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1.08.02

我的n次西霞口之旅| 遇见海上仙岛 等待是一种幸福

我眺望大海,

它是那样的纯净与深湛,

那洁白的浪花,

让我深深的喜欢,留恋,

我眺望大海,

它是那样温柔而恬雅,

那晶莹的碧波,

让我充满安宁,感到欢喜……

—— 摘自诗人乔子《眺望大海》

海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的一抹蓝色总是挥散不去,是我魂萦梦绕的地方。喜欢看海、听海、读海,或许因为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或许因为我的第一次远行是海滨之城——威海。海边的景色总是我心头最眷念的一道风景。

每年夏天去一次海边,或许才是真正的夏天。今年,我回到了我第一次旅行的海滨之地——威海西霞口,也是我来过n次的地方,那么多年过去了,记忆里的西霞口,依然清晰可见。踏上的那一刻,心中那种熟悉感砰的瞬间上来了。

你知道威海西霞口吗?

中国的海滨城市很多,或许知道西霞口的人很少,但这里是真的值得来看一看,走一走的地方。

首先,西霞口位于山东省威海荣成市,在这里,西霞口有两种。

一种是西霞口村,是我国著名的小康村,是一个村企合一、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庄,简单的理解就是和无锡江阴的华西村一样,是个很富裕的村落。

一种是西霞口度假区,位于西霞口村里,也是我上面说描述的地方,它不是一个景区,是综合性海滨旅游度假目的地,由异彩纷呈的六大景区组成——“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第三名——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最大、风格最独特的海陆动物自然保护区——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海上仙岛,鸥鹭王国”——海驴岛风景区;岸海遥连、祈福迎祥的福地仙境——福如东海景区;“壮观的大陆漂移,不朽的古代战场”——摩天岭生态旅游区

快速了解每个景点之间的交通

1、有车直达成山头

2、成山头和福如东海连在一起,有小火车可以往返。

3、成山头和摩天岭直接有跨海索道(缆车)可以乘坐。

4、海驴岛和他们之间没有公共交通,可以选择打车,大部分自驾的为多。

5、从市里乘坐大巴来的时候,跟司机说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下即可,到站会叫你。

6、隆霞湖在博霞山庄对面,和神雕山野生动物园距离很近,不收门票。

更新西霞口的印象

这次来西霞口,彻底改变了我以往的很多印象,真的是一座海上仙岛,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都不为过,加上多了点运气的成分。雨天2个多月,到来的第一天便遇见第一个晴天,还看到了平流雾,仙气缭绕,整个成山头瞬间成了仙岛,听着海浪声🌊行走在“走天涯”栈道,犹如漫步仙境之中~

等过呼伦贝尔草原的日落,等过骆马湖的日落,很幸运的这次等到了摩天岭的日落……每一场日落都是一种等待的幸福。

在西霞口不得不做的几件事
1、早起看一场日出

每个来海边的人,其实都是很希望能看到一场完美的日出的,在西霞口也是,更何况这里还是中国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成山头。看清楚哦,如果看到日出,也就是说你是中国第一个看到太阳的人。

西霞口日出地点:成山头和海驴岛,都能看到很美的日出,但现在只有成山头可看,海驴岛因保护,而无法上岛。

日出时间:运气好的话,4:00-6:00,所以记得一定要早起,最好是4:00前就能到,开始坐等。

注意事项:因海边的关系,即使是夏天,早上也会有点冷,建议穿长裤,带一件外套披着。

2、傍晚看一场日落

西霞口日落地点:摩天岭、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海驴岛

日落时间:17:30-17:20之间(晴天的话,想要看到好看的,需要等候,抬头可以看见缆车的路上,有观景台)

个人偏向于摩天岭,无论在景区还是在缆车,还是在前往缆车的大路上,只要有日落,都是非常震撼、梦幻与神奇的,让人不禁觉得这是天堂圣境吗?朦胧而五彩的面纱,布满摩天岭、布满山林、布满海边,绝美无疑了。

3、登船与海鸥齐舞

在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海鸥(其实是黑尾鸥,但怕大家分不清,因此叫海鸥),这里的海鸥完全不怕生,只要你拿着鱼食,会成群的近距离围绕着你,非常壮观,时而它们也是调皮的,会趁你不注意就拿走了食物,带走了帽子,仿佛是它们的小伙伴,一幅友好相处的画面。

登船的地点:海驴岛

4、坐一次跨海缆车

这是亚洲最长的跨海缆车,觉得值得打卡,既有山景又有海景,一半是蓝色大海,一半是绿色森林,中间段亦能看见国内版的乌鲁克沉船岛,看过《太阳的后裔》会非常熟悉。

5、吃一次海鲜

山东是我来过无数次的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海边。都说靠海吃海,那么自然而然不会放过海鲜,在这里吃海鲜最原汁原味的就是清水煮或蒸,海鲜的个头都特别大、新鲜,且味道非常肥美,尤其是生蚝(个人觉得)。

成山头:没事,在仙界走一走

去过无数次的西霞口,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成山头,只能说庆幸、震撼、仙境,遇见平流雾,漫步于烟云缭绕的景区内,仿佛置身仙界,完全被眼前呈现的壮美画面所震撼。远处的海天相接,近处礁石形态各异,让人沉浸于现实与虚幻共同交织的美好梦境之中,更让整个景区变成真正的海上仙岛。

被誉为“天尽头”的成山头景区,因处成山最东端而得名,山面环海,一面接陆。成山头被人更多知晓的是“中国的第一缕阳光”,华夏大地上最早迎来日出的宝地,秦始皇求长生不老药的传说之地。但其实这里,不是只有这些。

看点:

1、看日出:在天尽头的石碑处,当太阳从东方露出小圆点的刹那间,满是欢喜。

2、走天涯栈道:从成山头的入口处就能看到栈道,是一条非常近距离接触大海的栈道,但可以放心,绝对安全,都有栅栏围着的。

一路是大海、岩石、海浪拍打声、温柔的海风,能让任何心情都沉淀下来,让人感受到岁月静如抵不过如此。

注意:

1、成山头与福如东海连在一起,门票是一起的联票,建议一起游玩。往来之间,有小火车,也可以步行。

2、人像拍摄:对于自然风景不感冒的人,在这里可以尝试拍人像,随手一拍都很有时尚感哦~

福如东海景区:有福之地

福如东海景区与成山头南北呼应,与海驴岛风景区翘首相望,是以开发、挖掘、弘扬中国福文化为主旨,融自然古迹、史料遗闻、神话传说、民间传奇于一体,有福寿殿、圣君殿、圣贤殿、精英殿、拜日台、艳福岛、花园赶海、妈祖神像等景点。其中最大的标志就是一只浮在海上的巨大“葫芦”,寓意“福禄”,以及位于喷泉中的妈祖。除了福文化之外,还有大海的自然风景。

其他看点:

1、风景:靠近大海边,可以步行海滨栈道,近距离感受海的味道,听海浪声🌊

2、建筑:有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大殿,拱桥,如果天气好,适合出人像,大片既视感跃然而出;另一个就是古城墙,一墙之隔,便是陆地与大海的分割,可登城墙,看👀大海与福如东海景区核心点,也能一览远处的成山头。如果天晴凑巧,遇到平流雾,真的就仿佛置身于天上仙境之中。

3、最不能错过的:在最高点的平台,会有音乐喷泉⛲表演,每场10分钟,是360°转动的,记得不要错过哦。

⏰演出时间:10:00-16:00,整点有。

🚶🏻游览时间:纯靠步行,大约需要1.5小时,建议和成山头一起游览,总共需要3小时左右。

🚘交通:内部主要是步行➕小火车。

海驴岛:似神仙非神仙的海岛🏝

海驴岛,一听名字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是有很多海驴吗?其实,是一个有很多黑尾鸥的海岛(也可以理解为海鸥),位于山东威海西霞口村,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从几年前开始,不允许登岛了,但可以坐船环岛游。

这是一座美丽动人的无人岛,一座神奇的海上仙岛。乘着快艇驰骋于浩瀚的大海,靠近风情万种的海驴岛,岛中黑尾鸥随之而来,欢乐的翱翔于仙境中,无疑是一场令人刻骨铭心的体验。

此外,这里的日出也是很有名,很美的,可惜不能上岛了,之前看日出上岛是坐游艇的,早上太早没有固定的班船前往。

海驴岛看点:

1,海岛风光:晴天时,海水很蓝,可以无滤镜直出;在很多人看来,海岛阴天⛅就是一片灰,简直是灾难,但在这里,不存在,同样有着不同的味道。

因为我第二次坐船便是阴天➕下雨🌧️可以抓拍海鸥,而远处的海驴岛若隐若现,仿佛海市蜃楼一般存在,两者巧妙的结合,出现的画面便是一鸟一岛意境美,说是人间仙境不为过。

2,喂海鸥:在船上可以喂,只要一拿出鱼食,成群得海鸥围着你,吃食得速度非常乱,连相机快门都来不及捕捉到,如果有航拍的话,会更加壮观,满天的海鸥跟跟着船🚢走,航拍时需注意,不要打到海鸥,当然也有可能,飞机被海鸥打掉,也可以在沙滩上喂,可以买岸边的火腿肠两袋25元,这群海鸥真的超级不怕生的,人在海鸥中,随时随地能碰到。

3,赶海看日落:因为海驴岛登船处有沙滩,可以赤脚与ta悠闲漫步,伴着成群海鸥,亦是散发着粉色泡泡,运气好的话,遇上晴天,看着晚霞日落,慢慢流逝而去,感觉一天的不开心都会被治愈。

4,网红打卡点:在沙滩🏖️上,除了喂海鸥外,还有网红秋千,天空之梯等,适合拍照小伙伴。

门票:150元(船票),不上船不收门票,可以在沙滩上玩,不过个人建议还是坐下船,否则来就没意思了。

周边景点:距离成山头和神雕野生动物园很近,建议一起玩。

其他:喂海鸥时,需注意,会拉臭臭(鸟屎);以及在船上,风大,戴帽子的话别被风吹走了或被海鸥叼走。

船的选择:建议选择大船,觉得不会晕船,很稳;如果小船的话,重心不太好的人,很容晕船。

摩天岭:亚洲最长的跨海索道

摩天岭不是只有索道,也有景区,两个门票是分开买的。

之前也来过这里,没有太大的印象,但这次让我重新认识了它。这里是西霞口最佳日落观赏地之一,美得让人窒息,梦幻、浪漫、惊喜、期待……好像幸运的有点过分了。

这里有亚洲最长的跨海索道(缆车🚡门票:90元),整个索道分两段,北线往摩天岭,南线往成山头,来回一小时。风景很美很美,既有海景又有山景,一半路程看大海,一半路程看绿色树林。在这里看到了国内版的乌鲁克沉船岛。

在等日落的时候,路边有个标志剪头的进口前往观景台,在那里可以看到醉美的落日,拍人像也超级美,图片直出即可。另外,也有人说索道上拍人像会超级好看,最好穿浅色或白色的衣服(感兴趣的话,可以试下)。

在摩天岭景区内,还有一座水晶宫(摩天岭盛产水晶),是一处天然水晶溶洞,宫内水晶密布,灿灿生辉,属于亿万年前火山活动所留下。不知的人,闯入会误以为到了动画世界里龙王的家中。此外,摩天岭内还有太空漫步车、水晶展厅、环海栈道和血石崖等看点。

最后一定要注意,来西霞口,蚊子🦟很毒很多,太阳很晒,一定要做好防护。晚上很凉快,不用开空调。

神雕山野生动物园:300多种,不走回头路

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是一个海边的动物园,这里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才能游览完,且不走回头路,海陆空的动物基本都齐全,其中海狮、海豹等海里的动物都是真正生活在海里的,纯天然的大海,非人造的;这里也有适合亲子游玩的夜游。

这里现在还建有网红玻璃桥,你在桥上走,老虎狮子在桥下张开大口,可以挑战下哦~

鹦鹉馆,可以拿着食物喂他们,会停在你手上的食物盘中,超级可爱,绝对是小朋友的最爱。

另外,和成都熊猫联名了,这里不仅有憨厚的大熊猫,还有各种熊猫相关的文创店,重点是价格超级便宜,和山东的性格一样,实在(至少我走过那么多文创店,都是因情怀而高价)。

注意:

1、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选择自驾进入景区,不过每个点需要下车观看。

2、在出口处,有海上游艇可以乘坐,大家可以视情况而定哈。

3、如果时间凑巧的话,是傍晚,可以等一场日落,是海边日落哦。

【交通篇】怎么到达西霞口

机场:威海有自己的机场,距离西霞口风景区有点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坐大巴到市区,再坐班车前往。也可以直接打车前往。如果自己所在城市到威海没有航班,也可以飞烟台和青岛,烟台机场距离威海大概2小时车程,青岛机场距离威海,最方便的是坐高铁前往,注意青岛机场到青岛高铁站略远。

火车站:威海的高铁站比较多,荣成站、文登站威海站等,威海高铁站的班次比较多,就在市区,周边城市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坐高铁到这里,再前往。

汽车站:威海汽车站和高铁站在一起,这里有到达西霞口的客车,够买票的时候,要说到成山头,如果要去神雕山野生动物园的话,记得跟司机说下,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会特别在门口放你下来的。车程约1.5小时左右,票价几十元。

打车:在威海市区还是比较好打车的,到西霞口比较远,打车大概1小时左右可到。

【住宿篇】在西霞口住哪里?

西霞口可住宿的地方不多,主要是农家乐和博霞山庄,对于环境有一定要求的人,建议博霞山庄

博霞山庄位于西霞口隆霞湖的对面,神雕山野生动物园入口的旁边,至少是3星级及以上标准(标准看个人),至少干净洗漱空调等都很ok。即使旺季价格,其实价格也不算贵,但比较难预定到房,要是夏天来的话,记得一定一定要提前预定,在各大平台都有预订的,可以查看下,早餐很实在。

【美食篇】在西霞口吃什么?

靠海吃海,来西霞口不吃海鲜,是真的说不过去,在这里几乎可以做到天天海鲜,顿顿海鲜,感觉海鲜不要钱的样子。吃海鲜的地方或是做法也是有很多的,比如渔家乐、海钓基地和博霞山庄。三者的区别在于:

渔家乐:或许会便宜,但也是很多人不放心的地方,我来过很多次,也只有一次在这里吃过,所以如果要问味道或是性价比的话,我没有办法给出答复,需要自己去找。

海钓基地海上餐厅:自己出海海钓,绝对新鲜,加工费也是比较ok的,之前只买过海鲜然后加工,这也是一种比较不错的体验。

此外用餐是在海上餐厅,可谓边看海景便享受美味的海鲜,是旅行中最为快哉的事情了吧。

费用:一整天1000元,一艘船可以4-5个人的样子。

注意:现在去不了国外海岛,想要海钓的,可以来威海西霞口的海珍品养殖基地,是一个非常原生态的地方。

博霞山庄:这是个人比较喜欢的,一是卫生安全有保障,毕竟是酒店;二是味道做法合我的意,有山东鲁菜的味道,亦有美食本来的味道,亦有符合大多数人的大众口味;三是这里的海鲜有很多是非养殖的,营养价值很高;四是这里除了这些外,还有山东特色美食,如大馒头、煎饼等。最喜欢的几道菜有墨鱼、海参、超大鲍鱼。

海参:最常见的吃法是蒸蛋或是煮汤,这里的海参,三天内吃过至少3种做法,其中一种是我人生目前为止第一次尝到。新鲜的海鲜,洗净切小,可以配上葱花,用烧开的菌菇辣汤舀上一勺淋在上面,海参瞬间可以直接吃,不生也不会过于熟,生熟之间拿捏的特别好,超级嫩。

墨鱼:墨鱼大家都吃过,墨鱼汁更是其精髓,个头都比较小。这里的做法很新奇,墨鱼分为墨鱼汁和墨鱼肉2部分来做。墨鱼肉切块,比我们常规吃到的红烧肉还要大点,在红烧的过程中,墨鱼汁作为汤汁来浇淋,让墨鱼盖上一层外衣,肉汁两重味道切到好处。一开始以为,整牙的我会吃不动,真的大错特错了,肉质好嫩,吃了好几块。

鲍鱼:对于鲍鱼是几头几头的,我不太懂,但大部分都是比较小的,从未见过这么大的,说的夸张点,比我们正常在餐厅点的牛排小一号吧~做法是最原始的做法,清蒸。

【娱乐篇】看一次东北二人转

作为一个江南人,去辽宁的机会很少,即使去了也因为各种原因,不断错过东北文化的精髓——东北二人转。没想到这次在西霞口也能看到正宗的刘老根大舞台,不用千里迢迢找时间去沈阳啦~~

“刘老根大舞台”以电视连续剧《刘老根》的主要演员和赵本山的弟子们为主体,不断奉献给全国人们欢乐的文化艺术享受。整个时长2小时左右,虽然有一些梗,我接不住,也不太明白,但欢乐与笑声是遮不住的,这就是演出的魅力所在吧!

如果想要放松自己的,晚上一定不要错过西霞口的刘老根大舞台,绝对让你笑crazy的,演出的地方,就在博霞山庄附近,步行前往都可以的,门票在各大平台上都可以预订。

结束语

西霞口,虽对你再熟悉不过了,但每次的到来,都让我惊喜不已。

喜欢在这里光着脚丫子,逐浪淘沙,尽享大海的蓝色梦想,

喜欢在这里TA一起在成山头等待,看见中国的第一缕阳光,开始美好的一天,

喜欢在这里与TA手牵手漫步,邂逅一场完美的夕阳落日,

喜欢在这里坐船,与一群海鸥齐舞,沉醉在海中,

喜欢在这里听着一阵阵的海浪声入睡与醒来,

喜欢在这里吃海鲜最简单最原始的味道……

希望未来的你,更多的美好,更多惊艳的地方,被更多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