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天堂 2019徒步华山之旅

玩法:摄影,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似乎记忆如同风沙般,慢慢被吹去……

然而,不知何时,我拾起了这片珍贵的记忆——2019华山之旅,它是多么地令我印象深刻,于是,我写下了这篇快要被遗忘的游记!

华山的雪,不同于东北的雪的“刚”,在于“柔”,它与山有机结合,形成一幅无比梦幻的美景。它,令人向往;它,令人怜惜;它,令人心酸……

现在我已经是一所市重点的高中生了,那次旅程是初三一模刚刚考完之后。本以为火车票是抢不到的,没想到竟真的抢到一张硬座,还是靠窗的,我兴奋不已,满怀期待的我在考完一模后的当天,不顾身躯的疲惫,收拾好行李,奔向火车站!

先说一下简要行程

D0 上海站华山站

D1 华山站-华山景区-西峰

D2 西峰-东峰(日出)-西峰-南峰-东峰-华山景区-华山站—西安

D3 西安-兵马俑-大雁塔-钟楼•鼓楼-机场—上海虹桥

D0(1/17) 上海站—Z252→华山站
离开家门后,激动的我在地铁上都快坐不住了,希望马上快到上海站。当我登上列车后,我的旅程,正式开始!

15:52火车开车,直达特快列车速度真快,45分钟就到苏州了,后来上来了2个小伙子,和他们聊得很开心。
无锡日落

车一过南京站,我就是趴下来睡觉,万万没想到的是,不到几分钟我就睡着了,估计是考试太累了吧。

D1(1/18)华山站-华山脚下(玉泉院)-华山西峰
凌晨5点多,我醒来后发现特有精神,感觉今天单挑华山绝对没问题了。
早上6:13,车到了华山站,

车窗上起了水雾,可能是南方比北方潮湿吧。

天还是全黑的,和两个小伙子分手后,准备步行导航到华山玉泉院(华山脚下),后来拼了一辆出租车,车上的同行女士和我同车的,南京上车,软卧,可她一夜都未眠,我心中暗暗自喜,“嘿嘿,我钱花的比你少,睡得比你好!”
接着在景区门口吃了个肉夹馍,诚实的说,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香的肉夹馍,也有可能是我饿了,这家饭店可能是“五岳饭店”,强烈推荐!

早上7点整,挑战华山,开始!刚入景区时,碰到一位登山的帅哥,我叫他李哥,准备和他一起爬。刚开始还是很多平路,后来台阶越来越多,气也喘得越来越厉害,不过在李哥的鼓励下,我忍着一次次鼓足力气,终于走过了最陡的坡到了北峰

在北峰天气阴沉沉的,阳光隐藏在了云雾中,对面的巨峰孤傲地挺在山间,我感到莫名的惆怅,内心好似有把刀,隐隐地割这我的心,这可能是曾经经历过的坎坷的记忆被激发了吧!

李哥和我继续上山,台阶没有那么陡了,但很险!身后和身子两旁都是万丈深渊,我不禁想到了华山栈道跳崖的案件,自己生命白白浪费,这会给旁边的游客带来多大的心理阴影!
走到五云峰,开始下雪了,当第一颗雪花落到我眼前时,我乍一看以为是羽绒毛,后来越来越多的雪花满天飞舞,我这才意识到:“下雪了,终于下雪了!”我激动不已,对我我这种南方人来讲,见到雪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这回,我终于真切体会到了北方人口中的“雪如绒毛”。
12点半,我们抵达了华山西峰,与他分别后,我去入住旅舍,8人间,当时屋子里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拿了别人两个被子,全部盖上,很暖和,被子外面没有暖气,非常冷。

房间里一个人真自由

华山西峰,寒风呼啸

身后就是悬崖

华山南峰

华山论剑

华山夜景

晚饭就是自己包里背的泡面,我接了开水拌着吃,和昨夜在火车上吃的一样,山上的菜非常非常贵,建议大家在山下买好东西,山下的很便宜。
晚上我那塑料瓶接了一瓶开水,我不顾瓶子瘪掉,马上拧紧盖子,放到睡袋里,保证晚上足够暖。

D2 (1/19)西峰-东峰(日出)-西峰-南峰-东峰(鹞子翻身)-五云峰-华山脚下-华山站-西安站
5:50起床准备看日出,由于昨天大部分都是阴天,我预计看到的希望不大了,在我走出旅舍时,我是多么希望一抬头能看到星星,就表示晴天,没想到我真的看到了一片星空,我激动不已,马上奔向东峰。
我拿着手电在栈道上行走着,突然我听到了一声电脑开机的巨响,把我吓了一跳,原来是华山广播的声音。
抵达东峰时,观日台因积雪关闭了,但我没有管,直接挎着栏杆过去,踏着雪走到极顶。天尚黑,星星清晰可见,寒风如同冷酷的屠刀般,凶狠地刮着我的脸,我冻得瑟瑟发抖,真希望能够回到那温暖的床上,但已经不可能了,我突然感到一丝的绝望,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慢,直到静止……

忽然,我抬起头,看着东方天边微微变红,“哦!那是希望的象征!”仰头清晰可见金星和水星挂在东方的夜空中,一闪一闪的天狼星位于正上方。

这时,来了2个帅哥,苏州的,他们夜爬到山顶,我也是真心佩服他们!和其中一个聊了会儿天,我也觉得没有那么冷了。天渐渐变亮,东方由红变为黄,我走进一看,原来绳索下面是万丈悬崖,好似无底洞般,我突然对华山产生了一丝的敬畏。
我架起三脚架拍摄延摄,天边泛起一片红光,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与旁边的山和云映衬出动人的美景!这一刻,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那红光,照亮了身后的南峰,雪的魅力由此而生——它虽然冷得残酷,但当光照耀着它时,这种风景,不经历坎坷是绝对看不到的!

我一直陶醉在这绝美的仙境中,直到看了一下表,只好不舍地离开了。
吃完早饭后(和昨夜晚饭一样),我收拾东西、退房,再次前往南峰。

从南峰角度观赏西峰

到了南峰后,我终于体会到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看着对面的山峰,好似骆驼,有好似手指,这无疑是大自然的杰作,真是奇妙不已!

南天门

俯视鹞子翻身

到了东峰,花了30块去玩鹞子翻身,这相当于一个巨大的攀岩,人从上爬下去,和大云梯差不多,再走到下棋亭,身上要绑上绳索,一路非常险峻,下去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但我忍着下去了。到了下棋亭,这才真正体会到了身在空中的感觉,这儿三面环山,身旁如同观日台般,皆是无尽悬崖。我吓得拍了没几张照片就走了。

12点三刻,我开始下山,还是那条回头路。途径五云峰,到这里吃了点干粮,往身后能从另一角度观赏西峰,特别壮观,那峰顶恨不得要遮天盖地;对面的冰瀑布好似垂下的玉带,非常漂亮。

一路下山,西峰越来越高,接着越来越远。最终,我走到了玉泉院(山脚下)。

接着乘公交到了华山站,最后坐上火车到西安站。

D3(1/20)西安站-兵马俑-大雁塔-钟鼓楼-机场—上海虹桥
早上7点,我乘坐首班车公交到兵马俑,一路很快就到了。之后用完早饭等待片刻,即游览兵马俑博物馆。

兵马俑博物馆

中午回到市区,游览大雁塔

大雁塔

大雁塔顶

接着坐地铁到钟楼,逛了逛四年前去过的钟鼓楼,还是那般古香古色……

最后,我坐地铁到西安北站换机场大巴到机场,返回上海虹桥。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些华山的干货:
一)进出交通
1.火车站有华山站和华山北站,列车班次很多;也可以坐到渭南站,换乘班车前往景区
2.景区有两个大门,主大门靠两个火车站近,是乘车上山;西门(玉泉院)离火车站远,最好打的前往,费用不超过20

二)区内交通
1.徒步者从玉泉院走到山顶仅为一条栈道
2. 索道分为西峰和北峰,西峰贵但走路少,北峰便宜但走路远
3. 景区大巴要从主门坐,一个是到北峰索道,一个是到西峰索道
4.如果北峰索道不愿意坐,可以走智取华山一条路,台阶很多,非常陡峭,下去后就是景区大巴站;西峰下去则没有路到景区大巴站

三)夜爬/过夜装备
①头灯/手电 ②手套 ③羽绒服 ④少量食物(山上东西超贵) ⑤登山鞋 ⑥毛巾

四)过夜住宿选择
㊀位置方面:
1.首先排除北峰,千千万万不要选北峰,首先离东峰很远,其次价格不低而且设施非常不好
2.五云峰(五云峰饭店):价格低廉,虽离东峰有点距离,但也不是特别远,旁边的西峰很壮观!可以考虑。
3.东峰(东峰金天山庄):价格最高,但离东峰、鹞子翻身、长空栈道最近,位置最好!如果条件足够好,可以考虑。
4.西峰(西峰金天山庄):价格中等,有时和五云峰一样,距离东峰不是很远,到南峰也很方便,性价比最高,强烈推荐!
㊁设施条件:
1.分为多人间和包间,多人间价格120~190不等,包间800~2000不等,节假日价格会猛增。
2.山上住宿都没有独卫,无法洗澡。旁边的公厕供使用,很干净。
3. 房间没有暖气,所以最好带一个睡袋防寒
4. 由于条件限制,房间里卫生不到位很正常,故洁癖者慎住

五)参考地图

成功的背后也许是无尽的凶险与磨难,这次旅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华山的险峻与等候日出的寒冷,但我坚持住了,迎来了绝美的日出!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与险峻,只要我们鼓足勇气,正视它,恐惧自然就会消除,成功,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