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9

厦门环岛路
集美学村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又来到了 厦门 。
没有别的理由,只是因为曾经来过。
就像我们爱吃一道菜,爱听一首歌,或者没来由地想起一个人,是因为曾经爱过一样。
印证回忆,一次,又一次,是人类最戒不掉的情怀吧。
初夏,正是 厦门 最芬芳最热烈的时节。阳光下的海滨小城,就像一名优雅的舞者,蓝色的裙裾,舞动在蓝色的海和蓝色的风中,让人很容易就被她的明艳和轻盈迷醉,然后,跟随她舞动起心中沉静已久的热情,划出最美的舞步。。。

厦门 似乎总是那么朝气蓬勃,这里到处是来去匆匆的人流、车流和航班,然而,在这样的行色匆匆背后,每一个来 厦门 的人又几乎都念想着一种传说里的悠闲——置身 鼓浪屿 一边看花一边聆听琴声,沿着环岛路目送海浪渐渐远去,或者在厦大的上弦场静静地坐一下午……不过,这样的慢生活是跟团游永远也无法做到的。两次 厦门 之行,一次参团一次自由行,强烈推荐后者,理由有三:
—— 厦门 交通发达,旅游专线、BRT、如织的公交线、穿梭的TAXI(机场有一种七座的复古老爷车造型的士,空间大,有WIFI和叫车APP,人多的话非常划算)……加上主要景区集中在环岛南路一带,只要提前策划好线路,通行绝对无碍。
—— 厦门 吃住购娱富有特色,自由行能保证有充裕时间领略当地风情,给旅行注入个性。

【住宿】

尤其要推荐这次?厦门?的住宿,这次也是提前一两周就开始各种看?厦门?的酒店,因为是想过去休闲放松一下,所以酒店一定要选择舒适度高一些。开始就一直在看?中山?路和?鼓浪屿?的酒店,因为离各种景点都比较近。但是看了好久都订不下,总是觉得有哪一点不满意(主要是我订酒店喜欢看差评的毛病?)。后来就把选择的范围扩大了一些,最终定下了【?有度别院】客栈,这家客栈是2017年新开业的,各种服务和硬件都超级赞,周围环境也很棒,位于曾厝垵而且比市中心的住宿很多!

行程建议:
DAY1:动车或航班至 厦门 ,下午登 鼓浪屿 (如果上午登岛注意千万要提前在网上定好船票,不然旺季排队购票也是一件费神费时间的辛苦事,建议下午登岛,船票不紧张,随时可买到。)观夜景,宿 鼓浪屿 特色民宿( 鼓浪屿 东西贵,介意银子的建议考虑岛外);
DAY2: 鼓浪屿 一日游,黄昏时分出岛,夜游曾厝垵,宿曾厝垵特色民宿;
DAY3:可参加本地社组织的土楼一日游或云水谣一日游(建议提前网购);宿曾厝垵民宿;
DAY4:南普陀寺、 厦门 大学、胡里山炮台、环岛路、 中山 路,宿曾厝垵民宿;
DAY5:集美或植物园或铁道博物馆(根据个人喜好吧,没必要全去),乘坐动车或航班回程。
远道而来的蜂蜂,如果仅仅是到 厦门 看个海,游个岛,性价比未免有些低,强烈建议在行程中做个 南靖 、 永定 土楼组合,小资情调加客家风情,旅行回忆可以满满的多出不少。。。

关于器材,像我这样对摄影不太精通,但又具有强迫症式记录热情的人来说,出行带不带单反永远是一个“心结”。考虑到 厦门 旅游在风景观赏之余,还有诸多吃、购、玩等参与体验项目,背着身形硕大的单反在环岛路、海滩、厦大或者 中山 路边逛边拍实在是太过“甜蜜”的烦恼,更恐怖的是,带着单反挤公交轮渡会更加令人力不从心。思来想去,最终选择身材娇小的旗舰型卡片(微单也不错,当然爱美的妹纸们和情侣可不能少了自拍神器)。相机绳套在手上一路扫街,既不累赘又不扎眼,成像效果比起单反,虽然缺乏主题突出的浅景深和纤毫毕现的微距,但五月的 厦门 光照条件出色,风景和人像效果还算能满足眼球需要。。。本人器材选用索尼RX100,时尚轻巧,手动模式强,自带的全景、水彩、插图、HDR绘画、微缩等效果用来拍摄风景乐趣无穷,赞一个先。。。
(第一次将这么多照片修得过于复古,看起来有些曝光不足,不喜欢的请见谅,但不是相机的问题。)

厦门环岛路

------------------------------------------前言太长,正文开始---------------------------------------

A 厦大 青春从未离开

厦大的青春,是校园里那些随处可见的,各式各样的自行车。
它们有着最明快的色彩,最清脆的铃声,和最轻快的身影。
有时,它们安静地停在教学楼的树下,树影婆娑,梦想就在最高最高的枝头欢快地蹦跳。
有时,它们一辆又一辆,整齐地排放在林荫道的一侧,从这头到那头,从那头到这头,隐隐可以看到,那些数也数不完的,只属于大学时光的珍贵 友谊 。
有时,呼一下,它们鸟儿一般从你的身边飞驰而过,伴随着最放肆最爽朗的歌声。
它们密密麻麻地放在餐厅门口,新的、旧的,过来一辆,又走掉几辆,身边是最嘈杂的世界,但却安放着最真实的年华。
山路上,一辆自行车沿着弯道向下,再向上,小伙子用尽全身的力量,风儿将后座上姑娘的长发高高吹起。青春和爱情,珠联璧合,如此完美。
篮球场边,它们在夕阳的余晖里站成一个长长的影子,不远处,汗水在飞,球在掌心和掌心之间跳跃,澎湃的热情啊,燃烧不止。
这是厦大,一座关押着青春,又释放着青春的塔,所有关于青春的故事,在塔的一边落幕,又在塔的另一边发芽,一页又一页,从未离开。

厦大(思明校区)的门完全没有新派大学的那种趾高气扬和张牙舞爪,南普陀的 西北 门凝重典雅,西大门庄严而文艺,面对 白城 沙滩的南门则有些附庸爱情的浪漫和诗意。然而,上课期间,即便满怀景仰,厦大的门卫也是不会向你自由放行的,好在门外还有一些专门针对游客的“游击队”,只要愿意支付三两小费,这些神秘组织就会用它们固有的手法带领慕名而来的游客“闯”入校园(商业机密+略失身份,这里就不赘述了,哈哈),减去漫漫等待带来的时间损失。

厦大的路依山势而建,曲折蜿蜒,漫步其间,虽然容易迷失,却也独有一种柳暗花明和别有洞天的快感。
沿着某幢教学楼向前,拐过一个弯,就走到了一条大路,远远望去,一半是花,一半是路,妖娆而清净。走到以为山穷水尽的时候,忽然就出现了一个视野广阔的观景台,摇曳的花枝之外,就是人头攒动的沙滩、车流滚滚的城市高架和茫茫无际的大海,站在这里,真想放肆地高喊一声,期望自己的声音能传到大海的另一边。

路上上下下,随处可见用石头装饰的坡墙,坡上或者是一片浓密的小竹林,叶子在风中沙沙作响,或者布满葳蕤而繁盛的爬山虎,或者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花,从坡顶垂下来,艳丽得像一团团火,让人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爱上了这座生机盎然的校园。

厦门大学

最美的路在芙蓉湖沿岸,笔直的椰树大道,如茵的草地,鹅卵石拼成的小道,榕树间的通幽曲径,环绕在碧波荡漾的湖边,风格不一却和谐成趣。湖不大,和皇城根下略显庄严的未名湖相比,芙蓉湖更为明丽。三三两两的学生,安静地坐在路边的石椅上,看书、或者对着湖面冥想,整个世界似乎都没有了声响。

绿叶繁枝之外,就是厦大一幢幢欧式的复古教学楼和宿舍楼,旧,却不是想象中得那种只可以用来观瞻的旧,搭配几级台阶,三两雕塑,打理得清清爽爽,错落有致地散在坡上、路边、湖畔,在南方明媚的阳光下,泛着历史的光辉,透出一种不浓不淡的学术气息,以及嘉庚时代特有的精致和稳实。

说到最特别的路,当然是芙蓉隧道。长长的 通道 ,被过去和现在的一代代才子们加工成一幅没有尽头的,描摹思想和情感的画卷。故作幼稚的笔法,夸张的色彩搭配,外加一些表达上的刻意,所有关于青春和生命的思考排列组合成一个又一个或具象或抽象的画面,充满审视、彷徨、呼唤和不羁,和 北京798们那些略带些工业流水线气息的作品相比,它们也许不那么棱角分明,却少了成人作品世界那种圆熟的虚伪和想象力的拘谨。
厦大用涂鸦这种最直观的方式,把一代又一代的青春铭刻在墙上,让每一个曾经拥有过青春和正在拥有青春的游客深深感到,青春,可能开满鲜花,也可能长满野草,它们可以不漂亮,却不可以一片荒芜。

优雅的芙蓉湖,艺术的芙蓉隧道,厦大会让人脚步放慢,而到了最有名的上弦场,我们更会停下脚步。棕榈树的叶子在风里浅吟低唱,眼前的世界沿着圆弧形的线条一圈一圈地延展开去,似乎没有边际。阳光从远处的高楼之间和树影之间投射下来,操场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黄色光晕。两个学生,沿着红色的跑道不疾不徐地跑着,一圈,又一圈,青春,在他们的脚下轮回,再轮回……这时候,最好坐在某个高高的台阶上,好好地,安静地坐上一阵子,不说话,也不思考,或者做个完完整整的白日梦,像品尝一杯新茶一样懒懒地耗掉这个黄昏。

琐 碎:
游览厦大没有完美的路线,最好随性(正好碰到厦大学生会的活动,发了一张门票大小的学校地图,有游览路线指引,很赞,可惜没拍下来),西门进(先游南普陀的话可以从 西北 门进),南门出,顺带去趟 白城 沙滩。有时间,还可以到图书馆或者某个教室里坐坐,体验一下已然逝去的旧时光。
芙蓉餐厅只是路过,对菜肴质量没有评论权,但餐厅前停满车辆,貌似人气很旺。餐厅边的小超市,面包味道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当时有点饿了……
校园里经常会有学生会举办的展览和公益活动,这是感受校园文化的好机会,哪怕几分钟,也会让人重拾起大学时光那份单纯而热烈的投入感。

厦门大学B 环岛路 爱情盛开

如果坐拥一段诗意的海滨,却不建一条诗意的海滨之路,会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
好在, 厦门 没让人失望。
和 大连 、 青岛 ,以及 台东 等等海滨之路的曲折逶迤不同, 厦门 的环岛路不那么长,却充满想象力和节奏感,它穿梭在最繁华和最宁静之间,连接着日出日落和山起山伏,伸向大海,又背靠大海,精致,又有那么一点随意,现代,又有那么一点复古。
我想象不出台风季节环岛路是一幅怎样狼狈的景象,五月的环岛路,椰林繁茂,花团锦簇,这会儿,环岛路属于爱情。

最好的方式自然是租一辆自行车,从曾厝垵开始,或者更西头的地方,一路向东,再向北,骑一段,然后把车子扔在沙滩边,赤着脚到黄色的细沙上走一走,或者让温柔的海水漫过脚丫。再骑一段,再到海边走一走。面朝 东海 的这段路,没有吵吵嚷嚷的商业,只有浓密的树荫,宽大的花圃,蔚蓝的大海和没完没了的海风,然后,就是一对对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情侣,甜蜜地摆出无数或娇羞,或冷艳,或夸张的姿势,恩爱那么直接地曝露在初夏的阳光下,然后被一个个反光板放大,荡漾在风中,让诸如我们这样的游客,也被他们的幸福无情地烫伤。

看饱了,再折回去,还掉车。在广场上向当地的小贩买了一个新鲜的 海南 椰子,插上吸管,坐在石凳上一边享受清甜一边享受风光。不远处的礁石上,一个青年拿着自拍杆,张开手臂,爽朗地大喊一声,是的,再逼仄的内心,在这样的大海面前,能算得了什么。再不远处,一位妈妈,扶着自己的孩子,缓缓地走到浅浅的海水中,这样的亲密接触,会给一颗小小的心怎样的欣喜和撞击?也有从沙滩上默默走过的,略略落寞的神情,幻化在蓝色的背景里,模糊而清晰。

不早了,就沿着好似没有尽头的木栈道一路向前吧。和 东海 岸正在收获爱情的准新人们不一样,这里的情侣们正沉浸在恋爱的季节里,不可自拔,或者说无可救药。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自拍,一次又一次追闹,手粘着手,身子粘着身子……霞光满天,他们在这个红艳无比的世界前站成一个个活的剪影,仿佛一朵朵花儿,连同他们最炽烈的爱情,一起盛开在环岛路上,那么灿烂。

琐 碎:

浪漫总还是有代价的。 比如 租自行车,费用不太贵,也不便宜,这就算了。关键是 东海 岸的路面高低起伏,看起来如胶似漆的双人车上上下下还是要费上一些气力的。如果再像我一样租到一辆看起来拉风,却质量不过关的“新车”,那就更加会对所谓的浪漫绝望透顶了(掉了五次链子,在艳阳下充当修车工的日子简直是一种煎熬)。为了那份美丽的心情,请一定检查好你租的车子,样子不重要,好使才能完美的“走你”。。。
另外,千万不要赶,环岛路的味道,就是在慢慢地走,慢慢地看之中一点点渗透出来的,当然,前提是要像我一样碰到一个好天气。所以,出发前在天气预报上做好功课可是相当重要。。。

环岛路C 鼓浪屿 阳光歌唱,海风伴奏

每一个曾经做过富豪梦的人,应该都梦想过能拥有一座海岛吧——葱郁的椰林,细腻的沙滩,蔚蓝的海水,曲曲折折的山路,可以俯瞰全岛的山巅,掩映在山林间的几幢楼阁,当然,最好还要有没完没了的阳光和海风,以及一条条在风里飘扬的长裙和丝巾……
鼓浪屿 就是我们梦想中的这座岛。如果说和梦想有什么略略不同,那就是,这里还有听不完的音乐,以及看不完的人群,当然,还有那些贵得有些离谱的物品。

没有人可以怀疑, 鼓浪屿 ,是 厦门 最出色的一张城市名片。
从钻出船舱,登 上海 岛的第一刻起,就被阳光和海风包围了——是那种会歌唱的阳光和会演奏的海风。
我可以这样来描述这里的阳光吗?它通透、温暖而炫目,甚至有那么一点点毒辣。它泼洒在浓密的树叶之间,在地面留下斑斑驳驳的身影,它浸润在大片大片的花丛中,愈加显出它们的明艳和招摇,又或者,柔软地躺在山坡上,营造出丰富的光影变化,让 山阳 和 山阴 对比鲜明,树丛和房屋更加立体。它安详自若地歌唱着,没有声音,但 鼓浪屿 的草木石沙听到了, 鼓浪屿 的人们听到了,这是多么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歌声啊,它让整个 鼓浪屿 渐渐有了温度,有了情感,有了追求,于是,也有了小岛的一片欣欣向荣。

愿意听海风伴奏吗?那就去菽庄花园吧,精巧的楼阁和拥挤的沙滩上或许会人声鼎沸,古老的钢琴博物馆可能也太过封闭和庄严,最适宜的地方在那段白色的伸向大海的九曲桥上,缓缓地前行,让海风轻柔地吹过发际,缠绵而多情,似乎在和你的心灵轻声耳语。

如果想听得更真切一些,就从菽庄花园向东走向皓月园(就是有郑 成功 雕像的一处公园),先是窄窄的小道,两侧围墙布满爬山虎或者一大丛繁花,,然后就看到了海,海边的林荫道和大门紧密的一幢幢旧别墅,这一段几乎没什么游客,完全可以望着远处的礁石和浪花发发呆,凝神地谛听海风伴奏出的每一个轻灵的音符。

假若感觉这样的伴奏太过沉闷,那就去 日光 岩顶上吧——这是一个可以俯瞰整个 厦门 的绝佳观景台。并不需要耗费多少体力,只需要稍稍克服一些爬陡坡的恐高感,就可以站上 鼓浪屿 的制高点。海风的演奏在这里一下子变得磅礴和激越,配上360度的海阔天空和360度的五彩缤纷,心情不一片大好,那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感谢这里的阳光和海风,正是它们鼓起海浪,共同把这座 厦门 西南的小岛锻造成了音乐的国度,让这里,永不寂寞。

如果说,沙滩和花草塑造了 鼓浪屿 的容颜,阳光和海风则给了 鼓浪屿 与众不同的气质,而建筑,让鼓浪屿 拥有了思想。
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在 鼓浪屿 ,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是的,在 鼓浪屿 ,带着一张手绘地图,游走于弯弯的巷弄之间,去寻找一幢幢把近代历史定格在当代世界的建筑,是一件十分赏心悦目的事情。在这座令人眼花缭乱的“万国建筑博物馆”中,与任何一幢别墅的擦身而过,都是和中西文化及逝去岁月的风云际会——靠海的、依山的、深居陋巷的,身处闹市的,老别墅、小庭院、旧领馆,或繁复,或简洁,或优雅,或凝重,充满隐忍和屈辱,也带着繁华和骄傲——未必需要去溯源追本,也未必需要去辨清风格,此刻,只需要用它们无以复加的精巧和唯美来震撼、征服我们的眼球,就已经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了。
龙头路固然热闹,也卖弄情调,但 鼓浪屿 真正的格调在这些可能已经闭门谢客的建筑里,它们默默地守望在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山路边,直到有一天,变成一道道岁月的影子。。

琐 碎:

鼓浪屿 的东西,除了连锁店,用的、吃的、送人的,都不是一般的贵,不是“非常非常”喜欢还是控制下购物冲动吧。第一次跟团在某海鲜餐馆被集体痛宰,隐约还记得某条普通的鱼180+/一斤起卖,一盘海螺蛳260,第二次自由行看到某餐厅口情侣套餐基本600元起,选择 鼓浪屿 民宿要考虑吃的成本。
中山 路附近的海鲜排档夜市也是“杀手级”,14个人好像没吃到什么结账竟然3500+。印象里 中山 路外排挡不远,临环岛南路一幢欧式建筑里有家大餐厅,餐厅设在X楼(X>4)上,价格比较亲民,最妙的是餐厅竟然有个露天阳台,在这里可以一边吃饭一边观赏 鼓浪屿 的海上落日,32个赞。。。
其实 中山 路的品牌纪念品也不便宜,价位“廉”一些的杂牌物看起来又不大“美”,好在这里东西全,完全可以“一站式”,购买的话还是各取所需吧。
虽说漫游是游览 鼓浪屿 的最佳方式,但那是针对时间没地方花的人群的,选择一日游的话充其量也就五六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还是需要事先规划好游览路线,免得像我一样走冤枉路。领馆区是精华,必去, 日光 岩全 厦门 风景最美,千万不要省这个银子。皓月园不顺道,里面也就是些花花草草,更重要的是平日缺乏锻炼的蜂蜂可能腿脚吃不消,建议酌情安排吧。。。

鼓浪屿
鼓浪屿D 曾厝垵 卖弄

中国 的渔村总是能诞生不少奇迹,就像 澳门 ,就像 上海 ,还有 深圳 。
和它们麻雀变身 凤凰 的神话不一样, 厦门 的曾厝垵更像是一个丑小鸭演变成天鹅的童话。这个曾经少人问津的海边渔村,因为天然的地理优势和越来越多游客的猎奇心,一下子就化身成某支被游资看中爆炒的股票,蹿升为环岛路的明星景点。
曾厝垵不大,如果只是沿着弯弯的几条弄堂走一下的话,二十分钟也许就够了。时间有的是,为了让自己不至于扫兴,我居然“奇葩”地在这里走了两遍——第一遍游览,拍照,第二遍购物、品尝。因为聚焦点不同,两圈走下来,竟毫无重叠之感,真是一次很特别的旅游体验。

曾厝垵

略显老旧凌乱的街道,横七竖八的电线和车辆,拥挤的人流车流,曾厝垵没有宽窄巷子刻意到骨子里的精致,也没有南锣鼓巷对于历史的牵强附会,这里完完全全就像个热闹的集市,毫无保留地卖弄,然后顺理成章地贩卖着闽南风情。杂乱,是它最鲜明的标签。地方建筑和现代建筑很奇怪地隔墙而立,大大小小的客栈有的被布置得文艺,或者温馨,但其中也不乏艳俗和粗鄙,各种各样的店家,吃的、用的、玩的,外墙漆着不同的颜色,毫无规律地穿插在巷子两边,给人莫名的矛盾感,又找不出任何不妥。

然而,即便杂乱,曾厝垵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粗陋和随意。每一个门面都被花了心思的店家布置得恰如其分,又充满趣味。 比如 ,深巷客栈白墙上的波西米亚风涂鸦,食品店台阶上的绿植,收营台前停靠的一辆怀旧自行车,整齐划一的胡桃夹子士兵木偶,长长 通道 边的几个画架,或是手工绘就的几个装饰信箱, 地中海 风格的全白木门,配上全 厦门 到处可见的明媚阳光和灿烂繁花,明艳,而又可爱,让人感到每一家小店里面似乎都有着一段清新的故事,或者一个心灵手巧,富有情调的主人。

回程的时候,正好赶上曾厝垵的街口在表演当地的芗剧,景区为游客们安排的这场余兴节目,却误打误撞成了村民们饭后最好的消遣,他们盘腿坐在舞台前方的台阶上,随着咿咿呀呀的哼唱不时喝几声彩。台阶最上方的空地上放着几张桌子,供奉着一些瓜果茶点。地地道道的表演,诚心诚意的信仰,融合在一块,真实、自然,在环岛路边的夜色中,格外引人注目。

曾厝垵

如果要打个比方,曾厝垵就像一个蹩脚的文艺青年,有点矫情和虚荣,但并不虚伪。它千方百计地模仿它的前辈 鼓浪屿 ,多多少少也复刻着 丽江 或者 凤凰 的那种人为小资情调,却没能完全掩饰掉身上的市井味道。
奇怪的是,就是这种不浓不淡的市井味让我喜欢,它不经营风干的历史感,也不经营变味的民族风,它只经营它自己,一个活泼泼的,杂乱而有趣的海边集市,对于我这种本就出身市井,并且也带有那么一点矫情和虚荣的游客来说,这是一种怎样的亲切和熟悉啊。。。

曾厝垵曾厝垵曾厝垵曾厝垵

琐 碎:

在 厦门 购纪念品(当地的旅游宣传手册上美其名曰伴手礼),无论吃的用的, 鼓浪屿 理所当然最贵,中山 路的最全,而小物件个人觉得首选曾厝垵,有不少小孩子喜欢的乱七八糟,也有让女孩们移不动脚的萌萌哒,价格当然并不太便宜,但关键是,这些或多或少带有点地方风格的玩意儿在某宝上并不多见,不管实用性如何,买回去或多或少能让家人朋友“尝”个新鲜。
对于我这样的非吃货一族而言, 厦门 五花八门的小吃很难俘虏住我的“芳心”——更直接的原因是,在28度+的温度环境里,那些以新鲜作为卖点的海鲜小吃实在难以让我消除对食品安全性的担心——我可不想让自己的旅行因为贪吃变成一场噩梦。一路走到底,我只消费了我认为最放心的两样——一个十块钱的大青芒,外加一块十五块的 台湾 芝士起司。味道很好,至少很适合我。

曾厝垵E 集美 宁静在左,激情在右

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去一次集美学村。
果然有点远,倒了一次公交,从长长的 厦门 大桥下来,再转个圈,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到附近的站台,然后再走了十五分钟才到。
没有什么很特别的风景,但是,绝不失望。
集美根本算不上景点,而是一座又一座学校,组合成一座不规则的卫星镇,扼守在集美半岛上,与不远处的 厦门 岛隔海相望。
还是下午,慵懒的阳光下,除了公交车启动时的轰鸣声,整个学村,万籁俱寂。
安静的教学楼,安静的操场,安静的水面,安静的林荫道,就连叶子从树顶落下来,也那么无声无息。
湖边的水泥栏杆,拖着斜斜的影子,沉默不语。
一座座连体的红色亭阁,卧在水面上,沉默不语。
一棵老榕树,满是繁盛的枝条,仿佛要把自己变成一座森林。即便如此骄傲,但是它,仍然沉默不语。

忽然间,安静就被打破了。
一群高大的汉子,排成两路纵队,拿着桨板,铿锵有力地从我身边小跑而过。
再往前看,龙舟池的亭子外,已经停满各式各样的龙舟,原来是队员们正在备战一年一度的端午盛会——龙舟大赛。
哨声响起,在充满节奏感的鼓声引领下,一个个经过精挑细选,黝黑而壮实的队员们挥起单桨,所有的激情都化在有力的低吼和四溅的水花之中。
1950年,陈嘉庚先生在海滩上筑堤围垦外、中、内三池。1953年,他亲自督造龙舟10艘,组织村 民和师生进行正规训练和划船技术。两年之后,先生亲自选址,在 临海 风景优美之处,开辟了一个规范的大龙舟池,其中的外池就是眼前的“龙舟池”。集美学村龙舟赛几乎年年端午节在此隆重举行,并由此声名远播。
问了度娘,这里的龙舟赛除了追思、纪念屈原外,还有一层目的,就是宣扬“诚毅”精神——队员之间必须以“诚”相待、诚心努力,同时必须整齐划一,坚持到底。
多精辟的两个字,一下子,学村在眼里就多出了几许精神层面的美感。

继续向前,激情逐渐褪去,宁静重新包围整个学村。
终于清楚地目睹到了南熏楼的真容,典型的“嘉庚风格建筑”,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繁复,但繁复得恰到好处,是那种相当“洋气”的 中国 风,和厦大的嘉庚建筑一脉相承又自成风格。楼四周布满青翠的亚热带植物,更显出闽南建筑的澹美、精致,却又不失正统和庄严。

快到落霞纷飞的时分,沿着鳌园路一侧的台阶漫无目的地往前,到了集美的沙滩,这里远没有环岛路沙滩的细腻和浪漫,但几个孩子仍然在这里玩得乐此不疲。滩边停靠着一艘锈迹斑驳的轮船,给这片略显空落的沙滩平添了一些旧时代的味道。再远处就是集美解放纪念碑,长长地伸向大海,仿佛一座 灯塔,见证了这座城市被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革命浪潮和文艺浪潮撞击的火花,撕裂的伤痕和最终的彼此融合。
夹竹桃盛开了,开得那么寂静无声,以致我在回程的路上,都不敢轻易地发出声响。直到我走到华文学院门口,一群女孩子从门口出来,快乐地用某种拉丁语言互相交流着,清脆悦耳的声音,顿时把原先的宁静,驱赶得无影无踪。。。

集美学村

琐 碎:

从环岛东路去集美确实不够方便,回程搭了一趟公交,还遭遇堵车,不想遭受转车之苦的话,还是像我后来一样选择打车吧(高德地图显示全程六十多块,公交车给我省去了三十块)。如果在第一码头附近,建议还是搭乘 厦门 的BRT,快捷方便。
观看龙舟训练耗去了不少时间,所以计划中的鳌园没去,只在门口留了一张照片。其实个人觉得也没多大必要花钱进去,似乎在门口基本就能一览其精华了,纯属个人意见。。。

集美学村F永定土楼 幸福,就是与世无争

土楼是第一次跟团去的,印象已经有些模糊。依稀记得 福建 的土楼多分布在闽西南的客家人聚居地,散落各处,或圆或方,风格不一,其中 永定 、 南靖 的土楼名气大些,我们前往的是 永定 洪坑土楼群。
等待进入景点前,看到了几张 福建 土楼旅游规划图,才知道客家土楼竟然拥有三万多座,而且相当多保存完好,在小洋房遍布汉族农村的今天,这真是一个奇迹。
规划做得相当完美,放眼长远而且野心勃勃,但隐隐约约觉得这未必是一件幸事——与其让这些人类文化遗产曝露于公众视野,似乎不如让他们中的大部分原汁原味地隐于山间,保持它们原本该有的模样。
洪坑土楼群沿一条清溪而建,规模不一,或散或聚,错落有致,完美地融合在周围的青山绿树、花圃田园和小桥流水之间,导游的介绍忘记了七七八八,还是用百度找回昔日的记忆吧——

【 福建 客家土楼产生于宋元时期,经过明代早、中期的发展,明末、清代、民国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创造性的生土建筑艺术杰作。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 中国 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类型。
宋末元初,林氏在洪坑开基,2000年有638户2310人居住在该土楼群内。现存明代建造规模较大的土楼有峰盛楼、永源楼等13座,清代建造规模较大的土楼有福裕楼、奎聚楼、阳临楼、中柱楼等33座。造型主要有正方形、长方形、圆形、五凤楼、半月形及其变异形式。此外还有以生土建造的天后宫、日新学堂、林氏宗祠、关帝庙等。其中振成楼、福裕楼、奎聚楼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土楼是典型的集体性建筑,体量大、住房多,极大地体现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民俗风情,让人联想到蜜蜂的蜂巢和白蚁的蚁丘。据说,在当时外有倭寇,内有战乱的情势之下,举族迁移的客家人不远千里来到他乡,在不断发展中选择了这种既有利于家族团聚,又能防御战争的建筑方式,防震、防火、防敌,通风和采光良好,而且冬暖夏凉。同一个祖先的子孙们在一幢土楼里形成一个独立的社会,共存共荣,共亡共辱。尽管现在的土楼大多只剩下留守的老少妇女,但进入其中,踩在吱呀作响的廊道木板上俯视整座土楼,依然会被客家人的智慧所折服。
每一座土楼都是一件沉淀着历史和传统的艺术品,它们原始,而又恢弘;封闭,而又圆融,没有一丝一毫的炫耀。每一座土楼里也蕴藏着客家人和睦友爱的精神,以及安定祥和的梦想。透过它们的建筑形式,我们能深深地感到客家人的骨子里一定是淳朴憨厚,与世无争的。或许,正是这种与世无争,才让他们在过去的清贫年代里,在脚下的这片清贫土地上,依然过得安宁自在,从容不迫。

看完奎聚楼,团友们被邀请在景区的某个购物点品茶,我溜出来四处闲逛,正好看到一户客家人迎娶新娘,喜庆的音乐,喜庆的色彩,一下子让我对这里的人们,以及他们淡淡的幸福,充满羡慕和憧憬。

琐 碎:

名气最大的振成楼依据八卦图形而建,在商业化潮流中,依稀还保存着一些生活气息和当年的文化气息。上楼需要付费,当年是5元/次,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涨价。站在三楼确实视野能开阔不少。喜欢摄影的不要错过。
洪坑的土楼大大小小不少,有些已经年久失修,还有些名气不够响亮的依然居住着老百姓,比振成楼的更真切,进去参观主人也不怎么反感。
据说 永定 的承启楼号称土楼之王,规模更大,历史也更悠久,可惜一日游时间有限,旅游团很难安排两处。多么羡慕 自驾 的朋友。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结束语

芬芳和热烈让 厦门 有了最美的舞裙,情调则让 厦门 有了最美的舞步。
来到 厦门 ,请忘了过去的自己和自己的过去,牵住她的手,起舞吧。笨拙也好,圆熟也好,这个舞池里,除了热情,什么都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