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

越南河内,归仁游记

第一站河内

利用春节假期又出发了,这一次是越南。越南14年曾经去过,上次去的是胡志明,美奈,这次决定去越南北部河内和中部归仁。这个冬天小湉湉一直在咳嗽,也希望通过这次旅游随着换一个温暖的地方,养养身体。

乘坐的越南航空的飞机

飞到越南已经晚上了,提前已经在越南大使馆网站上申请了电子签证,拿着自己打印的电子签证顺利出中国海关,在过越南海关时却被告之要去海关办公窗口,经过查询原来要用自己打印的电子签证在海关办公窗口换取下面的越南签证,不用钱要2张照片,但是我们也忘记带照片了。但是越南海关还是帮我们办好了签证,终于有惊无险的过了关。

在海关换到的签证

之后在机场准备用流量打开grab打车,结果网络实在太差,grab总是掉线。干脆回机场里面取了钱,买了电话卡,买电话卡时售货员问我们要不要打车,一问价格比grab贵了30RMB,也还可以就让她订了车。在等车的时候湉湉还吃了很好吃的机场快餐。

酒店大堂

越南也过春节一路过来街上还很热闹。

酒店楼顶有个天台酒吧,河内街道都张灯结彩,布置的很有过年的味道,夜景很美。

第二天一早开始河内城市游,计划从酒店走到西湖,然后打车回酒店。

先来的的大教堂,越南由于被法国占领过,天主教很盛行,到处都能看到教堂。而且到礼拜天教堂例外都坐满人。湉湉在教堂转了一遍,问了礼品店员也没有找到盖章的地方,这次越南哪都没找到盖章的地方。

天主教堂
教堂门户的雕像
教堂里面陈列的模型
从里面照的教堂大门
教堂里面

接着来的了还剑湖,教堂离还剑湖很近,还剑湖跟一个街心公园差不多大小。

河内街道上到处都能看到“蜜雪冰城”
还剑湖
湖心岛上的小庙,要门票没进去
路边的祠堂,河内街道上到处都能看到这种不知道是什么的小庙或祠堂
河内的街道

接着沿着街道向巴亭广场走(越南的天安门广场),沿途经过三十六行街,这些街道的夜市更好玩。越南的街道都很窄,又停着各种车,各种摆摊,热闹的街道基本没路可走,智能走车行道。而车行道又是摩托,有是汽车也很危险,所以到处都是喇叭声,车在周围穿梭,这种交通真是一言难尽。

路上经过火车街,正好赶上过火车,只拍了视频,没传上来。

火车过后人们就可以在火车街自由行走了
火车街的路口
火车街
路上街景

路过了越南革命历史博物馆,里面有个咖啡厅,正好累了就进去喝了一杯咖啡。

博物馆大门,中午午休大门关了,但是里面咖啡厅开着也可以从旁门进去。
在奠边普战役中击落的法美联军轰炸机残骸
河内老城墙上的一个观察楼遗址,上面的楼门题着“迎旭”

喝完咖啡继续前进,路过了越南外交部,楼很漂亮。我发现他们政府部门外墙都刷成这种黄色。

越南外交部

然后来的巴亭广场,人不多太阳暴晒很热。

远处高的建筑是胡志明墓
还是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周围的政府建筑
广场上铺了草坪
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周围漂亮的建筑

过了巴亭广场走到西湖,西湖比还剑湖大很多,而且周围环境也好。周围有宾馆和饭店也很多。

由于走的太累没有照相,之后打车去了乐天广场吃了饭,又打车回酒店了。

越南酒店周边夜景
越南还剑湖夜景
酒店周边夜景

晚上打包行李准备去归仁,跟酒店订了送机。比在机场过来便宜,后来发现让酒店帮忙订接送比较方便而且并不贵。

第二站归仁

一大早来的机场机场人挺多的,越南也过春节,当地出游的人也很多。而且春节期间所有商家默认多收10%的服务费。

还是作越南航空的小飞机

顺利到达归仁,用grab打了车,机场离酒店30多公里,开了近一个小时。后来司机还加收了10RMB,这也是第一次被加收钱,估计是过路费,路上经过几个收费口。

路边街心花园
归仁夜景

归仁在越南中部,是云南的最东端。可能是距离胡志明,河内都不近所以游客并不多。归仁给我感觉整体环境比河内干净人也比河内少。

归仁第二天

不能不提我们住的酒店,超级无敌海景房,打开阳台门直面大海,真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屋里可以听到很大的海浪声音,本以为晚上会影响睡眠,可是却一点没有影响睡觉,还睡的很香甜。大自然的背景声音有催眠的作用。

归仁另一个好的地方是非常棒的沙滩,沙子很细很厚而且沙滩超长,我们没走到头,感觉整个城市临海的地方都是沙滩。

而且海滩上人并不太多。特别是酒店附近,稍远处的公共海滩人也不多。

在屋里就能看到海景
阳台离海滩就十几米吧
阳台上的海景
路边大四脚蛇

中午去吃饭,因为错过了饭点,很多饭点都关门了。走了很远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当地馆子。点了四菜一汤,花了300RMB有些贵了。

炸春卷,每个春卷里一个虾,味道还可以。
炒苦瓜
文蛤汤,味道不错
清蒸鱼,有点腥并不好吃

今天还出现一个小插曲,LP一个人去超市迷路了,还被狗追,我去找她因为路线不同也没碰上,不过还是有惊无险的回来了。

在归仁都没有什么安排,每天就是去海边玩,逛逛街。

酒店丰盛的早餐
晚上吃了一家日本料理,200+RMB,整体味道不错。
夜晚的大海

归仁第三天,上午吃了丰盛早餐,准备去归仁城里转转。

早餐厅的海景

先来的了归仁大学

大学可以随便参观,校门很现代
归仁大学校园一角
归仁大学图书馆,建筑很漂亮
图书馆前的马路,两边有很多伟人雕像,其中有卡尔.马克思

之后延海边走到了一个中心广场

归仁中心广场,龙年到处是龙。

之后逛了一个超市,买了晚饭回酒店,又去海边。

今天继续上午逛街,下午海边,这里的大海海浪很大,但是不用怕。海浪只在岸边很近的地方有,只要走过一小段海浪区,离海岸稍远的地方海浪就不大了。而且归仁的岸边也不陡峭,走很远还能踩到海底。在这块游泳又可以享受海浪起伏,又比较安全。

今天要离开归仁海边回到河内了。跟酒店约了送机场的车,乘上越南航空的小飞机回到河内,这回也预定了酒店接机,很顺利的到了酒店。

酒店大堂绚烂的蝴蝶兰

决定去吃一个叫金莲花的自主餐,结果到了饭店被告知需要预定,预定了第二天的位置,只好出来继续找食。

进了一个路边餐馆,发现菜单上只有米线,春卷和蒸饺子,而旁边一桌又有炒菜又有烤肉还有米饭,遂让店员按照旁边一桌来一份一样的。结果店员拿出翻译软件一顿输入给我们看,上面写着“这是员工餐,不能点!!!”。员工餐这么好吃,不是馋我们么。尝了米线一般,春卷一般,蒸饺难吃都想跟他们那打工蹭员工餐了。

吃了一些不饿了,就边走边吃小吃,路上有很多特色小吃其实还不错。先吃了一个炸虾饺,又 吃了炸鸡翅,接着吃了米线中的战斗机。味道还可以。然后又吃了炸春卷。好了实在吃不下了,春卷打包。最后回到酒店喝了免费咖啡。

这次在越南喝的咖啡味道也很纯正,比上次来质量强很多。

米线中的米其林

酒店房间有个阳台,从阳台可以看到整条街的景色。

酒店对面有个小庙宇
从阳台看到的街景
从阳台看到的河内街景
第三站宁平

今天预定了宁平一日游的团,早上7:30出发,团里印度,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感觉全世界的人都有,还遇上了一个住在南京的热情的北京大姐。程大巴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到了宁平,宁平是古时候越南的首都。宁平被很多卡斯特地形的小山包围,地貌跟阳朔很像;首先来到餐厅,餐厅为游客准备了自行车,我们骑车来到了原来的都城,一个有三平方公里小城内。参观了城里有两代国王的庙宇。

宁平古城城门,可以汽车进来
城门边的小山,上面有当时国王的墓
城外的护城河
城门,上写东门两个汉字
护城河
老国王的庙宇

参观完古城,骑车回到餐厅,中午吃了一顿自主餐,下午乘车来到一个湖,湖的周围有很多卡斯特小山和熔岩山洞,我们坐船在湖面和溶洞中探索。船上有个艄公和四个乘客,乘客可以自己划船也可以休闲让艄公撑船走。小船有时在湖面划过,优势有在溶洞中穿山而过,有时停在湖心岛参观庙宇。是个很旅游特殊的体验。

小船从溶洞里穿山而过
山中间形成了一个个小湖
在溶洞里曲折前行
溶洞
可以停在湖心岛参观庙宇
水中的亭子
湖中心亭子
水面周围都是卡斯特小山,很像阳朔
看到溶洞口了么我们要乘船从那个洞中钻过去。
溶洞中别有洞天,里面有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
溶洞有的地方很矮,极易碰头。
湖中心的小树
湖心岛
游船码头

据说一共有2000多条游船但是在忙的时候经常要等1个半小时才能坐上船,幸亏我们是周一来的,没有排队,直接上船了。

码头上的装饰宫灯

下了船我们接着又乘车半个小时车来的一个徒步的景区,爬一个500个台阶的小山。山上有两个山峰。高度差不多。

爬台阶,湉湉的恶梦
从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一片片水田
我们上山的小公园
还是那片水田,我们又高了一些

我们选择了爬高一些的山峰,上面有个龙的雕塑,另一个山峰有小塔。

有小塔的山峰
从山上俯瞰大地山川
依旧是那片稻田
另一个山峰也有小塔,但是无法爬上去
会当临绝顶了
从山顶看那片水田

下了山才发现是一片荷塘并不是水田,不过“荷尽已无擎雨盖”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湉湉下一句是啥?
荷塘上有一段曲曲折折的栈道,栈道很窄,像细细的越南的河粉。哈哈有点荷塘月色的味道么。
还是荷塘

大约在5点多游览完全部宁平景点,开始往河内返回,又经历了车胎被扎的小插曲终于在7:00到了昨天预定的金莲花餐厅,湉湉吃的了梦寐以求的海鲜自助大餐。

第二天坐上归国的飞机顺利回到北京,完成了一趟休闲,有趣,快乐的越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