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围着地球飞一次的人生小梦想:南北美欧(五)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

清晨的库斯科静谧,宁静。做为一个古都,没有庄严肃穆,反而觉得生活化且安宁,有着印加的温和也有西班牙的随意,总之,呆在古城里非常放松。

有朋友问说,库斯科是不是和拉萨很类似,怎么说呢,地处高原总有些相同之处,但是库斯科整体的生活气息会更浓,环境相对更整洁一些,得益游客密集,旅游业几乎成为支柱,政府也相对重视维护,相得益彰。

一大早,酒店老板已经在咖啡厅忙活,泡一杯咖啡,热情地为我们构画马丘比丘游览攻略,同时,健谈地聊起他的大半生,直到预定的向导抵达酒店才结束。

马丘比丘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它至今没有公路直接抵达,即便是秘鲁当地人,去一次马丘比丘也是大费周折。认真研究了整个圣谷区域的景点,我们还是选择了私人导览。很多朋友都问说怎么游览马丘比丘价格可以控制,我觉得这个真的不容易,从秘鲁政府开始,这个价格没法往下降,最基础的门票都异于常地,中间各种交通费用,最最便宜的依然是一笔不菲的数目。

我们最后确定了一家Cuscolocalfriend的旅行社,一对热爱中国文化的夫妻店,两口子为阿凡达策划了一场张家界的长江流域中国游,也是我听过外国人游览中国的独一份了。我们大致的路线是:第一天:库斯科-皮萨克-莫瑞梯田遗址-马拉斯盐田-欧雁台-温泉镇;第二天:马丘比丘一日游;圣谷附近的景点基本就是这些,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我个人的体验,看一些常规的就可以,整个圣谷还是以当地人生活为主,景点来说,最终都不及马丘比丘来得震撼。

圣谷(Sacred Valley / Valle Sagrado),也称乌鲁班巴峡谷(Urubamba Valley),连接着马丘比丘和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圣谷地势比库斯科低,冬天时相对暖和,适宜的天气、肥沃的土地和紧挨库斯科的地理优势使这里成为历史上印加帝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地之一,也是印加贵族们最喜爱的度假胜地。

出发的路上满脑子都是马丘比丘,反而是回程时,窗外细雨,静下来细看圣谷,方发现它的美。Sacred Valley这片美轮美奂的河谷地带,绵延着雪山、河流和翠谷;乌鲁班巴河 Urubamba静静流淌,在她流淌过的两侧土地,默默汲取,滋养着整个河谷地带的印加人。在印加人的世界,ta代表了银河系,是天空在地面的镜像,承载了印加人对宇宙的想象。

司机和导游是两个非常靠谱的年轻人,知识储量不像一般的向导,询问之下,知道居然是两个理工科的学霸,失敬失敬,到达第一站阿瓦纳坎查羊驼农场(Awana Kancha)。

这是圣谷里唯一的羊驼农场,会把羊驼按种类分开饲养。讲真我只知道他们都叫羊驼,它们都很可爱。

真的太萌啦,有兴趣的朋友是可以了解到羊驼毛和山羊毛的区别,以及秘鲁把植物、昆虫和矿石作为天然染料给羊驼毛织物上色的传统工艺。

告别羊驼,我们继续前往皮萨克,据说是圣谷的门户小镇,可能没赶上最热闹的周二、周四和周日,并没有感受到集市的热闹。反倒是皮萨克遗址拍下了不少漂亮的照片。

分水渠收集雨水,清泉源源不断的被分流到不同的方向,这样整个地区都被引水系统覆盖着,高效而实用。

放张照片纪念一下,脸已经晒伤,高原地带无务必注意防晒。

走在遗址附近,还能看到山坡上用来保存的木乃伊的石洞,关于木乃伊,就很迷,牵扯到秘鲁人离奇的四重时空概念,整个问题过于复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皮萨克这个地方除了美照,印象最深,就是一位带着女友来游览的秘鲁壮汉,还没走几步就喘到不行,大哥身体堪忧,哈哈。

皮萨克是印加遗址,不禁开始询问学霸关于西班牙人入侵的事件,没想到,学霸阐述本地人并没有那么想象中厌恶西班牙人,至于原因,原谅我卖个关子,会在后面讲库斯科的时候详细说说自己的观点。

山对面利用植被做出有意思的标识,路边的放羊小朋友成了最好的风景。

到达莫瑞梯田Moray,映入眼帘的圆形梯田是一道奇妙的风景,在广袤的山丘间,环形阶梯剧场式的下沉梯田,是我见过最壮观的梯田景象。

据说是1932年由摄影师 Shippe Johnson 在1932年的一次航拍中发现,梯级环环相连、层级匀称,感觉好似在古罗马的环形剧场上铺上了一层植被,又觉得好像是外星人的接收基地。

“考古研究发现,这里是古印加人的“农业试验基地”,他们在此实施物种杂交及外来物种(如古柯)改良试验,培育出能适应不同气候的作物,如马铃薯、藜麦和玉米等,他们还培育出能抗灾的良种,即使在灾难气候下也能取得好收成。其诀窍就是巧妙利用乌鲁班巴河床中独有的具有不同比热容量的鹅卵石,在梯田底部铺垫不同厚度,按照每300米不同高度的气候差别,设计建造适应不同气候的梯田。

据秘鲁权威人士分析,这圆形梯田共有20种不同的微气候与生态环境;且由于地壳变动形成的天然下沉坑洼地带和把梯田建成圆形,其自身就具有良好的地下排水功能。古印加人正是利用特殊石头比热容量的差别调节不同梯田的温度,又通过控制灌溉系统保持不同湿度,从而制造出不同高度的梯田具有不同的微气候。古印加人已具有花粉传播会引起杂交的知识,为避免不必要的杂交,他们在梯田有些地段建起了阻断花粉传播的隔离墙。”(文字摘自网络)

原谅我实在是对农业一窍不通,在网上查阅资料,发现这个应该是对莫瑞梯田比较综合的注解,我只记得,学霸说过每一层级下都保存着种子,便于存储,当地人会根据每种农作物的特点,依次储存,不断进行农田试验,不能不被古印加人的农耕智慧和不凡创造力所折服。

记得我在利马菜市场的时候导游说过秘鲁的土豆可以达到4000种不同的品种,我特地上网查了一下,比较普遍的说法是3000个品种,就凭人家这认真钻研的劲儿,妥妥滴干一行爱一行。离开梯田时,在老奶奶的摊位不怎么买冰箱贴的我决定收藏一个留念。

简单吃过午饭,我们驱车前往新晋网红打卡地Salinas de Maras马拉斯盐田。

近4500块渐变色的盐田,层层叠叠覆盖了半座山。

不仅风景绝美,关键是,历史留有千年,至今还在运作。

买了两袋当地的食用粉盐。说是含有天然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高血压患者大有帮助,没有高血压的我唯一的感触就是没有海盐咸。

由于盐田长期以来遭受垃圾的困扰,为了保证盐田出产的盐制品质量,自2019年6月15日起,马拉斯盐田限制游客进入盐田参观。我们仅可在观景台欣赏,远远欣赏正在低头劳作的盐田工人。

时间晃悠到了下午,我们也终于到达了欧雁台。欧雁台(Ollantaytambo)地处安第斯群山脚下,是军事要塞,距离库斯科73公里,海拔约2800米,周围群山环绕是天然的军事防御工事。西班牙人进入印加领土后,当时的印加王曼科退守欧雁台,并成立临时首都。1537年,印加人在这里打败了西班牙人的进攻,因此这座雄伟坚固的军事堡垒是印加人反抗西班牙入侵唯一一场胜仗的见证者。

前往马丘比丘,这是必经之路,这意味着游客逐渐多了起来,餐饮住宿也得到比较好的发展,整体对小镇的GDP一定是好事。

安第斯山,拔地而起,横空出世,非常陡峭,有一种惊人的气势。

小伙伴已经没有力气再走,我和学霸向导艰难爬到最高处,往回看,陡峭台阶,让人望而生怯。

程度堪比攀爬大雁塔后的我,累到不想说话,只能默默看着山对面,几乎垂直的山坡上有印加人的仓库,那里很难被阳光直射,加上高原冷空气在山谷行程的回流,极富巧思。

这些巨石经过精密的打磨呈现出光滑的表面,互相之间通过类似木榫的结构相互连接,毫无缝隙,令人惊叹。

学霸向导见我已经累到不行,贴心地直接带我去了欧雁台的镇山之宝:山顶未修建完毕的神庙里那面巨大的墙。

这面墙由竖立排成一排的六块花岗石组成,上方的图案已经非常模糊,大多都是对自然的崇拜图腾,有日月星辰,有代表动物等等,之前在利马的博物馆各种文献就可以说明秘鲁人对自然的崇拜已经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而这些图腾更是说明这份对自然的尊敬古今流传。

六块巨石加起来共有300吨重。这些石头是古代印加人用麻粗绳固定,借用滚木之力,从山谷另一侧的采石场被几百人拖过来的,何其壮观!

结束了欧雁台的游览,向导将我们送至火车站,我们要坐火车前往温泉镇住宿,等待明日一早和马丘比丘比丘的相遇。看着欧雁台在群山环绕下,依然气势雄伟,刚硬的线条,呈现出古朴厚重的美感,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肆意洒脱,人生何其短但愿尽其欢。

一切均为原创,转载私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