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2019暑期西安游

D1(8月6日):出发

今年暑假又过了1个月了,因为有二宝坦克,去年没有出门,有点亏待了糖糖,于是下决心暑期再带糖糖出门旅游,哪怕是坦克和妈妈去不了,只有我们爷俩!征求糖糖的意见,因为初一刚学了历史,大秦帝国、大唐盛世占有重要篇幅,所以决定去西安,简单做了一下计划:请公休假3天(8月7日-8月9日)加上周末2天,共五天时间,第一天西安城、第二天临潼、第三天华山、第四天看看西安周边,比如秦岭一带,第五天上午西安交大(当地名校已列入今后旅游必到景点),下午返程。

携程提前一周预订车票,去的无票,先加满加速包抢上,买了周末回来的高铁票、当地租车、第一天酒店,等了3天去的车票也没进展,沉不住气,找了车站工作的堂妹,给买了两张卧铺,时间合适又便宜,齐活!8月6日下午四点,从班上回家接上糖糖,出发!

泰山站候车,合影留念!Z273次,18:50发车,第二天早上7:17分到西安站,卧铺,睡一晚正好!
列车晚点20分钟,车上用晚餐,休息!糖第一次座卧铺,有点兴奋!唯一缺陷,列车上的充电插座太少,一直有人占着充电口,不太敢玩手机,正好早睡觉!
D2(8月7日)、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火车晚点半个小时,早上接近8点到达西安站,租车公司已经就近送来了我的雪佛兰克鲁兹,车牌不是本地的,有点小遗憾。上车出发,真正的旅程开始了!第一站,大雁塔!

一路向南,大约10公里,走了半个小时,围着大雁塔转了一圈,才找到停车场,标识不显眼,被旅游大客车挡住,跑过了,硬着头皮冒着违章被拍的风险小100米硬是倒车回来,有点放肆了!

雁塔北广场东北角有几个小饭店,这家是专业“葫芦头”,进去尝尝!点了两碗中档的,32一碗,景区有点小贵。一人一个大碗,2个馍,先掰着。
上来了,内容很丰富,吃的也很过瘾,就是早餐就上了猪大肠,有点重口味!
进入大名鼎鼎的大雁塔北广场,号称亚州最大的喷泉广场!
喷泉在低低的喷涌,没有变换的水幕、灯光、音乐,也找不到惊艳的感觉!远处大雁塔倒显的比较雄壮。
走到了广场的南头,雁塔的脚下!附近的居民在广场上休憩玩乐。
大雁塔,始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距今已有1367年了,很有些历史沧桑感。这才是老物件,看着就是顺眼!
看来大雁塔只有南门,从东侧绕过去,路过是一排纪念品售货亭,还有当地的民俗雕塑。旅行团一队队通过,人多了起来,很多的外国团,老外也识货,知道这里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
唐僧!为什么不把孙悟空、猪八戒都一起雕上,那个场景想想也很辣眼睛。
买票的队伍排的好长,我决定先去附近的大唐芙蓉园,地图上看就在大雁塔东南角,路过一个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已成一片小树林,刚才那个是什么?查一下,大慈恩寺是唐代规模最大的寺院,当时面积达342亩,现存的只是它的西塔院!
继续前行,路南小街边几栋涂鸦的居民楼色彩鲜艳,很吸引人眼球。
到了,北门因维修关闭,只好绕着外墙转到东南门,售票员很负责的告诉我,园内有1/3的面积因修缮封闭,是否还要参观自已决定!来都来了,走了半个小时了,直接再走回去?进吧,票价成人90,孩子60,一共150元。进门处的导游图,看着面积不小。

园子面积不小,中间一个小湖,围着它建了一些防古建筑,楼台亭榭,人不算太多,随意走走,发现一家无人售货商店,好奇的进去买了两瓶饮料,也没有多么玄乎!

小河里水流湍湍,岸边绿树成荫,景色说的过去!附近小溪有些天鹅野鸭一类水禽
这个雕塑叫诗魂,配上蓝天白云,颇为壮观。
诗魂旁边一只招徕生意的骆驼驼铃叮当,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定要有骆驼!地面如果改成沙地就更有感觉了!还有就是味道也真是熏得游人醉!
这是核心建筑—紫云楼,气势恢弘,正对着广场上各式灯光设备,湖面露出密密麻麻的水管,估计应该是个很夸张的水幕表演,可惜整个区域都在封闭维修,只可远观!
继续前行,一条插入湖中的九曲桥,名曰“荷池观鱼”。
银桥飞瀑,假山下人工制造出的一片水雾,为暴晒的正午带来一丝凉意,忍不住靠上去亲近一下!可惜我左右找角度,为什么没有彩虹,不符合我的认知!
过桥就是西门,这算是把湖的南面转完了,再向前走走,过儿童游乐区,来到陆羽茶社旁边的龙坊,爬上二层,5-6位当地大妈正在排练舞蹈,坐下欣赏一下!大妈们专注、认真,旁若无人,时时爆出的畅快的大笑看到了生活的惬意!后面湖中那片黑麻麻的东西就是紫云楼前的水景喷泉。
回看荷池观鱼!
又累又热,不再向前,回去出西门回望,好象这里才是正门。打卡留念!

本次西安之行第一个景点,大唐芙蓉园,整体景观不错,但全部为人造景观,看介绍鼎盛时期从早到晚园子内各处都有不同的实景表演、游戏互动,期望值较高,但目前在大面积的修缮重建,一路上没有看到任何节目,反而是突兀的工地、施工车辆,可玩性不高,来不逢时,打个5分吧!

回大雁塔的路中,近距离观看那几栋穿越风格涂鸦的老式居民楼,楼间深邃的小巷,真想进去一探究竟。

重回大雁塔,已快中午1点了,人果然少了许多,门票40,学生半价,买票入场!

传说中的大唐都城长安平面图,按照中国传统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隋宇文恺于582年主持建设,由外郭城、皇城、宫城、禁苑、坊市组成,有2市108坊,面积约87平方公里,是同期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都城,比同时期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较巴格达城大6.2倍,古罗马城也只是他的五分之一,是当时世界是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人口极胜阶段超过100万人。据说城中心大道宽达百米,兴奋的百度一下,叹为观止。
大慈恩寺或者叫大慈恩寺西塔院,核心就是这座大雁塔,是公元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历经五次改建,最后一次在明万历(1604)年修茸加固,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雁塔,塔身七层,高64.517米,底层边长为25.5米。
站在钟鼓楼间广场上远观。糖糖弱弱的问我一句,这就是传说中的西安钟楼、鼓楼,太坑了吧!
来到大雁塔前,沧桑古朴的感觉出来了!
这个必须要登顶,门票25,顶着大太阳排队半小时,进入塔内,一层上、下楼梯分设,大气!
气喘吁吁登塔顶,四面均有拱门,各自伸展出一条大道,这是西向。
这是南向,远处广场中心是玄奘的雕像。左上角是那片彩绘的老楼。
此为塔东,近处的三进中式院落竟然是大唐博相府酒店,在原唐代历史博物馆的基础上改造,估计价格不菲啊!再往东是大慈恩寺遗址,右边远处的水域就是我们来时的大唐芙蓉园啦!
此为塔北部,脚下在大慈恩寺玄奘三藏院,比较新,新建的院落,没啥看头,再往前鸟瞰大名鼎鼎的大雁塔北广场的喷泉,从上面看方方正正的,仍找不到感觉,脑补一下:“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和最大的水景广场,水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它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有2个百米长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雕塑;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希望晚上喷泉开放后果然漂亮。再往前是直通火车站的雁塔北路。

下塔,玄奘三藏院走马观花,最西厢房有个佛教图书馆有点小意思,一屋子各种金庸武侠小说中见到过的各种经书,每部都有上百卷,真好奇里面到底写的是什么!中午2点多了,天又热,决定回宾馆休息。第二个景点大雁塔,名气大,有历史,属必须到的打卡景点,还能爬上去鸟瞰一下西安街景,7分吧!

来之前在携程预定的斯维登精品公寓(西安钟楼火车站店),位于西安古城里核心地带,有地下停车场,电磁炉,关键竟然还有一台滚筒洗衣机,房价326元,感觉很超值。

休整1个多小时,下午4点,从酒店步行出发,计划从酒店出发步行向东去中山门,登古城墙,再南面永宁门下,经钟楼、鼓楼,到回民街吃晚餐。开始出发,中午没吃饭,路上肉夹镆来一个垫垫。

快到东门,路边突然出现一片热闹的小吃街,店铺一字排开,灯笼、招牌彩旗,人流涌动,什么情况?快速的巡视一圈,从肉夹馍、biangbiang面、水盆羊肉,到荞面饸饹、长安搅团、子长煎饼、柞水洋芋滋粑、黑芝麻炸糕,听说过的、没听说的、小吃、主食、点心,统一售卡,各摊点通用,好象真心不错。因为刚吃了一个肉夹馍,更是因为对网红回民街的憧憬,我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看看算了,留着肚子去回民街吃!
这个厉害了,网红“摔碗酒”,排着长队,看看就好,不去凑热闹了。
这个地方原来叫“永兴坊”!与“回民街”是西安最出名的两条美食街,区别在于回民街主要是回族风味美食,而永兴坊主要是陕南、陕北、关中口味美食,相比于回民街,美食要更好找一些、价格要相对便宜些、同时整个老西安的味道更浓一些。可惜这些是后来百度的!
据说有100多种各色小吃,还有秦腔等一些民俗表演,可以一游!

从中山门购票,票价54元,登上古城墙。继续百度: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安明城墙始建于1370年,1378年竣工,墙高12米,顶宽12-14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千米。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千米。西安城墙原有城门有四座,民国时期为交通方便,新开14门,合计18门。我们上来的中山门,是冯玉祥将军为纪念孙中山先山于1927年倡议开通的,共2个门洞,一名东征门,1927年5月1日冯东征由此出发,另一门洞为凯旋门,冯原拟北伐胜利大开此门凯旋而归,但终其一生再未回归。

城墙外现代高楼林立,5点钟的太阳依然强劲!
来到长乐门,为明城墙原有的四座城门之一,两道城墙间建有瓮城!传明末李自成由此门攻入西安,曾指着门上的“长乐门”匾额感慨: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遂纵为焚毁此门,后清代重建,西安事变前张学良曾在此门楼上组建教导队和学兵队。
城墙上一列守城的玩偶士兵。有许多游客在骑自行车,双人、三人都有,兴致勃勃找了过去,人比较多,租车起步3小时,好象是90元吧,我就是想代代步,哪有功夫骑这么长时间啊,有点坑!于是买两瓶饮料,补补能量,继续前进。
地上的砖大多都有刻字,多是“1984年户县大王”一类,应该是维修城墙时生产的砖的时间和地点,很有点古时的韵味,不过这个是什么?
城墙上每隔不远有一座小楼,查了一下:西安城墙上共建有98个向外凸起的敌台,每个敌台均建有敌楼,均为歇山式重檐二层楼式建筑,供各段城守部队进行指挥瞭望传令,放置器械物资等,平时则供守城军士巡逻者遮风避雨休息之用,属于一种增强城墙防御的设施。
来到了东南角的角楼,从此沿南墙向西前进。太阳依然耀眼,糖已经走不动了,估算已经走了快2公里了吧,越走越乏味。
坚持,走到了南向第一个门—和平门,下面就是雁塔北路,远处隐约看得见大雁塔的轮廓。此门4门洞,1953年开通。

累,又晒,夕阳红通通的刺眼,距目标永宁门还有大约1.6公里,确实低估了古城墙的巨大,但也实在没想到这么乏味,连棵树都没有,实在不想再走了。内墙处发现一个通往城墙下的台阶小路,但尽头锁着门,下了几级台阶,好歹有个荫凉了,我和糖坐下休息,正好一工作人员路过开门出去,我们也想跟着出去,反被拒绝,因为有摄像头,游人不得进出!欲哭无泪,只能爬回城墙上继续前行,终于在不远处又发现一条小路,赶忙下到墙下,好歹有树,不用再干晒了。

第三个景点古城墙游览到此结束,五A级景点,城墙建筑确实气势恢弘,但可玩性太差,唯一的骑自行车还起步就要90元,我得多闲得慌在上面骑上3个小时自行车啊!估计一早一晚登城晨练一下尚可,打4分吧!

沿古城墙下西行,老街小巷,青石板铺就,不远处在一类似干休所的小院墙上发现有一董仲舒墓,厉害了,董仲舒(公元前179年-前104年),西汉广川(河北景县)人,儒学大师。公元前134年,武帝下诏征求治国方略,董仲舒在著名的《举贤良对策》中将儒家思想结合社会需要,并融合各家思想,系统地提出了“天人感应”、“大一统”学说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被武帝所采纳,使儒学成为中国社会正统思想。其死后葬于此处,汉武帝至此也要下马步行,此地故名下马陵。

昨晚卧铺上没有充电,手机电量至此已经严重不足,不敢再照相,向北直插穿过一片老旧居民区,到东大街西行,直向目的地钟楼而去。穿过一路狼藉的地铁工地,人流涌动的地下环形通道,30元门票,终于爬上了传说中的钟楼。

钟楼介绍,打卡。
二楼内景
站在楼上南望!远处就是永宁门箭楼,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城门,毁于1926年杨虎城、李虎臣等部组织的西安保卫战,当时参战兵力20万,城内军民死亡5万,毙敌镇嵩军4万。2013年重建!太累了,远眺一下吧!
坐在楼前台阶上,无奈的笑容。
咬牙奔回民街,回望钟楼。鼓楼外表基本差不多,不去了!
找到一张照片,右前方黑乎乎的宫殿式建筑就是鼓楼,站在钟楼上照的,离得很近。

第四个打卡景点: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如今位于西安市的市中心,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看到很多夜景照片,确实漂亮,但毕竟只是一个楼,6分吧!

回民街入口,果然是网红打卡地,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举起手机拍一张,抓紧拐到旁边的小巷里,试图躲开人流。
左拐进入化觉巷,路两边一个挨着一个的棚子摊位,摆满各色纪念品、服装、手饰,中间仅容2人通过,象极了上世纪8、90年代的小商品街,店家很多都是蒙着脸的回族大妈,挤,乱,没心闲逛,快速通过,来到西安化觉巷清真大寺,门口探头观望,逢一位路人主动推荐,进去看看吧,因为民族原因,这里一直保存原貌,没被破坏过,值得一看。但由于时间偏晚,院子里人不多,清真寺的静谧、异族的装扮带来一点神秘而又压抑的气氛,糖糖不愿进,只好放弃。

西安化觉巷清真大寺,又称东大寺,始建年代不详,寺内有唐代、元代建寺碑刻,但据考证为明代伪托。全寺为中国宫殿式古建筑群,总面积1.3万平方米,共四进,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清真大寺的建筑形式、基调一派中国民族风格,然而,寺院内的一切布置又严格按照伊斯兰教制度,殿内的雕刻藻饰、蔓草花纹装饰都由阿拉伯文套雕组成,中国传统建筑和伊斯兰建筑艺术风格如此和谐地结合,令人赞叹,因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伊斯兰文物之一。

挤在人群中继续穿行,抬头发现“高家大院”,里面有非物质文化表演华阴老腔、华县皮影戏等,时间正合适,这个一定要进去逛逛。门票15元,华阴老腔30元。

高家大院位于西安市繁华的商业街——北院门清真小吃街上,占地4.2亩,总居住面积2517平方米,房屋86间,其中现对外开放56间。其主体是明崇祯年间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为是清代榜眼高岳崧的故居。高岳崧祖籍江苏镇江,清同治十年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第”牌匾。从明崇祯十四年至清同治十年,高家本族七代为官,是西安历史上有名的七世官宅。

两进之间狭窄的小巷。

整个院落为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完整保存客房、厅房、厢房、正房、书房、花园、祠堂、私塾、戏楼等。院内方正对称的格局,尊卑有序的空间,浑厚敦实的风格,闹中取静的院落,隔绝尘嚣,自成一方天地,是中国古代精美建筑艺术的直观展现。

主建筑一边的小弄堂,幽深静谧,还有一只大鹅看家!
大风唐戏台,等待华阴老腔。空间不大,也能坐4-50人。

古时大户人家都有自己的戏楼来唱戏宴客,高家也不例外。高府戏楼名为“大风唐”,既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气势,也有着巍巍古都的盛唐气象。目前高府“大风唐”戏楼主要演出陕西各类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如华阴老腔、华县皮影戏等。

整个表演大约持续不到20分钟,7-8个60至70岁年龄的老人,据说就是现在仅有的几个传承人,以及各式奇奇怪怪的乐器,前排黄衫老人一直用木板砸一个板凳,其它还有梆子、钟铃等打击乐器,唱腔亢奋激越,特别是听到那句最熟悉的“你大舅你二舅都是你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终于找到出处了!

老腔是一种板腔体戏曲剧种,是皮影戏的一种,唱戏人在后台是皮影戏,唱戏人跑到前台吼唱就是老腔,主要流行于陕西省华阴市的双泉村。

离开高家大院,竟然又回到了最初的那条挤死人的回民街主干道,8:30了,没有食欲,但也不能白来一趟,随便进入一家“biangbiang"面馆,与人拼了一桌。
外面现穿的红柳枝羊肉串,枝子比手指头还要粗,太夸张了吧!
招牌“biangbiang"面,50元一碗,一小碗羊肉,量不小,膻、不烂,咬不动,面没味道,又去要了点盐加进去,仍然难以下咽!糖糖基本一口没吃,连汤都没喝。
我要的油泼面,加牛肉,40元,有辣椒油衬着,勉强吞了下去。快速逃离,真怀念来时的永兴坊小吃街。
人还是那么多,我们却看什么也没有胃口了,只想尽快离开这片嘈杂的街道。

第五个打卡景点:回民街,4分吧,2分给清真大寺,2分给高家大院,至于小吃,还是散了吧!结论,千万不要凑热闹,网红不可信!

远望钟楼,夜景果然不错,但人仍然多!
走近了再看一眼。

已经快10点了,肚子开始不舒服,我认为那碗不太熟的面条和牛肉是祸首,手机没电了,竟找不到回去的路,也打不到车,腿象灌了铅,太狼狈了,无奈找了路大至方向的公交车,也就两站路左右,但我竟然不会用糖糖的手机支付,司机老哥一口纯粹的当地话,我竟一句也听不懂,鸡同鸭讲了两站路,老哥无奈的摆摆手,你们下车吧!就这样蹭公交车回到宾馆了!当天微信运动显示步行3万多步,两个后悔:一个是没在永兴坊吃饭,一个是没带充电宝,离了手机寸步难行啊!

D3(8月8日):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早上满血复活,出发!
酒店附近就有一家“雷记澄城水盆羊肉”,西安有好多家,应该不错吧,这就是被“长安十二时辰”带火的水盆羊肉,一碗很实在的羊肉汤,肉片比较大就是了。相比昨晚的回民街,那绝对是珍馐美味了!
辣子蒜羊血,也是西安的特色小吃吧!
诱人的羊杂汤,大快朵颐,结账60!爽!

吃饱喝足,9点多了,开始今天的行程!计划游华清宫、爬骊山、看兵马俑,晚上就住临潼。从驻地到华清池大约30多公里,显示1小时路程,到华清宫已接近11点,过路费5元。

停车场出来后去华清宫的路,没有游客?中间这个土坯象个城墙,但没有发现说明。
华清宫正门,后面就是骊山。

门票120元,含骊山景区门票。

上个世纪90年代与几个朋友来过一次,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网络可以查询,只能自己摸着玩,于是发生了很多的不愉快,这次好好回忆一下原因。

正对宫门的杨贵妃塑像,环肥燕瘦,果然是有点胖胖的!
手绘华清宫、骊山全景图。太密密麻麻的了,看不清楚。
这个图又成了华清宫的一部分,
进门后一个书画展览,“贵妃出浴图”,华清宫的形象代言。
进门向东行,一个小湖名九龙湖,继续前行芙蓉湖,远处是大名鼎鼎的长生殿。
走到最东头的芙蓉榭!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传世佳句,竟由此而来,大长见识。
看到这张图,终于搞明白了,华清池景区包括华清宫和骊山两个独立的景区,联接的索道却在景区外面。上世纪90年代,我们一行四人来西安游玩,印象中当时没去华清宫,直接从买索道票到达骊山,但下索道后只能向前购票上山,或者再买索道票乘车下山,我们觉得明显是坑人,于是两个朋友悻悻的直接又坐索道返回,我们两人购票后开始登山,气喘吁吁的好容易到达烽火台下,却又要购票才能进,于是生气大骂而返,步行下山后又发现离索道下站还有很远,而从华清宫内穿过还要购票(记不清当时两个景点是通票还是单独门票,反正也没心情玩了),没办法,又租了一辆小面包绕华清宫回到索道下站集合,总之,快一天的时间,索道票、门票、车票,花费不少,什么都没玩到,那一肚子气啊!原因终于在20多年后搞明白了!

于是先出华清宫,35元上行索道,检票进入骊山景区。骊山,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拨1302米,上山有台阶路3200余米(之前确实有点小瞧它了),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

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脉络的见证。

什么景点?看地图叫老母宫,爬上去看看!
前行不远,发现老母宫,传说是为了纪念女娲氏而修建的,相传女娲“攥黄土做人”,创造了人类,三皇五帝均为其子孙,她又在骊山炼石补天,劳苦而功高,后世人尊称她为“骊山老母”。她死后,人们将其葬于骊山之阳(今蓝田县境内),又在骊山上修女娲祠纪念。据载,女娲本为骊山附近一名杰出的氏族首领,每当农历六月十三日,四方群众携床单干粮,夜宿骊山,祭祀老母,这个风俗沿续至今。
人气、香火很旺盛,震惊,一下子就来到了人类的发源地,我们人类老祖宗都是用骊山上的土捏出来的?
唐玄宗与杨贵妃所植树,浪漫爱情的见证者。角度不太对,右边确实有点象个猪脸。
继续走,老君殿。始建于唐代,唐高宗李治因老君姓李,且为道教始祖,认为和其同宗,更加敬之,被认作先人,上了封号,相传唐玄宗游幸华清宫时,两次在此梦到老君降临阁内,因此称为“降圣阁”又称“朝元阁”殿内原供奉着白玉老君像,是唐代西域著名雕像家元迦儿的杰作。
原以为老君殿与老母宫还不得有点纠葛,原来是太上老君,有点大不敬啦,不过他与女娲住这么近,确实没关系吗?
开启爬楼模式,一路直上,体力消耗很大,没想到啊,印象中就是一个小山包的!
胜利在望!
西周末年,总觉的那是个封神榜里描述的神话时代,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悠悠3千年时光,禁不住神游历史长河!
自然少不了登顶鸟瞰一下,眼前山头上三进的小庙就是老母宫。
开始步行下山。
下山的路出乎意料的长,腿又开始疼起来!
七夕桥,巧的很,昨天正是七夕,上去晃一晃!
大名鼎鼎的兵谏亭!
西安事变,从这里抓住的老蒋!从总统蒙难亭到捉蒋亭,再到兵谏亭,一个时代的变迁!
这么多台阶,实在懒得上了,凑付着照张像留念!
终于快下到底了!今天的行程没考虑到爬山的啊!

终于下山了,赶紧买个奶茶补充一下体力。跟着人流穿过银杏大道,梨园乐坊、文创中心,重新回到华清宫主景区。

五间厅附近,池塘连片出现,鱼儿成群。
蹭导游的讲解,这个是杨贵妃泡澡的,那个是蒋介石泡过脚的,反正我是感觉这到处是鱼、水草的池塘不适宜泡澡,说好的温泉呢?
随便闲逛。
一看又要爬台阶,掉头就走!
前院还是蛮大的。
回到华清宫主入口。
远观骊山索道。

累了,无心再逛,时间也到了下午3点,兵马俑还没去呢,撤吧!今天第一个景点游览到此结束。华清宫,5A级景区,面积大,景色不错,有山有水,还有历史,值得一游!打个8分吧,扣那两分主要是嫌山太高!

14公里,开车20多分钟来到兵马俑。

这个“秦”字标志设计的真不错!

景区停车场巨大无比,我一头扎进去,停下车一路问着找到博物馆,走了足足10几分钟。门票120元,孩子免票,不错,但是为什么只收现金?我偷懒把包放在车里了,没钱!只得让糖糖找个人少的地方待着等我,一边咒骂,一边瘸着腿小跑着回车上拿钱包!越发觉得停车场的大了!

买票入场,景区内有电瓶车,5元1位,带着我们兜了一大圈,来到展厅前。据走路过来的游客说,步行穿过小树林直插进来也就只有几百米。

进入一号坑展厅,人挤人,密不透风,湿热,憋闷!
好容易挤到最前面,排个照!虽然之前来过,也从照片上已不只一次的见过这个场景,但仍然被这些整齐、沉默肃立的战阵震撼!
一个小队!
全都是!规模、气势,可以想象古时的战阵!
边走边看
来到侧面,前面三排保存的最完整!
人比俑可多多了!
一号坑是最为雄伟。它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这个大型军阵,有精锐的前锋,强大的主力,灵活的侧翼,具有排山倒海的气势。
还有人在工作,这么多人盯着,怎么能干活?
战阵最后的在兵俑,里面有一个活的!
在给兵马俑编号?谦哥和老爷子在里面站着吗?
后面这些保存的也很完好,感谢这些考古学家的付出,恢复了这2000多年前的传世珍宝。
一个人在这些站了2000多年的兵俑里会不会瘆的慌?一号坑是1974年发现的,到现在已经45年了,还没有修复完工,这个工作也真不是一般人干的了的!
这个是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
战马很漂亮,这线条,这肌肉,真难想象当时的工匠是怎么造出来的!!
拉近一点看!
转到正面!
此坑曾遭严重破坏!痛心!
二号坑探测的平面图。其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建有1.7万平方米的陈列大厅,是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遗址陈列厅。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
坑内布局分为4个单元。 第一单元,位于俑坑东端,四周长廊有立式弩兵俑60个,阵心由八路面东的160个蹲跪式弩兵俑组成。弩兵采取阵中张阵的编列,立、跪起伏轮番射击,以弥弩张缓慢之虞。 第二个单元,位于俑坑的右侧,由64乘战车组成方阵(车系木质,仅留遗迹)。每列8乘,共有8列。车前驾有真马大小的陶马4匹。每车后一字排列兵俑3个,中为御手拉马辔,另两个分别立于车左和车右,手持长柄兵器。 第三单元,位于中部,由19辆战车,264个步兵俑和8个骑士俑组成长方形阵,共分3列。每匹马前立骑士俑一个,一手牵马缰,一手作拉弓状。每乘车后除三名车士外,还配有8~36个步兵俑。 第四单元,位于军阵左侧,108个骑士俑和180匹陶鞍马俑排成11列横队,组成长方形骑兵阵。其中第1、3列为战车6辆。每匹马前,立胡服骑士俑一个,右手牵马,左手拉弓。
二号坑大部分区域都没有发掘,应该是出于保护的考虑。看这匹顾头不顾腚的马!
这个应该是军吏俑,看那趾高气扬的小胡子!
毁损严重!
来到文物陈列厅,这个厉害了,铜车马!其工艺之复杂,制作之精巧,技艺之卓越无不令人惊叹。

二号铜车马总共由3462个铸件组成,其中铜铸件1742件,金铸件737件,银铸件983件。总重量达1241公斤,两乘车加起来不少于5000多个零部件,而这5000多个零部件无论是大至2平方米以上的篷盖、伞盖及车舆、铜马、铜俑等,还是不足0.2平方米的小攸勒管都是一次铸造成型。就拿篷盖与伞盖的铸造来说,它不仅面积大,而且薄厚不一,厚的地方为0.4厘米,薄的地方仅有0.1厘米,再加上篷盖、伞盖,都有一定的弧度,这样难度大的篷盖、伞盖能一次性浇铸成功,不要说在2200年前的秦代,就是在科技发达、设备齐全的今天也并非易事。铜马和铜俑的铸造也令我们当代的工程师望尘莫及。我们发现8匹铜马、两个御官俑的铸造都达到了惟妙惟肖的程度,无论是整体造型,还是神态、性格、气质的刻划都可以与秦俑坑那雕塑最好的将军俑相媲美。铜马、铜俑铸造如此准,形神兼备实为罕见。比如铜马的笼头,它是由82节小金管和78节小银管连接起来,每节扁状金银管长仅0.8厘米,一节金管与一节银管以子母卯形式相连接,其精细和灵活程度较之现代的表链毫不逊色。经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那马脖子下悬挂的缨络,这些缨络全是采用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铜丝制作的。专家们用放大镜反复观察,惊奇地发现铜丝表面无锻打痕迹,粗细均匀,表明很可能是用拔丝法制成。尤其是以铜丝组成的链环,是由铜丝两端对接焊成,对接面合缝非常严密。如此纤细的铜丝(0.5毫米)到底是用什么方法制作?采取什么样的工艺焊接?还是一个谜团。总之,铜车马的铸造工艺堪称古代青铜冶铸方面了不起的奇迹。试想当时没有车床,更没有现代化的冶铸设备,铸造出如此精美的金、银、铜大小规格不同的车马部件实在是一项伟大的创举。

二号铜车属于小轿车类型。车主既可以坐乘,也可以卧息。如果躺在这样宽敞、舒适、豪华的车舆内,完全可以享受到一种“软卧车”的舒服感。

兵马俑看完了,拖着残腿回停车场,又穿过一条好长好长的商业街,现在全国各地的景点都是这缺德的设计,真是走不动啦!今天的景点按计划完成,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这个是中国历史上最牛的遗产,曾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必须到的景点!真正身临其境,你会不由的感叹中华民族的伟大、为2000多年前祖先的能力所震撼!过去的皇帝真敢玩儿啊!9分,扣那1分是因为人太多!

景区附近是不敢吃饭了,前行不远有个代王镇,街上两边全是各种小饭店,可以称的上繁华了,这两天吃够了羊肉和饼,来个石锅拌饭,一气喝了3瓶酸梅汁,舒服!晚上就住临潼,不远处西安金秋怡心园酒店,300元,酒店还给免费升级了套房,泡上壶茶,看着电视,真惬意!

D4(8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

早上6:00起床,大雨,计划中的华山要泡汤!咬牙冒雨冲上高速,大雨倾盆,能见度很差,90公里,7:40到达华山游客中心,索道、步行登山都已停止进入,人已经很多,都在游客中心排队等候。

华山游客中心停车场,雨已经停了,远处就是华山。
山上乌云密布,不知道要等多久,无奈,退掉了网上购买的票,走吧!明天再来!
华阴县城的一条老街,打上一份生煎包,暧和一下肚子,看了一下周围没有感兴趣的景点,于是决定回西安,去西安交通大学逛逛,看看糖是否喜欢,以后可以来这上学!

回西安120公里,大约需要接近2小时,跑吧!糖在车上睡着了,起了个大早,却没赶上集!

11:30了,到达西安交通大学咸宁校区,应该是最老的校区吧!
爬上一片小山坡,这是学校的教学楼,气派!
南门附近的西迁博物馆,小电影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从上海搬迁来的历史!
学校校史荣誉展览,共五层吧,一层层的细细逛来,西安交大,确实厉害!
各种发明证书!
四大发明广场,钱学森图书馆,又下雨了,想进去避避雨,顺便看看大学里学习的学霸们,结果有门禁,刷卡才行,尴尬的退了出来,躲在屋檐上避雨!
最北面的中一楼,挂着各种很牛的牌子,看不懂!
北门,碰到一群研学的小孩子,也来参观!与学校合影留念。

西安交通大学,全国大学排名13位吧,没什么可玩性,但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舒服、向往!给个8分吧,希望以后与糖糖还有缘!

累了两天了,今天不再多安排,吃顿好的!直奔最近的一家海底捞火锅,已是下午两点!还没进门,热情的小哥就冲上来,打断了我照像!
服务态度果然不错,免费续杯的酸梅汤喝个够!结帐花了241元,可以接受!

吃饱喝足,休息够了,3点半了,回华阴县,明天继续爬华山。120公里,5:20再次回到华阴县,入住华阴华鑫国际酒店,264元,当地应该是比较好的酒店了,酒店有旅行社代买票,不再麻烦网购了,直接找他搞定,门口小店喝碗面,回去充分休息,为明天爬山做准备。

今天一天跑了接近350公里,高速过路费170元,加油250元,实在是有点折腾!西安交通大学不算是什么景点,但带孩子来也是必须到的,反正糖很喜欢这个学校,希望以来能到这上大学!打个7分吧!

D5(8月10日):华山

早6点起床,喝包方便面,再次来到华山游客中心,顺利找到导游取到票,进山。

自古华山一条路,我20多年前来西安时与朋友一起爬过一次,夜晚开始步行登山,白天在山顶转了一圈,实在走不动了坐索道下的山,这次带女儿来,不再考虑全程步行了,看了一下攻略,华山山顶有东、西、南、北峰,南高北低,西峰和北峰建有索道可直达,大部分人选择西上北下,理由是一路下山,省劲,我决定北上西下,原因是这样一路同行的人少,虽然累一点,但玩的更痛快。我们一队人有30-40个,果不其然,走北峰的只有我们4-5个。惯例科谱一下花费:华山门票160元,游客中心至北峰摆渡车30元,北峰索道票80元,西峰索道票140元,返游客中心摆渡车40元,合计450元,反之亦然,这些都是必须的。

7:40下大巴车,来到北峰索道站,传说中的智取化山路,入口已封,估计也没有人能上的去吧,据说到北峰2公里,3999个台阶。
坐上索道,感觉它这个确实更陡一些。
8点钟下索道,看这山,确实没法爬!
白云峰,又名公主峰,南阳公主、金仙公主在此隐居,公主是怎么上去的?
北峰,又称云台峰,海拨1614.9米,说的很好,按宾馆导游介绍,北峰就是一个亭子一个饭店,其它什么也没有!
这个好象才是白云峰吧!
眺望远山,峰峦跌宕。
打卡签到!
好壮观,这就是我们向前的路,脚下只看到屋顶的是云台饭店,前面纪念亭,悬崖边上的小道叫擦耳崖,沿山脊一直向前,最左上部那个通上去的一道山棱就是大名鼎鼎的苍龙岭。
华山论剑,一路上最多的景点!不要扰了那些世外高人的清净!
这个猜是东峰
天梯?
苍虬古树、万仞绝壁
这个有点黄山那个鳌鱼岭的意思!
绕了一圈,又转到索道站上面了
北峰的那个小庙,其它房间都改成小饭店了!
智取华山纪念亭!
回望北峰,步行登山路由此合并!
休息一下,开始进入擦耳崖!
过去有诗形容:欲知危径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形容走这里,不光是悬崖擦耳朵,还要蹭一脸青苔!不过经多年修整,目前擦耳崖最宽处已可并行二人。
回看北峰,导游所说的一个饭店和一个亭子!
这个可以说是北峰的全景了,真的只有这一点地方!
黄山的代表景观,象一个大元宝
山脊上一路行走!
与大元宝合影!
这个奇石象一个伸出食指的手指向苍天,下面掏空了做了一个小庙!
转过来,看到的这两块石头叫“日月岩”,左边的代表“日”,右边的代表“月”,上面这四个字是“云天弧光”,有时在夜晚,这里会出现一道非常耀眼的光。相传武则天当年上华山走这里,看到这两块形似日月的石头,就别出心栽地给自各儿的字号创造了一个“瞾”字,因为这两块奇石上顶青天,下临空谷,唯我独尊,是光明与权威的象征。
路边小庙
传汉武帝、唐玄宗曾由此登山,故名“御道”
果然是一路向上,但确实人不多,我坚持我的选择,不过糖有些走不动了!
来到苍龙岭
这个是全景!当年我爬这一段时,正好刚下完雨,印象中白云笼罩,走到中间时,前后不见头,两边不见底,只有两侧铁链松软的垂在膝盖间,只能低腰前行,山风横扫,就禁不住两腿发软!今天天气不错,而且两边扶手也显然加高加固了。
都龙庙在苍龙岭下,始建于北魏,南出庙东侧门即苍龙岭。庙依几块巨大片状石壁而建,构思奇巧,建筑风格别致,徒刑大小与岭的险峻相得益彰。庙后为苍龙岭西崖壁,苍松成林,岩花铺锦。庙前与救苦台之间地面平坦,间有伏石,四周环境优美多富变化,加之又是北峰到五云峰之间最大的坪场,故游人多在此驻足小憩。
休息好了,开始攀登苍龙岭!1个半小时了,后面的北峰索道站,真武殿仍在眼前。
就在山脊上转了一圈!
苍龙岭上回望北峰
累了,再休息一下!
离北峰又远了一些!
我也露一小脸,前后背包,故做轻松状!关键是这照像技术,真的看不到山啊!
华山北峰名气虽大,可真的很小哎!
看不出这是哪个方向了!
开始登五云峰,华山五云峰在苍龙岭上,金锁关下,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峰头。它的西面下临深壑,崖壁陡峭。东面较平缓,是攀登东、西、南三峰的必经之地。峰上攀山道路千折百回,别具一格,路两边青松成林,风景秀丽。每当深秋季节,松翠枫赤,山花耀目,在阳光照耀下,犹如五色彩云,故峰因此而得名。又因峰位置居东、西、南、北四座主峰中央,古时也曾称为中峰。
云雾缭绕
越走越远
五云峰饭店,离大元宝越来越近,有时间在这里喝一杯肯定很爽!
五云峰饭店穿过,突然发现这个华山全景图,真的很形象,那个大元宝是由东、南、西三峰组成的!我们就是从北峰—擦耳崖—聚仙台—苍龙岭—五云峰一路过来,往后是金锁关—东峰—南峰—西峰—索道下山!继续前进!
随便看看!
这应该是西峰绝壁!
远眺
云海
云海
仙掌崖在华山东峰,是指东石楼峰的面东崖壁。大自然的风剥雨蚀在崖壁上造化b 一手掌形石纹,高数十米,五指分明,形象生动逼真,人称华岳仙掌。因它奇瑰壮观,被列为陕西的“关中八景”第一景。
这个应该是华山东峰的崖壁,象一只巨灵大手!
继续前进
远处看到金锁关
乱石堆
又见西峰,其实离的真不远!
远山
到了,又一标志点!
来到分叉口,时间、体力不允许,放弃中峰,直奔东峰而去!
这是右拐去西峰的路,走不着了!
前面一群人在排队爬墙,云梯!看着不算夸张啊!
看了一会,有人爬不上去,半途退了回来!糖不敢上,就不凑这个热闹了,旁边有好路,绕过!
从这个角度看,还是有点难度的,有一小段是凹进去的,有个反斜面要翻!
杨公塔在东峰的北端。1931年春,杨虎城游览了华山,下山后对游华山诸景赞不绝口,老夫人听后对游华山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于是杨虎城着手整修山路,于险处皆加索置栏。秋后陪同母亲登临太华览胜。为了纪念此游,杨于落雁峰上修亭一座,人称杨公亭,并与东峰、西峰各建塔一座,人呼杨公塔。
登上东峰,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
华山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观日出著名的地点,人称朝阳台。看到前面的鹰嘴了吗?
这个角度更象老鹰!
一只老鹰俯视群山!
晴空万里,一览无余,真的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远处白云环绕的应该就是白云峰吧!
转到山南边,下面那个就是鹞子翻身喽!
对面山头佛乐悠扬,我猜是华山最高峰——南峰
华山迎客松?
远处可以看见西峰,那一条通往西峰的山脊密密麻麻全是人!兴奋!
凑近看一眼!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东、南、西峰其实离的都很近!
鹞子翻身是从东峰到下棋亭必经的一段绝壁险道,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上凸下凹的倒坎悬崖上,游人游人至此,必须面壁挽住绳索,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现在鹞子翻身险道全面整修,凿深了脚窝和石阶,多处更换了铁索,要下峰探险相对容易了一些。
下棋亭,真是神仙下棋的地方!我胆小,不想升仙,看一下就可以了!
附近的清虚洞前有一孤峰,峰顶上有铁瓦亭一座,铁棋一枰,据说宋太祖赵匡胤曾在这里和陈抟下棋,棋败,将华山输给陈抟,亭遂得名“赌棋亭”。
下得东峰,路边鸡腿面包凑付一顿,继续前行,南峰半山腰回望东峰顶,可见华山东峰顶生满巨桧乔松,浓荫蔽日,环境非常清幽。游人自松林间穿行,上有团才绿荫,如伞如盖,耳畔阵阵松涛,如吟如咏,顿觉心旷神怡,超然物外。
东峰朝阳台全景,下面那几间小房我猜是不是中峰?

过南天门,著名的长空栈道封闭检修,无缘一见!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路遇避诏崖,走了一小段,没进去看。
到达金天宫,华山南峰上的主要建筑,也是华山上边最为宏伟状观的建筑。这里是专门为供奉白帝的,传说中古代东夷族首领,号金天氏。在 五岳中他是专管华山的神。金天宫始建于明朝,清朝康熙、乾隆年间都曾修葺过。金天宫大殿全为大片铁瓦,内塑有神像,院前大门边还建有钟鼓楼。这里大片 松林,枝高叶茂,中有古观庙宇,配上林间小道,景色非常优美,清代诗人王又旦到此后随作诗一首:“探幽凌绝境,谒帝陟层巅。赤日岩中出,清流树抄悬。文窗陈俎豆,绣拱错风烟……”可惜的是金天宫全部建筑都毁于“文革”时期的大火中。这里虽只留下残墙碎瓦,但虔诚的香客们还是在院中照样烧香磕头,许愿还愿。
再回望东峰
好象以经高过东峰了吧
幽幽密林,悠悠前行!
西峰顶
屈岭露出来了
对面峰如刀刃
征服的喜悦
南峰也称落雁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
历代的文人们往往这里豪情大发,赋诗挥毫,不一而足,因此留给后世诗文记述颇多。峰顶摩崖题刻更是琳琅满目,俯拾皆是。冯贽在他的《云仙杂记》中记述唐诗人李白登上南峰感叹说:“此山最高,呼吸之气想通天帝座矣,恨不携谢眺惊人句来搔首问青天耳”。宋代名相寇准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脍炙人口的诗句。
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下一个目标,西峰屈岭,下山
西峰屈岭全景,屈缩的巨龙,震撼
近了
我来了!
只能想起层峦叠嶂这个词了
后来看这个牌子是假的,孝子峰应是南峰组成之一,从这个位置看孝子峰还有可能!红布后面有块分为两半的石头,被经营照像的当成沉香劈山救母景点,骗人!
这个应该是西峰下的镇岳宫
这个是真正的斧劈石,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现在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
登西峰顶,一小段天梯,必经之路
回看南峰
登顶
遍历四大主峰
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宋名隐士陈抟在他的《西峰》诗中就有"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的名句。
下山,远处又是杨公塔。
西峰索道站,实事求是,北上西下,确实上行,体力相对消耗大一些,但我们一路逆人流而行,特别是上午景点人真的很少,现在西峰还有大量人从索道上来,但下行索道人真不多,很顺利的坐上车,没有发生排队几个小时的惨剧。
西峰壁立千仞,只有一条索道从悬崖上打洞发出,是不可能步行下山的。
看看这山,怎么长的!
舍身崖,索道就是从悬崖壁上钻出来的!
脚下
再回看一眼!
这条索道下到山下,过一个中继站,继续爬升,需要再翻过一座山才能出去!
终于下山了!在景区摆渡车上睡了一觉,4点左右到达游客中心,圆满完成今天的华山一游!

从早上6点到下午4点,10个小时,游遍华山北、东、南、西四峰,景色无敌,10分!累了,不再往西安赶路,今晚住渭南市悦莅酒店,222元,60公里,1小时路程,5点到达,稍适休息,出来就近吃个简餐。

黑椒牛肉饭,桂花醪糟
这个是古镇米皮
骨汤烩麻食,当地特色,味道还行!
酒店街景
休息,明天该回程了!
D6(8月11日)小雁塔、大明宫遗址公园

已预订今天中午12点56分高铁回家,早上酒店用餐后,9点钟开车出发,计划上午最后逛一下小雁塔和它旁边的西安博物馆,其实出行计划里有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但是不了解情况,没提前网上预约,第一天到西安后才发现竟然最近一个星期全部满员,无可奈何只行退而求其次!65公里,1个小时路程,再返西安!

小雁塔虽不及大雁塔规模宏大,但这里环境清幽,风景优美,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关键是凭身份证免票!
西安博物馆就在小雁塔旁边,从小雁塔轴线穿过右拐就是!
遥遥看到小雁塔,塔顶已断!
小雁塔是位于中国西安市荐福寺内的一座佛塔,正式叫法应为“荐福寺佛塔”,属于保护比较好的唐代古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塔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小雁塔及其古钟即“雁塔晨钟”列入“关中八景”。是西安市著名的旅游地。现在的小雁塔为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丝绸之路中国段22个申遗项目之一。
小雁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是唐代古都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的标志,因为规模小于大雁塔,并且修建时间偏晚一些,故而称作小雁塔。
唐代名僧义净于高宗咸亨二年(671年)由洛阳出发,经广州取海道到达印度,经历三十余个国家,历时25年回国,带回梵文经书400多部。神龙二年(706年)义净在荐福寺翻译佛经56部,撰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一书,对研究中印文化交流史有很高的价值。
在漫长历史岁月中,小雁塔还有一段“神合”的历史:“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
古树参天。荐福寺经宋、元、金、明、清历代重修,香火不绝。民国初年,曾两度沦为战场,僧侣星散,殿堂颓败。解放后经全面整修,存有大雄宝殿、藏经楼、慈氏阁、白衣阁、钟鼓二楼及小雁塔,并有北宋政和时碑记和金代所铸大钟一口。寺内庭院肃穆雅静,殿堂屋宇宏伟壮观,夹道古槐、古楸,树龄皆在300年左右,为西安著名游览区之一。
西安博物馆外观!
蹭热度,长安十二时辰与西安博物院
还是喜欢看这个图,在脑子里想象当时恢弘壮观的唐长安城!
佛像
沙盘
唐时宫殿,很有特色!日本京都好象这样吧!
陶制长安民居
面积不大,一共三层,应该不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好看,聊胜于无!
该回了,这个小丑很有意思!

西安博物馆景区包括小雁塔,有历史、有文化、环境清幽,特别是不要门票,打个8分吧!

傻眼了!

快11点了,结束小雁塔行程,驾车直奔西安北站,办理完还车手续送到站前12:00,得意洋洋,看咱这时间安排的,买点午餐上车,下午6点多就到家了!

emmm……,候车室检票不让进,说是因山东台风车次取消了,还能碰上这种事,转到地下一层退票改签,排着长队,打开手机查询,一愣神的功夫,近五天的火车票全没了,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咬牙买了第二天15:25分的飞机票,880元/人,不死心排到窗口再问了一遍确定不可能有火车票了,退票,拖着行李箱站在一边发呆!

片刻之后醒悟,即来之,则安之,给单位电话续假,考虑下午安排,不如再去看看大明宫遗址公园,车没了,拉着行李箱,要找个离地铁站比较近的酒店先放下,于是搜到一个“陕西省荣军服务中心”,313元,乘地铁二号线大明宫西站A出口一转身不超过20米就进到酒店大堂!这是陕西省民政厅大楼,中间几层可住宿,条件也很好,帅!

休整一下,出门路边喝碗拉面,步行1.3公里,到达大明宫遗址的后门,漫步进入!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太华南路,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唐长安城“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中最为辉煌壮丽的建筑群,地处长安城北部的龙首原上,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平面略呈梯形,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原宫墙周长为7.6公里,四面共有11座门,已探明的殿台楼亭等遗址有40余处。大明宫南部为前朝,自南向北由含元殿、宣政殿和紫宸殿为中心组成;北部的内廷中心为太液池。
景区很大,基本没人,但也没看到有什么东西,不远一个标识牌,告诉大家前面这个土坯原来是个什么宫殿,有多么美丽,可我想象不出来!
适合跑步锻炼!
一个大台基,说是三清殿!

继续前行,发现一个土黄色的大城门建筑——玄武门!这个有名气,玄武门兵变:武德九年(公元626年),6月4日,时秦王李世民率长孙无忌等人经玄武门入皇宫,埋伏在临湖殿附近,突然射杀了准备入朝的大哥建成和四弟元吉,然后声称“秦王以太子、齐王作乱,举兵诛之”,并派亲信“宿卫”高祖,迫使高祖接受了既成事实。三天之后,唐高祖宣布立秦王为太子,国家大事,一律由太子处理。当年8月,唐高祖被迫让位,自称太上皇,李世民即位,就是唐太宗。第二年,改年号为贞观。历史上把这次政变,叫做“玄武门之变”。

面积太大,也没啥景色,正好玄武门前来一小火车,40元/人,可围大明宫绕行一周,于是购票乘车!

中间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等核心景区需购票入内,问了一下,也是只有一个个的土坯基台,没有复原,没舍看头,继续前行。
来到最南头的丹凤门!
大公园!
散步休闲蛮不错,但要不怕晒!
累了,困了,睡会吧!

大明宫遗址公园,面积大,有很多典故传说,但真的只是遗址,需要强大的想象力,我做不到,可玩度不高,给个4分吧。

回酒店后房间电视故障,呆了两个小时投诉无果,大活人能让尿憋死?果断决定出去看电影,繁华市中心,步行不到2公里,找到盛隆广场奥斯卡国际影城,哪吒之魔童降世,果然不错,回酒店已11点,继续和前台理论,终于换房睡觉!
D7(8月12日):回程
早上睡到自然醒,赖床不起直到11:30,一周了,最幸福的上午!
酒店门口再来一个肉丸胡辣汤,地铁到西安北站,机场大巴到咸阳机场,飞济南、再机场大巴到泰安,回家,已是晚上8点半多,西安行程至此终于圆满结束!
总结:

本次西安之行,父女二人相处和睦,气氛融洽,出乎她妈意料!

历时7天6晚,遍历西安大小景点十余个,唯一遗憾未能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另下雨一天打乱行程,否则还可以到南面秦岭终南山、太白山一带兜一圈!总之该到的基本都到了!

统计全部花费:8123元,其中交通3770元,占比46.4%,主要是飞机票及当地租车开支;景区游玩1871元,占比23%,主要是门票开支;住宿1425元,占比17.5%,均价285元,均为三星以上;餐饮890.5元,以小吃为主;购物167元,基本没有!对照检查,除因台风“利奇马”影响耽误一天导致交通、住宿多花费1000多元外,还有那天因下雨华山未能成行,在华阴和西安之间来回跑多花费有300来元的过路过桥及油费外,其它都属必须开支。

期待明年能够全家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