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西安周边游:上白鹿原,逛影视城,寻找你心中的田小娥

五一假期,各大景区人流如织,位于白鹿原上的白鹿原影视城也不例外,短短五天时间,游客就达10多万人,我没去,但大数据在,这些大数据告诉我们,白鹿原影视城值得去。于是,在五一过后的第一个周末,我错峰出游来到离西安不远的白鹿原影视城。

白鹿原,位于西安东南方,地跨长安、灞桥、蓝田两区一县,其南依秦岭,北临灞河,居高临下,是古城长安的东南屏障。因传说周平王迁都洛阳途中,曾见原上有白鹿游弋而得名。

但真正让白鹿原出名的却是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巨作《白鹿原》,在《白鹿原》影视剧拍摄之后,白鹿原上就多出了一个旅游赏景、自己可以参与其中过一把“剧中人”瘾的旅游打卡地——白鹿原影视城

五月,春之末,夏之初,是繁花过后,绿树成荫的季节,此时的白鹿原就像延绵起伏的绿洲,横卧在秦岭北麓,把自然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进景区正门(南门),有陈忠实先生老宅,简朴的关中小院,这里也许不是先生写《白鹿原》的地方,但这里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以一方小院的方式,成为游客了解三秦大地的第一站。出老宅就是被誉为第一天梯的白鹿原观光扶梯,全长268米,直达白鹿原白鹿村。白鹿村是原上村,从这里可以看到延绵不绝的秦岭,可以看到白鹿原影视城北面的游乐场,目之所及,绿意盎然,这就是初夏的五月,一个不冷不热不浮不躁的五月,一个适合出游的五月。

白鹿村古色古香的牌楼就耸立在村口,戏台上的华阴老腔唱得正酣,吹糖人、算命摊、沿街游走的情景剧“关中娶亲”,古槐、祠堂、土坯墙,小说《白鹿原》里白鹿村的景象在这里一一呈现。

再向前走就是滋水县城,滋水县城是白鹿原的主景区,青砖灰瓦街道,留存着昔日的繁华,,这里汇聚着关中美食和风味小吃,来这里,蓝田的饸络是必须要来一碗的,即使不吃饸络,单是看一看这压饸络的人工“压面机”也是一种舒坦的享受。

作为一个以文化旅游为主的影视城,演出是必不可少的。

在白鹿原影视城大大小小的节目巡演有十多种,但有两个是必须要看的,这是他们精心打造的节目,是现场感和互动性极强的节目,一个是《二虎守长安》,一个是《黑娃演义》。

据载,1926年春,匪首刘镇华妄图占领西安,拓展地盘,遂带领十万镇嵩军抵达西安城东,先后从城北、城南方向推进,之后占领城西三桥镇。而西安城内部队因建制不全,共计还不到5000人。至此,西安陷入四面合围的困境之中,这场北伐三大守城战之首的长安护城战,历时八个月,饿死6万人的西安防御战的序幕也正式拉开。

危机时刻,杨虎城召集高级将领迅速前往西安支援李虎臣。二员虎将,在作战中统一军事指挥,广泛发动群众,通力合作,成为了守城的中坚力量与核心人物,凭借西安城墙的地利,一次次打退了“镇嵩军”的进攻。

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在他的小说《白鹿原》中,记载着这段历史。虽然只是寥寥数笔,但在西安的历史上,它为人们留下了惨烈的记忆。

大型影视特技特效实景剧《二虎守长安》便是根据《白鹿原》小说中“二虎守长安”的历史事件,再现1926年10万镇嵩军围攻西安城,杨虎城、李虎臣两位将军带领军队和百姓,团结一心,誓死守卫西安的历史故事。

当一声枪响,打破人们平静的生活,当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代替了邻里间的喧哗声,当一枚枚炮弹在人们的面前炸开,当刺鼻的火药味在空气中弥漫,现场的观众便不再是看客,而是事件的亲历者。在这里,我们感受的不仅是历史,还有充满现场感的鲜活的生命和对爱国将领、全城百姓的缅怀和敬意。

看完《二虎守长安》,从充满火药味的剧场出来,时已至午,约了下午3点的《黑娃演义》。看看时间还早,先去“王府”吃饭休息。出来路过5D动感影院,又体验了一把穿越大峡谷的动感和刺激,短短几分钟,却是分分钟嗨到极致,尖叫声此起彼伏。

下午3点,《黑娃演义》正式开启,第一道程序就是换衣服,刚刚还光鲜亮丽的城里客,只一瞬间就成了《白鹿原》里鹿相和麦客,当然,也有肥头大耳的,衣服一换,立马就成了小地主,也有长相稍差者,衣服一换,立马就像街头的小混混,当然这其间也少不了俊俏的田小娥和村里那个姑娘叫小芳。

《黑娃演义》是一部大型实景电影拍摄体验剧。

演出内容取材自陈忠实先生的小说《白鹿原》,主要讲述主角黑娃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五幕大戏精彩不断。这部剧的最大看点就是你不止是观众,你更是演员,长袍大褂、土匪装、碎花布衫、中山装、瓜皮帽,这些衣服一上身,你就是故事的他。从“黑娃结婚”的桃花春,到革命的炎炎夏日,再到夜色月光中的白家宅院,最后是雪花飘飘,那阴冷的冬季黑娃被处决,每一幕场景都是非常考究和逼真。电闪雷鸣风声,真实的雨景,让人仿佛真的置身在那遥远的年代,感受着片中人的命运。

演出结束,移步影院,你刚刚出演的那一幕幕跌宕起伏、制作精良的电影已剪辑成片,正在这里上演,在这部电影中,你能找到自己的身影,能近距离的欣赏到戏中戏的乐趣,参与其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就是这部剧的最大魅力。

如果你是带着小孩一起来的,那么接下来就是他们该嗨的时候了,白鹿原影视城的游乐场就在黑娃剧场的下边,尽情尽兴至晚而归。这五月春末夏初的旅行就在这快乐中开启,如果你还想来,那我就再送你首诗,是白居易写的《城东闲游》 :

宠辱忧欢不到情,任他朝市自营营。

独寻秋景城东去,白鹿原头信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