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西北行

7月份,孩子很快就要进入暑假了,我早早得就在攻略假期之行,想带他去看看祖国得大好河山。听从媳妇得建议,这次去西北。去年他们娘俩跟团去了一趟青海,走的小环线,喜欢得不得了。这次他们想走走大环线。我攻略了一下,决定这次自由行再去一次西北,初步计划如下:全程火车,从北京出发,先途径西安,在西安待两天;然后继续往西,经停兰州,呆一天;从兰州至张掖,呆两个天;从张掖至敦煌,呆两天;然后从敦煌返回北京,一共7天时间,具体行程如下:

7月17日中午从北京西坐高铁去西安,速度很快,3个多小时就到达了西安,在西安安顿好后,晚上我们一起去了鼓楼回民街。好多人说去西安不要去回民街吃小吃,要吃就去洒金桥,可是我们还是不能免俗,觉得回民街虽然吃的不好,但是打卡还是必去之地。在回民街,我推荐家人吃的贾三灌汤包,味道的确不错。同时还吃了兵马俑的雪糕,当天行程结束。

7月18日我们提前预约了兵马俑。当天大雨,前天听从了司机的建议,打了辆网约车没有从高速兵马俑口下,而是走的潼关的城市路,感觉速度差不多,不过我们在潼关发现竟然有奥特莱斯,喜欢购物的亲们可以留意一下。另外,清华池也在潼关,但是不建议去看,包括导游也不建议,因为性价比太低,也没有什么景色,若想去骊山的倒是可以去一下。在兵马俑,我们请了一个导游,3个家庭一个团的,一个人25元吧(大概),挺不错的,参观了3个馆,了解了不少历史知识。兵马俑参观半天时间就够用了。之后我们又去参观了秦始皇陵。秦始皇陵离兵马俑很近,兵马俑处有免费的班车可以送达。秦始皇陵墓还没有开发出来,只有零星的几个陪葬坑可以参观。不过,其中一个最大的陪葬坑里有比较知名的车辇,可以一看,若是时间不充裕,此处经典不看也罢。另外,还有几个大型的实景演出,我们也没有观看,因为时间原因,这个就看各人爱好,票价也不菲,300左右最低。傍晚,我们驱车来到了著名的大唐不夜城大雁塔,怎么说呢,人工景观,也就那么回事,打卡之地,人太多了。晚上在旁边的西安菜馆吃的饭,还可以,价格也不是很贵。

在西安,我们全程使用的是网约车,也都不用预约,挺方便的,不建议租车出行,因为实在是路况比较复杂,而且玩耍一天,精力也是大问题。还有,在西安,我们不仅吃了羊肉泡馍,也吃了葫芦头。好多人不知道葫芦头是什么,其实就是大肠泡沫,不错,值得尝试。总结一下,西安之行其实就是美食之旅,除了吃还是吃,从灌汤包到肉夹馍,从臊子面到葫芦头。

19日上午,我们出发前往兰州,下午1点多到的兰州。收拾妥当后,便吃了当地的美食,并喝了杏皮茶。傍晚,全家一起步行前往当地著名的铁桥散步。其实,兰州市区并没有什么景点可以参观的,也就是在黄河边上看看风景,喝喝啤酒。

20日一早,我们出发前往张掖,路程较长,下午到达张掖火车站。在火车站,我们接收了提前租好的越野车,开始了张掖之行。这里着重推荐一下张掖的润湖假日酒店,性价比是真的高,房间超大,服务真好,还提供泡脚服务,不过早餐一般。简单休息之后,下午3点,我们便前往张掖著名的七彩丹霞风景区,准备看日落中的七彩丹霞。自驾车一个小时不到,便能到达景区,进入景区后,需要乘坐摆渡车进入,路程不算太远,不过几个景区的观景台之间也都是要乘坐摆渡大巴,排队上车即可。每个景区都有步行栈道,沿路走就行,不要一定要注意的是提前购买一定遮阳帽,大太阳会消耗你更多的体力。走到最后一个景点,估计也就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最后一个景点,可以观赏到经典的七彩丹霞,也有直升机服务(880一人),还有滑翔伞,都是勇敢者的游戏,我们没有参与。由于当天阴天,况且要在西北等到太阳西下,一般得晚上9点左右。眼看时间尚早,我们便打道回府。

21日,我们前往张掖另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平山湖大峡谷,号称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这个距离较远,自驾车得2个小时左右。进入景区,也是得先乘坐摆渡大巴,这个摆渡的行程比较远,路途也比较颠簸,要有思想准备。到达第一个景点后,导游会推荐你一些特殊服务(别想歪了),比如骑骆驼、坐山地车等。我觉得没有必要,自己走下来完全没有问题,骑骆驼,也可以到敦煌,个人的建议啊。沿着栈道走一段之后,才会进入大峡谷的入口,沿着台阶一直往下走,路不是很陡,所有没有什么挑战性。在峡谷中,会碰到一个有名的景点叫一线天,有一定的挑战性,你可以选择走这条线(1.4的儿童才可以),也可以选择走普通线绕开。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最后走出大峡谷,是一条直上直下的铁柱旋转路,有恐高症的人要有思想准备。整个行程大概2个小时左右,对体力也是种考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