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02

探访大罗山实际寺:明太祖赐送逆川大师还山诗,400多年银杏树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镜头下的温州,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春天来了,适合到郊外走走,大罗山作为温州人的后花园,值得一走的地方很多。

这里有朱自清笔下的仙岩梅雨潭,历史文化名胜荟萃之地瑶溪,经典景点茶山龙脊,高插云霄的天柱峰......大罗山被誉为中国天然奇石博物馆。

今天要为你介绍的是实际寺,始建于元朝之前,有六百多年历史了。

最早认识实际寺是源于朋友圈里晒的一组图,正是银杏最美时,他还说,寺内还有明太祖朱元璋的赐诗。

在一个初冬的午后,我们前往实际寺,如今有导航方便多了,设定目标跟着走即可。

他说:一棵银杏树火了大罗山。大罗山上的银杏树不多,这棵400多年的银杏树是最出彩的。

我到这时,遇到好几拨人,也跟我一样,慕名而来的。

我所停车的位置是那块写着实际寺三个大字的石碑,字是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补初题写的,他说赵补初先生的字清和简静有禅意,气息超凡脱俗。

沿着石阶往下走,早早地见到实际寺中的那银杏树,真的好美。

据说,大罗山深藏36庵堂72寺院,古刹名寺众多,佛教文化内涵丰富。

这里有尖山龙圣寺一夜出18个和尚开大悟,有茶山实际寺智顺逆川禅师,有弘一大师为寻幽修学于茶山宝严寺,有开山龙圣寺祖师真歇青了禅师,有中兴仙岩圣寿禅寺伏虎遇安禅师。

我曾路过香山寺,取这名的还蛮多的。大罗山香山寺,为浙南观音道场,民间有观音送子的传说。

他喜欢弘一大师,常一有空就会到宝严寺走走。

今天介绍的实际寺,明洪武初年由高僧逆川大师重建,位于大罗山西麓五美岭的右侧,金锁岭旁,坐西朝东。“实际”寺名源于佛经语,指真如、法性的境界,犹言实相。“实者,法之境界,际者,境界边缘也”。因四周有龙虎门、莲花岩、观音洞、镬丝洞、金沙岭等五大美景,故又称五美院。明·诗人何白诗中称此为罗峰寺。

我们一到这美丽的银杏树下,先寻找的就是那刻着明太祖赐送逆川大师还山诗的崖壁。

据《瓯海志》记载:逆川大师(1319—1373),出生瑞安陶山,7岁到位于茶山的实际寺拜即空为师,41岁回实际寺闭关,48岁专心著作,54岁圆寂后归葬实际寺,是元末明初一代高僧。

《还山诗》

铁船高架泛虚空/一片帆张八面风/朝往西天谭般若/暮归东土启圆通/竿头撞破龙王殿/桨柄摇开帝释宫/渡尽众生无可渡/谁人识得者梢公。

那天,在银杏树下拍了一些照片。

这期间还遇到了两位学生,孩子们长大了,我都认不出了。

树上的叶子与地上的叶子都很美。

关注不迷路,我是美辉,下一个风景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