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婺源,明清风情特色小镇,武汉汉口出发仅仅一小时路程

武汉
大余湾
木兰山

近期有朋友来武汉游玩,咨询我关于武汉周边游的好地方。特别指出是想去一些值得一去的老街、古镇、古村落逛逛。想着朋友来一趟非常难得,就陪着她选择来到离武汉不远,且能当天来回的地方,【大余湾】,有70余幢明清格局的,明末清初石屋石砌的民居,雕梁画栋,民风淳朴,我想这里便是周边最好的一个选择。

大余湾村民邻水而居,两条水系纵贯木兰川,供附近居民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流经大余湾兼有“护村壕”功能。大余湾各家天井取“四水归堂”之意。此村落的排水系统可以防止山洪冲毀建筑,也可以保持建筑干燥,并且水道并行,足以应付较大的降水,始终保持通流水通畅,是最天然的下水道系统。

有余亭

走在大余湾内,可以看到这里的房屋都是婺源徽派建筑,恍惚间就如走入婺源一样。这里房屋主要的特点就是多以石块垒砌而成。也正是因为这些保留完好的古建筑,所以被称为“明代村落的大观园”,曾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7年被评为“武汉市明清风情特色小镇”。

在得木兰山之灵气,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的大余湾,换上一身汉服的古韵,感受小婺源的徽派建筑之美,触摸108栋明清古民居建筑群的历史。

大余湾传统民居民风淳朴,宅子极少华丽装饰般集中在格扇门脊檩并等处,透空雕饰多采用蝙蝠、牡丹等主题。在脊檩并和中柱交接处或挑檐檩处的斜撑雕刻,人物形象丰满,多为观或仙灵人物。房屋四角的雀替上若雕刻狮子,则说明这家主人是官宅,而商宅和一般民宅就只能雕刻些四季花草。

而墙上竖起的门头,其实徽派建筑里的马头墙,一般是为了防火而建在房屋的两侧,可是大余湾的马头墙很多是建在正门之上,像两只耸立的兽头,像是在守护主人的住宅,因此也叫兽头墙,而且几户同一排的马头墙不可有一枝独秀,高过旁边的,否则会被认为压住了别人的财运,从而形成了如今这样的建筑韵律感,也就是我们现在之所以看到的样子了。

风水宝地大余湾,还是以一个余姓聚居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充满了微派印记,一砖一瓦都透露着古韵的气息,在湾子内的各个戏台上,还有精彩不同的表演:“大戏台说唱、木偶戏,斗鸡、街头杂技”精彩纷呈的表演,引来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个不停。

这些表演都是民间几乎失传的绝技绝活,让我们看得大快人心。在一个小戏台边偶遇的一位老汉口人,听他感慨的说,“这些表演,只有在20多年前的汉口民众乐园看过,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了,再次看着实在是过瘾,美好回忆更突然都涌上脑海。

转了一圈后,来到湾子里最大的戏台,这里可是真正的真功夫大戏台。各种杂技表演看的让人真是心惊动魄,特别是当这个七岁小姑娘上场,用嘴叼住一个脚架,就可以做到反转身体旋转表演,让人看到十分心疼,同时更是要为这个小姑娘吃苦耐劳的品格点赞。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是很不容易啊!

【交通】

公共交通:从汉口竹叶山转盘处乘车到“梳子店”的班车,一日数班,票价8元,到大余湾需时1.5———2小时。也可乘车先到研子,再乘面包车东行5公里左右至大余湾。(票价10元左右)。

自驾:去大余湾与去木兰山是同一条路线。汉口竹叶山岱黄高速到黄陂转盘处,往木兰山大余湾方向直行约10公里至研子镇,沿右侧大余湾旅游景区路牌行驶(最新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