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湖北武当山金顶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2020年12月20日,天气寒冷,早上我与夫人在武当山印象酒店用完早餐,稍事休息,我们就出发。坐公交车来到武当山的第一道山门。人们常说五岳,而名冠五岳之上是武当山,说话说“不上金顶就不算来武当山”,金顶成为武当山的标志。

从山门开始步行,穿过武当金街,到达游客中心。因为疫情原因,武当山免收门票费。我们买了景区内部的游览车票,坐车前往琼台索道站。

游览车沿着弯弯曲曲、险峻无比的盘山路,向着高矗入云的、朦朦胧胧的武当山主峰进发,因为冬天路滑,车速较慢,车子开了将近50分钟,到达琼台停车场。

从停车场步行到琼台索道站,途径琼台中观,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留影纪念。琼台观,在元代时被称为琼台宫,到了明朝才改宫为观,分为上观、中观、下观。琼台三观各有非常好听的名字,上观叫“白玉龟台”,中观叫“紫岳琼台”,下观叫“玉乐霄台”。根据历史记载,琼台三观之间借山势起伏修建有24座道院,庙房数百间,道院之间由亭桥相联,故有在三观之间走动“出门不见天,下雨不湿鞋”的说法,可见当时琼台观的建筑是宏大而奇妙的,是武当山三十六观中最大的道观之一。

参观完了琼台中观,我们步行到索道站,买了双程的票,进站坐缆车上山。

在琼台索道站可以看到对面山体上巨大的“第一山”红色字体,是宋代著名的书法家米芾的书法。

我们乘坐上通往武当山最高峰金顶的索道缆车,飘飘悠悠的往云海高处缓缓爬升。抬头望着上方高矗入云的悬崖绝壁,低头看着下方雾气缭绕的万丈深谷,象一片树叶一样悬吊在半空中的我们坐在缆车上欣赏沿途的风光。

缆车抵达山上,因为前一段时间下雪,而且气温一直都很低,山上还有很多的积雪。

索道站只是在半山腰上,距离金顶还有几百米的陡峭山路,一般情况下需要30分钟到达金顶,我们实际上花了90分钟才非常辛苦地抵达金顶,到达一柱天擎,留影纪念。大岳太和宫建在众峰拱拥、直插云霄的武当最高峰――天柱峰的绝顶上,被誉为“一柱擎天”,是武当山的最高胜境,无论是信士香客,还是游人墨客,只有登上顶峰,走进太和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武当山。

与太和宫正殿正对的小莲峰上,安置了一座小铜殿,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金童、玉女神象。它为元朝天德十一年,由湖北河南等地的信徒募资铸造的,这座距今已有近700年历史的铜殿为仿木结构,是研究元代铜铸艺术的珍贵实物,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座铜殿。原本是安放在天柱峰顶,但因其规模太小,便被后来的金殿所代替,明永乐十四年(公元1416年)建太和宫转置到这里了,因为此殿是从天柱峰转运下来,因此也叫转运殿,有时来运转的意思。相传只要环绕铜殿逆时针转一圈,据说能够解除厄运,转来好运。所以数百年来,凡是来到武当山金顶的人,都愿意在这里转上一圈。我们也顺着人群在里面转上一圈,到了里面才感觉空间非常狭窄,只有几十公分宽,里面伸手不见五指,只好把手机变成手电筒,顺利通过,希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太和宫全称大岳太和宫,是永乐皇帝所赐,位于天柱峰南侧,建于明代永乐十四年 (公元1416年);明嘉靖年间进行了扩建,之后以金顶城墙为界,墙外称为“太和宫”,墙内称为“紫金城”,又叫“金殿”。武当山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的显赫地位闻名于世,被列为道教第一名山。

万圣阁原为神橱,建于永乐十四年(1416年),现供奉真武大帝、圣父、圣母及诸多神圣,故名万圣阁。

太和宫前面是朝拜殿,明永乐十年(公元1612年)敇建,上挂“三教祖师”牌匾。太和宫两旁钟鼓楼,道观钟鼓楼与佛教寺庙布局相同,体现了晨钟暮鼓的宗教生活。钟楼上悬挂着一口巨型铜钟,高1.57米,直径1.43米,为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铸造,透过门可以依稀看见大钟。

大岳太和宫建在众峰拱托、直插云霄的武当最高峰天柱峰的绝顶上。在1612米的巅峰绝顶上建造规模宏大的道宫,更多地体现出的是一种前无古人的气魄和征服者胜利的昭示,武当山特殊的地貌形成的众峰拱托、八方朝拜的景观也神奇地渲染出皇权的至高无上。太和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四大元帅、水火二将及金童玉女等塑像。

紫金城,又名皇城、红城,环绕天柱峰巅,因金殿在其上而得名。明成祖于永乐十七年(1419)敕建,是环绕天柱峰顶端修建的城墙,金殿被围在其中,这是明成祖朱棣按照自己在北京修建的“紫禁城”,为真武大帝在人间修建的“玉京”。明嘉靖年间,太和宫又进行了扩建,使殿堂道房多达520间。而在那次扩建之后,这里的称谓有了变化,以金顶围墙为界,墙外面的称为“太和宫”,墙里面叫“紫金城”。“北有紫禁城,南有紫金城”,可见当时大岳太和宫的地位仅次于北京的皇宫了。

顺着石阶,扶着石栏,到达灵官殿,灵官殿是道观的山门殿,殿内供奉着护法尊神。灵官是道教最崇奉的护法尊神,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所有违法乱纪、不忠不孝者都要加以制裁,墙上壁画上画有一手持铁鞭的王灵官在此护法。

终于走出灵官殿的长廊,这里阴森寒气袭人,在登临金殿前都要经过灵官殿,表达的意思十分明显,具有特殊意义。通往金殿的道路,是十分陡峭,但路上的风景实在太美了,八百里武当秀丽风光尽收眼底。大岳太和宫整体建筑布局是依居天险、随山就势,充分利用其山形的自然起伏;在构筑上借其峻险而添其隆重,以达到肃穆庄严、大气滂溥的艺术效果,有着垂悬中的稳重和独步云天的威严。

金殿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明代铜铸仿木结构宫殿式建筑,位于武当山主峰天柱峰顶端的石筑平台正中,殿高5.5米,宽5.8米,进深4.2米,面积约160 平方米。整个金殿的建造用了20万斤铜和2000斤黄金,是我国最大的铜铸鎏金大殿,金殿所有的构件均为铜铸,在山下铸好后运到山顶上组合而成的,榫铆拼焊,连接精密,浑然一体,毫无铸凿之痕,虽经历五百余年风霜雪雨和雷电的侵袭,至今仍金碧辉煌,绚丽如初,是中国古代建筑和铸造工艺杰作。殿内栋梁和藻井都有精细的花纹图案。藻井上悬挂一颗鎏金明珠,人称“避风仙珠”。传说这颗宝珠能镇住山风,不能吹进殿门,以保证殿内神灯长明不灭。其实山风吹不进是因为殿壁及殿门的各个铸件,非常严密、精确。金殿内有“真武”铜像,重达10吨。殿外是白玉石栏杆台,台下是长约1500米的紫金城。恰好今天是星期天,又是处在免门票期间,所以上山的人特别多,把金殿围得是里三层外三层,我好不容易给金殿拍了一张照片。

金殿后面是父母殿。它建于康熙四十二年,供奉真武大帝父母即静乐国王明真大帝和善胜皇后,武当山道教中的精髓为道德和孝道。

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到达金顶,一定要留影纪念一下。

太和宫的皇经堂是道徒们每天早晚颂经的地方,也是武当道教一处重要的祭祀场所。每在晨钟暮鼓的时辰,道士们便集中在这里,做“早坛”、“晚坛”功课,每天如此,从无间断。这座皇经堂始于明代,清代多次修葺,至今还保留有明清两代的许多建筑工艺和作法,具有历史和研究价值。皇经堂内供奉三清、玉皇、真武、吕祖、灵官等道教神像,供器、法器琳琅满目,均为铸造艺术和雕刻艺术的精品。殿内正中高悬的“生天立地”的巨匾为清道光皇帝亲笔所书。堂外额书“白玉京中”四字,堂檐各吊一棵风铃;堂额、桶扇之上均雕有许多道教仙话故事图案,技艺精湛,形象逼真。经堂附近原建有天云楼、天池楼、天乙楼、太和楼、龙庙等建筑。

明永乐十四年,在武当山天柱峰建成太和宫。而那时,天柱峰绝顶四周并没有现在看到的这一圈城墙。明永乐十七年,明成祖朱棣命隆平候张信、驸马都尉沐昕营造天柱峰的紫金城。明成祖下诏对建城墙提出要求说:“金顶砌造四周城垣,其山本身不要修动,其墙务随地势高下,务要坚固壮实。”整个工程历时5年完工,用巨型条石砌筑的城墙周长344米,居险临危却又坚固稳重,犹如一道光环围绕金顶,让人叹为观止。城墙上按东西南北四方建筑了四座天门,以象征天阙。四座天门临绝云空,极力渲染天庭仙界的威严。

大岳太和宫被古人赞为“千层楼阁空中起,万叠云山足下环”,并说这是“补秦皇汉武之遗,历朝罕见”。凡是来过武当山的世界文化遗产专家、空间学专家、建筑专家等无不惊叹大岳太和宫所反映出的建筑思想及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高度统一,高度评价其为“旷古之杰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从金顶步行到索道车站,对我们来说与上山是一样辛苦。从山上乘坐缆车回到琼台,快速穿过武当民俗文化观光长廊,实际上所谓的长廊就是贩卖各种本地纪念品和土特产的摊子,赶往停车场,乘坐景区游览车去另外的景点。

明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下令敕建太和宫,建成后嘉封武当山为“大岳太和山”,封这座建在绝顶上的道宫为“大岳太和宫”。皇帝的嘉封使武当山的地位一举而成为五岳之首。大岳太和宫位于武当山主峰天柱峰最高点,地处1612米武当山绝顶之上,更多地体现出的是一种前无古人的气魄和征服者胜利的昭示,武当山特殊的地貌形成的众峰拱托、八方朝拜的景观也神奇地渲染出皇权的至高无上。大岳太和宫是武当山的最高胜境,无论是道人信士,还是香客游人,只有登上顶峰,走进太和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武当山。武当山主峰天柱峰顶上的金顶,现在已经成为了武当山的精华和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