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武汉,回味那一场说走就走的赏樱之旅

武汉,于我来说

对它的印象是热干面,是黄鹤楼,是长江大桥

是十年前挤在闺蜜的武大宿舍里边刷牙边赏樱的青葱记忆

刷着手机

各种媒体流都在推荐春天赏花攻略

突然,目光停驻在一条弹出的推送“龙卡星期六 携程最高立减300元”

原来,建行携手银联、携程推出超大福利,活动期间在携程旅行APP使用云闪付选择建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购买指定门票、酒店等产品有优惠,最高可立马为自己省下300元!

于是,那说走就走的小心思就这样萌动了起来

择一个周末,出逃自己的生活圈

武汉,与樱花浪漫邂逅!

东湖樱园,在这里邂逅雨打花落的浪漫

武汉东湖樱园位于东湖磨山景区南麓,这里的樱花很美,也很出名,种植的樱花有一万多株,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

这里不仅坐拥磨山的山水美景,还有五重塔这样异域楼阁的神秘,我们去时正值樱花盛放期,一池春水畔,樱花正当时,实在是美得不像话!

樱花,大致总与雨相伴。我们去的那日,不巧,一场春雨忽至,从一开始的淅淅沥沥,到后来的雨打花瓣,虽然减少了游客的游玩兴致,但何尝不是一种旅途中的小确幸呢?因为下雨而欣赏到樱花季下难得清静的樱园,还能看雨打花瓣,看花瓣滴水的娇羞欲滴。也只有在雨中,才能真切的感受到樱花的梦幻与浪漫。

樱园的樱花开得很茂盛,大概也是在对的季节来到了正确的地方,樱花垂满枝头,延伸到游人行走的小径上,踩一鞋的花瓣,看温柔碎了一地。

这里的樱花很低垂,非常适合拍人像,行走在樱花铺满的小径中,是一副多么唯美浪漫的画面啊。

除了在园内的步道小径上赏樱,其实,还可以往深处走一走。樱园很大,越往里走游客越少。草坪上,樱花下,也是一副副好看的画面呐~

如果说樱花与雨很配,那透明伞则是不可或缺的道具咯~在樱园门口花10元钱买的透明伞,此时此刻,就是樱花树下一道很美的风景。

无论走到哪里,尽收眼帘的都是樱花。在园内深处的草坪上,有为小朋友打造的玩乐设施。武汉樱园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有各种与樱花相关的活动。贩售美食和小礼品的摊位让这里变得热闹非常。雨中游园,我们独享了这一方的清净。

樱园的深处,有一个五重塔,虽然泊来自日本,但它的建筑雏形追溯到我国的唐代,古典与异域建筑风格的完美重合,樱花掩映下的五重塔,在春季的樱园,显得格外的美丽!

东湖樱园也是武汉赏夜樱的好去处。当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上万盏灯光在樱花树下同时亮起,眼前那一幕,真是太美了!

夜晚的五重塔,被灯光渲染的鎏金溢彩,格外绚烂,有了樱花作为前景烘托,仿佛带我们回到那个大唐盛世的年代。

来樱园赏樱,建议下午入园哦,玩到夜晚,收获夜樱的惊艳!白天樱花的浪漫唯美和夜樱的惊艳震撼,可以一同收入囊中!

躲在雨伞下拍五重塔,突然,我发现了这个温暖的小细节。

樱园的夜景十分盛大,除了在五重塔下看樱花,也可以来到湖对岸,在这一览东湖夜樱的盛况。五重塔的鎏金倒影映在黝深的湖面上,十分震撼。

除了夜樱,园子里的亭台楼阁都装饰了彩灯。因为邂逅了雨天雾蒙蒙,乍看不打眼,但当灯光亮起的那一刻,简直惊艳了我的双眼。

喜欢各种与樱花有关的小物件,雨夜中,暖黄的灯光下,这一只只粉色的樱花风铃突然打动我心底里柔软的部分,雨天樱园的邂逅,又何尝不是一种浪漫呢?

地址:洪山区鲁磨路665号东湖磨山景区东湖公园

交通:公交401、402、412均可直达,也可以自驾,但是樱花季建议公共交通出行,避免找不到停车位的尴尬。或者也可以选择在东湖绿道上骑行,直接从东湖之眼旁边的磨山公园进去,直接进入到樱园后门。

门票:60元/人,2021年6月30前,在携程旅行APP通过云闪付选择建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支付,有优惠~

樱花集中的几个区域:

1、         正门入口右侧的曲院樱艳

2、         经心书院后方(游乐场附近)

3、         樱花溪附近

武汉大学,樱花与历史在这里完美融合

武汉大学,我并不是第一次来。印象十分深刻的一次,是跑进在武大读书的闺蜜的寝室,与好朋友厮混的时光。那在宿舍楼里边看着樱花飘落边刷牙的青葱岁月呀,每每回忆起来,仿如昨日,历历在目。

所以这次敲定了武汉的行程,就果断的把武汉大学作为行程中的重要一站。更何况,武大也是武汉赏樱的胜境呢~

一踏进校门,就感受到了每个小角落里无限绽放的春意,莫名的,总是很喜欢大学里的氛围,有一种安宁、与世无争的祥和,连这一抹抹新绿,在校园里,看起来也格外的惹人爱。

樱花季期间,武汉大学对公众开放,但要提前从武汉大学的公众号上进行预约,约到方可入园,这部分攻略我在后面再详细说。

我们是从武大的正门进入,直奔这次的赏樱的主题“樱花大道”,一路会途径操场、教学楼等,所到之处,都是满满的学院气息,是那学生时代的味道~

武汉大学的樱花历史很悠久,从早年日本人栽种下的二十八株国耻之花,到现如今的千株人文之花,不仅见证了中日两国的关系变化,更承载了武大的历史底蕴。

而当年那二十多株樱花,就栽种在如今的樱花大道上,均匀地分布在老斋舍三个拱门之间及其两侧的四个门栋前。武大的樱花也源于那里,直到现如今满满的分布在樱花大道、鲲鹏广场、人文科学馆、理学楼、行政大楼、樱园等多处,成为武大的骄傲。

武汉大学的樱花开的比较早,通常在3月中旬就会盛放,而今年,樱花也格外热情的光顾人间,加上连续几天雨水的冲刷,我们去的时候,樱花已有些败落的景象了,虽然樱花大道繁花盛放的景象不在,但随处抬起相机的小景即拍,也值得我们为这份美好停留住脚步。

有很多人觉得樱花大道的樱花美,但我想要告诉你们,樱花大道一侧就是武大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的地方,著名的老斋舍、樱顶图书馆、理学楼都在这边,所以,看到有台阶就拾级而上吧,总能收获比你想象中还要美的风景。

这里是理学楼,从樱花大道上到理学楼学院的这段台阶特别美,尤其是落樱缤纷,浪漫的樱花与古建筑在这一刻完美的融合,这,大概就是武大樱花的魅力吧。

可以沿着台阶走上去,武大是一个开放的校园,只要不打扰到学生们的学习,你可以参观每一处历史留下来的印迹。随手一拍,都是满满历史的味道。

理学楼下有一片小小的樱林,超级美,那里有几株生长很旺盛,高到二楼天台上的樱花,除了在天台上拍摄他们,模特也可以去樱花树底下,机位在理学楼二楼平台上,以樱花做前景,可以拍出非常非常唯美的樱花照!

顺着理学楼往前走,就来到了武大著名的老斋舍,在这里,也是俯瞰樱花大道的好视野。

当然,普通游客是进不去的哦,因为这里是用作学生宿舍的,樱花季里,你看,总有几只顽皮的樱花不经意的就探进了窗口,

幻想一下,住在这里,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当然,这几道拱门和楼梯,也是拍摄人像的好地方,只要耐得住寂寞,守到没人时,分分钟出大片!

老斋舍总共有三个拱门、四道门洞,樱花季在公众开放期间,会有志愿者在这里值守,有序的安排游客的路线,有上行,有下行,听从安排,这些楼梯,都可以通联樱花大道与樱顶图书馆。

如果想要拍人像又嫌中间几道人多的话,不妨来到旁边的一道,可能被大家忽略了,游人很少,能拍出很好看很有意境的大片。

顺着台阶来到顶端,就是武大十分著名的“樱顶”图书馆了,在这里可以俯瞰樱花大道的粉色樱云,也可以远眺珞珈山脉,还可以在这里感受粉色的樱花与武大极具特色的绿顶建筑的完美融合,所以,你一定要来!

以上,就是武大非常经典的赏樱地点,除了我们去到的那些,还有樱园、行政楼、鲲鹏广场等等,我们没有一一走到,而是随着心情,在校园里走走逛逛,重回学生时代的美好。

其实,即使不必刻意找寻那些所谓的赏樱胜地,樱花季的武大,随处一个小角落,都有着春意盎然的美好。比如这个距离正门口不远的小花园,其实也不能称之为花园,就是一块简单的绿地,被学生们用来存放车辆之用,而这里几个简单的单杠,头顶的樱花,也是在武大感受春天美好的存在。

武大很大,它坐拥珞珈山脉,所以在武大里行走,也是一件很考验脚力的事情。还好,一路的风景无限美妙,除了樱花,桃花、海棠……也正是盛放的季节,一路,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与浓浓的学院风交杂在一起,那就是有关于青春的味道。

游览Tips:

地址:武昌区珞珈山街道八一路299号

交通:公交340路、402路、413路、515路、552路、572路、586路、587路、591路、817路,或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广埠屯站

门票:免费参观,但要提前进入武汉大学官网或微信公众号预约门票,今年对游客开放的期限已过,来年的话,可以随时关注官方动态,及时预约门票。

推荐赏樱地点:樱花大道、樱顶、行政楼、理学楼、鲲鹏广场、樱园、教四。

黄鹤楼,天下第一楼的壮阔与震撼

虽然是赏樱为目的的武汉之行,但来到了这里怎么能不打卡经典地标黄鹤楼呢?所以,赏樱之余,黄鹤楼,走起吧~

黄鹤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它位于蛇山之巅,濒临万里长江,在阁楼顶端,不仅可以感受古代建筑的精妙之美,还可以在这里眺望武汉长江大桥的壮阔与震撼。

金黄色的琉璃瓦与红色的立柱,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经典代表,也是长江之滨壮美的存在,屹立千年不衰。

来到黄鹤楼,一定要登楼,沿着木质的楼梯,一层一层的登顶,虽然层层的旋转环绕消耗了很大的体力,但当我们登到顶端的那一刻,因为眼前拥有这样的风景,也值了!

在黄鹤楼上可以眺望武汉三镇城市的繁华与热闹,也可以一览武汉长江大桥跨江的雄伟与壮阔。虽然我们去的那天雾霾很大,但依然挡不住长江大桥带给我们的震撼。

除去登楼望出去的风景,黄鹤楼本身也是一处风景。亭台楼阁、飞檐殿走…每一处,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唐代诗人崔颢的千古名句描写的就是黄鹤楼。在黄鹤楼的中庭用一整面通高的瓷砖墙展示了这首诗描写的画面,异常精致。

来~在黄鹤楼打卡一张。

现在的黄鹤楼,并不仅仅是一个阁楼,它的下面,还有很大的一片园林建筑,叫做黄鹤楼公园。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黄鹤楼下来,在公园里享受一段悠闲惬意的游园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池中的锦鲤,悠哉悠哉的慢游,一如那悠闲惬意的度假时光。

要离开啦,再回望一眼三楚名楼的历史沉淀与雄伟壮观。

地址: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交通:公交503、522、电1路武珞路阅马场站可直达。

开放时间:08:30-17:30

门票:70元/人

这里我又要祭出我的法宝啦~中国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在携程旅行APP购买黄鹤楼门票使用云闪付通道支付,有优惠噢~

在周六购买三个人的门票,实实在在的为我减掉了60元,省下了一顿咖啡的银子,超开心!

晴川阁,楚天第一名楼里的闲散时光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晴川阁,北邻汉水,东濒长江,与黄鹤楼隔江相望,是武汉的三大名胜之一,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从黄鹤楼下来,可以沿长江大桥,也可以在码头等一班过江的轮渡,便来到了晴川阁。

晴川阁建于明代,是汉阳太守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时所增建,整个晴川阁景区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平面呈三角形,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和禹碑亭、朝宗亭、楚波亭、荆楚雄风碑、敦本堂碑以及牌楼、临江驳岸、曲径回廊等十几处附属建筑组成。

晴川阁有着古代阁楼的古雅与幽静,进入景区,这里便是一派安然幽静的氛围。白色的阁楼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枝杈之中,有别于黄鹤楼的皇家风范,却也别有一番风韵在。

晴川阁景区与武昌黄鹤楼夹江相望,江南江北,楼阁对峙,互为衬托,蔚为壮观,有“三楚胜镜”之称。名冠四方的楼阁隔岸相对,在万里长江上唯此一处。所以在这里,与在黄鹤楼一样,我们同样可以看到长江大桥,甚至我们能更为直观清晰的看到长江大桥横跨长江的样子,蔚为壮观。

在晴川阁里,感受着小桥流水绿意盎然的江南建筑风范,“三楚胜境”,果然名不虚传。

与晴川阁自成一体的“铁门关”,至今还被武汉这座现代化的都市沿用着,站在其中,可以看滚滚长江奔涌流淌,也可以看脚底下的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在这里,看繁华的都市,也展望遥远的过去,古今交汇,任时光在这里定格。

地址:洗马长街86号

交通:公交30路、45路、108路、248路、531路、532路、535路、553路、559路、561路、648路、711路、803路到滨江大道晴川阁站下,十航线到晴川码头站下,10路、10路通宵线、61路、401路、402路、411路、413路、584路、电1路、电车4路到长江大桥汉阳桥头站下均可到达。

门票:免费,但需要进入公众号预约门票,在门口有志愿者帮忙引导一步步操作,很简单,当场预约当场即可进入。

这个周末,像武汉当地人一样生活

武汉,也被称为早餐之都,当地人管吃早餐叫做“过早”,热干面、豆皮、蛋花汤、油饼包烧麦……可以叫的上名字的早餐就已不胜枚举,据说,这里的早餐,可以连续吃上一个月都不重样。

清晨的武汉街头,随处可以见到端着碗热干面边走边吃的人,似乎这样,才“武汉”。这个周末,我们也想像当地人一样的生活,融入这个烟火气,所以,过早,是必须要体验一回的!

火爆网络的天天赵师傅红油热干面,他家除了热干面,更出名的应该是油饼包烧麦,据说,武汉仅此一家,所以吸引了前来打卡额无数本地人和外地人。我们去的不算晚,却早已在店门口,排起了长龙。

焦脆的油饼,在阿姨熟练的手法下轻轻一捏,就裂开了口,然后将一个充满着馅料、非常实诚的烧麦塞进其中,光只看着,就已经忍不住要吞口水了。外酥内香,这是碳水带给我们的快乐,减肥的人,在武汉,还是先按下“暂停键”几日吧,因为,这里的美味,实在是对毅力的极大考验哇~

排队的吃客,而此时,也不过是早晨8点钟的光景,有够夸张吗?对,这就是武汉,早餐之都的魅力!

过了早,我们继续像当地人一样,溜溜达达的来到了武汉著名的小吃一条街—户部巷,继续品味小吃们的魅力。

三鲜豆皮、粉糊汤、米酒、面窝……这里,简直就是美食的天堂,而此时此刻,也深感作为一个武汉人的快乐。

骑行东湖,大概是武汉地道的打开方式了吧,扫一辆单车,作为一名“当地人”的悠闲午后,我们就把自己交给了东湖,去杉美术馆看一场沉浸式的展览,感受这座城市喧嚣中心的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与悠然。

杉美术馆,隐匿在东湖的山水之中,还坐拥一片水杉林,所以得名“杉美术馆”,光名字,就已经意境满满了。它总共拥有4间展示,而这个小小的塔楼,就是第一间展室。这里以镜面作为内部构造,折射出窗外不同的风景,非常有意思。

继续往前走,就是它的二三四展室,定期展示不同的主题和作品,我们去的时候,第二展室展示的是一条用纸浆和树枝打造的巨蟒,从室内穿到了室外,而另一间展室,则展示着几幅超现代风格的色彩缤纷的油画。超然于世俗,在这里,能够找寻到城市久违的宁静。

我很爱这片水杉林,即使不让靠近,也可以感受到它散发出来的无限魅力。

绿色巴士咖啡屋,在幽静的林间,真是美好的不像话。

咖啡是本命星人,所以走到哪里,总也少不了买上一杯续命咖啡,星巴克在武汉已经是很稀松平常的存在,随意走进一家星巴克,才发现星期六用中国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还可以享满额立减20元的优惠,樱花季,点一杯限定的樱花乳酪拿铁,游走在武汉的满城的樱花树下,感受,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无尽浪漫气息。

像当地人的一天,过早、逛美食一条街、看一场沉浸式的展览,当然,最后也不忘来一顿大餐慰劳自己。中国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周六不仅可以享京东满减优惠,在必胜客,还可以享满额立减20元,吃喝玩乐购,只需带着一张龙卡信用卡,就可以轻松get一个愉快的武汉周末。

攻略碎碎念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没做太多的攻略,只需提前订好房间,规划几个一定要去打卡的目的地,交通,在当地可以很方便的选择地铁、公交、打车,其他的,随意就好。

推荐一下这次预定的酒店吧,还是很满意的,无论是交通、周边,还是酒店的品质,都非常优秀,性价比也很高。

房间面积很大,配置了大床、写字桌、沙发,功能分区合理,商务、旅游度假,都很适合,舒适柔软的床品,1秒钟,带我进入梦乡。

酒店叫雅斯特国际酒店武汉光谷珞喻路店,性价比很高。当然,预定的时候,用中国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还可以加持我的快乐,周六上午10点起通过携程旅行APP预定,在支付的时候通过云闪付选择中国建行龙卡信用卡银联单标卡,就可以享受到总额最高减300元的优惠啦~

反正,周六满减300的优惠,我是妥妥的用上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并不难,只要,你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和勇于去探索一个城市的勇气,当然,带上一张龙卡信用卡,去另一个城市,加持这份快乐吧,吃喝玩乐购,它可以带给我们更多有关于城市度假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