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黄土高原那片神圣之地

天数:5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黄土高原是中国四大高原之一,也是世界上黄土覆盖面积最大的高原,又称乌金高原,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央红军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的主要根据地。黄土高原东临太行山脉,西临祁连山脉东缘的乌鞘岭,南临秦岭,北以长城为界,中部东西两条纵向的山脉吕梁山脉和六盘山脉把整个黄土高原分成山西高原、陕西高原和陇中高原三块,陕西高原就在中间位置。

童年时候我在山西太原度过两年,所以现在对黄土高原仍存有一种童年的回忆:高原上有无数条纵横交错的,经过几千年时间雨水冲刷和风蚀形成的沟壑,有风沙铺天盖地,肆虐无度的气候变化情况,当然也有老百姓战天斗地、其乐无穷的精神,还有民间各种古朴民间艺术和传统的饮食。后来工作出差去延安,登过古城墙,参观了古都一些景点。今天我随成都俏乐文旅组织的西安、陕北五日游又跨上了黄土高原,对黄土高原先圣的故土和红军革命传统基地进行一次参拜活动,那是从心底感到激动和自豪的。因为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先圣伏羲氏就生活在高原腹地陕西省延川县境内至今仍被称为伏羲河村的地方,我们参观了始祖黄帝陵,也来到先后建都十四个朝代的西安,领略了秦朝兵马俑、唐朝华清宫等的豪华,我们也亲临了与山西省交界的汹涌彭拜的黄河壶口瀑布群,感受到了诞生著名黄河大合唱雄伟气魄的瀑布胜景,还去到延安南泥湾、王家岭、枣园等圣地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每个人都充满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我在黄土高原地图上已经标注了西安、黄帝陵、壶口瀑布和延安的位置。我们将从西安出发,去往这几个地方,最后回到西安。

在西安北站下动车后换乘大巴带我们去各地,行程五天,我按照时间顺序列出在这片神圣大地上溯源拜祖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历程。

西安曲江遗址和大唐不夜城
曲江池遗址公园在大唐强盛时期,皇家每年春天必来这里赏春的,现在是西安的5A级景区。景区湖面很大,中间连接了一个绿树成荫的小岛,岛上和湖水四周修筑了很多亭台楼阁,风光宜人。除了公园以外,东门进来不远处还有一个寒窑遗址公园。
“白龙显灵”的白龙正从龙嘴里喷出“龙涎”,据说龙涎冲身,有大富大贵之意。
唐朝高官在坐骑上巡湖的一尊雕塑
漂亮的六角型的“荷廊”
这又是一组表现大唐社会生活的雕塑
湖旁墙上巨大的“秦汉隋 曲江源流图”浮雕,长120米、高5米,是反映曲江山水园林的历史画卷。
停下船,护驾上岸的一组雕塑,重现当年皇上出游的奢华。
醉卧美人旁雕塑
园中亭子都比较宽大,彰显皇家的气派。
“江滩跌水”景观是利用湖面有3.5米的落差,在此处堆砌许多大小不一的石头而形成的景观。
仪态雍容华贵的女子群像
石墙上的雕塑
曲江公园里的诸多亭子都显得很大气
从公园东部出来,相邻处有个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它是中国第一个大型婚俗婚礼体验式主题公园,这里用现代高科技手法再现了王宝钏与薛平贵的传奇爱情故事。
传说唐朝末年长安城,时任宰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在绣楼上抛绣球择婿,结果抛中了寒酸的薛平贵。在家人嫌贫爱富、坚决反对的情况下,她与父亲断绝了父女关系,只身出走嫁给薛平贵,到城南曲江池畔的寒窑居住。后来,薛平贵西征一十八年,王宝钏苦守寒窑,没有粮吃,就把附近田野地内的荠菜挖尽吃光,苦度日月。十八年后,薛平贵战功赫赫归来,与王宝钏寒窑相会,封王宝钏为正宫皇后。
在乘车去大唐不夜城的路上,路过大唐芙蓉园,它也位于曲江开发区,大唐芙蓉园是在原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大型皇家园林式主题公园。我们因时间关系没有安排进园参观游玩。
大雁塔建于唐长安城的大慈恩寺内,塔高64米,塔身枋、斗拱、栏额均为青砖仿木结构。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而建造的一座五层砖塔。
大雁塔前的玄奘(602-664)雕像,玄装别名唐僧、唐三藏,唐代高僧,我国汉传佛教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中国汉传佛教唯识宗创始人。据史书记载,玄装西行求法,往返十七年,旅程五万里,所历“百有三十国”,带回大小乘佛教经律论共五百二十夹,六百五十七部。归国后受唐太宗召见,后住大慈恩寺。
进入大唐不夜城入口处的玄装雕像
大唐不夜城整体布局是以大雁塔南广场到古城墙遗址之间的连线为轴线,由北向南分别为商业步行街、贞观广场、文化交流广场、庆典广场、古城墙遗址公园五个景观区域。按照五星级步行街的要求设计和建造,唐韵很足,并采用了大体量夜间灯光景致设置。
唐代著名诗人的塑像群
唐代名臣、著名书法家、西安人颜真卿等和有代表性的字体书
大型蚕茧模型,说明唐朝的丝绸业已经很发达了,所以西安成为古代中华丝绸之路的发源地。
儿童们也很喜欢这里的景观
这个水塘中排列的诸多喷泉头可以随你大声呼喊而喷出水柱,嗓门越宏亮,水柱喷得越高。旁边看到的是西安美术馆,附近两旁还有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曲江太平洋电影城等大型文化场馆。
有各种互动和游戏项目,例如你可在这里试试唐装。
到店内试唐装的游客以女性居多
这尊塑像气势非凡,仿佛看到李世民皇帝要出巡了,号角声大声响起。
唐朝乐器的巨大造型,体量之大,令人十分振撼。
“常安坊”门,表示已走到步行街终点了。远处大屏幕上展现大唐的盛景。从这里开始沿原路返回了。
灯光开始亮起,真正显示出大唐不夜城的光彩夺目。
给正在照相的身着盛装的美女照相
大唐不夜城开始进入夜景
再看红光照射下的皇帝出巡阵列,更加令人震撼。
台前近看艺人的精彩演乐
这就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一瞥,平时这里游人很多,周末节假日就更拥挤了。
回到来时的步行街入口,背靠大雁塔的四僧人的夜景雕像,右边是我们前来参观时路过看到的玄装。
灯光下玄奘大师的立像
大雁塔的夜景更加绚丽夺目
陕北黄帝陵和壶口瀑布
第二天我们先去参拜陕北黄帝陵,继而去到与山西交界的壶口瀑布处,都是很有名、很有气魄之地,一个是号称“天下第一陵”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另一个是气势恢宏的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不亲自临近这两地,哪能体会到它们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宝库的雄伟壮丽之处,所以我们一同前行了。
黄帝陵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古称“桥陵”,为中华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1961年3月被国务院编为“古墓葬第一号”,1997年7月被中宣部公布为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5月被列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帝陵由东边的轩辕殿和西边的陵冢组成,两者之间可以乘电瓶车到达。
捷足先登的团员们抓紧拍摄留影
老先生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这千年古都溯源。
跨过大殿看到一颗柏树,它是世界柏树之父--黄帝手植柏,已经有五千年历史了。
港澳“回归”碑亭
孙文和蒋介石题词
毛泽东满怀“万里崎岖,为国效命”的情怀写下祭文。祭文通篇文采飞扬,激情四射,读之令人顿生民族豪情,热血沸腾!
黄帝脚印石
人文初祖殿前有颗柏树,据说汉武帝征战回朝时曾挂甲于此暂歇,所以称为挂甲柏。
肃穆宏伟的祭祀大厅
宝鼎黄旗竖立两边
轩辕皇帝石雕像,肃穆站立心中默念,请接受来自成都一个华人后裔的顶礼膜拜!
轩辕殿和祭祀大厅参观完毕,我们分批乘电瓶车去西边参拜皇帝陵陵塚。
下电瓶车看到这里有很大的一片桥山古柏群
一段台阶路上行
先来到汉武仙台,它的来历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0年。那一年,汉武帝北巡朔方,威震匈奴。在返回长安途中,路过桥山黄帝陵时,他决定在此停留祭拜轩辕黄帝。当天晚上他十八万大军的将士 每人一袍土就堆起了一个祭台,第二天汉武帝就在祭台上来祭祀轩辕黄帝,这也是历史上记载的第一次古代帝王来到黄帝陵墓来祭祀轩辕黄帝的。
我们也来此祭拜先帝
从右边环道上山
最高处的龙驭阁,高18 米,登高远眺,有黄帝“驭龙升天”的意思。
对面的祈福台
绕回出发地,结束这一参拜活动。再见,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
接着,我们往东北方向行,准备去黄河上观看陕西山西两省交界的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由于壶口区段主要属于黄土丘陵沟壑区,地表起伏大,集水时间短,暴雨过后水沙俱下进入黄河,形成含沙量极高的洪水暴流,对河床具有很强的侵蚀力。1938年9月,正当抗日战争极其艰苦,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来到壶口,在这里,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杰出的《黄河大合唱》就此诞生了。
车停下后看到三个省牌照的大客车,各地来此参观的人非常多。
需要换乘景区专用大客车抵达瀑布群,车窗外看到在壶口瀑布下游五公里处右侧的黄河谷底河床中,有两块梭形巨石,巍然屹立在巨流之中,这就是古代被称为"九河之蹬 "的孟门山。岛上有一巨型神龟雕像,龟背上立有大禹雕像。其南面石崖上,有清雍正初年,金明郡守徐洹瀛题刻的"卧镇狂流"4个大字。
到了,黄河壶口瀑布。
进门左侧有四幅大型图画,分为春夏秋冬四个景区景像,许多人都会不由自主上前抚摸。你看我们这幅照片的神态逼真不?
耳边听着黄河咆哮的声音,眼见左上方悬掛的“黄河大合唱”四个大字,不由自主联想到“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那震耳欲聋的声响!
为我们的团员拍了第一张瀑布前的照片,后来发觉人像清楚,背景模糊,我用后处理的方法把人像粘贴到清楚的背景上,成了这张照片。
我们练总正在抢拍
这处位置狭小,但瀑布的气势是最雄伟最精彩的了,必须得挤进去拍!
要贴近右边栏杆处,朝里慢慢挪动。大家都想拍出好镜头,互相谅解了。
终于挤进去拍下精彩的瞬间
看这气势!
拍出瀑布汹涌澎拜的景观
退出拥挤人群,观看其他景观。
这一处瀑布比较宽阔,游人稍少些,从容留影一张。
时间总是不够用,下次有机会再来看看吧,或许在夏季或其它某个季节。
延安南泥湾、王家坪、枣园
离开陕西壶口镇,北上延安。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我们一行人来延安,选择参观其中的南泥湾、王家坪和枣园,在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是南泥湾的党徽雕塑,高13.8米,表示党中央在延安经历了13个春秋,进行了8年抗战。雕塑宽19米,长21米,表示中国共产党建党是1921年。
1939年2月针对国民政府和侵华日军的封锁,毛泽东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动员根据地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1年3月,八路军120师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始军垦以满足根据地的物资供给。来到南泥湾,我们耳畔自然而然会响起郭兰英“花蓝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那种特別亲切优美的曲调。我们在党徽广场前巨大的党徽雕塑前合影。
雕塑中的通道璧上的宣传画有对《共产党宣言》的赞美和歌颂
唱遍全球的《国际歌》的由来解说和词曲
三五九旅南泥湾垦荒的一组具有代表性的雕塑
这让我不免又观望了一下南泥湾曾在周边山坡下垦过荒的黄土和山上种植了的树林,我们怀着眷念的心情离开南泥湾去往延安城。
看到了,延安城里巍巍的宝塔山。因时间关系和停车不便等原因,车子没停下,我们在行进当中向宝塔山行了注目礼。这是群里发的照片,我稍微处理了一下。
看到了陈毅书写的“万众瞩目清凉山”七个大字。这是隔延河水与宝塔山、凤凰山相望的清凉山,有以万佛洞等石窟为主的佛教历史文物古迹,山上还有道教教观遗址和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的新闻及出版单位旧址。
王家坪是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址
中央军委大礼堂
毛泽东和毛岸英在王家坪的照片
毛泽东在王家坪的旧居(1946年1月到1947年3月)
毛泽东旧居内部。还有其它多位中央领导成员的旧居。
王家坪桃园公园内文化娱乐场地
当地陕北老乡自发组织的秧歌队为大家现场表演
受到大家鼓励和称赞
旅行团部分组织者和团员一起合影
有作家的售书讲解和签名
出来时看到军人整齐的队伍
还有身着八路服装的各路英豪
门外小店的各种纪念品
车子从王家坪出来,沿延河前行。下一站是枣园,枣园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把原来的地主庄园改为“延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从杨家岭迁往此处,后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枣园园子很大,枣树很多。
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1945年11月1947年3月)
五大书记的铜像群像
参观任弼时在延安的旧居和图片展
叶帅称任弼时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因为任老任劳任怨,工作很少有休息的时候。
张闻天旧居
周恩来旧居内的照片很多,都吸引了我。
毛泽东旧居(1943年10月到1945年12月)
刘少奇旧居
朱德旧居
彭德怀旧居
参观完毕,晚上吃陕北的炖羊肉,该餐馆有四十多年历史了。餐后乘车南下回西安。
西安华清池和兵马俑
昨天靠近傍晚,我们从延安回到西安,晚餐时经过街口看到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塑。张骞是西汉著名的外交家,一生中曾经两次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所以张骞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是来陕西的第四天,主要是参观位于西安郊区唐王朝时期建的华清池和秦始古皇的兵马俑。西安作为中国最大的古都,先后有十四个王朝在此建都,秦朝和唐朝是最大的,从发掘、修复和对外开放后,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源源不断。首先是兵马俑的发现震惊国内外,然后因来参观的人都要路过华清池,加之西安事变在这里发生,便也带动了华清池成为著名的景区。我们先到西安回民街参观,它是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就像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王府井等一样,是到西安的游客必来的和品尝著名小吃的地方。
这种独特的面条叫“biang-biang面”,介于“干捞面”和“汤面”之间。Biang字,据说是目前笔画最多的汉字,称“世界汉字之最”。其文字的字型是所有传统字典、包括《康熙字典》不曾收录的,而其文字的发音,也是国语普通话拼不成的。
“Biang-biang”词汇的发音是拟声词,因为面在制作的擀制和拉扯过程中在案板上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在下锅时的锅沿上也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在捞出和调味搅拌过程中,同样也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更觉喜欢的是在入口时,在嘴边都会发出Biang-biang的声音;总之它们十分柔韧而切有弹性,胃口筋道。好了,西安鼓楼到了。
楼顶牌子上“声闻于天”四个大字十分醒目
它左侧不远处的钟楼
从回民街乘车,车子停下后步入华清宫门前的霓裳羽衣广场。历史上的杨贵妃与唐玄宗都喜爱音乐歌舞,杨贵妃尤擅长《霓裳羽衣舞》。
华清池背靠骊山,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参观了图中我用红字标出的部分,远处山上黄字标识的兵谏亭没有去了。
左前方从游客中心通道进园后再穿过两个大殿之间的通道看到“长恨歌艺术馆”,每晚有演出。
九龙湖和远处的骊山
湖中央就像一条巨大的彩色龙毯铺向后宫,直达龙吟榭。
看到湖中右前方一艘巨大的白石龙船
湖左侧的珍宝馆
左前方几级台阶下去,一个小广场中央是杨贵妃浴后站立的雕像,贵妃皮肤洁白如玉,以白石雕塑非常醒目。
有点胖胖的身材,听说她平常身上穿的服装和佩戴的饰物非常重,两只手腕各佩戴了七只和九只名贵玉环。
写有“唐华清官御汤遗址博物馆”后面的汤池叫“海堂汤”
汤池是用杨贵妃喜欢的海堂花的花瓣形状做成的,周边这么大的面积,大概是一人浴身,众侍女侍奉的缘故吧!当年之所以确认这是杨贵妃沐浴的池子,是因为在池底发现了杨贵妃的金簪,上面有个杨字,所以才确定了。
“莲花汤”,是唐玄宗李隆基沐浴之地。
莲花汤也称御汤九龙殿
还有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汤”,池子面积最大。
在星辰汤西侧的御书亭遗址中发现,唐玄宗命匠作大将阎立德营建汤池,新宫落成后赐名“汤泉宫”,亲率百官临幸。这个池子叫“尚食汤”,宦官大臣们便共同沐浴在皇恩之下,所以要感恩戴德。它们都是1982年发现的遗址。
“太子汤”,这里已把汤池转了一圈。
后面的骊山没时间去了,只远望一下山上的捉蒋亭,后来叫兵谏亭。
我们从望湖楼穿过去,看看西安事变时蒋介石下塌处。
我年青时来过,当时说这儿就是杨贵妃沐浴的汤池,实际是误传,因为杨贵妃的汤池是后来才被发现、挖掘和确认出来的。
1936年西安事变前,蒋介石两次下榻五间厅,将此池作为行辕沐浴室。据说蒋介石的池子比杨贵妃的更小些。
蒋介石下塌的五间厅
上骊山从此处去
蒋介石的餐厅“白莲榭”
结束华清池之游前,我们最后看了一眼“芙蓉园”。
最后我们来到西安秦始皇古迹兵马俑,它早已闻名全中国和世界五大洲了,相信众人都已皆知。
下车到进到博物馆有一段绿化的路,是为保护环境设计的。

我们边走,边听导游讲解。据说兵马俑的发现有个有趣故事,听导游讲得娓娓动听,这里简单转述一下:许多年前,这个村子有位姓杨的农民,目不识丁,但有一次挖井时发现了几个头盔,不敢耽误立即上报。经文物部门检测证实是文物后,得到了奖励,加了几个工分,拿到三十块钱。现在看价值並不高,但当时是一笔巨大财物,他自己不敢留下,全部捐给了村里。之后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极为重视,立即下令封村迁民,引起村民对老杨的震恕,说他为区区小奖励害了全村,决定开除老杨村民的资格,将其赶到深山住了五年。直到国家最初开放时,法国总统希拉克首访兵马俑,总统先生看了地下的兵马俑后大为震惊,要求与发现人见面。后派人把杨先生找来,总统与他亲切握手,问他是怎么发现的。老杨不识字,只在纸上画了三个圈,意思分别是我在村子这里,我挖井,我发现了宝藏在这里。总统先生对兵马俑极为称赞,称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跡,陕西有个兵马俑也立即传遍了世界。那个发现兵马俑的老杨呢?据说后来专门请人教老杨写字,练了三个月,学会了写“兵马俑发现人杨某某”几个大字。从此他坐镇这里,先后与世界上各国政要首领两百多人见面,成为全村的首富。当然村民们都跟着沾光,也都纷纷发财致富,早已把他当神仙看待了。我问导游这是外史传言还是真的,导游说他们不会宣传小道消息的。

到了博物馆前,到目前为止没有挖新坑,因为三个坑挖掘后,发现深埋地下的兵马俑见到光和空气,颜色立即全退掉,丝绸也全部化为灰烬。所以周总理下令今后五十年内停止一切挖掘。
先参观存放战车的一号坑
四匹马拉的战车实物,这是第一辆战车。
第二辆战车只是后头车厢有区别
第二号坑,三个坑中最大的一个。
身着盔甲,排列整齐,威武雄壮的众多士兵和战马。
每位兵士的面容都有区别,说明当初的雕刻工艺已经非常发达了。
最前面四排兵士不持武器,不穿战袍,是第一时间冲向前方的敢死队。
这个馆只挖掘了一小部分,有些还在继续开挖,修复工作量极其巨大。听导游说修复一个兵马俑一般需要八、九年时间,花费几万元。
三号坑似乎规格更高,因为造型更为逼真,工艺更为精湛,连地上都铺了地板。
结束兵马俑参观,在返回停车场的路上看到商场旁边一个巨大的兵士塑像,似乎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车上再浏览一下窗外西安古城墙的形象
西安,不愧是伟大的古都,是中华民族诞生的地方,也是中华丝绸之路的发源地。

四天时间还是太短了,留有一些遗憾,例如没能安排出时间去西安大唐芙蓉园,去华清宫骊山,去延安实地登上宝塔山等等,这些都留待我下次找机会再去了。再见了,西安!再见了,陕西!谢谢俏乐文旅的领导、导游和圆工们!我们下次再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