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兄弟姐妹山西行(16)——五台山(显通寺)

结束了菩萨顶的参观。我们按原路返回,下了108级台阶。最后回到了刚才走过的显通寺钟楼,准备参观五台山最大的寺庙——显通寺。

显通寺的大钟楼横跨在路中,对面没有鼓楼,这是很奇特的一种布局。钟楼为两层三檐阁楼式建筑。下层中央为砖砌,开石券门洞供人出入,门洞额上刻“震悟大千”四个大字。下层四周设围廊,也是很奇怪的造型。

上层楼阁为重檐十字歇山顶,四周也设围廊。楼阁内置有万斤重的大铜钟,高达1.64米,最大外径1.8米,是五台诸多庙宇中最大的一口铜钟。铜钟上铸刻上万字的两部佛经,字体端正,还是一件艺术珍品。据说钟声沉浑悠远,声闻十里而经久不息。难怪可以称曰“震悟大千”。

钟楼有楼梯可以登楼,我们一行只有三弟夫妇登上了二楼。其他人不想再浪费体力。

穿过钟楼,来到山门。

山门座西向东,面阔三间,歇山顶,前后出廊,没有殿室。檐下竖匾,写着“大显通寺”,廊柱上的楹联写的是:

“梵宇金碧,法王神通变化色空里;圣容毫光,菩萨妙用游戏有无中。”

前廊左右立着“龙”、“虎”两座石碑。显通寺没有天王殿,也没有四大天王。据介绍,这两块龙虎石碑,左青龙,右白虎,足够担负起保护寺庙的作用,无需再有天王。

写了两个字,就能取代天王的警卫司令,实在是个奇怪的想法。不知道是一种文字崇拜心理,还是无可奈何之下的精神胜利法。话又说回来,即便是塑造了四大天王,也未必能够怎么样。

龙虎两碑,落款为“雷雨居士光宅书”,雷雨居士乃是明代万历年间的山西巡抚傅光宅。身为巡抚,居然还兼做佛门居士,也真够奇怪的。

这两个字一笔写就,潇洒自如,龙腾虎跃,气势磅礴。堪称大家,决非一般人所能比拟。

廊下还有一块万历九年所立的石碑,字迹不能完全辨认,似乎是显通寺碑记。

穿过向东开门的山门,来到寺庙的正院的第一进庭院。显通寺正院的中轴线为南北方向。从山门进入,像是“横插进来”的。

以上种种特殊的布局——有大钟楼而无对称的鼓楼;山门向东,而且地方狭窄,连四大天王也不够布置;原因在于显通寺是被“腰斩”过了的。

显通寺始建于北魏教文帝时期,当时叫做“大孚灵鹫寺”。唐代武则天钦赐《华严经》藏于此庙,更名为“大华严寺”。明太祖时重修,又赐额“大显通寺”。明成祖朱棣下诏赐名为“大吉祥显通寺”,并批示将大显通寺分割为二:寺庙的前半部分另建为“塔院寺”。

明成祖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得而知。

另外一种说法是,寺庙的分割发生在万历年间。那是因为,神宗皇帝要给慈圣李太后修建一座九莲菩萨道场,这才把显通寺的塔院分割出去的。

显通寺没有了前半部分,自然也就没有了原有的天王殿和钟鼓楼。无可奈何之下,只好从腰部开了一道局促的山门,在更远的地方建了一座钟楼。

第一进院的南边,是倒座的观音殿。因为塔院寺的分割,观音殿只能掉转门口,改为座南朝北。观音殿为三间面阔,硬山顶。殿前设前廊,廊柱上挂着楹联:“放大光明,敢向无生说妙法;得真解脱,须从华藏认如来。”廊下开着三扇大门,门上挂有三块横匾:“霞表天域”、“慈航普度”和“用昭慈眷”。

殿内供奉三大士:观音、文殊和普贤。

有关殿内的观音,还有一桩故事:

唐懿宗咸通四年,有位日本僧人慧锷法师来此五台山求得一尊观音菩萨意欲带回日本。那时的日本以唐为师,仰慕中华文化。哪知佛像带到普陀山,遇上大风大浪,不得成行。慧锷法师等待多日,也不见风平浪静,于是只能将观音留在普陀,这尊观音就是普陀山有名的“不肯去观音”。

每个导游到此讲完故事,都会下结论说:普陀山的观音道场根子还在这里五台山呢!

一进院内有两座碑亭,东边亭内有康熙御碑,刻写的是康熙皇帝于康熙十六年撰写的《御制显通寺碑文》。西边亭内的是无字碑。据介绍,两座碑亭还有一番来历和故事。

传说这里原是两眼水池。康熙皇帝来五台进香时,听说菩萨顶乃是一条巨龙,那牌坊底下便是龙头,两根幡杆乃是龙角,一百零八层台阶正像龙舌。而这里的两眼水池正是龙眼。每当午时,在太阳光照射下,龙眼闪闪发光,炯炯有神。

康熙听后,大为不安。本来龙像只应皇家有,这里也有见龙,岂非影响皇权的稳定?于是下令填死两眼水池,并在上面立了两块石碑镇之。一块石碑,由康熙御题;另一块石碑再无人敢与皇帝并立,只好空着,成为“无字碑”。

站在这里,仰望菩萨顶,似乎想象不出菩萨顶像一条龙,与这里的水池有什么关系。

两座碑亭中间有一座三米高的铁香炉。香烟缭绕,象征着香客信徒的众多和虔诚。

正面为大文殊殿。大殿重建于乾隆11年,面阔五间,歇山顶。檐下的横匾题为“大文殊殿”。两旁的楹联为:“法身无去无来,住寂光而不动;德相非空非有,随机以恒周。”

殿内供着七尊文殊菩萨像:正中为大智文殊,后面是甘露文殊。前面的五位,从左至右,依次为西台狮子文殊,南台智慧文殊,中台孺者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东台聪明文殊。文殊像背后还有护法神韦驮像。

据介绍,分别登上五台山的五个台顶,参拜五台文殊,称为“大朝台”。登上黛螺顶,参拜那里的五方文殊,称为“小朝台”。除此之外,还有一条更容易的“捷径”,就是到这里来参拜五方文殊。想来有许多人喜欢耍小聪明,习惯投机取巧“走捷径”。连崇拜文殊,也不例外。

大殿背面出重檐抱厦,倒坐的菩萨乃是韦陀。没有了天王殿,韦陀菩萨只好来了这里。

第三进殿,是显通寺的主殿——大雄宝殿。大殿重建于光绪二十五年。面阔九间,四周出廊,重檐庑殿顶。前置重檐抱厦,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是五台山最大的大雄宝殿。

抱厦廊柱上挂有两副楹联,中间的是红底金字,题曰:“大雄端坐,直示众生本体;宝殿重楼,顿显如来妙心”。外侧的楹联为黑底金字行草,题曰“锦绣云峰,法轮常转;胜境清凉,佛量无疆。”

殿内正前方的横梁上,悬挂着乾隆皇帝的御题匾额:“真如权应”,字体圆润潇洒,堪称精妙。另一块是大殿重建成后,光绪皇帝御题的“钦福铭恩”。

殿内供奉横三世佛。殿前立有明天顺二年和万里35年的圣旨碑。此外,还立有一座日晷。日晷盘面下为六棱石柱,最下面为石雕须弥底座。

第四进殿,为无量殿。无量殿是一座结构奇特的砖石建筑,堪称杰作。从外观看,是面阔七间的双层砖砌建筑。大殿正面外表正面开有七个拱洞,分别嵌有磨砖雕刻的七块匾额“法菩提场”、“普光明殿”、“仞利天宫”、“夜摩天宫”、“兜率天宫”、“他化天宫”与“逝多林园”。内部却是三间穹窿顶砖窑,无柱无梁无檩,型制独特,所以又称为“无梁殿”。

无量殿又叫做“七处九会殿”。因为释迦牟尼讲解《华严经》,在七个地方讲了九次才讲完。无量殿正是为了纪念佛祖的“华严经”说法而建的。

因为没有拍摄到合适的照片,下面这张无梁殿照片,是从百度下载的:

三间拱窑,中间供的是释迦牟尼的报身——卢舍那佛,左边是多宝佛塔,右边是药师佛。因为窑洞内的光线问题,只拍摄了两张室内的照片:

第五进为“千钵文殊殿”。 我们这次来,正逢千钵文殊殿维修,所以不能入内参观。下面的照片是上次来时拍摄的。

千钵文殊殿为清代建筑,面阔三间,硬山卷棚顶。殿前设廊,结构简明,装饰朴素。廊柱上,挂有木刻对联:“法法皆圆愿海应念即六度咸成;尘尘尽具行门目击而真心普遍”。

殿内佛坛上,供着一尊 “千臂千钵千释迦文殊菩萨圣像”。塑像制于明代,高约5.4米,紫磨金身,造型独特。文殊菩萨半跏趺坐于狮子背上,两臂高举一尊释迦摩尼佛像,其余有手持铃,有手持金刚杵。背后又有千手展开,每手托钵,每钵各现如来佛像。所以叫做“千臂千钵千释迦”。这样的造型,在全国独一无二,极具价值。有说释迦牟尼贵为佛祖,却坐在文殊钵内,象征着文殊菩萨智慧无边。

千钵文殊殿后,是“清凉妙高处”高台,有台阶可以登上高台。左右石阶底层,各有一座明代的石雕神兽。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忽略。

拾级而上,到了上层平台——“清凉妙高处”。平台上立着寺庙的第六进——铜殿。

全国有四大铜殿,分别为湖北武当山铜殿、昆明鸣凤山铜殿、五台山铜殿和北京万寿山铜殿。其中,重达50万公斤的五台山显通寺铜殿为其中之最大者。

铜殿铸成于明万历34年。万历39年,在皇帝亲自批示建造的七处九会殿完成之后,才安装就位。

传说这座铜殿是万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嘱咐皇帝铸造的,为的是积大功德,好让大明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导游到了这里,都要讲一遍李太后的故事(书上也有详细叙述):明穆宗死后,太子年幼,太后的父亲李良企图篡位。李太后召来定国公徐延昭和兵部侍郎杨波,将太子抱出宫中。后来徐杨带兵勤王,斩杀李良,万历皇帝才得以顺利上台执政。李太后认为这一切都是佛祖保佑,所以笃信佛教。

事实上,这段故事纯属编造,其真实性等于零。

可叹明代皇帝,自万历以后,竟一代不如一代,最后亡在了崇祯皇帝的手里。可见,千秋万代的愿望不是靠几座铜殿之类的形象工程,就可以实现的。

负责建造铜殿的是明代僧人妙峰祖师。据说禅师化缘了上万人家,每家捐铜一斤,最后在西安铸造而成。

铜殿外表为两层,重檐歇山顶。殿宽4.7米,进深4.5米,高8.3米。上层每面设六扇长窗格,下层每面设八扇。每扇窗格均有雕刻,草木花卉、飞禽走兽,造型精美,令人赞叹。

铜殿外观两层,里面却是一室。殿内正中供奉狮子文殊铜像,工艺高超,神情逼真,是明代铜铸佛像之珍品。四面壁上,雕镂着一万尊佛像,象征文殊的万名弟子。

铜殿前立着五座铜塔,从东向西数,第一座塔名为“成所作智塔”,代表北台;第二座塔名为“大圆智镜塔”,代表东台;中间的塔名为“法界体性智塔”,代表中台;第四座塔名叫“平等性智塔”,代表南台;最西边的第五座塔名叫“妙观察智塔”,代表西台。

五塔之中,东西两座是明代所建的铜塔,其余均为93年后补做。资料介绍,西塔底座铸有一座小土地庙,内中所供土地爷仅有拇指大小。康熙来此,曾经说了一句“好大的土地爷啊”,被土地听见,赶忙跪下磕头,说了声“谢主隆恩”。就这样,君无戏言,这位土地成了主管全省土地资源的“山西大土地”。

上次来此,正逢导游讲解,所以见到了这尊土地。这次再来,因为忘了土地是在哪里,寻找良久,终于没能找到!

第七进殿,也是最后一进殿,是藏经殿,也叫“后高殿”。从前,这里满是经书,现在的殿内供着一尊甘露文殊铜像。

从显通寺出来,沿着围墙步行,来到了塔院寺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