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河西走廊游记 -----武威

玩法:人文,自由行

武威火车站广场上 有一块石牌 是江伯伯题字的----银武威。越往西 紫外线越是厉害,尽管是晚上6点多了,太阳光还是非常厉害。

我们入住车站附近的锦江之星品尚(武威火车站店) :武威市火车站街迎宾路365号亲子房 没有早饭2天才共284元。毕竟是连锁酒店 还算干净,出门有小饭店吃早饭。我们步行到2公里以外的万达广场吃晚饭34元:凉皮,玉米粥,面。

D7 7月3日周六 武威 上午天梯山石窟 下午雷台汉墓,鸠摩罗什寺文庙,武威博物馆 住武威

武威古称凉州、雍州、姑臧、雍凉,地处汉、藏、蒙界,东邻宁夏,南望兰州、青海,西通新疆,北去内蒙,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汉武帝开疆拓土,曾设“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武威为河西第一郡。武威古时曾作为东晋前凉、后凉、北凉、南凉、大凉的首都,是“六朝古都”、“凉国故地”、“西夏陪都”、“河西名都”,曾经的中国第三大城市,华夏两大中心之一,一度是西北的军事、政治、文化、佛教、经济中心。

天梯山石窟,也称凉州石窟,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城南50公里处的中路乡灯山村,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凉州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喻为“石窟鼻祖”。

因为没有直达车,一般攻略 都是推荐包车去。我们因为时间有多,所以决定坐客运班车去石窟。

早上9点到附近1公里的客运中心 找去哈溪班车 然后在天梯山石窟下车。因为我们是半路下客的,所以大厅里不能买车票。我们在停车场上 找到去哈溪的车。车子应该是9点整发车,实际是9点零9分发车,一路磨磨蹭蹭沿途接客,一辆车塞得满满的。我们事先与司机说了 要在天梯山下。10点48分 车子才到黄羊水库附近的天梯山。这是省道的一个三岔路口。离开省道,有一条新建的马路 直接通到天梯山石窟。我们下了车,付了车票33元每人。然后, 我们顶着大太阳,步行了2.3公里。11点22分 我们走到景区门口。沿途的风景倒是不错,蓝蓝的天空伴着白云, 远处是群山和水库。相信 这里的秋天一定会更漂亮。天梯山周围的景色不错! 因为是山区 再加上靠近水库,有一些山风 给在烈日下走路的我们带来一丝凉意。

由于50年代要修黄羊水库,石窟里所有的佛像和壁画都被移到甘肃博物馆了。等水库蓄满水后,石窟并没有全部淹到。水位只到了大佛的脚部。这样,当时所谓抢救性搬迁文物的意义就没有了。景区里的佛像和壁画 都是复制品 ,只有大佛是原来的,可惜脚部长期泡在水里,发霉了。 现在敦煌研究院派人来修。门票一共 75元:30*2+15。因大佛在修,大佛底部无法下去细看。石壁上许多石窟都关闭了。这个大佛的头部是50-60年代重新修过的,看上去很新 与其他部分对比下来 看起来不够协调。整个景区只有一个大佛可以看,所以游览只花了半个小时不到。这还是算是拍照的时间,扣除拍照,实际游览时间15分钟也就够了。石窟边上与一个陈列馆,里面都是复制品,记录了当时石窟搬迁的过程。著名的敦煌守护人 常书鸿 参与了这个过程。

现在武威要求甘博把天梯山石窟的文物送回来,不知道这些天梯山石窟的文物什么时候能否物归原处? 据说武威也要求把归还的文物 放在新建的武威博物馆里保管。毕竟是好东西,大家都在争。天梯山石窟 曾经是当时的皇家出资开凿的石窟,目前是剩下孤零零的一座大佛了。当时开凿石窟的主事人 后来主持开凿了大同云冈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所以,天梯山石窟的意义 在河西走廊 甚至是中国石窟历史上 非常重要。花半天时间来天梯山,如果只是为了看这个大佛 稍微有些不划算。不过算上周边的景色, 还算值得。如果时间紧的朋友,对石窟没有特别信仰的话,这个地方就没有必要来了。

在等班车的时候,我们吃了带来的干粮。大约等了20分钟。 1点27分 我们坐上回客运中心的班车。车费33元,3人。回程的车子 开得非常快,一个小时就回到客运中心。我们在附近的吉祥馄饨吃中饭才15元:2碗臊子面。然后,我们打车8元 下午3点到雷台公园。因为绝大多数的文物都在甘肃博物馆,这里只剩下空墓一座。而雷台观在修 也关闭了,一点儿也不值5A的票价:50*2+12.5元!

来武威,我不建议去雷台!如果时间紧,应该先去武威博物馆,因为那里关门早,4点半就停止入馆。我们以为时间还早,就先去鸠摩罗什寺。打车5元 下午 3点49分 我们来到鸠摩罗什寺。这个地方是免费的,因为是全新修建的地方。鸠摩罗什(343-413),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高僧,中国汉传佛教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整个寺庙金碧辉煌,唯一的古迹是安放高僧舍利的塔。因为20年代的大地震,这个塔也是后来重修的,只有底部的基础是原来的。

再打车6.2元 下4点23 我们到武威博物馆,可惜博物馆是5点关闭。据说武威博物馆是甘肃排名前三的博物馆,可惜只能下次找机会了。

我们继续打滴滴 7.5元 下午4点49分到武威文庙。我们先去附近的西夏博物馆(5点半关门,比文庙关门早)。这个地方居然也是免费!但是免费地方 非常值得,那里居然藏有二件国宝级文物:西夏碑,木缘塔。成吉思汗灭西夏国,西夏文字因此就灭绝了,无人能识。这块石碑一面用汉字书写,另外一面用西夏文字书写。通过石碑,我们可以重新认识西夏文字。 正是这块石碑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唯一以一块石碑而建立的博物馆。在馆里,我们还看到了当年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 写给宋仁宗的书信,大言不惭地解释为什么他要自立为王。

游览完毕后 5分钟 我们走到文庙。门票 30元+15元共45元。这个是全国第三大文庙。在偏殿里,我们居然看到了来自天梯山石窟的佛像,还看到看到了被破坏性保护的一些石碑,它们被水泥永久的封印在了武威,包括《亦都护高昌王世勋碑》《唐弘化公主墓志铭》,武周碑等许多石碑。另外,我们还看到了许多牌匾以及活字印刷博物馆。印刷博物馆在武威设立分馆的原因 是武威发现了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泥活字印本——《维摩诘所说经》(下卷),毕昇发明泥活字印刷仅仅存在于文献记载,这是西夏人利用泥活字印刷技术的实物证明。

我们路过南城门,南城门又名昭武门。始建于隋代,后历经战乱,几经毁坏,现在是新建的。不值得去看。我们打车 5元去 当地人去的连锁饭店:食为天饭店 吃夜饭142元。饭毕 我们回到酒店,结束了武威一日游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