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

天数:6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丝绸之路的起点,十三朝古都,历史底蕴深厚且丰富的西安

跨年之旅:2020-2021

沉浸式游玩了五六天,总体概况西安就是什么都雄伟壮阔。不愧是十三朝的古都,历史底蕴深厚丰富。这次旅游也是历史古迹+自然风光,这样的旅游才感觉完整和充实。

一、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1、门票

免费:如果能早几天规划好,关注“陕西历史博物”的公众号,应该能预约上免费尽进馆的。

不免费:如果不能尽早预约,或者节假日人多,也就只能购买30元或者270元的门口。30元是多看一个何家村出土文物馆;270元可再多看个唐朝的壁画。

2、讲解

一号厅、二号厅、三号厅,近乎完美的运用各展板、出土的各种文物,生动诠释了西安自古至今的历史发展。

成团的小伙伴可以考虑200元租个现场导游;一两个人散客出游的,可以用手机扫的二维码,带上自己的耳机,20元,倾听这个央视级别发音的,略带风趣幽默的讲解,也是非常能让人愉悦、不知疲倦的徜徉在这一千多年的西安历史中。我听完都恨不得给这个语音讲解员五分好评再好评(是我听过那么多语音讲解中,能让我耳目一新的非常优秀的讲解)。

3、内容

读中华几千年文化,了解古往今来的皇朝历史,从该历史博物馆开始,最好不过。

西安,以前是叫长安,是“长治久安”的意思。所以,我们在电视剧里面常常听到的长安,指的就是西安。当然,具体地址会略有不同,长安是指西安西北的那边。

展馆里面有十八件国宝级的文物,但看完后,让觉得件件都让人拍案叫绝,件件都是国宝。

展馆里面的文物,都颇具历史价值。古人的建筑风格、日常饮食的锅碗瓢盆、酒杯、水壶都很精致很有意思。鼎、青铜器、陶器、瓷器、鎏金鎏银的饰物、服饰、乐器,各种兵马俑,不得不佩服,没手机玩的古人,绝对是个个都堪称大国工匠。那些巧夺天工的纹理、设计不得不让人赞叹不已。

其中,我还记得有个金色饰物小鸟,只有小尾指甲大小,都做得活灵活现,每片羽毛都雕琢的清晰无瑕。

二、大唐芙蓉园

在陕西历史博物的附近,有幸我来的时候不用门票。今年遇上疫情,所以免票。之前是听说要一百多门票,内心不禁小窃喜了一下。时间关系,没有整个芙蓉园游玩,去了比较主要的一个大楼,在傍晚看就最棒,暮色、圆月,大楼前面的小型的音乐喷泉、天上的一轮圆圆月,再加上周边刚亮灯的城墙、远处的大唐不夜城互相辉映,极其让人心旷神怡。

三、大唐不夜城+大雁塔

这两个完全可以一起逛,而且时间最好选在三点左右开始逛大雁塔,大雁塔五点多就关门的了。听说,大雁塔每年正以一厘米的速度往右倾斜,万一哪天不在了,就捶胸顿足自己没登上去了。

大雁塔:门票40元,登塔20元。

大雁塔是当时唐三藏去印度取经回来后,由于当时木建筑楼宇不适合储藏经书,遂他申请皇上搭建。N卷经书就存放在这里,他就在这里翻译的。七层大雁塔,现在我们看不到经书了,里面的空间很小,看大唐不夜城的夜景估计倒是一流。但夜晚是关门不让上去的。

大唐不夜城音乐喷泉:免费。

晚上7点、9点都会有最最最最震撼的音乐喷泉在大唐不夜城上演。这是我看过的最震撼最美丽的音乐喷泉,听说是耗资5个亿。

之所以唯美震撼,主要是三方面的:1、面积超级广,相当于几个篮球场那么大。2、音乐选得特备棒,特别有古都的韵味、中国特色。3、大雁塔作为喷泉的核心,感觉很有灵性,每个喷起来的喷泉犹如万众佛系虔诚弟子对经书、佛教神韵的跪拜。4、灯光的巧妙配合,兼职给到视觉震撼的冲击。

看喷泉最好在正中央看,人多没关系,您往后挪几步,把那个最美的一幕,直接圈出大雁塔最美的一面,看到了。呀,最后的喷泉还高高喷泉水柱,灯光全是金灿灿颜色,犹如佛光普照,那种微妙和浓浓的神圣感,都快感动哭了。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闲逛、随意看,璀璨的灯饰,加上两侧雄伟壮观的古建筑,什么音乐厅、大剧院、美术馆,醉了醉了,接到的小商贩也是整整齐齐的罗列,食店有一些,但不会搞得乌烟瘴气,走在大街上,看着中间各式各样的宏伟历史人物雕像,俨然有一种“梦回大唐城”了的感觉。

或者当年大唐盛世也跟现在差不多的兴盛、美丽、繁华。

四、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有三个名字的,嬴政、赵政(一开始随母亲姓,后来回国后再改为姓嬴)。如此浩大的兵马俑是1974年的时候,当地村民到处挖地找水,无意发现的。我们当天参观了三个坑的兵马俑,是根据人多比例一比一造的。

秦始皇陵墓在骊山那边,离秦始皇兵马俑不远处,可见当年这个陵墓是非常巨大无比的工程。由于秦始皇陵墓据考古学家探测,里面有大量的重金属铅,而且设置非常复杂,当前技术不能不能打开。也就有个当时周恩来总理说的,五十年内不提这事,百年后再说。

虽然非常好奇,但其实内心也未免有点惊悚,感觉哪一天打开后,会动了这一带的龙气和灵气。

五、驼铃传奇

这个剧是导游极力推荐,同性小伙伴非要不理智的去看看,那就去看看吧。与敦煌的舞台剧《又见敦煌》相比,被甩开了几条街。如网友评论的,就是“一群骆驼”和一群奔跑的小狼。但是看得出话费了不少的成本,道具、现场效果都是还不错的。就是整部剧的内容缺乏灵魂和内容。感觉就是流水账的文章。

六、华山论剑

冬天来看到的华山,好些地方已经铺满皑皑白雪,有太阳晒到的可能会融化,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基本结冰或者穿上白裙子了。

华山一向以险峻著称,名副其实,很多地方的确超级陡峭。自从曾经在黄山不理智的奔跑后,再爬山我已经非常理智了,慢慢来,能坐缆车绝不错过。比较印象深刻的,那个小亭子,是哪个名人的下棋的地方,三面环山,高耸空旷,感觉妙哉妙哉。

每一座山峰看到的风景都很不一样。有时间还是可以全部峰都走一遍,体力不行的,建议就西峰上,看看南峰、东峰,就可以转回去从西峰下了。

七、遇见城墙、钟楼、鼓楼

隋唐时候,其实已经有城墙,只不过当时只是黄土堆,明朝的时候,加上青砖,就更加牢固和好看。爬上城墙后,的确角度就很不一样,只能租城墙上面的单车,45元两小时。南门上,北门下吧。我肯定租了啊,边看边拍照,走走停停,逛了两小时,才逛了13.78公里的一半,就从北门下去了。城墙12米高,顶部12-14米宽,每隔一段都有马面(可以三面看到敌人的凸出的角落),敌楼、箭楼,用于存放兵器或者士兵休息的。

八、西安美食

我还是觉得正宗的羊肉串最好吃,款款的裤带面/biangbiang面也不错,肉夹馍还行吧,就是有点干。但牛羊肉泡馍,我吃了两遍,都是觉得很一般。当地的冰峰的酸梅汤却是一流,超级好喝,吃辣的东西的时候,非常解辣。

回民街

2021年的全国运动会就是在西安举行,相信会西安能胜任,也会让更多中外游客都认识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