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8.24

深度自驾科右前旗 放飞最美杭盖草原

说说这次旅行

2020年,因为疫情被沉寂了大半年的旅行生活,终于在草原最美的季节,让我们可以放飞天际,拥抱草原了。去过很多次内蒙古,草原大到仿佛永远也走不到边际,这次我们来到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启了一场自驾之旅,探索科尔沁腹地乌兰毛都最美的原生态草原和最具特色的人文景区。

科尔沁右翼前旗地处内蒙古兴安盟中西部,北靠著名旅游胜地阿尔山,西临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西北部与蒙古国接壤,因这里一直保存着最完好的原生态草原,所以让我们的自驾之旅有了很多期待。

第一天

【行程】乌兰浩特机场——乌兰毛都苏木(135公里)

乌兰浩特机场

清晨从北京出发,一个多小时便飞抵了乌兰浩特机场,蓝天白云瞬间扫去暑热的阴霾,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一行5人租了辆7座道奇酷威,在机场取好车,便开启了这趟科右前旗的自驾之旅。

从机场出发,经高速再沿G302国道直奔乌兰毛都苏木,先去参加那里举办的2020草原文化旅游节。

公路旁的欧式建筑,让草原之旅仿佛穿越到童话故事中,瞬间又增添了更多美好的期待。

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

乌兰毛都苏木位于科右前旗的西北部,蒙语意为“红树”,是科右前旗最原生态的纯牧区,每逢召开盛会,这里的牧民都会盛装云集,尽显蒙古风情。2020年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启动式,在乌兰毛都玛拉沁乐园隆重举办。

签名墙留影

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启动式

文艺演出:民族特色服饰展示

文艺演出蒙古男儿三艺舞蹈

专场演出:科右前旗乌兰牧骑大型歌舞剧 《生生不息的札萨克图》

剧情讲述的是在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草原上,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通过主人公的相识、定亲、迎亲、婚礼等过程,淋漓尽致的呈现出传统盛大的札萨克图婚俗礼仪。隐喻科尔沁草原神秘又神圣的安代文化,折射出札萨克图古老文明与生生不息的渊源,把传承的民族文化转换成生动的艺术形式,让旅游者可以直观欣赏、品味独特的民俗文化。

出嫁前的新娘与母亲依依不舍

一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迎来了全场的掌声,我们与乌兰牧骑演员们合影留念。

乌兰毛都苏木民族体育综合训练基地

自古以来,蒙古族人民就对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赛马是蒙古男儿"三艺"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到了这里当然不能错过精彩的比赛。

巴音海日汗度假村

巴音海日汗度假村(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

地址:乌兰毛都苏木哈日白辛村,G302公路(137公里北侧)

经营:民族餐饮、蒙古包住宿、骑马、射箭、篝火、山地摩托等民俗文化娱乐体验

清晨五点,阳光早已迫不及待洒满草原,蓝天白云争相登场,沿着度假村后面山坡上的木栈道,就可轻松登临山顶盼归游子的妈妈敖包。

在草原上,人们每逢外出远行,凡途经有“敖包”的地方,都要下马向“敖包”参拜,祈祷平安。

在度假村可以体验骑山地摩托车体验翻山越岭的惊险刺激,自驾老式拖拉机感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工业及耕作,还可以骑马、摔跤、射箭,感受蒙古族“男儿三艺”的乐趣。

盛夏的草原鲜花遍野,绿意盎然,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其中,一派美好的景象。在山顶的花海中一览美丽的乌兰毛都草原放飞心情。

住在巴音海日汗度假村,仰望星空,头枕草原,几个小伙伴嗨翻蒙古包,一夜无眠。

第二天

行程:乌兰毛都草原旅游驿站——金马鞍——满族屯湿地——黑羊山

乌兰毛都草原旅游驿站

位于G302沿线116公里处,是乌兰浩特至阿尔山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旅游服务驿站,也是科右前旗最受关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沿木栈道登上努图克敖包观景台,便可以俯瞰乌兰毛都秀美的景色。

金马鞍景区

景区位于乌兰毛都苏木G302沿线116公里处,与乌兰毛都草原旅游驿站隔路遥望,依风景优美的乌兰毛都草原、九曲乌兰河而建,是兴安盟唯一集蒙古马术表演、训练、繁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草原旅游景区。

踏上大门内摇摆不定的网红彩虹桥,先体验一番惊险刺激的乐趣,沿着生态木栈道可以走到草原腹地,又一条拱桥跨河而过,我们的小羊驼在草地上仰望水天一色。

勒勒车是中国北方草原上蒙古族使用的一种古老交通工具,用牛、马或者骆驼拉都行,是牧民迁徙转场、搬家运输等生活必备家当,现代牧民已经改为拖拉机和汽车,勒勒车已经成了过去生活方式的一种记忆。

满族屯湿地

满族屯满族乡是我国唯一一个经营畜牧业的满族自治民族乡,浅山丘陵中沟壑纵横,湿地、河流滋养着原生态的草原牧场,牛羊遍野,一派草原牧歌的景象。

德伯斯镇黑羊山风景区

位于德伯斯镇西南十多公里的黑羊山,因黑褐色褶皱山体状如羊的形态,故而得名。黑羊山是德伯斯主要牧场和林地,主峰海拔1319米,是原扎萨克图君王旗16座重要祭祀山之一,自古就是周边百姓祈福的地方。

黑羊山脚下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天然岩石,上面绘制着各种彩色图案,有回望草原的骏马、翩翾展翅的雄鹰、傲视群雄的黑羊等,一幅幅精美的岩画吸引着我们驻足欣赏。

这里不仅有独特的自然景观,还有一处神秘的雅玛洞,我们一头钻进去,探寻着开凿的历史过往。

第三天

行程: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兴安湖生态旅游村——察尔森水库——时间花园——意布格勒图敖包山风景区

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巴日嘎斯台乡是兴安盟的革命老区,兴安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就在这里诞生,这里不仅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也有光明的发展前途。

纪念馆内有陈列展厅、红色党支部纪念馆、红色党支部旧址、历届党支部办公旧址。我们在丰富的珍贵图片、影像资料和实物陈列中,看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故事,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发展壮大的历史足迹中,见证了兴安村人民在党支部带领下奔向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毛泽东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是革命时期的经典。

兴安湖生态旅游村

兴安湖生态旅游村位于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境内,距兴安红色党支部仅十里之遥,是依兴安水库而建的一家三星级乡村旅游度假村,建有20个蒙古包民宿。

度假村设有各种规格的餐饮蒙古包,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蒙餐和户外烧烤等美食,林中的陈仓灶台鱼,专做独具特色的水库鱼宴。

度假村可以体验骑马、真人CS、儿童游乐场、射箭、钓鱼、采摘、划船等休闲项目

地点: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

察尔森回头鱼锅馆

察尔森镇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北部,距离乌兰浩特市三十公里,这座优美的边垂小镇不仅有如画般的风景,还有远近闻名的全鱼宴。

这里最值得推荐的就是胖头鱼,最小的都在六斤以上,咸鲜入味,肉嫩无比。

察尔森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

察尔森水库大坝长1712米,40米高的大坝闸口,是控制洮儿河干流唯一的水利枢纽。

察尔森水库是东北地区四大水库之一,拥有80平方公里的宽阔水域,西北环山,东南是草原和森林公园,碧绿无污染的湖水与秀美的群山相依,美不胜收。

水库风景区内大坝下的兴安湖旅游度假村,是游客观光、休闲、餐饮、采摘的地方,水上娱乐设施最受小朋友喜欢。

兴安湖旅游度假村的丛林射击场

时间花园

童话城堡式的人工花海景区

向日葵花海

意布格勒图敖包山风景区

敖包是蒙古人民的信仰,人们把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等愿望都寄托给敖包,每逢喜事或者丰收都会通过祭敖包来庆祝。

意布格勒图是蒙语“恩惠”之意,我们登临敖包山,也在此许下一个美好的心愿。

第四天

科尔沁右翼前旗博物馆

科尔沁右翼前旗博物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该馆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是一座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展示科尔沁右翼前旗行政沿革史和各族人民生活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以“风雨春秋,盛事新貌”为主题,”兴安砥柱”展示建旗前六千余年的地域历史沿革,“北疆屏藩”展示建旗后三百余年的历史发展进程,全面展示了科尔沁右翼前旗六千余年的地方发展史。

科尔沁右翼前旗博物馆藏文物5030件,种类多样,珍品荟萃,独具特色。其中以战国和辽,金时期文物最具代表性。

札萨克图公园

札萨克图公园坐落在归流河西岸,是一座归流河景观城市花园,天蓝水清,花红柳绿,美景如画。

公园正对着归流河东岸恢宏的乌兰牧骑宫,与绿化景观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归流河桥头竖立的两座欧式建筑,彰显着现代都市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