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8.08

科右前旗,尽享夏日乌兰毛都大草原

此时去内蒙古旅行正是非常好的季节!与几个小伙伴们赶早班机从北京飞抵兴安盟乌兰浩特,一下飞机就一股热浪袭来,没想到竟然和北京差不多的热。

在机场提了车,我们就开始自驾科尔沁右翼前旗(以下简称科右前旗),离开城市到了乡村路边的景色也让人兴奋起来,好几个小伙伴都是疫情后第一次出行。

生生不息的扎萨克图

天气突变,多云伴有阵雨。我们正好赶上在乌兰毛都苏木玛拉沁乐园举行的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开幕,欣赏了生动的演出《生生不息的扎萨克图》,太喜欢蒙古族音乐了,绝对没有欣赏过瘾。

本剧以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通过男女主人公的相识、定亲、迎亲、婚礼过程,用13个节目淋漓尽致的呈现出传统盛大的札萨克图婚俗礼仪。

赛马是蒙古族人民必不可少的活动,在乌兰毛都苏木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欣赏了一场精彩的赛马,策马扬鞭的汉子真的都很帅。只顾欣赏比赛了,最激烈的赛程都没来得及拍照片。

我在内蒙古、新疆、澳大利亚、冰岛、西班牙等地都骑过马,不过依然是初级水平,还需要日后再练习。

到了草原必须大口喝酒大块吃肉,风干牛肉、手把羊肉、羊肝等都很好吃。蒙古族人民非常好客,同桌的一当地大哥看我们用刀切肉很笨拙,他干脆就把羊肉、羊肝等都切成了小块,这样我们吃起来很很方便了。

有意思的是由于地缘原因科右前旗靠近东北,东南与吉林省接壤,在1979年之前科右前旗是属于吉林省白城管辖,之后才划入内蒙古,所以这边的人说话口音就是东北话,顿时亲切了许多!

科右前旗草原初体验

好久没有住蒙古包了,在G302国道边上哈日白辛的巴音海日汗度假村回味一下,这是一个既能餐饮,也能住宿,还可以骑马、射箭及草地摩托车的度假村。

爬上敖包山有两条路,我选择从住的蒙古包后边的一条小土路慢慢走上去,山顶视野更加开阔,山下就是小村庄哈日白辛,漫步于山野之中顿时心情舒畅。

一大早草原的阳光就非常强烈,度假村老板看我们去了敖包山,骑摩托车上山找我们,闲聊了几句,他说疫情原因游客很少,生意也不好做,但对恢复旅游业充满了信心。

片刻功夫,他的雅马哈摩托车就成了我们的拍摄道具,甚至他还做起了兼职摄影师,帮我们拍了几张合影。

巴音海日汗度假村的蒙古包不多,但周边的草原很棒,遗憾的是只有公共卫生间,不能洗澡,如果小住一日其实也没什么关系。

一点开蒙古包内的灯,进出蒙古包各种飞蛾就会扑进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出门前先关灯。这里没有光污染,晚上有漂亮的星空,和小伙伴们在蒙古包外欣赏星空,一直玩耍到凌晨2点多。

牛羊遍地的乌兰毛都大草原

躲避城市热浪来到这片空气清新的草原,一眼望去四处都是肥嫩的青草,深深的吸一口气,有股淡淡的青草味。

G302国道旁的金马鞍景区,成群结队的牛羊非常和谐的点缀在草原上,蜿蜒曲折的九曲河美景让人陶醉,最佳观赏点是登上景区对面的努图克敖包观景台和苏力德山。

这是一个2019年才建成的新景区,有彩虹桥、生态木栈道、酸马奶制作等,还可以体验骑马、摔跤及射箭等蒙古族传统运动项目。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雨水比往年少,所以乌兰毛都草原上的草没有往年的茂盛,但这并没有减少游客对大草原的向往,特别是我们这些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人。

8月8日-8月14日是科右前旗那达慕大会,牧民们会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还有骑马、摔跤及射箭,这是草原上最隆重的节日,这期间来访的人有福了!

满族屯湿地的草原油画

去往满族屯我们走的是乡村小路,真是处处是景。湛蓝的天空,飘逸的白云,肥美的牛羊,色调鲜明的草原总是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在草原上撒欢儿。

科右前旗北部的满族屯,是内蒙古自治区19个少数民族自治乡镇中的一个,也是国家唯一以牧业为主的满族乡,这里有清朝康熙皇帝的额驸(驸马)府遗址。

1721年(康熙60年)成吉思汗的后裔、蒙古族摔跤手敖日布仁钦被抓丁后,在京城参加大比武中夺魁而当上了元帅,屡立赫赫战功,就被康熙皇帝招为额驸。

后因思念家乡,上书申请还乡,得到康熙皇帝恩准后,敖日布仁钦与公主带领农民和能工巧匠共60余人,千里迢迢地回到故乡定居,后来这里被改称为满族屯。

神秘黑羊山探雅玛洞

我们到达黑羊山,正好是6月底科右前旗刚举办完“绚丽黑羊山,多彩德伯斯”岩画大赛,各种图案的岩画,也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黑羊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是原札萨克图郡王旗16座重要祭祀山之一,自古以来就是牧民祈福的地方。

每年这里都会举办“黑羊山勇士会”活动,包括专业勇士登山比赛、徒步登山、放生黑山羊、黑羊山集市等各种活动。

徒步进入黑乎乎的雅玛洞,两条洞并列通往山的另一头,总长1公里左右,洞外气温非常炎热,但在洞内是很凉爽。洞内没有照明,我们也没有携带头灯,不敢贸然深入。

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

国内第三次革命战争时期,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兴安镇党支部于1946年9月1日诞生,是内蒙古东部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旧时的兴安村,除了几家地主生活好以外,其他农户生活苦难,民不聊生,还承担着沉重的苛捐杂税。附近地区还有土匪出没,掠夺民财。

兴安镇党支部成立之后,组织干部到群众中去,讲国内的革命形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及努图克旧址,有珍贵的图片、影像资料和实物陈列,见证了兴安村人民在党支部带领下奔向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1947年4月23日,在乌兰浩特举行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来自内蒙古各民族代表393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决议,成立了内蒙古自治政府,选举乌兰夫为自治政府主席。

兴安湖休闲避暑

夏天有山有水的地方格外受欢迎,参观完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是需要放松一下心情,自驾到兴安水库附近的兴安湖旅游度假村。

水库边有成片的红杏林,经村民的同意,摘了几个尝尝鲜,酸甜可口。我在周边走了一圈,倒是蛮安静的,很适合度假。

风光明丽的兴安湖度假村,有餐饮和住宿蒙古包共32座,在这里游客可品尝蒙餐、鱼宴、户外烧烤等美食,还可以进行骑马、垂钓、划船及真人CS等娱乐项目。

我最喜欢的是这里有一片安静茂密的树林,散步、荡秋千及小憩都很棒,几个小伙伴在树林里玩了好一会。

敖包山上观察尔森水库日落

来到察尔森镇,街道整洁,选择回头鱼锅午餐,还真是不错,有包间,装修也是很可以的。工作人员彬彬有礼,耐心的解释我们的问题。

我们点了一条巨大的胖头鱼,非常的大,鱼肉真是鲜美好吃!韭菜盒子感觉好多年没吃过了,我竟然吃了5个!

察尔森水库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有儿童水上乐园、射击场,亲子游倒是不错。池塘中长满了荷花,野鸭嬉戏于此,一些游客在树林中指定区域烧烤野餐,阵阵香味随风飘动,真有点羡慕。

途经水库附近的时间花园景区,正值景区在修整,一眼望去种满了向日葵等各色各样的花,走在花海中,沐浴着温暖阳光,呼吸着清新空气,时间似乎都静止了。

行至意布格勒图敖包,我们爬上敖包山顶,坐等察尔森水库日落。“意布格勒图”蒙古语之意是“恩惠保佑”,围着敖包顺时针绕三圈,为自己和亲朋好友祈愿,希望大家身体健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敖包上的风景很棒,察尔森水库,等待落日的时间,小伙伴们又玩起了角色扮演,各种组合拍照,可惜的是云层太厚,没有等到梦幻夕阳的胜景。

科右前旗博物馆感受历史

科右前旗博物馆馆藏文物5000余件,种类多样,其中以战国和辽、金时期文物最具代表性。战国时期的青铜头盔、辽金时期的鸡冠壶、蒙古汗国时期的人面雄鹿铜雕、清代的青花山水楼阁纹大方盘等均属珍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厅展示的乌兰毛都草原手工刺蒙古袍、手抄蒙医书等在自治区乃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具有代表性,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大家也都是各有所好,看了一些文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新石器时代太阳形石权杖首,战国的骨雕女冠饰,辽代的刻鱼纹白釉绿彩盆,蒙古汗国时期的萨满神灵—人面雄鹿铜雕塑等。

札萨克图公园小憩

回北京前,我们在归流河景观带西岸的札萨克图公园短暂停留,公园美景如画,绿树成荫,鲜花怒放。

在河岸边漫步,对岸的乌兰牧骑宫、兴安盟体育馆等标志性建筑清晰可见,空气清新,这个城市让人感觉四处充满了生机。

早期作为内蒙古首府的乌兰浩特,现在是兴安盟行政公署的首府,一个欣欣向上的城市,我相信这座“红色的城市”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行程

第1天:乌兰浩特 - 巴音海日汗度假村

第2天:金马鞍景区 - 满族屯湿地 - 黑羊山

第3天: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 – 兴安湖 - 察尔森水库

第4天:科右前旗博物馆 - 札萨克图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