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旅游记(下)

玩法:自由行

接着18日的行程继续说下去。

2月19日一早起床,就出去找早餐,早餐本来是没有什么值得多写的,吃的稀饭和油条,只是这价格让人咂舌,不说了稀饭6元一碗,价格成倍的上涨,这应该是我国假期景区的特色,我们就称之为“中国特色的景区饮食”吧,愿打愿挨市场经济就是这样。

由于下午还要赶赴福州,一刻也不敢耽误,7点30分进入景区,主要目标是拿下武夷山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水帘洞几个景点,任务依然繁重,主要是艰巨。

7点50分开启一线天的游览,一线天是一位神女用她的绣花针划拉出来的,也可能是伏羲用他的大斧劈出来的,这些都是传说,总之,他们随意的一下,今天走起来道路很不平坦。在幽邃的峡谷之中,里面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叫“灵岩”。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从风洞进到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条裂缝,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黑暗中的光明,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简单来说吧,一线天就是一个山洞里的一块巨石裂了一道缝,进了洞分左右两个一线天,游人多数集中在右边,很难走,最窄的地方只有30公分,也就是只能过一个人,左边一线天的人相对少些,看景观的话左边更好看一些。我两边不辞辛劳的都看了。

9点10分离开一线天,看见了田螺洞,走了几步看看太高就放弃了,然后就开始征服虎啸岩,由于昨天的劳累,今天感到明显的疲惫,想到前人二万五千里的精神,尽管望着高处望而生畏,还是咬咬牙要勇往直前的。攀登虎啸岩确实消耗体力,路陡峭,有些地方回头一望真的是头晕目眩,走过一个山头,看远处登山的人就觉得壮观无比。走在盘着岩石的楼梯上看着脚下的深渊,胆小者顿时就会魂飞魄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见到了“虎啸”,11点16分来到山脚下,回头再看虎啸岩四壁陡峭,屹然独耸。抵达虎啸岩下,抬头望岩,也觉得危崖高耸,岌岌可危,幽深景观,虎啸神奇。

11点半到了玉女峰,玉女峰是武夷山的标志,这里只能远观,不能登上去,如果真的让登上去的话,今天不知道是否还有体力。

这边的风景很好,在九曲溪旁看溪水,寻顽石,别有雅趣。

12点50分开始去水帘洞,我想水帘洞一定是哗哗啦啦的流水,飞瀑挂山川甚是壮观,听着水流拍打山谷必然令人心潮激荡,怀着美好的愿望,带着冲天的精神继续前进,这个时候膝盖隐隐作痛,平地尚可,登高已经有些不适,但是困难是难不倒观景人的,无论如何也要咬牙坚持。

沿途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山的崔嵬,水的清澈,人的疲惫都能成为旅途的景致,走着打听着终点的距离,偶尔小息调整,鼓励着自己,前进前进。

13点18分终于胜利在望看到了希望,水帘洞就要到了。

到了目的地真的很失望,因为没有惊天动地的涛声,退一步,有一股水流也可以呀,没有,真的是没有。只有几个水滴,滴答滴答的来表示一下,算是对满怀希望的游客的欢迎。上面有一座三贤祠,上去参观了一下,拍了一些赞美水帘洞的摩崖碑刻。

13点33分拍下了武夷山的最后一张照片,武夷山之旅结束了。

后来乘9路公交到武夷山北站,在车站休息了一会,乘动车晚上8点10到达福州,乘地铁到了南门兜,在安泰楼吃福州小吃花了135元。

回首武夷山之旅,依然感叹。正是:

悬崖峭壁有奇观,翠绿清流武夷山。

汗湿衣襟疲惫处,天游虎啸一线天。

(大宋万军作于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