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B计划——2021暑期山东海边行

D1:南京-青岛,自驾约8小时| 约580公里。

D2:游玩栈桥公园、八大关景区、银海大世界(海拔零点坐标)。

D3:游玩青岛崂山景区。

D4:青岛-威海,约3.5小时| 约270公里。游览那香海,打卡网红点。

D5:游览刘公岛

D6:游玩国际海滨浴场。

D7:蓬莱-南京。约9.5小时|约762公里。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断了每年的例行暑期旅行计划。国内严格的管控使得2021的出行得以延续,但是原计划的三峡行又受阻于恶劣的天气状况,不得已启用B计划--山东沿海一线。

D1: 2021.7.17早8:00出发至青岛。由于暴雨,路况不佳,行至淮安,才远离暴雨区。高速车多,路上又有几起车祸引起的拥堵,导致我们晚上六点半才到达预定的酒店,青岛府新大厦(挂牌四星)。

晚餐打卡万象城船歌鱼水饺,《舌尖上的中国3》出镜美食。环境:装修朴实,格局也很紧凑,饭点去,需要排队。推荐全家福水饺,招牌必点款。水饺都是明档窗口现包的,店堂内就能看到。墨鱼水饺、海胆水饺、鲍鱼水饺、黄花鱼水饺四种馅料组成的。每一款都有各有特色,鲜嫩爆汁,腥味全无。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都是鱼肉馅料掺了一点点韭菜;鲍鱼水饺,每一只水饺里都包一只小鲍鱼,感受到店家满满的诚意;海胆水饺,一口咬下去,满满的海胆鲜味,回味无穷。

晚餐结束,去附近的五四广场散步。

D2(7.18):圣弥厄尔天主堂-栈桥-八大关景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

浙江路圣弥厄尔天主教堂建成于1934年,拥有宏伟的尖塔,是青岛有名的西洋建筑。

伴随着阳光洒向教堂,圣弥厄尔天主堂的剪影在远处都清晰可见,孩子们吹的一朵朵泡泡在阳光下都如梦似幻,教堂伟岸矗立于面前,好似幸福的象征,与成群结队的新人相互照应。

圣弥厄尔教堂

当日有教会活动,教堂内部不对外开放,我们无缘参观这幢老建筑。

栈桥位于青岛中心城区的南部海滨,是一条440米长的海上长廊,从陆地延伸入海中。栈桥建于清光绪年间(1892年),已有百年历史,一直以来被视为青岛的象征。栈桥尽头的回澜阁,则是青岛近代历史的见证。

一路上,栈桥边,海水卷袭着浪花向岸边拍打,“哗啦哗啦”的声响让人不曾感到疲惫。

栈桥

回澜阁旁边石砌围拦上,有很多市民在跳水。

栈桥

八大关是青岛市区南部相交错的十几条马路的总称,它们大多取名于我国知名关隘的名称。清末时德式建筑坐落其间,让人联想着旧日的光景,伴随着凉风习习沉浸其间。

在这里,可以进入欧洲古堡风格的“花石楼”、彭德怀等开国元帅住过的日式洋楼“元帅楼”、丹麦建筑“公主楼”等经典别墅参观,三座别墅联票50元,但都需要排队。八大关内没有交通工具可达,参观每一处别墅,都需要步行,烈日炎炎下,很消耗体力。

八大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景区,简称中国零点景区,位于青岛浮山湾东侧,毗邻青岛奥帆中心五四广场,是4A景区。青岛地处黄海,而我国一直以黄海海平面定为国家海拔基准面,由此而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珠穆朗玛峰8844.43米的高度便是从这个原点测量出来。

景区内一尊尊雕像代表着一个个敢于探索海洋的勇士。岸边展区中还有一艘555号导弹护卫舰(2021.5.15刚退役交付至景区),也象征着我们国家的发展与人民无畏的探索精神。

景区内还有世界第一座可机械开合的海上彩虹桥。站在桥上,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妙不可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

夜晚,享受府新大厦的海鲜自助美食(*团可团券)回忆一天的旅程,让人陶醉其间,难以忘怀。

D3(7.19):青岛崂山-奥帆中心。

崂山位于青岛东部,东、南两面濒临黄海,有“海上名山”的美名,高峰为海拔约1100米的巨峰。太清宫位于崂山老君峰下,三面环山,南向大海。太清宫于西汉建元元年张廉夫创建。原供奉三官帝,名三官庵,后改称太清宫。

我最早知道崂山,是蒲松龄笔下的《崂山道士》,那一句“我要穿墙而过!”的经典。崂山被称为海上仙山,最著名的便是坐落在海湾山谷里的太清宫。远远的看见一座巨大的老子站像,就是太清宫的坐标…山茶花,青岛的市花,亦是蒲松龄笔下的仙子絳雪,化为“香玉”亭亭玉立在殿前。全真七子、王重阳、张三丰、元始天尊、九天玄女、伏羲、轩辕…或神或仙或人,从曾经的书中活灵活现的出现在这里,不断的令人想起他们的故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法自然!老子的《道德经》篆刻在老子像座基,流传千古。

特别说明下携程上预定的门票是含崂山巨峰景区的,如果不想爬山,可以选择索道上行或下行,另行付费即可。天气炎热,我们放弃了巨峰景区。

回酒店稍作休息,下午约四点半,我们从燕儿山公园沿海边栈桥,一路阳光、海风、礁石、浪花,可以逛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夏季选择傍晚出行是明智的选择。阳光是毒辣的,海水不停的拍打岸边却也带来凉风习习。

驻足远眺,100多面国家的旗帜随风飘扬,前面便是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这里是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平静的港口里,游艇,帆船排排停靠,夕阳斜照,勾勒出船帆的立体,倒影随着微波荡漾,何其壮观,令人如痴如醉。

晚餐香港中路银座中心5楼,波螺油子,青岛本帮菜。连续三年荣登**点评必吃榜。环境:有点老上海的感觉,室内布局也算考究。餐厅相对拥挤,可能是生意太火爆的原因吧。海肠捞饭,此店首创,海肠脆爽,伴着点点韭菜碎的卤汁,咸香适中,值得推荐。油泼黄花鱼,几乎是每桌必点菜品,鱼肉鲜嫩,入口即化,59元/2条,性价比超高。金汤六头鲍,每盅都一只超大鲍鱼配着虫草,汤汁浓郁。

D4(7.20):青岛-威海,约3.5小时| 约270公里。游览那香海景区。

那香海·文化艺术中心位于那香海核心板块,香海花街是按照英伦建筑风格打造的主题商业街区。蓝桥是著名打卡地。阳光下的蓝桥和夜晚的蓝桥,各有魅力,风情不一。

下午阳光灿烂,我们恣意玩闹、摆拍,享受这悠然自得的休闲时光。

那香海钻石沙滩浴场北朝黄海,自然海滩,这是一块未被开发的原生海水浴场。海里戏水,什么会在海水中漂浮前进?是什么在阳光下闪闪照人?在那香海的海水中,我们抓到了真的水母!初次看见海中漂浮的透明物体,便顿觉奇妙,用铲子在海水中向上一捞,“啊!是水母!”女儿立即在旁边叫了起来,兴奋地直在海中踢水。(经查,此水母为十字水母,无毒)

这水母是透明的,远看像一朵鲜花般在海中漂浮。用手接过水母,滑滑的,粘粘的,感觉“呲溜”一下便会再次滑入海中。细细看来,这水母外围不停的分泌粘液,不停的往下滴,就如糖浆一般粘稠。外围有些像荷叶,宽大而透明,中间还竖着排列着如树枝般的花纹。中间分为三层,最下面一层是4条触手,有点像凉粉,宽宽长长的,其实就是海蜇,感觉下一秒拌点酱油便可以吃了。上面一层便是“花瓣”,5瓣圆弧形的结构紧密的围着最上面一层圆形“花心”。这花心看上去像极了“透明”的珍珠,阳光下分外耀眼。“嘿”轻轻将它翻过面来,四根似藤蔓的淡紫色部位绕起一个圈,组成了一个四叶草的形状,如孩童般纯真可爱。观察完,我便将它放回海中,心中与它道别。“谢谢你”女儿的声音从耳边传来。我笑了笑,沐浴在阳光下,牵着她望向水母游去的方向,心中默默祝福它好运!

娃用沙子把我埋起来,无比兴奋。嬉水,玩沙,海边YYDS。

傍晚,那香海蓝桥广场举办着第九届旅游文化节。音乐、灯光、表演、美食,伴随着阵阵海风,好惬意。

那香海·文化艺术中心对面,是由山东万恒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管理的养生康养目的地。有兴趣的朋友可至这里的售楼处询价。

夜宿:威海国际商务大酒店。

D5(7.21):游览刘公岛

去刘公岛,需要在码头搭载游轮。轮船启航,掀起波浪,有成群结队的海鸥在波浪里找鱼吃;船上会有很多游客去投喂它们,忙的不亦乐乎。

刘公岛景区旅游码头(轮渡站)-4号登船区

刘公岛,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这是一处遗址类博物馆,以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等清代建筑为主体,真实再现了当年北洋水师及甲午战争的历史原貌。它承载着那段中华民族的屈辱,腐败的清政府,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滴滴血泪!现在,海岸上停泊着多艘现代战舰,五星红旗猎猎飘扬,让人振奋,欣喜祖国的强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再被人觊觎……

海岛上旧时海军官兵宿舍,宁静的院落、清新的空气、静谧的长廊,先森为我们娘俩创作不停拍摄。

PS:今天一路旅行的时候,接到了威海市市公安局、宾馆所在地区公安局、 宾馆所在地派出所、宾馆所在地 社区,查验我们的行程,从哪里来,交通工具、实际居住地、身份证号等同样的问题。这些都源自于7.20江苏南京禄口机场例行检查中爆出新冠病毒7起,我理解山东警方负责任的态度,但是大数据时代,这种信息却未互通,有点不太理解。下午五点多社区为我们提供了检测新冠病毒核酸的地址,要求我们及时去做检测。

晚餐打卡,蚝堡-物种起源。

店名蚝堡,果然生蚝种类挺多,高压锅竹笼蚝王、芝士生蚝、碳烤生蚝,每种蚝类都尝了,赞赞赞。特别推荐高压锅竹笼蚝王,每一只生蚝的大小都可跟我的手媲美,需自己切割开。切开以后,把生蚝盖子掀开,小心地吮吸里面的汤汁,有点咸,淡淡的海水味,咸味以后,又有淡淡的甜味,啊,回味无穷。肉质新嫩爽滑,富有嚼劲,哇,特别满足。鲅鱼丸子汤,这个汤就一个字鲜,丸子鱼肉丰富,入口即化。其他烧烤类也都不错,完美的晚餐。

D6(7.22):游玩国际海滨浴场。

一早按照社区提供的地址,在威海做了核酸检测。此处来做核酸的很多都是来自南京的旅客,这里是威海的一个隔离点。这里无需排队,护士做完登记和核酸,只说了有问题,会通知……随即将情况报备给了社区,但是下午我们依然接到了核验我们身份、来源的电话。

火炬八街因其南高北低的地势形成了惊艳的视觉效果,再加上“全路段”和丁字路口的路牌点缀,与动漫《灌篮高手》里的经典场景高度相似,有日本镰仓街道的既视感,也因此被称为“威海小镰仓”。经过各路博主推荐,这里就是网红胜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窄窄的一条街,路况很拥挤,我们直接舍弃了网红地拍照。奔向海边,嬉水、玩沙,寻找自己的快乐。

堆沙埋人、抓水母深得女儿的喜欢,乐此不疲。

华灯初上,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附近有大排档一条街,各种小吃、海鲜烧烤家常菜饺子馆应有尽有,任君挑选。我们选择了海鑫海鲜烧烤家常菜饺子馆,接地气的店,没有考究的装修,简易的桌椅,新鲜的海鲜,海鲜小咖,相当的满足。我们再次点了鲅鱼水饺,鱼肉饱满,点赞。海鲜小咖里面有生蚝、扇贝、虾子、蛏子、蛤蜊、龙虾,海螺,和一些蔬菜,经济实惠,138/盘,推荐。

小吃街、大排档的密集,且私驾车居多,交通拥堵严重;浴场冲水、卫生状况都不尽如人意,威海的国际海滨和火炬八街,个人认为没有网上说的那么莱斯。

D7(7.23):原计划游览蓬莱阁、黄渤海地理坐标。我们10点威海出发至蓬莱阁,约2.5小时| 约152公里。

到达蓬莱阁后,景区对面有美食街,我们随机选了一家餐厅,点了鲅鱼水饺和虾仁面条。水饺的饺皮很厚,边缘处全都没有煮熟,是生面;虾仁面里的虾仁好硬,冷冻后没化开就煮了?都好难吃,景区门口也不便宜,一份水饺,一份面条合计74元。

本以为可以用AAAA景区安慰我们受伤的心,没想到更大的打击来了。我和先森的门票前一晚在携程已经预定成功,午餐时女儿的学生票也在携程预定成功。当我们手持身份证到了检票处,问题来了。检票人员看着我们一行三人,南京地区的身份证,直接拒绝让我们入内。我们解释了我们已经在威海做了核酸检查,但是被告知,必须持有纸质48小时核酸报告也才能进入景区。又紧急联系威海社区,被告知我们做的核酸是没有纸质报告的。再联系已预定好的蓬莱和颐酒店和文成城堡,答复一样,必须持有纸质48小时核酸报告方可住店。好吧,只能把已经预定好的酒店,景区都退票。我对山东的紧张无措表示理解!自愿连夜赶回自己的大蓝鲸……

女儿说“妈妈,我赶紧拍张照,我来过蓬莱阁了”城墙下,景区外,我们匆匆一别。我们又是幸运的,出行七天,顺利游玩五天,完成既定计划的大半,尝了很多美食。回程途中女儿的同学微信聊天,诉说她的“不幸”:7.21从南京南上火车,去恩施游玩,第二天爬了一座山,第三天就被赶回来了……疫情当下,南京人的甩中带稳再次体现,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都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蓬莱阁

我们回程了,蓬莱-南京。约9.5小时|约762公里,于当晚11点到达家。原计划9天的行程,由于疫情,减少了两个景区,提前回程。故此次行程共计1850公里,总计费用11100元,人均3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