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陕西行(一)--西安

时间不知不觉就到年终岁尾,2019年还有一些旅行没做整理,这几天要加班加点赶出来,给2019画上圆满的句号,就让我从西安开始记录旅行的点点滴滴。

行程安排:

D1:沈阳-西安,住西安

D2:住西安,游兵马俑华清宫  ,永兴坊

D3:住西安,游法门寺、乾陵,鼓楼回民街

D4:住西安,游华山,钟楼,城墙

D5:住西安,赛格、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

D6:住西安,大唐芙蓉园,小雁塔、大唐不夜城

实际行程

D1:从沈阳(16:30)飞西安(21:40),沈阳起飞时由于空中限流晚点了30多分钟,在临沂停留不到1个小时,到达西安咸阳机场快23点了,做摆渡车从飞机降落的地点到机场大厅又耗时近20分钟,等取到行李从机场出来已经13点30风来,乘坐机场大巴火车站方向 ,到达莫泰西安火车站机场巴士店)店已经是0点30分了,洗漱完毕快2点了,美美的先睡一觉。

桃仙国际机场
沈阳桃仙机场,等待登机
飞行中,拍摄的太阳降落过程1
空中拍摄西安3
咸阳国际机场
西安咸阳机场等待行李提取时拍摄的画面
焦急等待提取行李的乘客,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D2:一觉睡到8点多,匆匆洗漱出发,我住的酒店到火车站公交车枢纽站有5、6分钟的行程,早餐打卡老潼关火车站店,品尝西安小吃肉夹馍,在饭店巧遇北京大姐,我们相谈甚欢,决定结伴同游华清宫

龙记老潼关肉夹馍(锦业一路店)
小米粥+肉夹馍=西安第一顿早餐
被咬了一口的肉夹馍

吃过早餐,我和新结识的大姐到火车站枢纽站坐华清宫兵马俑专线车,我们先到华清宫,大姐免门票,我买票进园。

我与大姐合影
华清宫
华清宫景区广场的雕塑,杨玉环与唐玄宗
雕塑碑文
换个角度拍摄的雕塑
华清宫门票120元
进入景区大门途中,拍摄的鸡蛋花(个人认为是鸡蛋花,也想求教广大网友树的名称)
华清宫外的土长城,比较壮观,没拍下全景
华清宫景区大门
华清宫景区大门近景(津阳门)

华清宫景点: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文化区和飞霜殿、万寿殿、 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

九龙湖景区
华清宫九龙湖风景区(图片中凸起的部分是灯光秀的灯柱)
图中的索道是通往骊山的索道
湖面平如明镜,亭台倒影
飞霜殿
在九龙湖北岸是华清宫的飞霜殿
华清宫
因冬天温泉喷水,在寒冷的空气中,水汽凝成无数个美丽的霜蝶,故名飞霜殿。
盟誓台
走过这座桥就是长生殿
望京门
芙蓉湖上的拱桥
长生殿和芙蓉湖
九龙湖和飞霜殿
龙石坊
杨贵妃雕像前,游人如织,我站在高处远远的拍了张全景
海棠汤
杨贵妃沐浴汤池大门,要有点体力才能进去
杨贵妃汤池
莲花汤
唐玄宗沐浴汤池,旅行团超级多
唐玄宗沐浴汤池
星辰汤
唐太宗沐浴池
禹王殿
五间厅
西安事变旧址
1936年10月、12月蒋介石两次入陕,以华清池为"行辕",下榻五间厅
1936年1蒋介石两次到陕西,入住五间厅,玻璃窗、墙壁上,迄今还保留兵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
五间厅

本想登到兵谏亭,可登了一段,感到山陡,担心膝盖受不了,于是放弃了,有机会在来华清宫,一定要登骊山,为下次再来华清池有个噱头吧。

最后在碑林区逛了逛
杨贵妃的雕像

从华清宫出来,坐车准备到兵马俑参观,有点小遗憾和新结识的大姐走散了。

临潼区
在图中路过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它的前身是陕西天文台,是以时间频率研究、授时服务为主,同时开展天体测量学、太阳物理、日地关系、天体力学、人造卫星观测与研究的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
我从车上匆匆抢拍两张照片

鸿门宴博物馆位于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距秦兵马俑博物馆2.5公里,它南依骊山,北临渭河,地处潼关通长安之要道,交通便利。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2009年利用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完成了改造提升工程,目前馆内占地10000余平方米,拥有三个展厅,两处遗址,一处碑林。在旅游专线公交车上,导游介绍的鸿门宴景点,临时决定去参观。

景区大门外的石头牌匾
刘邦铜像
项羽铜像
鸿门宴遗址-项王营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58年之久。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俑坑内有8千多个兵马俑。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也是最大的,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左右两侧又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现称二号坑和三号坑。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1978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参观后说:“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秦俑,不能算来过中国。”从此秦俑被世界誉为“八大奇迹之一”,现已挖掘出4个俑坑,其中一个俑坑(四号坑)因秦末农民起义等原因未建成,里面什么都没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秦始皇帝陵以东1.5公里处,建筑在秦兵马俑坑的原址之上。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伫立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广场上的壮观的标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远远就看见了一尊10多米高的巨大秦始皇雕像,雕像面目慈祥、表情沉稳。仰头眺望远方,右手轻轻抬起。
在秦始皇雕像旁设立的花簇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门票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 丽山园,两个景点相距2200米,可乘坐旅游专车往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陈列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和“青铜之冠”秦陵铜马车。秦始皇帝陵史称“丽山园”,是中国历代王陵中规模最大、埋藏最丰富的一座陵墓。我先参观兵马俑博物馆

景区门票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检票大门
兵马俑一号坑
一号坑是属于战车和步兵的主力军阵 ,但是被项羽烧过,陶俑手中约六万多件兵器也已被项羽抢夺
进入一号坑,瞬间被眼前的情景震撼到,对大秦帝国浮想联翩。
千人千面的兵马俑,每一个陶俑都形态各异
兵马俑一号坑
第一排都是不拿武器的“敢死队”
大秦威风,横扫中原
兵马俑三号坑
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好比是“司令部”是当时被项羽破坏的最严重的一个坑。
位于三号坑的纪念品
纪念品
兵马俑三号坑
兵马俑二号坑
从这个大门出来,到陈列厅
二号坑展示的立射俑
骑兵俑
兵马俑二号坑
中级军吏俑
高级军吏俑
跪射俑
秦始皇帝陵文物博物馆大门
镇馆之宝:一号铜马车(位于秦陵铜车马展厅)。一号铜马车为秦代的青铜器,秦陵一号铜马车为“立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
一号铜马车整体用青铜铸造,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我国考古史上截至目前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一号铜马车关键在于参观其伞撑,它的合页、暗锁、插销和齿轮可以使伞朝不同方向旋转,遮挡避雨。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一号铜车马通体施以彩绘,有云纹、几何纹、夔龙纹等图案,红、绿、紫、蓝等色彩艳丽丰富,生动描绘了秦代皇家属车的华贵富丽。挖掘现场图
二号铜马车是复制品(真品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二号铜马车关键要看它车厢的窗户,它的三个窗户都有菱形纱窗,这种巧妙的设计使得里面的人能看清外面的状况但是外面的人看不清窗户里的人,开着纱窗能够通风透气,关起纱窗来马车里就会变得暖和起来,足以体现秦时工匠的聪明智慧了。
一号铜马车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在兵马俑博物馆广场免费坐旅游专线车(凭票坐车,此票有三次验票,一定要妥善保管)到丽山园

丽山园景区大门
由于秦始皇帝陵目前还不能挖掘,只能坐电瓶车参观一下,15元买了电瓶车票,开始坐车游览。这是第一个下车参观的地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被盗的地方,修了现在的地坑墓
远观帝陵
近看墓碑
西安
从丽山园坐私人大巴(私人大巴车费是10元)返回到西安站枢纽站
西安
枢纽站有很多私营的大巴,一定要选择国家的正规的大巴车,这是国营大巴的图片
国营大巴车的服务员是穿制服的

华清宫-鸿门宴-兵马俑-丽山园,西安东线顺利游完。回酒店,作短暂修整,吃完饭,坐地铁逛鼓楼

西安钟楼
西安钟楼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西安是明代西北军政重镇,所以无论从建筑规模、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各方面来说,它都居全国同类建筑之冠。
 钟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因楼上悬挂铁钟一口而得名。初建时,地址在今广济街口,与鼓楼对峙。明神宗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由巡安御使龚贤主持,将钟楼整体迁移于今址
西安钟楼下部为砖石结构的正方形基座,表面用青砖砌成,基座之上为两层木结构楼体,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整体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顶尖部为真金铂包裹木质内心的“金顶”
西安钟楼
在鼓楼广场的红灯笼,壮观又中国
西安鼓楼
鼓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坐落于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
鼓楼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金碧辉煌。
鼓楼以它为中心辐射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并分别与明城墙东、南、西、北四门相接。

西安的繁荣和热闹超出我的想象,国家发展之快,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切身体会到,我在钟楼广场的人群中惬意的闲逛着,久久不想离去,不知不觉就到23点了,不得不跟她们说再见。

D3:今天参加乾陵和法门寺的一日游(西线)。出发前做了大量的攻略,确定西线一日游只能参加两个景点的线路,才能保证每个景点不走马观花。早晨在酒店对面马路等旅游车,为了保证游玩的质量我参加的是一日游的小团。我们第一站是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千米的梁山上的乾陵,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占地面积40平方千米。乾陵主要参观的有三处:陪葬墓永泰公主墓(挖掘)、懿德太子墓(挖掘)、李治武则天的合葬墓(未挖崛)

永泰公主墓
秦中自古帝王州”,在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皇帝共计208位,有73位皇帝葬在陕西境内,一共72座帝王陵墓,这其中最特殊的就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合葬陵——乾陵。
永泰公主墓,是乾陵17座陪葬墓之一
乾陵
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死于唐大足元年(701年),时年仅17岁。后与她丈夫武延基合葬在一起,陪葬乾陵。
永泰公主墓
乾陵的建筑遗址、出土文物,可与欧亚已列入世界遗产的同类项目相媲美。1961年3月乾陵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乾陵博物成立于1978年,建在唐永泰公主墓的遗址上。
永泰公主名李仙蕙,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小女儿,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孙女。公元701年,永泰公主死于洛阳,年仅17岁。根据墓志铭记载,李仙蕙因难产而死。
而据史书记载,她因议论武则天与张易之、张昌宗的丑事而被武则天"杖杀"(也有赐白绫死的说法)。
两侧的壁画
棚顶的壁画
天井东便房
永泰公主墓
同车的一个小姐姐,带着宠物猫一起游玩,猫咪很招人喜好
在永泰公主墓外的展厅,拍下的民俗
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墓博物馆大门,人特多,等了很久才抓住机会,拍下这张照片
懿德太子墓,位于乾县乾陵东南隅的韩家堡北,是乾陵的陪葬墓。懿德太子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长子。
1971年7月至1972年5月,对其墓进行发掘。现已在墓区建成博物馆,展出文物。
懿德太子墓
1971年发掘 。李重润于大足元年(701)与其妹永泰公主被武则天杖杀。神龙二年(706),中宗复位后陪葬乾陵,并号墓为陵
太子墓墓道两侧的壁画,陪葬的壁画现存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300元门票展厅)

从懿德太子墓坐旅游车到达乾陵。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乾陵就在北峰之上。梁山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马道,故而这两峰取名叫“乳峰”。据史书记载,陵墓原有内外两重城墙,四个城门,还有献殿阙楼等许多宏伟的建筑物。勘探表明:内城总面积240万平方米。城墙四面,南有朱雀门,北有玄武门,东有青龙门,西有白虎门。

我们坐车到达乾陵景区大门

这条道路便是“司马道”。两旁现有华表1对,翼马、鸵鸟各1对,石马5对,翁仲10对,石碑2道。东为无字碑,西为述圣记碑。有王宾像61尊,石狮1对。

乾陵
从这道门进来,就是被称为“司马道”的大马路。两旁现有华表1对,翼马、鸵鸟各1对,石马5对,将军石人10对,石碑2道。东为无字碑,西为述圣记碑。有王宾像61尊,石狮1对。
乾陵
又宽又长的乾陵司马道,直通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
司马道两旁的十对钟翁(即将军)石像,前方就是仿建的阕楼
在阕楼外司马道东侧是武则天的无字碑
乾陵无字碑,为武则天所立。在乾陵司马道东侧,北靠土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奇崛瑰丽,巍峨壮观
无字碑是用一块完整的巨石雕凿而成的,重达百吨,给人以凝重厚实,浑然一体的美感
无字碑
碑首雕刻了8条螭龙,巧妙地缠绕在一起,鳞甲分明,筋骨裸露,静中寓动,生气勃勃。
碑的两侧有《升龙图》,龙腾若翔,栩栩如生
武则天精心设计并树立的无字碑,在整个乾陵陵园的石雕中,不仅因处于显著位置而引入注目,而且以其精湛的雕刻艺术,独特的丰姿韵味,以及种种富于传奇色彩的传说故事而倍受青睐,名播八方。
无字碑
游客们到乾陵来,几乎都要在无字碑前驻足,或凝眸注视,或摄影留念,或指点评说。无字碑在无数游人眼中不仅是乾陵的象征,更是女皇武则天的象征
巍巍无字碑,历经宋、金、元、明、清各代,镌刻了许多文字,不仅在内容上自然形成了评价武则天的‘碑文’,而且在书法上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说得形象一点,它的确称得上是一部跨朝代的石质巨书。这可能正符合武则天当初立碑的本意。
乾陵
述圣纪碑,位于乾陵内城朱雀门外的司马道西边
乾陵
述圣纪碑,是武则天亲撰、其子中宗李显书丹,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一通功德碑,立于司马道西侧,与无字碑东西相对,北距西阙楼8.65米
乾陵
碑为方形,顶、身、座共七节,表示日、月、金、木、水、火、土,寓意李治的文治武功光照天下,故述圣纪碑又称"七节碑"
乾陵
顶部为庑殿式,屋檐四角雕刻一力士石像,檐雕斗拱中间为五节碑身,下为碑座,各部分用榫卯相接。
乾陵
初建有碑亭,碑亭建筑基址呈方形,但碑亭早已不存在了。
乾陵
述圣纪碑记述高宗文治武功之意,此碑开帝王陵前立功德碑之先例。碑身五节除第一块和四块无字外,其余三块的正面及东西两侧均刻有字
乾陵
走过阕楼,就是排列整齐的六十一蕃臣石像
乾陵
六十一蕃臣像,也称"蕃像"、"宾王像",在乾陵朱雀门外的东西两侧,有两组石人群像,这是西侧32尊
乾陵
这是东侧29尊,这61尊石像与真人身高相仿,装束却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的,有翻领紧袖的,有披发左衽的,但全部双足并立,两手前拱,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而他们的头却已不知去向
乾陵
站在阕楼司马道处,回望司马道,何其壮观!
继续向前走是一对石狮子
郭沫若书写的乾陵碑
乾陵
从乾陵出来,就到了午饭时间,这是今天的团餐
是饭店内的商店出售的伴手礼
乾陵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的法门镇,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寺庙所在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木塔4层,塔下设有地宫,地宫中存放着用紫檀香木做成的棺椁,内以金瓶盛放佛祖指骨舍利。木塔名叫"真身舍利宝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释迦牟尼佛灭度后,遗体火化结成舍利。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后,为弘扬佛法,将佛的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使诸鬼神于南阎浮提,分送世界各国建塔供奉。中国有十九处,法门寺为第五处。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2014年10月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宝鸡法门寺举行。

我们吃过午餐乘车到达法门寺景区,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都选择坐电瓶车参观

法门寺文化景区
进入山门(佛光门),我被眼前壮观的建筑所震慑,不愧是皇家寺院,气势磅礴形容法门寺恰如其分
做攻略的时候这个位置放置一座净水观音,可惜我今天来没有看到。只看到净水莲花,左侧是一排白象,右侧是一排白狮。
法门寺第二道大门为般若门,般若二字为梵音音译,代表了世间一切真理的大智慧
法门寺文化景区
站在般若门 下,回望佛光门。东西两个净水池,每个水池里面有 七朵莲花。莲花是佛教中的圣花,这里的莲花分为两种,一种是青莲,一种是粉莲,青莲代表智慧,粉莲代表守信。
进入般若门是长长的甬道,甬道的尽头是菩提门,九福
菩提门前面道路两侧放置的是十八罗汉
合十舍利塔
图片在开放的大门是圆融门,一侧是钟楼,一侧是鼓楼,钟鼓二楼何在一起即为融合门。融合门是景区的第四道大门,只有门柱,没有横梁,造型别致,这正是中国传统的天地人合一的思想,故称为圆融门。从佛教“空性”为入道的法门,故也称作“空门”
法门寺文化景区
出圆融门我们坐上电瓶车通过佛光大道。佛光大道总长1230米,宽108米,代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佛珠是108颗,代表108种烦恼。
佛光大道分设经幢、菩萨,每组经幢后是10组经幡,每组经幡前面有一位菩萨。这座是观世音菩萨,道场在浙江省普陀山,经常手持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大慈大悲,普救人疾苦。
月光菩萨
法门寺文化景区
过来月光菩萨,我们下车准备去珍宝馆参观,道路一侧是法门寺发展史壁画,
参观完壁画后,就去法门寺参观
法门寺大唐珍宝陈列
法门寺珍宝馆大门
法门寺文化景区
这个香囊我在国宝节目中看到过,今天看到真身了,开心
法门寺大唐珍宝陈列
琉璃即是今天的玻璃,中国的琉璃加工技术长期受西亚地区的影响,风格多是伊斯兰式的。由于难得,琉璃器同金玉之类一样珍贵。地宫中的琉璃器多是盘、碟、碗等承托器皿。共有20余件
法门寺文化景区

合十舍利塔位于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北端,塔高148米,是景区的核心建筑,寓意佛之彼岸。也许在中国的大江南北,你见过许多的佛寺古塔,但可以说法门寺的舍利塔造型奇特。—整个塔的造型像两只合十祷告的双手,庄严肃穆,气势恢宏,其中供奉着释迦牟尼指骨舍利。舍利是梵文音译,意为骨身,或灵骨。在佛教文化中,它扮演着至高无上的角色。每逢周末、初一、十五和重大佛教节日佛指舍利都会升至主塔一层以供信众瞻仰圣物。

合十舍利塔
走过六度台阶,就是超生广场,取自“八方来朝万佛归宗”之意,意思是欢迎来自各地佛教信徒来这里参拜佛祖.
过了佛光大道即为五福广场,五福广场后为六度台阶,六度台阶每上一级台阶,净化一次心灵,让我们感受到佛家修行的六种方法
法门寺文化景区
六度台阶下面是两座六牙白象,白象为佛家圣兽,因象与祥同音,因而大象被称为佛教中的吉祥兽。传说释迦摩尼佛是骑口含莲花的六牙白象而诞生的
合十舍利塔
148米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于2009年5月9日落成。造型如同合十的双手,中间镂空部分是一座传统形式的唐塔。
万人广场中间有个水池为三净池,分别为净身、净口、净心
每个净池中的石雕喷都造型各异,是鱼、合掌、浮屠。
法门寺文化景区
今天是周六正是佛指舍利供信徒瞻仰的日子,我也有幸瞻仰了圣物,非常幸运。
法门寺的僧人是真正的高人,我们十多人请他为我们的东西开光,他开过光后能一一记住东西的主人,真实高人敬佩!
坐电瓶车返回到净水池,正遇到彩虹的场景,希望佛祖普照,让我们都过上五彩缤纷的生活!

回到西安内我在西安城墙南门下车,今晚逛城墙,只逛南门城墙这段。长安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设有四大城门,分别是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四门合起来寓意“长安永安”

西安城墙
南门永宁门城楼,远观炫彩夺目,十分耀眼
南门门洞

D5: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赛格

今天西安是沙尘天气,斗争很久还是决定照计划出行,由于昨天没有提前预约陕博的门票,今天在网上只预约到下午14:15-15:30分入场的30元的出土文物展门票,坐车直接到达大雁塔,先去大慈恩寺门票40元。大雁塔·大慈恩寺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游客的必到之地。登上塔顶凭栏远眺,古都长安风貌尽收眼底

大雁塔北广场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这座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 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门

D5:今天参加华山一日游,华山我单独写游记,此篇就略过了

D6:今天游览大唐芙蓉园,钟鼓楼,回民街

大唐芙蓉园自古就贵为皇家御苑,兴起于秦汉、繁盛于隋唐。今天的大唐芙蓉园,在原唐代遗址之上复古兴建,占地1000亩,水域面积300亩,是国内全方位展示盛唐历史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国家5A景区。景区分为14个文化区,以西安作为“盛唐之都”的辉煌历史为主线,集盛唐历史景观精华为一体,从建筑、餐饮、歌舞、音乐、民俗等多个角度,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和丰富多彩的节目,对唐代的灿烂文化进行了生动演绎和全面再现。芙蓉园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

攻略做得不到位,小雁塔今天闭馆
钟楼广场
鼓楼饭店
回民街东南亚镜糕
回民街
西安胡辣汤
西安粉蒸肉

西安之行即将结束,期待在西安空气最好是时节能够再次邂逅你!

西安
下一站壶口瀑布,西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