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带着孩子系列——山东游 曲阜 泰山 济南 威海 蓬莱 青岛(四)威海

天数:11 天 人均:5000 元 和谁:亲子

D4  威海 韩乐坊

济南到威海动车差不多三个小时,我们晚上八点多才到威海站威海高铁站和威海汽车总站在一起,我们的下一站是蓬莱,从威海到蓬莱坐汽车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在威海汽车站旁订了酒店,订下之后才知道马路对面是韩乐坊。这里属于新城区,住宿条件很好,价格也较低,我们在威海的住宿是这次出行价格最低的,住宿条件却是最好的,别的不说,房间足够大。而周围美食很多,也很热闹

本来准备早点休息,娃儿不干,说要去韩乐坊宵个夜,于是放下行李就过了马路

穿进去的一条路两边都是小吃,多是路边摊形式,有大锅海鲜在吆喝,也有各地特色的东西,居然发现家乡味道

异地重逢

各色壁画

这个交易中心据说曾经热闹过,我们吃货只对吃感兴趣,决定明天晚上再来逛逛,看看韩国糖和零食

这两支人参造型有趣

九点多了,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韩餐店,虽然肚子不饿,还是进去看看。点了常吃的炒年糕,我们家吃素食的娃儿只吃这个还有蔬菜拌饭,另点了一份没吃过的米肠汤,米肠汤的碗看着很小,里面内容相当丰富,味道也很好,虾酱比较腥,辣酱好吃

就点了两样东西,小菜上了一堆,洗碗起来真心累!

出门时才想到拍个门脸,反正看不懂

D5  刘公岛——韩乐坊

我们到威海的目的就是去刘公岛,玩了刘公岛,就不准备去蓬莱的长岛了,长岛以自然风光为主,而刘公岛则与甲午海战密不可分,娃儿喜欢历史,选择刘公岛。

在网上提前购买刘公岛的门票和往返船票,加几十块钱,可以乘船环岛游,环岛游的好处是坐船进岛时是走vip通道,也就是先乘船,游人少就无所谓,人多的时候这个可以少排队。至于宣传上的导游什么的,只是在环岛游船上做一些介绍。注意,环岛游船中途是不可以下船的,绕岛一周后,你上岛游玩,该坐观光车的还是得再出钱坐观光车。

刘公岛候船大厅

刘公岛上的军舰,这是不能参观的

图片略

刘公岛,是威海市海上天然屏障,在国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明、清至解放前诸多海上战事发生于此,特别是甲午战争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迹。

岛内人文景观丰富独特,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下至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1985年由封闭的军事禁区对外开放以后,已经成为知名的风景名胜区。

甲午海战纪念馆,是一处以建筑、雕塑、绘画等综合艺术展示甲午战争悲壮历史的纪念馆。造型奇特,犹如数艘相互撞击的舰船悬浮在海面上,并有一尊北洋水师将领塑像与整体建筑融为一体。海战馆内再现了北洋水师成军到覆没的历史过程。

进岛标志

蓝天碧海黄沙,还有踏浪的游客

这里曾是军事重地

我们先去铁码头

沿海有很多遮阳伞,伞下桌椅洁净,随意坐下,休息,看海,向往着

我们先去了历史选择展馆

北洋海军提督署,亦称水师提督衙门,海军公所。为清式砖木结构建筑。大门居中,额题“海军公所”,李鸿章手书。门前有东西辕门。

威震海疆,这就是威海,甲午海战过后,《马关条约》,使威海被拱手送给日俄等国近百年。闻一多《七子之歌》中写到“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快救我回来呀,时期已经到了,我背后葬的尽是圣人的遗骸!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对联是“柔远安迩波涛靖,治军爱民域疆宁”,横批“威震海疆”

甲午海战北洋水师舰队阵型

议事厅复原

北洋海军济远舰21厘米口径克虏伯双主炮。

济远舰上鱼雷

海军公所就是甲午海战博物馆

东泓炮台,在刘公岛东端,建于清光绪年间,有多门大炮,地道为砖石结构,兵舍依山而建,隐蔽坚固,甲午战争炮台毁于战火,现地道、兵舍保存完好。

东泓炮台离旅游码头很远,沿途没有太多景点,多数游客会选择观光车代步,也可以在岛上租两人座的电动车,自己开着去

东泓炮台上的风景,很难想象多年前的腥风血雨

兵舍

东村。英国租借刘公岛42年间,为把刘公岛建成英国海军专属军事控制区,迁出岛上大部分居民,并发布禁令,严禁中国人随意上岛。为了改善岛上卫生状况和居住环境,当局专门做了一个建设规划,将原来的中国房屋全部拆毁,并按照英国建筑标准,重新建设东村和西村,提供给为基地服务的苦力和低级雇员、商人居住。东村改造房屋50多栋,建筑风貌带有英伦风情和胶东民居特色,主要租给基地的普通雇员使用,东村大都保存了当时的风貌。

旗顶山炮台可以乘坐缆车

旗顶山炮台,座落在刘公岛上最高峰的旗顶山,北洋海军时期称之为“大顶子炮台”,现称“旗顶山炮台”。

中华海坛,号称与天坛、地坛有并列之誉,海坛正前方是精雕的56条龙,象征着56个民族一脉相连;正中是定海神针,上方镶嵌的是一枚硕大夜明珠。在四面环海的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上兴建中华海坛,有着特殊的历史含义

望海楼

鲸的标本,据说只有眼睛是假的

乘船回到威海,码头边的定远舰就是全亚洲第一艘按原型1∶1完整复制的清代军舰,其外观与历史原舰完全相同,再现了历史上“定远”舰的风采。

随手拍的蓝天白云和学校

前一天网上查找了,元祖李朝评价很高,我们也推荐这一家,点了牛尾汤

冷面

泡菜饼

拌饭

走几步就又到了韩乐坊,今天想要去逛逛交易中心

游人不多,我们也只买了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