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16

美国掠影——华盛顿

玩法:跟团

先上一张美图,这是我们团队的集体照。不了解美国的人以为,背景那个大鼓包的建筑就是白宫,其实那就错了。那是美国的国会山。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美国首都华盛顿。我们,还能走进那个大穹顶内部去看一看,是不是很诱人啊。

2019年的4月19号早晨8点钟,我们离开纽约附近小城爱迪生的酒店,直奔另一个城市费城。车开了三个小时,才到了目的地。经过费城的目的,就是要看一看美国独立宣言签字的地方。1776年7月4日,当时英国在北美的13个殖民地的代表,在费城开会,决定脱离英政府,独立成立一个新的联邦国家,这个国家,就是现在的美国。因此,签暑独立宣言的日子,就成了美国的国庆日。现在,费城还保留着当年开会时的那栋小楼,被称为“独立宫”。独立宫前的那块草地,就称为”独立广场“。

(楼前那尊塑像,就是独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杰斐逊。)

关键的问题是,独立宣言的产生不光是诞生了美国,因为,这一宣言开创了人类社会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和哲学理念。自1776年以来,《独立宣言》中所体现的原则就一直在全世界为人传诵。美国的改革家们,不论是出于什么动机,不论是为了废除奴隶制,禁止种族隔离或是要提高妇女的权利,都要向公众提到“人人生而平等”。不论在什么地方,当人民向不民主的统治作斗争时,他们就使用杰斐逊的话来争辩,他所提倡的思想,也就成为《独立宣言》的理论基础。

宣言体现的思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美国人为之奋斗。

如今,独立宫前还有一间房子里挂着一口大钟,被称为独立钟让人们欣赏。不过排队要看的人实在太多,我们没有时间等,只能隔着玻璃窗子看了一回。

匆匆而来匆匆而走,吃过午饭后,我们的车又上路,两个小时一路都下着小雨,我非常担心,到华盛顿是不是还会下雨。

让我们感到庆幸的是,进了华盛顿雨居然停了。看到这个城市的小楼房都隐在高高的树林里,知道,这是一个绿化相当好的城市。最先来到的地方就是国会山,即美国参众两院开会的地方。

美国的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立法的地方。参众两院,相当于中国的人大和政协。在不开会的时候,这座大厦是允许人们参观的,于 是,我们排着队,经过严格的安检,走了进去。整座大楼干净明亮,宽敞整洁。

(国会山正厅里的一尊女神塑像。)

首先我们在一个小放映厅看了十几分钟的小电影,介绍的是这座大厦建造的过程。然后,我们来到那个最高的大穹顶内部。

(大穹顶的最顶上是一幅圆形油画,画面中心是美国总统华盛顿和15位仙女。挨着华盛顿左右的两个仙女分别是自由女神和胜利女神,其余13个女神代表着美国最初的13个州。)

(大穹顶四周的墙壁上全是大型油画,表现的是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而在另一个大厅里,则环立着人物雕塑,这些人物,就是美国各州出现的著名的政治家和伟大的科学家。)

离开国会山去往白宫的路上,导游介绍说,美国也讲究风水学,国会山、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都在一条中轴线上。走到路上,我发现,这里的绿化非常好。绿树隐映着国会大厦,繁花点缀着草坪。

(美国商务部大楼,随手拍的。)

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我们还看到了美国的商务部大楼,这些日子,我们国家的副总理刘鹤就是多次跑到美国,在这座大楼里和美国人进行艰难的贸易谈判,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穿过一块大草坪,我们来到白宫前,两道铁栏杆把我们拦在远远的地方。

(这就是美国总统住宿和办公的地方——白宫,电视里好像经常会看到它。)

其实,白宫在1800年建立时是棕红色的墙壁,1812年英国和美国发生战争,英国军队占领了华盛顿城后,放火烧了包括美国国会大厦和总统府之类的建筑物。过后,为了掩盖被大火烧过的痕迹,1814年总统住宅棕红色的石头墙被涂上了白色。1902年,罗斯福总统正式命名为“白宫”。

导游介绍说,白宫看似戒备不严,实际相当严格。楼顶上装有摄像头,还藏有神枪狙击手,时刻盯着楼外的行人。人们都想和白宫合影留念,但因为太远,实在不理想。最后,只得倖倖地走了。

之后,我们来到侧面的一座圆形建筑前,原来,这便是独立宣言的起草者,美国第三届总统杰斐逊的纪念堂。纪念堂的正面是八根大石柱子,里面塑着杰斐逊的立身像。

杰斐逊纪念堂,在侧面看是圆形,)

(杰斐逊纪念堂正面,八根大柱子庄严无比。)

(杰斐逊纪念堂里的杰斐逊塑像。)

最后,我们来到中轴线最南方的林肯纪念堂。有人说,中国天安门前的毛主席纪念堂,就是仿照林肯纪念堂建造的。看下面的样子像吗?

亚伯拉罕·林肯(1809——1865),美国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黑人奴隶制的废除者。第16任美国总统。林肯任总统期间,美国爆发内战,史称南北战争,林肯坚决反对国家分裂。他废除了叛乱各州的奴隶制度,颁布了《宅地法》、《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林肯击败了南方分离势力,维护了美利坚联邦及其领土上不分人种、人人生而平等的权利。1865年4月14日,内战结束后不久,林肯遇刺身亡,是第一个遭遇刺杀的美国总统,也是首位共和党籍总统。2006年,林肯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第1名。

(纪念堂内,是林肯的坐像前人流不息,有不少都是美国人,看来,美国人也在敬仰他们的杰出领袖。)

站在林肯纪念堂门前高高的台阶上向前看去,是一个长方形的大水池,远处华盛顿纪念碑高高耸立,身影倒映在水池中,分外醒目。

其实,这座前后断断续续花了41年,于1885年建成的高达169米的建筑,内部设有50层铁梯,还有用时70秒就能到达顶端的高速电梯,游人登顶后通过小窗可以眺望华盛顿全城、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波托马克河

关于华盛顿纪念碑,我早有涉猎。记得六年前我为国内一家杂志写了几篇关于中国思想解放的文章时,有一篇比较林则徐和徐继畬的文章,题目是《睁眼看世界,中国人的眼光能看多远》,里面谈到徐继畬写的《瀛环志略》的书里,有一段赞美美国总统华盛顿的文字。如下:

“按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骎骎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魄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

关于这段文字,还有一个知者甚少的真实历史故事。在美国筹备建国100年时,决定为开国总统华盛顿修建一个纪念碑,向世界各国征求贺礼,宁波维新人士张斯桂知道此事后,他熟读过《瀛寰志略》,尤其叹服徐继畬对华盛顿的评论,每每颂之,感慨良深。于是就把这事告诉了他的美国学生丁韪良。于是,他们找来一块上等石料,将《瀛寰志略》有关华盛顿的评论文字刻在上面。1853年,丁韪良把这块汉字石碑送到美国,赠给了美国华盛顿纪念馆,这也是这块神秘汉字石碑能在166年前,进入美国华盛顿纪念碑的前因后果了。现在,如果我们能够进入华盛顿纪念碑内部,在第十层上,还可以看到这段赞美华盛顿的文字。

可悲的是,曾经当过福建巡抚的徐继畬的这段文字,因为与中国的封建思想严重对立,竟然惹得中国清朝统治者的极度不满,最后,他竟被革职,回到家乡山西当了教书匠。今天,如果你到山西平遥古城旅游的话,会在古城内的文庙里看到徐继畬的塑像。

中国,在自由民主进程的征途上还要跋涉多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