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5.2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和儿子的亲子自驾之旅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8-05-29 14:40

十年前我和儿子第一次去海南三亚旅游的时候,就看见有游友从辽宁自驾前往海南旅游,听他们说的一路见闻和美丽风景,心里就在想,啥时候我也能驾驶着自己的车,畅游在祖国美丽的土地上。时间过得真快,当年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即将大学毕业,趁着他工作之前的间隙,我和儿子商量自驾去游玩我们一直想去的地方和美丽的风景。本来我们决定是先去少林寺、龙门石窟、洛阳、西安、华山、石家庄、最后去北京。后来朋友劝我不要去北京,一来北京外地车根本进不去,二来去北京做高铁更方便,遂我们改变了路线:登封---洛阳---西安---汉中----成都---九寨沟---成都---宜昌---马鞍山。全程大约走了4800公里(九寨沟是跟旅行社车去的,因为九寨沟现在不对散客售票,只能跟旅行社了)。我的车是北京现代悦动2011款的,走之前我一直担心车别再路上发生什么状况,在去之前我到4S店进行了检查、保养。实践证明我的小悦悦非常给力,一路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顺利的完成了这次旅行。

4月29日早上4点30分,我们从马鞍山出发,有两条路可以前往,考虑到巢湖方向高速经常堵,还是决定从南京方向经滁州去登封,由于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还是在滁州前面堵了一个小时,还算不错,中午我们在漯河服务区吃了饭,巧遇北京现代漯河4S店的工作人员在服务区做志愿者服务,给我的车一通免费检查还送了抽纸等,很感谢他们。下午2点左右到达登封少林寺景区。

少林寺位于嵩山脚下,规模不是很大,一天的时间就能把景点玩完,少林寺和塔林、三皇寨联票100元,不想爬山可以做索道,三皇寨景区有两条路可以上山,从少林寺大门进去,过塔林就可以去三皇寨,也可以从少室山的后山上山,后山有一段山路很陡峭爬起来也很累,但是能看到更多的景色,不管从前山还是后山,栈道都是必经之路,走在栈道上,周边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时间容许的话可以看看少林寺的表演,个人觉得一般般,我们是正好路过,顺便看了看。住宿我们是在携程上定的农家客宅,设施一般,还算干净,早上他会把我们送到大门口,车就停在他们家门口,有监控。

下午我们从登封出发,到达洛阳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在携程上定的7天连锁酒店丽景门店,酒店门口在地铁施工,有点难找,但是酒店有一个很大的免费停车场,酒店很干净,洗澡水也很大,空调很给力,主要是它在丽景门和天堂明堂边上,位置很好。丽景门是洛阳的一个商业街,里面有很多好吃的。

晚上我们去了洛阳隋唐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天堂和明堂就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唐、五代、北宋沿用五百余年的都城核心区域。里面的陈设金碧辉煌,演出也很有模有样,是了解武则天时代的一个重要场所。儿子还在这里穿上龙袍,坐了一把龙椅呢。

休息了一晚,早上6点半,我们开车去龙门石窟,龙门石窟就在洛阳边上,大概8公里左右,它有两个大门,一个是过桥的东大门,一个是西南门,我们本来车开到东大门的后,有当地人过来告诉我们直接去西南门更方便游玩,花了30元带路费,把我们带到西南门,这是原来的大门,由于地方小,所以在东边才修了更大的停车场和大门,西南门不用过伊河,直接到石窟的脚下。我们去的早,所以景点里的人很少,这样可以仔细的看看卢舍那大佛的全景,大约过了9点半后,里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后来我才知道五一节当天,居然去了一万人,人多的时候,我们已经要离开了。

我们继续前行,从洛阳到西安,走的是连霍高速,这条路听朋友说过,很难走,倒不是路难走,而是这条路上全是大型的运输车辆,儿子全程开下来,真的很不容易,这样也锻炼了他的驾驶技术。

过了潼关,我们就进入了陕西界内,路相对于河南好走了一些,大约开了5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西安,找到事先定好的酒店,稍事休息,我们就去了回民街。回民街是西安比较有名的回民聚集的商业街,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名小吃,就是东西比较贵一些,可以尝尝。西安城里有很多这样的小吃店,味道都不错。

5月2日早上我们慢慢的逛了回民街、鼓楼和钟楼,中午吃了中饭,下午我们去了西安城楼,租了自行车环游了西安城楼,环游一圈大约要一个半小时,当天骄阳似火,我和儿子骑行下来已经是汗流浃背了,但是很值得,我们看到了城墙周围西安城的整个风貌。

5月3号:早上我们早早的起来,开车大约20多公里到达了秦始皇兵马俑景区,和游友拼了一个导游,听他一路讲解关于兵马俑的历史、发掘和一些有趣的故事,现在看来去游览名胜古迹,还是需要讲解员的讲解才能体会历史古迹的由来和意义,更不虚此行,而不是只是看个热闹而已!

下午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这家博物馆也是我国很有名的博物馆,每天也是限制人数的,就是这样里面也是人满为患,只有草草的看了一下馆藏的文物,下次去好好的仔细的再去看吧。

5月4日:由于西安限号,当天只有在早上7点之前离开了,穿过103座隧道,翻越秦岭山脉,向四川进发,一路上的隧道,最长的隧道大约有十几公里,就是长时间在隧道内开车都觉得好压抑,更别说开采的艰辛了,通过这次自驾之旅,真正感叹祖国的强大,如果没有这些高速公路和连接高速的桥梁和隧道,那我们哪有条件自驾啊!为我们的祖国点赞!过了秦岭,就走到了汉中,那是三国时期的主要战场,儿子正好是个三国迷,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在汉中停一停。

终于到天府之国--四川境内了。

游览成都有名的商业街---宽窄巷子,也许看过太多的商业街了,也没有感觉到太多的惊喜,倒是早上去人民公园才真正的体会到了慢成都的含义。中午朋友推荐去了成都的一个饭店--鸡毛店,里面的陈设就是老成都的一个缩影,点了几个菜,分量很足,就是把我辣的实在是受不了,后续的几天只有天天快餐了。

杜甫草堂博物馆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在此居住的4年间,创作诗歌240余首。

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

5月6日:乐山大佛和峨眉山

乐山大佛一直以来都是我和儿子想去的地方,从成都出发一百多公里就到了乐山大佛的所在地乐山市,乐山大佛临江而立,在他的前方是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的交汇处。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站在他的脚下,你会感觉自己的渺小,更能感受古人的伟大。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峨眉山一天游玩有些紧张,也看不到峨眉山的全貌,最好是二天游玩。可这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在一天之内游玩了他的主要景点,也看到了群猴。峨眉山可以自己爬上去,也可以做旅游车把你送到不同的接驳点。大部分都是到雷洞坪然后做缆车去金顶,然后在坐缆车返回雷洞坪后,走路下山或者是做旅游车下山,我们是做旅游车到五显岗站,然后徒步上山过一线天到生态猴区游览后,回到峨眉山大门口。特别提示:峨眉山的猴子太厉害了,除了抢夺游人的包还会经常伤害游人,这次我就差点被猴子袭击,心有余悸呢,过猴区一点要买一根竹竿啊!虽然没有看到峨眉山的全貌,但是游览了他的经典,也心满意足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我们安徽的黄山是最美的,哈哈。

5月7日:都江堰是二千多年前李冰父子修建的水利工程,一直沿用到今天,造福着天府之国的人民。

5月8日--10日:去九寨沟游玩,九寨沟在去年经历了一场地震,今年3月8日才对外开放,一直以来九寨沟都是我向往的地方,这次恰逢他对外开放,这次开放一天只卖2000张票,而且只对旅行社,不对散客购票,所以我在一个月前就定了票。一路上我们去了映秀,参观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去了中国古羌寨,领略了羌族吊脚楼,看到了美丽的叠溪海子,去了文成公主和亲的所在地--松潘古城,一路上风景如画,牦牛、雪山,一幅幅美景让你目不暇接。

九寨沟位于阿坝州九寨沟县境内,沟中林木茂密,水池浅滩五彩斑斓,晶莹的溪水穿行于森林和浅滩之间,加上藏家村寨、经幡和藏族、羌族独特的传统习俗,九寨沟被称作是:美丽的童话世界。

但是去年的地震,给九寨沟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昔日的最美风景--诺日朗瀑布和许多经典已经不复存在,栈道也被地震的山石压垮,许多工作人员在修复损毁的道路和景区基本设施,所以在近3年的时间里,大家就不要去了,希望大自然能修复他的创伤,能让他以更美丽的风景迎来更多的游客。

5月11日从成都出发前往宜昌:一路上经历了雾、雨、晴天、光影隧道,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5月12日宜昌三峡大坝

轮船过船闸就像坐电梯一样。

黄昏中的三峡大坝!!

5月13日安全到家。

我和儿子从4月29日自驾出发,历经15天穿越了6个省4600多公里的行程,游玩了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隋唐遗址公园、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汉中武侯祠、诸葛古镇、成都、都江堰、乐山大佛、峨眉山、九寨沟、松潘古城、岷江源、映秀地震遗址、宜昌三峡大坝、小三峡后,平安到家。这次旅行虽然很辛苦,但是让我和儿子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并且增长了见识,体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含义,真是受益匪浅!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是一路上的美丽风景和与儿子相处的点点滴滴,都化成了回忆永久的珍藏在我的脑海里,成为了我最美好的记忆!更期待我们下次的愉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