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红如井冈,绿如九寨,五一小长假武汉抗战第一村值得一去

玩法:人文,徒步
武汉

对于这个村的认识,可能都是来源于这张村子大门口的图片,一个高悬着“武汉抗战第一村的”牌匾,大概是对姚家山最初的印象。

姚家山的游玩大致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香溪谷欣赏自然风光,一个是新四军五师历史陈列馆,一个是村里的五师司政机关旧址。

香溪谷

地如其名,有着高山峡谷的风貌,可以沿着步道穿越整个峡谷,山花也浪漫,树木也茂密,溪流潺潺,历经自然雕琢的香溪谷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清水出芙蓉,复笑山林中,美人悦盈盈,绿草芳萋萋,奇险不占,倒是占了一分秀,也比较符合武汉的气质,或者说有些许江南的气质。

听溪声,观岩石,歇于凉亭,煮上香茗一杯,且听风月,且把诗歌,喝酒得看气氛,喝茶有三分心情就足矣。把玩物件,赏鉴书画,文人风雅的乐趣,不足与外人道焉。

常有前朝文人骚客设宴于天地之间,曲水流觞,且歌且饮,一些遗传后世的佳作,也就是在这样谈笑风生间作出来,也许文学注定和酒结了缘,还得修各种各样的亭子用来休憩、聚会。

香溪谷的景很有观赏性,善用一些水墨画的技法,或树木的倒影映在水中,或有巨大岩石卧于溪边,石质细腻,纹理匀称,沿途都有着不同的风景,非常值得一看。

春天,香溪谷的花是一片一片的,沿着峡谷依次展开,不分主次也不分高低,满山遍野,火红之势,竞相燎原。

这姚家山的人,本也不是这土生土长的武汉土著,根据当地《姚氏宗谱》:明洪武二年(1369年),正一公由江西南昌斗门迁徙黄陂滠源里高家畈姚家老屋,成为当地姚姓一世祖;至三、四世祖时,姚家山始有姚姓人落居生息。

在长达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因为姚家山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成为了世外桃源,姚姓族人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起来。

新四军五师历史陈列馆

这里比较详实地介绍了新四军五师在这里生活战斗长达六年之久的历史,陈列馆展览馆以砥柱中原为主题,分木兰烽火、怒潮喷涌、挺进鄂豫、中原抗战、战略包围、抗战胜利六个部分。

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制作的逼真场景及艺术品讲述了当年新四军第五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难忘岁月。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来参观学习了陈列馆里那一段激扬的战斗历史、红色精神。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为了抗战的胜利,这里的老百姓捐粮捐物帮助新四军抗敌作战,军民一心的特殊年代萌生了红色经典文化。

也是对新四军在湖北作战历史的重要研究部分,姚家山一带,四面环山,地势险要,历史上为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的战略要地。抗战期间,这里曾是新四军第五师和鄂豫边区党政机关驻地。

姚家山人冒着家破人亡的危险,在烈火中书写“民拥军”的传奇故事,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可歌可泣的奉献。

全景式声光电、三维等立体动态浏览科技,生动逼真的效果把游客带回到烽火硝烟的抗战岁月。

新四军五师司政机关旧址

姚家山有很多老宅,巷道深远,古色古香。老宅门前,青石板铺就,随意散落在房前屋后的石墩、石磨、石臼,这些古老的农具虽早已弃置不用,但却承载着农耕时代的记忆。姚家老宅属于典型的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石砖黑瓦风火墙,天井雕窗高门槛,韵味十足。砌筑的宅落庭院,在形式与格局、用材与技术上,体现出极为完整的安居理念,即“背山面水,百户相通,巷道相连,山墙石路,错落有致,相嵌相融”。

新四军五师司政机关旧址,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分布在姚家山的建筑群,包括司政大礼堂旧址、李先念旧居、陈少敏旧居、后勤部旧址、参谋部旧址、印刷厂旧址、医院旧址、造弹厂旧址、姚家宗祠等。

村庄内田垄纵横,油菜摇曳,花香清逸,农夫荷锄,村妇捶衣,孩童戏水,鸡鸣狗吠,炊烟袅袅,在时间的洗礼中这里依然保留着一派世外桃源的田园风光。

除了参观外,还可以买点村里的土特产,村里的茶叶加工点可以买到姚山绿茶、红茶、芦笋茶,还可以在农家乐里吃上香椿、珍珠菜、野花椒、山茱萸、土猪肉、土鸡、土鸭、野竹笋、野生鱼虾,还可以喝点米酒、红薯酒。

“红如井冈,绿如九寨”,这也许就是对当下姚家山最中肯的评价了。五一假期又要来了,这里值得关注哦。

自驾指南:

线路1:武汉市区—岱黄高速—黄陂城区—黄土公路姚集—姚集大桥左拐蔡店街道—彭城河石桥左拐直行9公里—姚家山景区

线路2:武汉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京珠高速)——孝感小河出口下右拐—孝昌城区方向1公里左转—松林岗—孝感小悟乡—姚家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