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加勒比双邮轮对比大众轻奢

天数:18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邮轮
美国
基韦斯特
百老汇
南海滩

退休后随着年龄增长,对日程排得太满,天天收拾行李上大巴的旅行团行程渐生畏惧,而自由行的必做功课和途中安排也着实费心费力,于是逐渐喜欢上了邮轮旅游,并将其与自由行结合起来,在邮轮登船前后做周边陆上游,已成为我境外游的主要方式。

这几年先后坐了原丽星邮轮处女星号、海岛公主号、皇家加勒比海洋魅丽号歌诗达辉宏号,分别走过东南亚、地中海、加勒比和挪威峡湾航线。

通过自己的体验,觉得邮轮在舒适、便利、安全和性价比等方面,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后来又陆续读了一些文章和游记,了解到邮轮旅游不是一个简单的旅游目的地,像去个游乐场、度假村一样,而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旅游方式,针对不同的市场和客户有很多细分,从档次上说有主流、豪华和轻奢的差异;从航程上有区域、越洋、转港、环球之分;特色上有的以娱乐见长,有的突出餐饮水平,有的面向老人,有的主打亲子儿童市场。此外还有探险、风帆、极地航行等更加小众化的邮轮。

国际上对邮轮的评分系统很多,互相之间出入也不小,原因可能是有些评价标准是主观感受,难以统一。但相对客观的标准也有,那就是邮轮的乘客空间比(总吨位/乘客人数)和乘客船员比(乘客人数/船员人数)。个人感觉这个标准能直接反映出邮轮的硬件水平和服务能力,并间接地反映价格水平和服务质量,还是比较靠谱的。其实除了套房之外,一般邮轮的房间面积差别不大,空间比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公共空间上。而每位船员服务乘客人数的多少,与服务质量及相应硬件设施也关系极大,比如船上自助餐厅的餐桌和泳池旁的沙滩椅,客人随走随清理,永远干净整洁,就需要更多的人工。一般大众化邮轮的乘客空间比是30-40,乘客船员比在3左右,也就是一位船员服务三位乘客。如我坐过的歌诗达辉宏号乘客空间比38;乘客船员比2.7;海洋魅丽号乘客空间比42;乘客船员比2.4;海岛公主号乘客空间比46;乘客船员比2.1。与之相比,豪华邮轮的乘客空间比一般要在50以上;乘客船员比低于1.5,有的接近于一对一的服务。

国内现在也有邮轮航线,但听坐过这些邮轮的朋友对船上自助餐厅和甲板上风景的描述,足以让我退避三舍。可叹的是很多国外的好东西一样,一到国内就变了味。都急功近利地都想通过低价竞争吃掉所有利润空间,就像当年的保龄球、台球一样,生生地把唯品会做成了拼多多。在携程的邮轮预订版面上,排在前面的都是三人间、四人间,其实邮轮除了套房之外一般都是两人间,两人以上都属于加床,第三人就要睡沙发,第四人肯定要睡墙上的折叠铺。如果不是一家人,这样住不仅拥挤而且尴尬。可国内旅行社包下船来以后就大量地将两人间当三人间、四人间叫卖以拉低价格,吸引客源。住的人多,舱室内空间局促不说,船上公用空间和服务人员也加大了负荷。虽说价格下来了,但比价格是降得更低的,是乘客的舒适感和对邮轮生活的体验感。

为何想尝试轻奢邮轮

坐过几次邮轮后,兴致愈浓,又看了香港著名旅行家古镇煌先生的关于邮轮的著述和《伯利兹邮轮年鉴》和Cruise Critic等国外参考资料,知道自己曾经坐过的那几条船在业内都属于mainstream,即主流级或大众级的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不是像在国内宣传中那样凡邮轮必称豪华。虽然一些大众船也有些特色,比如公主的餐饮和皇家加勒比的娱乐,但据说离真正的豪华邮轮差距还不小。由于想为今后自己和朋友们的邮轮旅行再探探路,就想去看看豪华邮轮到底什么样。

国际上公认的豪华级邮轮以银海、世邦、水晶和丽晶七海四家为代表。这些船都是中小型的,吨位不超过五六万,乘客人数不过千,不像大众邮轮以大为美,动辄十几二十万吨,乘客四五千人。豪华船上硬件设施和餐饮、服务档次都比大众船要高,有的是全套房配置,有专属管家伺候。吃的方面据说龙虾、鱼子酱敞开招呼,此外就是近乎一价全包,除了少数高档酒水和服务外,船上酒水、小费,以及岸上游都不必另掏腰包。与之相应的是豪华邮轮价格高启。国际上大众邮轮的良心价格一般是平均每人每天100美元左右(含税费),而豪华邮轮每天动辄要四五百美元起,七天的航程每人三四万人民币是常事,因此大多数人会望而却步,我也觉得太烧包。

坐豪华船的另一个顾虑是觉得规矩太多,船上客人非富即贵,衣着谈吐都体现着身份,像船长酒会、正装晚宴等,都有严格的着装要求,中国人一般觉得男士穿西装打领带就够正式了。其实这种装束(suite),是西方正装系列里最低的一档,上不得大台面的。在豪华邮轮上,男士正装起码要穿晚礼服tuxedo,搭配翼领衬衣、领结、腰封、袖扣,女士服饰就更不用说了,真正的争奇斗艳。没到那个阶层勉强去了,可能会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自己也会觉得别扭。

后来又发现,在大众邮轮和豪华邮轮之间,还有一个夹层是轻奢型邮轮,以大洋(Oceania)和精钻(Azamara)为代表,这类船也是中小型,船员乘客比在1.5左右,餐饮和服务水平也不低。于是觉得轻奢型可能比较适合自己的要求,既比大众船吃得好,服务好,又不会多花太多冤枉钱。何谓冤枉?首先套房就不是必须的,即使是景观航线,阳台房也很好了。而非景观航线,海景房、内舱房也是一样的餐饮和服务待遇。管家服务更没有必要。另外西方邮轮客在船上酒水消费量是非常大的,邮轮的岸上游项目收费也很高,豪华邮轮虽说一价全包,但这些费用最后也要分摊在所有乘客的票价上。我希望有钱花在刀刃上,多花点钱为的吃好一点,环境舒适一些,没必要为其他人的爱好和消费当分母。

我自幼对西餐非常喜爱,出国不论多少天,没有“中国胃”的困扰,凡到一个地方必要尝尝当地美食。看到很多介绍都说大洋邮轮的餐饮堪比豪华邮轮,大洋也敢把海上最佳美食(the finest cuisine at sea TM)作为商标和品牌来宣传,可见底气之足。因此就对大洋邮轮高看一眼。

选择大洋邮轮其他的考虑是,大洋有两条船Riviera和Marina号都是6万多吨,1200多名客人,乘客空间比52.5,乘客船员比1.5,接近中型船的标准,也不会太沉闷。大洋邮轮的着装要求是乡村俱乐部风格,也就是有一定品味和质感的休闲类服装,虽说也不太好把握,总比其他豪华船上让人拘束的正装要随意些。

大洋邮轮虽不是一价全包,酒精饮料、小费和岸上游要另收费,但软饮和上网是免费的。这两项也能省下不少钱。因此就像选择大洋邮轮,找一个实惠点的价格。

为什么选择加勒比

我曾经坐世界最大的邮轮之一,22.5万吨的皇家加勒比的海洋魅丽号走过一次加勒比线,那这次为什么又选择这条线呢?

邮轮达人古镇煌先生说,邮轮就是目的地。意思是说邮轮旅游的重点和核心是享受船上提供的各项设施和服务。岸上游则是可有可无的余兴节目。我们没有条件像古先生那样已周游世界,阅尽繁花,同一条航线坐不同的船走好几趟,但把邮轮作为主要目的地,而不只是追求打卡式的到过哪里,航线略有重复但停靠港不同也是不错的选择。

世界上邮轮航线和船只最密集的两个区域就是加勒比海和地中海。地中海是得益于其周边的丰富旅游资源和众多良港,加勒比海则是由于靠近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客源地北美。

市场发达,竞争充分会反映到船票价格上来。目前世界上邮轮价格水平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加勒比海航线。淡季或舱位甩卖时七天的航程每人只要二三百美元,而美国大城市附近的汽车旅馆一晚都要上百美元。因此,如果把邮轮作为主要目的地,加勒比海是最实惠的选择。

加勒比邮轮航线一般又分东线、西线和南线。不论哪条线,风景大致差不多,主要是加勒比海的阳光沙滩,靠岸港口的拉美风情,和墨西哥(西线)的一些玛雅文化遗址。北美客人非常喜欢在沙滩椅上晒上一天,或是逛当地免税珠宝手表店,泡街头酒吧,这些对中国客人来说吸引力都不大,也没有必要参加什么贵得离谱的岸上游、水上活动项目,不如趁船上人少享受邮轮时光。

在几个网站上了比较价格之后,通过携程订了大洋邮轮Riviera号迈阿密出发的加勒比西线八日七晚游,双人阳台房两个人全价25,000人民币,另外每间房送400美元船上消费。后来才清楚,如果从北美一些邮轮网站直接订票,价格还能再低10%左右。

大洋邮轮里维埃拉号

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体验轻奢级的大洋邮轮,但一路将近20个小时飞过去,只坐一趟船就打道回府有些不值当。于是顺手又订了12月9号皇家加勒比海洋帝王号罗德岱尔堡出发五天四晚的古巴航程。这次是在国外网站上订的。海洋帝王号是一条7万吨的旧船,设施一般,乘客空间比30,乘客船员比2.8,评分也很低。之所以选这条船是因为它专走古巴线,在美国最南部的基韦斯特停一晚,在哈瓦那停两晚,因此有机会在哈瓦那转转。谁知刚付了定金不久,特朗普政府就宣布不再允许邮轮赴古巴。皇家加勒比公司通知这条船改走巴哈马群岛,已订票乘客可半价出行,另一半票价划作船上消费额度作为补偿。若不接受也可以全额退款,但没有补偿。我考虑大老远去一趟还是要多体验一下,如果不去古巴,坐海洋帝王号意思不大,于是就选择了退款,另订了诺唯真永恒号迈阿密出发加勒比东线八日七晚的航程。

诺唯真永恒号

诺唯真永恒号加勒比东线

如果不是古巴航程取消,可能还想不起来去坐诺唯真。我对这家公司的印象就是曾高调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船“喜悦号”很快又撤离了,传言是被大妈吃垮了。再有一条就是诺唯真船上是自由随意风格,没有正装要求,吃饭也不拼桌。而这比较对我的胃口。

诺唯真的永恒号和喜悦号为同一级别,16.8万吨,4000名乘客,乘客空间比42,乘客船员比2.3。这条船2019年11月才开张,我们坐的是她处女航之后的第三个航程,船上所有设施的是崭新的。就像选酒店一样,同级别同价格的选新一点的没错。原来还担心船内有装修气味,后来证明完全是多虑,舱房和公共空间一点油漆味都闻不到。

七天的航程坐下来,对诺唯真邮轮有了初步的了解,感觉其风格就是充满青春活力,动感十足,以及突出强调的freestyle,轻松随意,无拘无束。

永恒号的装潢是现代简洁风格,线条明快,大堂面积不大,但很敞亮,没有金碧辉煌的浮雕造型等,船的科技含量比较高,内部网络发达,有很多触摸屏,便于旅客随时查询预订各种活动和服务。

从乘客上看,诺唯真船上乘客各种年龄的人都有,包括结伴的年轻人,亲子家庭,中老年夫妇,也有一些组织活动的团体和坐轮椅的残疾人,就像一个普通的居民社区,感觉生活气息很浓。

永恒号上游乐设施非常多,包括占据三四层空间的水滑道,目前海上最大的卡丁车场,虚拟现实空间Galaxy Pavilion,大型激光探险游戏等。玩这些项目都是要单收费的,而且要事先在柜台或船上内部预约,可以看出生意还不错,但仅从项目名称看就知道这些设施只适合儿童和年轻人,很多老年人是白给也不会去的。

在演出方面,也是以流行音乐和舞台剧为主,如百老汇当红音乐剧《Kinky Boots》,男声合唱团《The Choir of Man》等,但船上剧场座位有限,热门演出很快就订满了,只能到门口去等位。大堂、酒吧和小厅里也有一些歌手或组合轮流登台演唱当季流行曲或六七十年代甲壳虫等乐队的经典曲目。此外还有美国人非常喜爱的脱口秀和拼字游戏等。

国外邮轮上的另一个最热闹的地方就是酒吧,让我们很难理解的是,船上十来个酒吧、酒廊几乎整天高朋满座。不论是在餐桌上,还是在剧场里,泳池边,赌台前,甚至电梯里,几乎人手一个酒杯。其实船上酒水价格不菲,一小瓶啤酒6-7美元,是超市的几倍,一杯鸡尾酒10美元以上,每单还要加收20%的服务费,算下来每位乘客每天酒水消费就要大几十美元。当然有些人可能是买了打包的酒水套餐或是有赠送的船上消费额度,但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我觉得中国人和外国人饮酒方式的差异,比吃饭方式的差异大得多,邮轮想来中国靠酒吧赚钱恐怕没戏。

可以看得出,这些娱乐项目几乎是为北美乘客量身定制的,不是在从小在那个社会环境浸染出来的人,只能看看热闹,很难体会其中的妙处和乐趣。比如脱口秀没有相当高的语言水平就听不懂,即使每一个字都听懂了也不明白其中的幽默笑点。就像外国人看京剧大都只能欣赏武打,听相声也不清楚包袱在哪里一样。

永恒号上的泳池不大,热水泡池好像就两个,池边躺椅永远是满满当当,池子里面永远是人挤人,让我想起了暑假期间的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和其他邮轮不同的是,永恒号泳池边还有个舞台,每天高分贝的劲歌狂舞,或是船上演员带动,或是客人自娱自嗨,各种美式身形的出水芙蓉在金属乐声中滴水摆动,个中场景敬请自行脑补。

池畔热舞

无论如何,大众邮轮最丰富地体现了西方邮轮文化。一些国外邮轮公司撤离中国市场,可能是由于目前国内出发的航线把邮轮生活粗暴地简化为自助餐抢饭+岸上跟团购物+甲板广场舞,邮轮文化被曲解,邮轮公司也赚不到钱。

永恒号的餐饮

像所有的邮轮一样,永恒号上也有免费的主餐厅和自助餐厅。主餐厅叫曼哈顿,还有两个装饰风格不同,但菜单与主餐厅一致的风味餐厅。这三个餐厅都不用订位,随到随吃,但人多时要排队。主餐厅早中晚都开餐,但早餐拉开架势点菜吃太繁琐,我们没有去过。午餐以汉堡、意面、炸鱼薯条和简单的肉类菜肴为主,就像一般的美国餐馆午餐一样。晚餐是固定菜单和特选菜单搭配,也就是一般的鸡鸭鱼肉,质量一般般,摆盘欠精致,上菜速度不算快。由于不固定桌位,服务员没有额外小费的期盼,态度也只能说符合职业要求,谈不上热情。

永恒号主餐厅的沙朗牛排

永恒号自助餐厅面积不小,餐台很多。除了登船日以外都不算挤,可以从容找到座位,包括靠窗的景观位置和宽大的沙发座。自助早餐品种比较齐全,但七天没有任何变化,吃到后来也有些腻了,想一想如果是几十天上百天的环球航程怎么得了。午餐晚餐有固定的披萨台和汉堡/热狗台,是在柜台后面现场制作或加热,味道还不错。此外有个沙拉吧,各种蔬菜、酱汁,有些熟食冷切。有一个固定的印度餐台,有米饭、小饼、各种咖喱和炖菜。午餐还有一个面档,现制的汤面,还有老干妈辣酱可以加。面档边还有“中式”炒菜wok,不过不看标签文字你认不出是什么菜。所谓宫保鸡里的鸡块都像大个核桃似的。看看厨师也就明白了,东方面孔,但即使有华人血统肯定也是三代以外了。此外还有什么酱汤捞面,日不日韩不韩的,虽说能看出还是考虑到亚洲客人的。自助餐的其他菜肴都是大路的肉类和海鱼,烧烤台上大块猪肉、牛肉(鲜见羊肉)和火鸡轮流坐庄。自助餐厅当晚有什么特色菜会在布告牌上和每日信息小报上预报。如某日就郑重地宣告晚上自助餐厅里有虾!有虾!换言之平常是见不到的。晚餐时果然看到摆上了一些个头不太大的冰镇水煮虾和油炸虾,国内菜市场卖二三十元一斤的那种,有些老外也成盘子地端去吃,自助餐的整体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免费餐厅还有一间是大堂附近的烧烤/酒廊,全天供应汉堡、意面、热狗、炸鱼薯条等英美便餐,不是批量做出来的,味道比自助餐厅里的强。

永恒号自助餐厅

若嫌免费餐厅不入你的法眼,船上还有十来家收费餐厅,涵盖法式、意式、日式、美式、墨西哥、东南亚及海鲜、牛排、铁板烧等各种风味,只是没有中餐。此外还有甜品店和星巴克咖啡屋。在我坐过的大众邮轮中,特色餐厅算多的。但永恒号上的特色餐厅不像其他大众邮轮那样只一次性收个二三十美元的象征性费用,而基本都是点菜制的。看了一下菜单也不比陆地上的便宜,像样的主菜都要二三十美金起,此外还要加收服务费。唯有一家固定收费的日式铁板烧实际上就是套餐,39美元一个人,再加收30多美元的服务费。就这样特色餐厅也很快就订满了,到第二天第三天再想吃也没地方了。

中国人坐邮轮不大喝酒吧里的酒水,但白水还是要喝的,特别是中国老人,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拿着保温杯找热水泡茶。这一点国外接待中国旅行团的饭店都知道。在我坐过的邮轮中,热水供应最好的是皇家加勒比的海洋魅丽号,船上中厅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水吧,普通咖啡、袋泡茶、热水和小点心全天免费供应。公主邮轮由于自助餐厅几乎全天开放,也不难找到热水。最差的是歌诗达辉宏号,除了早餐的廉价果汁外,船上几乎所有饮料都收费,问前台哪里能有热水,答曰可以打电话送餐到屋里。说是免费的,但又提示需要给些小费。中国人喝热水是全天候的,全指着外卖送水实在接受不了。想去自助餐厅接些热水吧,但歌诗达的自助餐厅只在餐点开放,而且服务员公然阻止客人用杯子接热水,可能是为了促销饮料?于是接热水还要留意躲开服务员的目光。我是坐邮轮还是到上甘岭了?

永恒号的饮料、热水供应我认为达到大众邮轮的一般水平,就是在自助餐厅和便餐酒廊(近乎全天开放),普通咖啡、果汁、袋泡茶、热水、鲜切柠檬充分供应,就餐时有免费冰激凌,但喝手冲咖啡、鲜榨果汁要再掏钱去星巴克,自助餐厅里也有星巴克售卖机,不少人还是想喝口正经的咖啡。

转战大洋邮轮

坐了7天永恒号,12月15日又回到迈阿密港。本来有点担心当天换邮轮会不会有误船风险,请教了资深邮轮教主南星才放下心来。确实如果不是极特殊情况,邮轮不会到时靠不了岸,因为有很多人要赶飞机,下拨客人等着上船,一旦误点船公司会很麻烦。
迈阿密号称世界邮轮之都,每年有近400万客人在这里登船。迈阿密的邮轮码头在道奇岛上,离市中心和著名的南海滩很近,道奇岛就像一个邮轮基地,有六七个邮轮泊位和候船大厅,好几家邮轮公司的总部也在这里。唯一不方面的地方是各个码头泊位之间只有车道和桥隧相通,几乎没有人行道,更没有公共交通工具,我们乘坐的永恒号停在Terminal C,要换乘的大洋邮轮里维埃拉Riviera号停在Terminal J,看着近在眼前,直线距离也不到一公里,可就是走不过去,只能打车。可出租车司机在码头上也等了半天了,谁不想拉个机场的活,听说我只到另一个码头也不干了。好在没有直接拒载,而是去找调度评理,调度大哥许诺他再回来可以不排队,他才拉上我们走了,不跳表的活连小费给了他15美金。

邮轮之都迈阿密

大洋邮轮的登船和设施初窥

进了大洋邮轮的候船厅,和喧闹嘈杂的诺唯真候船厅相比就是一个字—静,还有就是慢。我们到候船厅时才10点多,还不能登船。早来的乘客都坐在椅子上等着,没有屏幕、布告,也没有广播说几点开始登船。过了一会儿,一位小伙过来微笑着小声通知几点开始分批登船,他不厌其烦地隔几排客人就再说一遍。过了一会一位女士又过来分头通知一遍,客人们也安静地点点头表示明白了。没有类似机场的登机广播,也没有人拉着服务人员去问,大家好像都习惯了这种登船方式。可以看出,坐大洋船的人年龄层普遍偏大,有些人是这家邮轮公司的常客。再后来,发现登船手续和安检措施明显要比永恒号宽松很多。

踏上里维埃拉号后,好奇地想看看准豪华级邮轮是个什么水平。从装修上看,不像永恒号到处簇新打滑的地板或塑胶地面,所有地面不是石材就是地毯。墙面也大量使用石材、真皮、软包,公共空间的桌椅沙发宽大厚重,还有很多浮雕、雕塑、画作、矿物艺术品,摆放的都是鲜花而不是假花,整体看应该属于富丽堂皇的巴洛克风格,但不知怎么也让我想起国内90年代的一些豪宅的装修追求。另外一个不足就是层高明显太低,1米8以上的个头就会觉得有些压抑。

里维埃拉号的阳台房面积并不大,也就20平米出头,和我坐过的其他大众邮轮阳台房面积差不多,墙壁也都是实木贴面和软包,厚重的实木家具,写字台加圈椅。由于浴室内装了用处不大的浴缸,独立淋浴间就显得很小,转身都有点困难。洗浴用品是宝格丽的。床上卧具是大洋邮轮专属定制的,非常柔软,感觉阳台面积比一般大众邮轮大一些。

和永恒号一位客房服务员负责若干房间不同,里维埃拉号的客房服务员是两人一组,负责我们房间的是两位菲律宾的小姑娘。客房打扫得很及时,一顿早饭的功夫房间就收拾好了,夜床也是每天都开,并赠送一小块巧克力。万一赶上收拾房间屋里有人,过一会儿还会打电话来预约清理房间的时间。而对比永恒号,常常是午饭后回来房间还没有收拾好,赶上航海日在屋里呆的时间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打扫,索性整天挂上请勿打扰的免战牌。我想这也是乘客船员比的差异使然吧。

再走到公共空间转转,更深切地感受到人均空间的重要性。里维埃拉号甲板上没有任何花里胡哨的游乐设施,泳池虽说和永恒号的差不多大,但由于乘客不到前者的三分之一,因此你总看不到拥挤的场面。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躺椅上全部罩着雪白的毛巾套,同时备好一卷同样雪白的沙滩巾,客人随走随换。如果靠港后客人要去岸上的沙滩游泳潜水,前一天可以在床上摆放通知卡,客房服务员会送上专门供外出使用的蓝色沙滩巾。而永恒号的沙滩巾,要在泳池旁签字借用,用后归还。里维埃拉号泳池两头的深度是1.8米,这也使不会游泳的人望而却步,同时也排除了儿童戏水打闹。

里维埃拉号的泳池区

永恒号的泳池区

船上的中厅不大,但给人以四处通达的感觉,有两个预订台是开放式设置,便于与客户的交流。几个酒吧吧台都是顺走廊展开,以留出更多的空间和视野。商店面积很小,卖的基本上都是有名有姓的奢饰品,虽然也标出一些折扣吸引客人,但没有大众邮轮上常见的10美元一件的廉价大卖场。

船上布置最讲究的地方可能是图书馆了,厚重的真皮沙发,到顶的实木书柜,细致的图书分类,柔和的灯光,在这里看书也是一种享受。图书馆旁边就是咖啡厅,可以免费端一杯过来提提神。

大洋邮轮上的娱乐

几乎所有豪华邮轮都不强调娱乐和热闹,大洋邮轮在娱乐方面的评分也很低。但我想这也是见仁见智吧,像皇家加勒比上的攀岩,诺唯真上的卡丁赛车,和我真的关系不大。

里维埃拉号上没有太多时尚演出团体和剧目,曾经看了一场各国歌舞串烧,从百老汇现代舞到爱尔兰踢踏舞再到中国舞狮,有一定水准,比船员业余的演出要强很多。一位黑人歌手还用以中英文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全场最后以大合唱《You raise me up》结束,台下的观众也激动得不要不要的,看得出经典节目和老歌更受喜爱。

除了剧场和舞蹈队之外,在酒廊和剧场巡回演出的还有钢琴弹唱和四位美女的弦乐重奏,风格既非纯正的古典,也不是激越火爆的当代,反正我这个乐盲听起来很舒服。

从某些方面说,豪华邮轮和大众邮轮相比,有些方面是在做减法,而不是加法。大众邮轮即所谓主流邮轮,要服务于更广泛的客户群,方方面面都照顾到,由乘客各取所需。而豪华邮轮的客户选择和营销目标相对更精准,不会大撒网,面面俱到。比如大洋邮轮上就没有一些大众邮轮上不可或缺的“专业摄影”。这其实是个很烦人的项目,邮轮登船和到港时有各色化妆人偶硬邀你合影。吃饭时餐桌旁会突然跳出个摄影师,举着闪光灯让你和家人、朋友挨得近一点,笑一笑。然后你们傻笑的照片就会挂在走廊上供人瞻仰,明里暗里提示你把照片买回去。每到正装之夜,大厅里几个廉价背景前居然还会排起队拍特写照。男女们在大庭广众下任由摄影师摆布,做亲密或萌哒状,可那些挺胸凸肚地套上的明显不合身的西装,总让我不厚道地产生沐猴而冠的联想。

又说到着装,这其实也是船上风景的一部分。在永恒号上,随意的着装要求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美国人怎么这么爱穿大裤衩子。不论男女,不论年龄,不论温度,满船上的人起码一半以上是各色短裤。里维埃拉号上的客人也有穿短裤的,但明显没有那么多。大洋邮轮的着装要求是乡村俱乐部风格,这一点其实也不太好拿捏。就像上班时要求穿正装好办,司服领带即可。但穿要商务休闲装,则比较模糊,没有一定之规,还要看具体场合、环境,参加人员,特别是上级和贵宾的装束,简言之就是要“搭”。就像去基层单位,领导穿七匹狼夹克,你穿一身Burberry就不太像话。当然颠倒过来反差也不宜太大。同一个人,坐同一条船,走北美线和英伦三岛线,乡村俱乐部风格如何把握也会有细微的不同。反正在我坐的这条船上,觉得男士在正式一点的场合最好穿有质感的休闲西服Blaze,搭配浅色格衬衣、卡其裤、休闲皮鞋,女士则是各色小礼服,不太招摇的首饰,着淡妆。当然也有人穿得更随意,如Polo衫、猎装等,但没有看到太扎眼的装扮,既没有人穿牛仔裤,也没有人打领带。

实至名归的大洋餐饮

下面说说大洋邮轮最有名,也是我坐这条船的主要目标,船上美食。尽管各种邮轮评分系统的标准和结果各不相同,但大洋邮轮在餐饮方面不逊于正宗豪华邮轮的领先地位是业界公认的。大洋邮轮在餐饮方面获奖无数,连续数年被各个著名邮轮评论杂志和网站评为最佳。大洋邮轮餐饮的招牌和领军人物是其餐饮执行总监雅克·贝潘,他曾获得美国公众电视终身成就奖和法国荣誉军团奖,服务过包括戴高乐总统在内的三位法国国家元首。

里维埃拉号上的除了免费的主餐厅、露台自助餐厅、浪花烧烤餐厅之外,还有雅克法餐厅、托斯卡纳意餐厅、保罗牛排餐厅和红姜亚洲餐厅四家特色餐厅,七天的航程每位客人可以免费各去一次。此外还有收费的私人订制餐厅、红酒品鉴餐厅。

大洋邮轮的餐饮能称得上是海上美食,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精致。首先是食材精,整只波士顿龙虾、鹅肝、28天熟成牛排、法国蜗牛、松露、和牛等西餐顶级食材无所不有,相比之下很多大众邮轮则迫于价格战在不断压低食材成本,都是冷冻的大路货,像前面提到永恒号吃个海虾像过节一样。其次是制作精,且不说雅克餐厅像很多正宗法餐一样,最后一道制作工序在客人餐桌前完成,如要两个人分享的招牌菜千层酥皮饼烤整条海鲈鱼配法国白托沙司,色香味俱全,在餐车上推过来就引来一片羡慕的眼光。就是主餐厅,也能看出菜肴是每份单做的,因为客人并不多菜品却选择多多,一道菜同时被点的几率不大。而在招呼几千客人的大型邮轮的餐厅中,看着一队服务员举着层层叠叠的主菜餐盘鱼贯走出制作间时,气势的确不凡,但你能相信这些菜不是半成品加热,刚才问你牛排要几成熟不是逗你玩吗?第三是摆盘精,造型有美感。第四是餐具精,连自助餐厅的餐盘都是范思哲的,主餐厅和特色餐厅吃一道菜换一套刀叉,相比大众邮轮上大白瓷盘甚至塑料餐具,档次就拉开了。

菲力牛排配鹅肝

焗整只缅因龙虾

焗蜗牛

龙虾意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船上的自助餐厅。不论哪艘邮轮,一般客人去的次数最多的还是自助餐厅。在我看来,邮轮上食材准备和菜肴风味变换,主餐厅和自助餐是有呼应的,因此自助餐的水平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邮轮的餐饮水平。

提起自助餐,人们往往有量大质不优、批量制作、千篇一律的印象。而大洋邮轮上的自助餐足以颠覆你的成见。里维埃拉号露台自助餐厅和我去过的其他自助餐厅不同的地方是,首先,现场制作的菜肴比制成品多。不仅披萨是在你面前烤出来的,意面也是煮到半熟,然后根据每位客人要求一份一份加料做出来的。三文鱼、金枪鱼刺身在你面前一片片现切,沙拉用你挑选的蔬菜和酱汁现拌;牛排、羊排、汉堡、热狗完全按你的要求逐一烤制并加上个性化的辅料、配菜;第二,高档食材充分供应。大虾、蟹腿、贝类等一般海鲜就不说了,我登船当晚去自助餐厅,看见烧烤台有即点即烹的龙虾,窃喜今天是来着了。谁知后来看到龙虾天天有,只怕你吃不下。我没看到有中国大妈抢,倒见到不少老外包括有资格在客人餐厅吃饭的邮轮高管,盘子里装了三四只龙虾在大嚼;第三,菜品变化多端,每天都有不同风味推出,从西班牙海鲜饭、日式寿司到加勒比水果烩,顿顿有新品。在自助餐厅里见识到那么多叫不出名字的菜肴,在我还是第一次;第四,服务周到得让你不好意思。所有菜品说是自助,但不用也不允许客人自取,而是由服务员为你拿盘,盛菜,如果是老年人或是船只晃动,服务员还会帮你把餐盘端到座位上。酒水饮料也不用自取,只需吩咐一声,自有服务员为你端到桌前。当然这种过度服务也有不方便之处,就是量不好掌握。有时服务员过于热情,一道菜给你拿得过多,也只能硬着头皮吃下去,剩得太多不环保也不礼貌。有的餐台等候时间也比较长,虽然前面只有一两个人,但制作过程太过精细了。

现点现烹的龙虾尾

生鱼片

甜品

里维埃拉号自助餐厅的水果

永恒号自助餐厅的水果

软饮也是享受

大洋邮轮的酒水不是一价全包,酒水价格也比大众船高个10%左右,比如成瓶的葡萄酒大约是40美元起,加20%服务费。但船上软饮免费,屋里小冰箱罐装饮料塞满,并每天补充。在餐厅、酒吧、泳池边可以随时免费点软饮,健身房、棋牌室、spa会所走廊内冰镇饮料随意自取。虽然我们很少喝加糖饮料,小冰箱的门只是打开看了一眼,但躺在泳池旁沙滩椅上,请服务员端来一杯加碎冰和柠檬片的可乐或桔汁,还不用刷船卡,是不是也很惬意呢?

里维埃拉号上的热水也是去自助餐厅自己接或请餐厅服务员代劳,这一点未见什么特色。下船前我在征求意见的表上写,要是想做中国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的生意,建议摆几台自助饮水机。

大洋邮轮软饮的特色还在于有免费的下午茶和手冲意式咖啡。下午茶这东西很多时候往往会挂个“英式”的前缀,其实不是说吃喝内容属于可怜的英国餐饮范畴,而是指氛围比较优雅,有英伦范和一丢丢的仪式感。公主邮轮上也有下午茶,好像就是在主餐厅里圈出一块地方,桌上大托盘里摆上几种甜点让人自取,茶壶很大。而大洋邮轮每天都有的下午茶,是在顶层有中央乐池的休闲廊里享用的。带白手套的侍者首先端着袋装茶盒让你选茶,随后有人给你热水冲泡。又是戴白手套的服务生或推车或托盘过来,向你推荐特制的点心如手指三明治或松饼等。乐池里弦乐队四重奏婉转低回,周围穿得人五人六的客人在窃窃私语,虽然见识有限,但感觉配得上下午茶这几个字。

下午茶

大洋邮轮上是见不到星巴克的,取而代之的是意式咖啡著名品牌Illy。在现点现做咖啡廊里,一般的意浓、拿铁、卡布、摩卡、美式是免费的。咖啡味道很浓,但制作手法过于潦草,拿铁和卡布其诺看不出什么区别,也没有拉花。还有些特色咖啡要收钱,但也超出了我的欣赏水平。旁边也有小点心和果仁可以自取。咖啡廊是我们每日打卡的地方。

什么人坐大洋邮轮

任何一种旅行方式都没有好坏或高低贵贱之分,就看适不适合你。所谓主流邮轮,在北美的目标市场就是中低收入人群,其代表是嘉年华邮轮,每天几十美元就能吃饱玩嗨,高雅不是它的追求。记得嘉年华有一句口号跟亚航差不多,就是人人坐得起。皇家加勒比则是以大而全取胜,最大的船,最全的设施,力图吸引最大规模的客户群。荷美、精致、公主等邮轮客户面略窄,在餐饮、服务等方面有些与众不同的特色。

豪华邮轮摆明了不做大众生意,价格上就首先滤去了低收入阶层。而大洋这样的轻奢邮轮,又感觉则没有那么势利,主要目标客户其实是中产阶层。代表性职业身份应该是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企业中层等,也不是大富大贵,真正的大老板或世界500强高管人家另有地方去。

对比此行中的大洋邮轮和诺唯真,乘客构成中有几多几少,可能也是美国社会某些侧面的写照。诺唯真船上胖子极多,很多人一看就是飞机经济舱座位坐不下的,来中国肯定也买不到衣服。而在大洋邮轮上看不到太多的胖人。再有,永恒号像是各色人种的联合国,就像纽约洛杉矶、迈阿密街头景色一样。而在里维埃拉号上,1200名客人中白人占绝大多数,黑人、拉美裔、印度人、中东人少到几近于无。令我吃惊的是东亚裔,特别是华人,则占有相当的比率,仅次于白种人。不过像我们这样直接从中国大陆过来的人很少。和永恒号泳池边的动感人群不同,里维埃拉号泳池边是静悄悄的,超过一半的乘客都在看书,很多是精装大部头。我留心了一下,都不是从船上图书馆借出的书,因为图书馆的书书脊上有明显标记。

里维埃拉号船上上年纪的老年人也很多,估计退休者能占一半左右。有两幅场景留在我记忆里,一是一位瘦削、秃顶,大概年过七旬的男士,早餐时在自助餐厅坐下后,先不忙取吃喝,而是翻开手边的《福布斯》杂志慢慢阅读;另一个是在下午茶开始前,一位看年近80的老先生邀请白发红唇的女伴在乐池边优雅曼舞。和我们在托斯卡纳意餐厅拼桌的一对来自佛州坎帕的夫妇,老头是律师刚退休,老太太参与各种社会慈善活动,十几年前曾在中国长途旅行。可能这就是大洋邮轮的目标客户群体之一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洋邮轮上乘客之间,以及乘客与服务员之间,似乎更讲究礼节和尊重。在国外星级酒店、度假村里(不是大城市街头),陌生人之间互致早安是很常见的,大众邮轮上也是如此,但仅此而已。而在大洋邮轮上,乘客间相互间交流会更多一些,在电梯里随便说两句天气,互道一声祝福的情况也是有的。邮轮客房区走道一般都不太宽,在永恒号上,相向行走的客人大都会小心地侧身而过;而在里维埃拉号上,更多地是其中一位停在在门侧空间为对方让路,双方会互相致意。

在永恒号和里维埃拉号上,都是经常能听到的服务人员的问候。当然,客人对服务人员也很礼貌。在西方,越是有“身份”的人,越要尊重和善待服务人员,决不会摆所谓上帝的架子,在餐厅等场所对服务员大呼小叫,颐指气使,这是最招人侧目的。在国外的大众邮轮餐厅里,我常常看到这种尊重,乘客对服务员讲话非常客气。而在大洋邮轮上的,乘客与服务员之间还增加了一些亲密。不知道是不是经过系统培训,大洋的餐厅服务员不只是上菜后公式化地来问问口味如何。而是要站在桌旁与乘客聊上几句,您从哪儿来呀,今天下船玩什么地方了等等。客人也很关心服务员的情况,问问是哪国人,家乡出产什么等等,有些就像是老朋友见面一样。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不能说大洋邮轮就是君子世界,有一次坐电梯,轿厢里已经很满了,还有一位残疾人坐着轮椅,一对老年夫妇还是不顾大家的提示和不满硬挤了进来,嘴里还唠叨着等了太久,没耐心再等了。

结论

上面的所谓比较都是管窥蠡测,肯定有偏颇之处,大家看了一笑。说到底还是那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的。对我来说,今后选择邮轮还是要从性价比上考虑。所谓性,就是自己真正的喜好,如我最看重的因素有餐饮美食、宽畅空间、轻松氛围等;比较看重的因素有航路风景、停靠港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所经海区风浪(不会晕船)等等,比较不看重的是探险、猎奇性质、船上的住宿条件和娱乐活动。所谓价就是自己能承受的价格,再具体说,也就是选择大众邮轮中的一些新船、大船的经典航线,以及轻奢型邮轮有实惠价格的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