清澈 - 植被葱郁

这个峡谷水潭和国王溪是相连的,国王溪从公园峡谷入口处到这里是东西走向,从这里开始转为南北走向。虽说和国王溪相连,但在入口处走橙色箭头所指的国王溪步道 Kings Creek Walk,是走不到这里的,只能沿着国王溪东西走向走一段,然后原路返回。

不过,国王溪海拔高度 650 米,峡谷岩壁在其上方 100 至 150 米,走国王溪步道能在谷底仰望峡谷峭壁,应该也是不错滴!就是不知能否看到南北两侧岩壁,没去走啦!

一老外蹲着在拍照

为什么要拍他,说来也真是好笑。

刚才途中,老公走前,我走后,他则在我后面。正好碰上一段斜坡,走起来有点吃力。走着走着,他大概嫌我走慢了,就一个箭步插在了我前面,正当他想再越过老公时,说时迟,那时快,前面的老公突然下意识地做了个下蹲动作。

怎么回事儿?我正纳闷呢!随着一阵声响,我立马明白了(为什么要用一阵,因为被小女说来,那是属于葡萄型的一串儿)。

那老兄也是,等他反应过来,已经躲闪不及了,只能连声带味,分毫不差地照单全收了。

此时,后面的我实在是忍不住了,便笑出了声。

人家是躺着中枪,那老兄可是自投罗网哦!这会儿你说他还能有什么反应,也只能跟着大笑起来,不过,那老兄化解尴尬的情商还是蛮高滴!

前面的老公则是浑然不知,等他舒服后转过身来,见我俩在哈哈大笑。虽然对身后怎么站了个老外颇感不解,但还是马上不好意思地连声致歉。

我问老公:你通个气么也就得了,干嘛还要来个象形动作(摆个下蹲姿势)?

他说道:这不是地方大么,我还不是想,一样通么就通得爽快一点咯!再说了,反正后面是你,哪知道他不打招呼就这么窜上来了。

听老公这么一说,我更是笑得直不起腰来,还真是讲不清楚到底是谁没打招呼哦!

虽说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从医学角度来讲,对身体健康还是有好处的呢!但谁知道能有这么巧的,都没瞄准,就被那老兄给逮住了!

不管咋说,人家那是帮我挡了一串导弹,还得感谢他呢!不过,我可没对他这么说哦!怎么说大家也是初次见面,又是来自不同文化的两个国家,咱就不说这种开玩笑的话了,免得发生不必要的碰撞咯!你说是吧!

笑声过后,大家重新上路,怎感脚下特别轻松,脚步都比先前快了呢!

真是不打不相识,这不,在这伊甸园水潭大家又见面了。这回可是一回生,两回熟了,大家相互问候,这时他可不是一个人,他笑着把刚才那事儿告诉了同伴,不过,当老公又一个劲儿地跟他人打招呼时,他则直说:你让我先走哦!我可不再走你后面喽!

在去伊甸园的途中还有一岔道 - 有一段阶梯 - 应该是个伊甸园的观景点吧 - 没过去 - 有点可惜了
从伊甸园水潭折返 - 登上陡坡阶梯 - 回望走过的阶梯小桥
茂密的绿色沙漠植物,还有桥下的溪水,点缀在峡谷之中,色彩斑斓,景色如画
再看对岸成片圆顶砂岩的失落之城 - 中间的数层阶梯我们刚才就是从那走下来的
登上峡谷顶部 - 来一张伊甸园一带全景图 - 对面的圆顶沙丘从空中俯瞰呈东西走向
这里有一张蜂窝状砂岩圆顶的形成图解

这些蜂窝状砂岩圆顶使这一地带看似一个 “失落之城”。它们是砂岩中的垂直裂缝经 2 千万年风雨的不断侵蚀而逐渐产生的结果。

从地面上可以看出 - 雨季时这里曾有过积水
空中航拍这一地带 - 呈现出两组平行裂纹的网格状图案 - 一组接近东西向(在北墙),而另一组则近似南北向(在南墙)
走到这里有一扇铁门 - 是绿色箭头所指的南侧岩壁往返步道的单程终点 - 也标志着边缘步道环线已进入最后一段
这里的箭头所指 - 代表边缘步道环线的最后一段以及南侧峡壁往返步道的返程段
我们现在是走在峡谷南侧岩壁上
这块岩石让我想到了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的杰出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梅 · 吉布斯 May Gibbs(1877 ~ 1969) 1918 年首次出版的童话系列作品 - 小胖壶和小面饼 Snugglepot and Cuddlepie(又译桉树宝宝的故事)中的人物
悉尼的梅 · 吉布斯故居博物馆招牌

走到这里,站在峡谷南侧岩壁(南墙)之上观赏北侧岩壁(北墙),我们刚才都是在北墙之上或是在东北侧观赏南墙以及部分北墙。

对面北墙上许多颜色的每一部分都有其各自的独特背景 - 墙面好似被刀劈斧砍剑削过一般

梅里尼砂岩的许多碎块表明,红棕色只是其薄薄的表层, 表层下面则是浅色岩石:那是沉积于 3.6 亿年前的坚实紧密的白色沙滩和沙丘。

我们可以在峡谷岩壁上看到这些浅色岩体,这些标志着最近一次已知的发生在 1930 年代的岩石从主体上坠落的痕迹。

岩体上那些深色生锈的垂直条纹来自雨水:雨水渗入岩体并吸收了其中的氧化铁成分,然后,顺着岩壁滴下,在那里蒸发并留下锈迹。

岩体表面还有绿色和黑色的藻类斑迹加以点缀,所有这些都增添了岩壁颜色的五彩斑斓。

再往西走点 - 北墙和南墙可以同框 - 后面纵深应该可以拍到下面的伊甸园绿洲及水潭 - 可惜错过了

我们刚才在科特瑞尔观景台 Cotterill’s Lookout 也拍到了峡谷南墙和北墙同框,但两边墙体没有这里宽阔。还有不同的是,科特瑞尔观景台可以拍到南墙的大部分;而这里则可以拍到北墙的大部分。

据说,这里是国王峡谷拍日落景色的最佳点,当然,要拍日落的话,那得晚上住附近的度假村哦!我们是一日游,回尤拉拉的鸸鹋高级公寓,路上可是要 3 个多小时呢,所以也就不等日落啦!

关于峡谷北墙岩壁色彩的简介 - 彩石燕也是依靠伊甸园中的永久性水源在这里筑巢栖息
峡谷两边的蜂窝状圆顶岩丘
说是袋鼠和小袋鼠在这里很常见 - 只因其夜行习性和出色的伪装而难以看见 - 那就在途中寻找其独特的立方体粪便吧
站高处拍南墙蜂窝状圆顶砂岩
这一带是南墙蜂窝状圆顶砂岩比较集中的 - 空中俯瞰这组圆顶砂岩呈南北走向
这里的蓝绿橙箭头中的橙色代表长约 22 公里连接国王峡谷和凯瑟琳泉的盖尔斯路径 - 而不是国王溪步道
这是峡谷南墙往返步道也是边缘步道途中的最后一个紧急呼叫装置(ECD)- 从这里开始往西:走完边缘步道和南墙往返步道;往东:则走盖尔斯路径去往凯瑟琳泉
红隼瀑布 - 可惜现在不是雨季 - 不能一饱眼福咯 - 大雨过后,这片干燥的悬崖会出现壮观的瀑布。该瀑布以栖息在悬崖上的澳大利亚红隼(sǔn,又名雀鹰)之名命名

之后没拍什么照片,就一路走到了停车场,整个国王峡谷边缘步道 Kings Canyon Rim Walk 行程用了 4 个小时。

一圈下来,虽然有点吃力,但我们都觉得很值。整个国王峡谷,无论是略显沧桑的南侧岩壁(南墙),还是那刀切般的北侧岩壁(北墙),都气势非凡,震撼人心。还有那蜂窝状圆顶沙丘的 “迷失之城”,以及那郁郁葱葱的 “伊甸园” 绿洲和峡谷水潭,所有这些,点缀在峡谷之中,色彩斑斓,景色如画,这里不愧是澳洲中部极具特色的迷人景色。

国王峡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也使我们感受到了这一充满神秘色彩的红土中心的魅力所在。

驾车南下咯!回去还得三四个小时呢!

回尤拉拉途中再拍荒原 - 红土

一天的国王峡谷(帝王谷)之旅就结束了。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乌鲁鲁文化中心以及那里的原住民美术馆等参观,那里有些是做饭的地方、有些是教育子女的地方、有些是繁殖生育的地方,敏感的地方不可以拍照,所以,一张照片也没拍,只是欣赏了土著人的岩画等。

接着,就回到尤拉拉 Yulara 服务区周边转了转。

尤拉拉 Yulara 服务区的津图太阳能场 Tjintu Solar Field

津图 Tjintu 一词在当地皮坚加加拉 Pitjantjatjara 土著语中意为 “太阳”,用它来命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佳太阳能地区之一的太阳能发电场,是再完美不过的了。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太阳能工厂的理想场所

充足的阳光和可充分利用的土地使这里成为一个能为尤拉拉 Yulara 服务区和艾尔斯岩度假村 Ayers Rock Resort 补充用电需求的太阳能工厂的理想场所。

1.8 兆瓦(MW)的太阳能系统是一个光伏(PV)系统,分布在艾尔斯岩度假村周围的五个不同位置
该太阳能系统的整个阵列由 5,770 个模块组成

该太阳能系统为度假胜地提供了15%左右的平均能源需求,相当于150 户澳大利亚家庭的平均能源消耗。在一天的日照高峰段,该系统可解决度假胜地 30%的峰值用电需求。

从这里朝西南方向望去 - 还能看到卡塔丘塔的一小部分呢
Arkani 剧院位于我们住的鸸鹋高级公寓 Emu Walk Apartments 的南侧
Arkani 剧院入口处一侧的土著岩画
Arkani 剧院的膜结构顶棚小广场
Arkani 剧院的膜结构顶棚阶梯小广场及商店
尤拉拉的一处度假村

好了,时间差不多了,该出发去机场啦!还要还租借的车子,当然,还车很快又方便的哦!

到乌鲁鲁机场,搭乘 12:55 的 捷星 Jetstar JQ665 Airbus A320 航班,飞行 2 小时 40 分钟,当地时间 16:05 抵达墨尔本机场 T4(乌鲁鲁同墨尔本时差半小时,在墨尔本转机等了 5 小时 5 分钟),21:10 墨尔本机场 T4 搭乘捷星 JQ776 Airbus A320 航班,飞行 1 小时 20 分钟, 22:00 抵达阿德莱德 T1。

乌鲁鲁到阿德莱德没有直飞航班,只能经墨尔本或悉尼转机(不知现在有了没)。其实,乌鲁鲁和阿德莱德还是一个时区的呢!整个澳洲使用三个时间,夏时制时还有四个时间哦!有点复杂,游客要是一迷糊,那可是要误机的啦!不过,对当地人来说,习惯了可能也不觉得什么。

我国国土也跨越了五个时区,但我们统一使用东八区的北京时间,感觉方便多了。

这次没有坐直升机在空中观赏乌鲁鲁和卡塔丘塔以及帝王谷等这片红土地的壮观美景,所以在离开乌鲁鲁的飞机上,在飞机起飞时,特别注意观察了下面的景色。

飞机起飞 - 我坐右侧 -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卡塔丘塔
空中俯瞰由 36 块靠在一起的圆顶岩石聚集连成的卡塔丘塔 - 最高峰为 546 米的奥尔加山 Mount Olga
右侧卡塔丘塔 - 中间部分就是尤拉拉服务区
一转眼 - 乌鲁鲁就在脚下
飞机转向 - 乌鲁鲁跟着变形
大石头以不同的形态展现在脚下
再一转身 - 右后出现了卡塔丘塔 - 空中欣赏两景同框
这么看去 - 乌鲁鲁好似一座笔架山 - 后面的卡塔丘塔已隐约模糊
两景已消失 - 剩下一片红土地
飞机升空 - 脚下白云翻滚

我们在澳洲中部地区呆了 4 天,这次没有参加任何团队游。

我们是 2018 年 5 月 20 日(周日) 上午 10:40,悉尼机场 T2,搭乘捷星 Jetstar JQ660 Airbus A320 航班,飞行 3 小时 30 分钟,当地时间 13:40 抵达乌鲁鲁艾尔斯岩康内尔兰机场(北领地及南澳州属于中部时区,比悉尼、墨尔本所属的东部时区慢半小时)。3 人单程机票共计 AUD 342,单价 AUD 114。

去乌鲁鲁,不跟团的话,没车那是绝对不行滴!我们是下了飞机直接在机场租的车,去了尤拉拉 Yulara 游客中心。游客中心离机场 7.5 公里,过去很方便,打个的也就 15 分钟左右。也可以坐酒店的免费大巴,但需预约。

尤拉拉是乌鲁鲁 - 卡塔丘塔国家公园的服务社区,类似度假村,就位于国家公园的北部,距离乌鲁鲁以北约 20 公里,距离卡塔丘塔以东北约 50 公里,是探索这一地区著名景点的最近的基地。尤拉拉也是这里唯一提供住宿、食物和其他服务的地方,是从艾尔斯岩机场去国家公园的必经之路。

尤拉拉距离国王峡谷(帝王谷)远了点,有 300 多公里了,但如果住帝王谷那里,到乌鲁鲁和卡塔丘塔也就远了。所以,南北两处都去的话,无论住哪,都是有利有弊的啦!

我们的 4 天行程安排如下:

第 1 天下午到了后,入住酒店,晚上去看了艾尔斯岩 Ayers Rock (乌鲁鲁)的日落景色;

第 2 天去了国王峡谷(帝王谷),徒步走了长约 6 公里的帝王谷边缘步道 Kings Canyon Rim Walk,这天一共走了 14 公里;

第 3 天驾车绕乌鲁鲁艾尔斯岩兜了一圈,并走了卡塔丘塔那里长约 7.4 公里的公园内最具挑战性和最值得行走的丛林徒步路线之一的风之谷步道 Valley of the Winds Walk 全程线路,傍晚又去卡塔丘塔观景区 Kata Tjuta Viewing Area 观景,晚上还在乌鲁鲁沙漠风帆酒店 Sails in The Desert Hotel Yulara 品尝了AUD 75 / 人的海鲜自助餐,一天走了 18 公里;

第 4 天乌鲁鲁日出观景区 Uluru Sunrise Viewing Area 观景,再去文化中心那里的土著美术馆等参观,下午就坐飞机经墨尔本去了阿德莱德。

整个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机票、住宿等需要预定的所有内容都是小女事先搞定的。虽然有车,但 4 天内(其实只有 3 整天)徒步走了 50 公里,真是一段难忘的旅程,当然玩得也挺尽兴哦!

本篇游记 —— 《帝王谷》就叙述完毕,至此,乌鲁鲁 - 阿德莱德 - 袋鼠岛 11 日自由行之《乌鲁鲁》专题已全部结束。在这个专题中,分别叙述了一个国家公园和一个峡谷,即《乌鲁鲁 - 卡塔丘塔国家公园》(分一、二两篇)以及《帝王谷》。

感兴趣的话,三篇连着看哦!接下来要整理《阿德莱德》和《袋鼠岛》两个专题了,我会努力的,尽量不让你等太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