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3夜张家界攻略,逛千古情,看沈从文笔下的湘西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沈从文曾在《湘行散记》里面曾写过这样的一段话:有人常常会问我们如何就会写小说?倘若我真真实实的来答复,我真想说:“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 许多人对于湘西的了解,从沈从文的《边城》而来,这座凝聚了沈从文先生毕生爱恋的湘西,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依惯例,前面先来点碎碎念,接着是正文,最后是实用攻略。我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山川河流,汪洋大海都是我心之所想。尽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全部实现,我只知道keep going!下一站是哪里?或许是个海岛,又或许是个村庄,我不清楚,旅行的未知总是令人着迷。愿你我有朝一日能一起同行。Hi~你好,我是笑容,这一次我在湖南张家界向你问好。

我们的路线

D1 到达

D2 猴园-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溪布街

D3 黄石寨-金鞭溪-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D4 宝峰湖-回程

D1 初到张家界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诗青丝,桥的这头诗白发。”读完这句话的时候,飞机已经落到地面了。张家界,你好呀,我们终于见面了,沈先生,你好呀,我来到了你笔下的湘西。

彼时的张家界天色不算太早了,为了方便之后的行程,我和小伙伴把客栈订在了武陵源标志门的附近。从酒店出发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不一会儿就到了,相当的方便。夜幕降临,缓缓入睡,明天见到的改会是怎样的美景呢?此刻的我犹如即将见情郎的初恋小姑娘,在床上转辗反侧,明天,快点来吧?

D2 探秘张家界

国家森林公园猴园入园后,我们先是乘坐巴士到小火车的站点,开着小火车,不一会儿就到了十里画廊。在此之前,我以为只有阳朔才有十里画廊,没想到张家界也有一个。在十里画廊,回头可以看到天子山,往前走则是猴园。由于我属猴,所以生性就喜欢这个小动物,加之之前听说了不少猴子调皮捣蛋的事情,对它们是由怕又喜欢。

顺着人流走进猴园,可以看到不少游客在用食物喂猴,就连身后的小卖部也放着喇叭,“卖蜂蜜,猴子最喜欢的蜂蜜”,不少游客就拿着蜂蜜,水果等喂猴子。这些猴子平日吃的东西多了,嘴巴不是一般的挑,不好吃的东西吃一口就丢掉,接着去寻找下一份美食,水果,蜂蜜,巧克力,给啥拿啥吃啥。

但提醒大家的是千万别戏耍猴子,说不定一不留神就会被挠到。景区的挂牌上还写着:“请勿招惹野猴,喂食物谨防伤人。“原本挂牌是用来提醒游客的,没想到竟成了小猴子的落脚点,这只小东西就在牌子范围爬来爬去也不去其他地方,如果你抛东西给它,它就会伸手接住,并且还是单手接住,如果你抛得太远,超出了它能接受的范围,那它会连胳膊也不抬。如果猴子会打篮球,这只猴子恐怕是国家队级别的。

天子山景区

在参观完猴园后,我们又乘坐小火车下山,之后再到乘坐缆车的方式直接到达天子山。缆车缓缓上升,沿途怪石嶙峋,缆车上有个小窗,可以避开玻璃拍摄外景,我们都在假装我们再飞无人机:“哇,好棒呀,飞机飞得好稳呀!小心,马上要撞了。“其实不过是我们在缆车里的嬉戏。

登上顶峰时,看那神奇的山在我们的眼前,像排列的士兵一般。只可惜偶遇今日艳阳高照,看不到云雾缭绕,让人总感觉缺了一丝仙气。但无妨,奇石真面目毫无保留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从山上下来时已到午饭时间,我们在山里随便找了家餐厅-佳禾天子山生态餐厅,餐厅是以自助餐的形式对外开放,一人88元,餐厅里面的食物人意筛选,虽比不上餐厅里的大鱼大肉,但对于山上的条件来说已经非常好了。以前我们爬华山,爬黄山吃的都是干粮,在这能吃到快餐,并且味道还不错,我们还是蛮开心的。

袁家界景区

午餐过后,我们去了袁家界。袁家界在张家界国家森林的北面,登山有两种方法,其中一种是汽车+缆车的方式,我们采取的这种方式上山。

恍恍惚惚,兜兜转转,终于走到迷魂台,众山犹如“神兵聚会”一般。大好美景让人几乎迷失其中,难怪被称为迷魂台,一不小心就迷失了魂魄。在去迷魂台的路上我们还经过了“天下第一桥”,这桥不是真的桥,而是天然的石板桥。你走在山坡上,是不知道自己在“桥上”的,等你回神过来,发现却已下了桥。

在桥的另一端,是前些年刷爆网络的乾坤柱,这是《阿凡达》的取景地之一,因《阿凡达》火了之后这座山又被改名为哈利路亚悬浮山。山体上粗下细,真的好像是悬浮在半空中,给张家界的群山带了些传奇色彩。

杨家界景区

杨家界是张家界与天子山的姐妹山,它同时具备了张家界山脉的雄奇秀丽与险峻壮丽。如果你把我懵着眼睛带我上山,我还真不见得能分辨这里是张家界还是袁家界。

但有一个地方会让你明显区分开来,在索道附近处有一处叫做“天然城墙”的地方,据考证,峰墙景观形成时间3.8亿年了。这里的地貌虽然也是张家界地貌,但形状完全不一样,横看成墙,侧看成凤。不像哈利路亚山的悬浮柱,而是一块一块,一片一片连起来的山,看起来就跟城墙似的。到杨家界别错过这个与众不同的山。

或许是杨家界的名气不够大,游客相对较少,所以这里的猴子也相对野。它们也不怕人,饿的时候直接拦路打劫,好似山霸王。不过也无需太担心,有食物的快速丢给猴子,没食物的它也无可奈何。但大多数时候它也不会作出这样的事情。相信你一定能和我一样与猴子处得十分开心~

只可惜下山的时候并未赶上日落,否则真想感受下沈老在《绿魇》中写到的“有时正当落日衔山,填上云影红红紫紫如焚如烧,落日一方的群山黯淡成一片墨蓝,东面远处群山,在落照中光影陆离仪态万千时,这个诗人却充满象征意味,独自去屋后经过风化的一个山岗上,眺望天上云彩的变化,和两面山色的倏忽。”

溪布街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诗青丝,桥的这头诗白发。“

从山里回到街道上,眼前的画面飞快的变化,从险峻的山峰变成了潺潺的流水与小桥。走过这桥,趟过这河流,才算到了溪布街。溪布的叫法来源于土家语,是土司王进供给皇室的贡品。如今这条溪布街,是武陵源景区附近唯一一条步行街,我们的晚餐也在这解决。我们去的是溪布街外面的索溪山寨,关于美食部分在文末的美食部分有介绍,这里就不过多说明了。

D3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黄石寨景区在把天子山景区,袁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都走遍后,竟然还是没看腻张家界的山。黄石寨的山比起其他地方又多了一丝的趣味。山里有一处回音壁,对着山谷喊,还真的能传回来,很是好玩。我们对着岩壁喊着另一位掉队的小伙伴的名字,回头也忘记问他是否曾经听到过我们的召唤。

如果你想看到这么好玩的地方,有一个方式就是乘坐缆车上山,这是最轻松的一种方式,这也是黄石寨最好玩的一个地方。你知道么?黄石寨的缆车有透明底的哦!你可以看到树木就从脚下飘过,非常的刺激,胆小的宝宝说不定会在缆车上被吓哭。但这样好玩的缆车一共只有3个,而且缆车内能装载的人数还比正常缆车的数量要少,能不能坐到这个透明缆车全屏缘分啦!

金鞭溪

看了张家界的群山,怎能忘记了它的水。沈老笔下的湘西里,写过的水比山还多,在张家界景区里,最不能错过的当属金鞭溪。这是一条长达6.5公里的溪水,中间穿过里许多齐峰,它的所经之地还呗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站在金鞭溪水中央,抬头可以见雄起的山峰,低头可见潺潺的流水。据说,那怕是旱季,这里的溪水都不会断流。

走在金鞭溪旁边,你还可以发现有不少婚纱摄影组,这里也是张家界人民最喜欢拍婚纱照的一个地方呢,只因环境太美,有流水,有树林,有阳光,有爱人,一切,看起来是多么美妙。只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也就只往前走了不到两公里,后面会有怎样的美丽场景我不知道,如果你去了,请你告诉我,我愿洗耳恭听。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我虽不及宋城狂人一年看500场千古情,但几乎也是年年看一回,有时是和朋友一起去玩,有时是和家人去玩。张家界的这个千古情景区,到现在为止开业也没多长时间,但既然到了张家界,当然必须去打卡。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不像杭州的景区,要到中午才开门。一进门就看到红色镂空的苍穹顶,哪怕是大太阳或下雨也无需太担心,都可以在大庸古街上自由活动。当天在这里还会准时的进行江湖快闪秀的表演。好看的小姐姐穿着古装从街的那头霸气的向我们走来,这可能是看过的最炫的一次快闪秀了。结尾的众人狂欢也是热闹到不行。表演结束后可以跟着演员一起走进千古情剧场,去看张家界这千年的变化与动人的传说。

一开场,灯光全部暗了下来,天空中逐渐开始出现泡泡,突然从眼前游出两条大鱼,梦幻般的开始了演艺。不仅小朋友,就连大人都不停的伸出小手,想要触摸这游像观众的大鱼。这是张家界千古情的序幕《沧海桑田》,历经千年,日新月异,张家界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与众不同的美张家界千古情这别开生面的一场演艺,着实给予了不少惊喜。坐我身后的游客还在嘀咕:“开场表演高度这么高,一般人可还真做不到。”说实话我是惊喜到的,我看过杭州,丽江的,宜春的千古情表演,也不曾想到这般一开场就把我镇住了。

而后讲述的是《武陵仙境》,相传这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在美若仙境的地方,少女们舞动着婀娜的身姿,曼妙的倩影让人难以忘怀,还有那从舞台后方倾倒的洪水,头上飘的丝丝细雨,给人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效果。

但最让人揪心的恐怕还是后两幕的剧情,一为反抗土司王的“初夜权”控制,二为湘西男儿为国抗战。剧情一步步环环相扣,还没看够就曲终散场。但千古情的表演却深入人心,华美的服饰,妖娆的舞姿,悦耳的音乐,酷炫的灯光,现场感十足的场景布置一项一项都让人十分难忘。难怪就连本地开出租的司机不仅带亲朋好友来玩,还和外地游客安利千古情。

表演结束后,在门口就是热闹的摆手舞,大伙可以跟着主持人的节奏一起摇摆。不过张家界的市民和来张家界的旅游的朋友似乎都比较害羞,不好意思互动呢。恐怕也就只有后面的泡沫狂欢趴他们才敢放肆的玩耍。玩累累也没关系,到旁边的烂苹果乐园去体验一些轻松的游戏,家长轻松,小朋友也轻松。

千古情每天的大小活动很多,不过你不用担心跟不上节奏,每天的微信公众号上都会更新当天的节目表,或者你可以看广场的节目排单,再或者,你听哪有声响就往哪走。你听,那个方向热闹起来了,如果不是水上飞人,那就是土司招婿了,走,咱们瞧瞧去。

以前在千古情景区玩耍,最揪心的恐怕就是吃的了,不过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张家界千古情景区有许多美食,天蚕土豆,新鲜水果,奶茶等等,主食的话可以吃面食或者饺子哟,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饺子是现做的,速度会非常慢,如果想速战速决那不如点面食哦~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这样好玩的地方,再多给我玩几天,可好?

D4宝峰湖

半日游也想不起来为何非要打卡宝峰湖不可,只记得去到的时候发现也有韩国游客在那打卡,不知道她们一家子是慕名高百丈的溪水而来,还是慕名那有72米深的湖水而来。取了票,便开始了打卡之旅。

宝峰湖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离天子峰并不远。景区内有几乎与山高的岩壁流水,从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峡谷里流淌下来,十分壮观。

进入景区后我们先是乘坐5分钟的公交车到达码头,船上有阿妹会带我们去参观宝峰湖。一路上两边会有非常多的小景点,阿妹都在特别详细的给我们介绍。沿途湖边会设置两个山歌对唱点,一个是阿妹唱,一个是阿哥唱,但是有一个共同点是,能和阿妹或者阿哥对上3首歌就可以把他/她带回家哦!当然不光是当丈夫或者妻子,也是可以当苦力的。不会唱山歌的也不用担心,流行音乐也是可以的。在回程的时候我们船有个姑娘与对面的阿哥唱起了歌来,阿哥闻声出屋与之对歌,姑娘自顾唱high,竟还唱了3首,但导游阿妹问是否想带阿哥回家的时候,阿妹决绝的说了不要,也是个有意思的姑娘呢~年轻真好!

关于景点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28元(4日票)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营业时间:景区全天开放,但是夜间景区无照明设施,不建议游览

张家界千古情景区

门票:300-500元不等(网购票有优惠)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办事处文风居委会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 09:30-22:00,周六至周日 09:00-22:00

宝峰湖

门票:121元(包含门票和游船)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镇

营业时间:08:00-17:00

关于交通

从机场到武陵源景区,如果能约到顺风车,大约是40元即可到达,打滴滴如若遇上专业机场跑单一般是30元一位。当然也可以坐巴士,但是就会相对麻烦。

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由于整体范围比较大,路线比较复杂,如果想要快速游览的话可以和景区包车,让车带着兜一圈。另外,还有缆车和小火车等工具,让整个行程会变得轻松很多。如果前往千古情景区,建议打车前往会更方便。去千古情景区推荐直接打车或者包车前往,会方便不少。

关于美食

这里要狠狠夸一下湘西菜!张家界的美食实在太好吃了!我们在张家界的几天吃的都非常棒。可以给大家推荐下我们吃过的其中几家。

索溪山寨我们本来就住索溪山庄,所以为了方便时直接去了他们旗下的餐厅吃饭。餐厅装修很有特色,你瞧那挂着的老腊肉,感觉真香。桌子上的菜大多稍微偏辣,剁椒鱼,小炒腊肉等等,好看又爽口。当菜吃到一半的时候,房间突然涌入一群穿着民族服饰的阿哥阿妹,他们邀请我们体验“高山流水”,其实也就是邀请一个人坐在主位,她们把酒倒在碗里,一层一层的倒入口中。不过别慌,酒的度数不算高,是米酒汁而不是白酒,歌声不断酒不断,很有意思。

索溪山寨·湘西民间土菜(溪布街店)

地址:天子路近溪布街入口宝峰桥桥头天子路1号

人均:88元

寨子里的钵钵菜这是我们吃过的另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店,店里的菜大多是装在小盘里的,每份菜的分量不是很多,但正因如此可以点更多的菜。坐在饭馆吃饭有种坐在姥姥家吃饭的感觉,非常的温馨,口感上也是非常不错的,推荐。

寨子里的钵钵菜

地址:武陵大道156号高云桥头

人均:95元

关于住宿

由于我们整个行程基本是围绕武陵源景区参观,所以选择了个离景区相对近的地方。我们住的索溪山寨(标志门点)离景区入口就不是很远,步行前往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还聘请了大师进行设计,你看那门口的哭蜡,展示的是母亲送女儿出嫁时所留的眼泪,生动形象的诠释了土司文化,就连那轿子都是以前土司遗留下来的老物件。

房间构造比较小巧精致,每天客房会帮点香驱虫以及送果盘,很是贴心。到张家界旅游不妨考虑住这边,如果想住繁华热闹的溪布街,那可以住溪布街店,出门就是美食街。

索溪山居轻奢度假酒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标志门店)

地址:吴家峪居委会7组

价格:469-1515元

结束语

走了,张家界~别了,沈先生~我想,我会怀念这些调皮捣蛋的小猴子,也会怀念这些齐峰峻石,更会怀念那精彩绝伦的千古情。我还记得当时和妈妈约定的誓言,要把所有千古情都打卡了,还有炭河的,九寨的,三亚的千古情还没去过,留着下次出发吧,下一次,我们一起去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