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2023春节蜀道行——西安到成都,美景、美食、美滋滋的人间烟火气~

今年央视春晚一首小柯写的歌《马上就会好的》,里面有几句歌词是这样的:“我们将一起看电影,一起去酒吧,一起奔向远方,相约着朋友,欢聚在酒里,诉说各自牵挂;我们将一起晒太阳,一起去闲逛,一起在夕阳下。不再用口罩隔开彼此动人的容颜。”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了三年,是时候走出去尽情玩耍了。

于北方来说,冬季出游,收拾行李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秋衣毛衣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一件都不能少,O(∩_∩)O哈哈~,我们一家三口三只大行李箱,把后备箱填得满满的。

时间:大年初二——正月十一,共十天

路线:

保定市——焦作市——西安市——剑阁县——江油市——成都市——都江堰市——汉中市——西安市——   永济市——临汾市——保定市

景点:

西安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城墙灯会、钟楼、鼓楼、回民街、大雁塔、大唐不夜城

剑阁县:剑门关

成都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玉林路、人民公园、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九眼桥、武侯祠、锦里、春熙路、  太古里、梵高星空艺术馆

都江堰市:都江堰

西 安 篇

第一天:

大年初二从保定出发,途经焦作市住了一晚。

第二天:

中午到达西安。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寒风凛冽O(∩_∩)O哈哈~这才是我们北方冬天的味道呀!

长安路收费站下高速
大唐不夜城、大雁塔

我们选择住在大雁搭附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步行10分钟可到陕博(但是春节太火爆,没有约上)。下午办好入住,直接步行去了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通往大雁塔的路上,两边的树上都是古诗词的灯饰,很有特色,这里从白天到晚上都是人从众!

树上挂的都是古诗词灯
这么冷的天,当当,你还吃冰激凌,勇气可嘉!
biangbiang面+冰峰

到西安的第一餐,排了好久的队,味道真的一般,可能因为人太多了,面都煮软了。

吃过午饭,在大唐不夜城逛了一会儿,大雁塔限流不再售票了,没有进去逛,实在是太冷了,回到酒店,帽子围巾手套全副武装,市内超级堵车,所以骑上共享单车出发去城墙、鼓楼、钟楼。共享单车无疑是城市游最好的交通工具了,当你骑上自行车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连空气都是自由闲适的味道。

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名胜古迹的历史我就不多说了,相必大家都清楚。城墙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坐落在市中心,距离钟楼、鼓楼、回民街溜溜达达20分钟,还会途径永兴坊和一些商场饭店可以逛逛。

夜幕降临了,灯光亮起来了,回民街上接踵摩肩,西安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各种小吃应接不暇,石榴汁和玉米锅巴是我的最爱。

虽然一直在走路,但是从小吃街挤出来的我已经冻得脚指头尖疼了,迫切想要进一家暖暖和和的饭店吃晚饭,我家老公和儿子却不觉得,果然还是男生火力壮啊!钟鼓楼那边有几家老字号饭庄,同盛祥、德发长、清雅斋,我们选了同盛祥,排号是不可避免的,前面还有几十桌,不如再出去逛逛吧,哈哈,瞬间又忘记了寒冷。

回到同盛祥,又等了20分钟,终于可以吃饭了。羊肉泡馍、小炒泡馍,味道都不错;这里的凉皮真的不敢恭维,一口下去满嘴油;酸辣肚丝汤绝对是冬日里的暖胃佳品,喝得浑身暖洋洋的。

羊肉泡馍
小炒泡馍
酸辣肚丝汤

第三天:

华清宫

华清宫与两段历史有关,一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一是西安事变抓捕蒋介石的地方,是西安之行必到的古迹之一,讲解员也是古迹游览必不可少的,我们请的的讲解员讲得既耐心又生动。可惜的是,我们家的出游总是随心所欲,优点就是自由随性,缺点就是高峰期一些行程无法进行,比如说这里的经典演出《长恨歌》我们就没有买到票,没关系啦,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游览结束后,又是手脚冰凉,温泉汤池泡个脚,一下就又恢复元气了。

西安事变时蒋介石居住的五间厅,墙上还有当年留下的弹孔。
温泉泡脚,50元一位不限时。

西安饭庄:

我们把车停在西安饭庄的停车场,游览完正好吃午饭。这顿饭是我们来西安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_^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春节期间看兵马俑的游客量几乎是全年的峰值,是每个来西安的人必到的地方。第一次去排了将近两个小时的队,连停车场都没进去。最后是大年初十(本次行程第九天)从成都回来后又去了一次,还好,在附近村民自己的停车场停了车,但是一号坑内还是人挤人,最后看完VR电影,耗到闭园,又重新走了一圈,还是很圆满的。我们的讲解员钱导很专业,很注重给孩子进行细节讲解,非常好。

为了满足游客想和兵马俑合照的愿望,二号坑场馆内设置了兵马俑场景拍照,60元/张,拍照留念也挺有意义的。

兵马俑场景拍摄,60元一张

即将闭园的时候,馆内的游客就少多了,再次游览一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恢复了庄严肃穆宁静。

城墙灯会

西安的城墙灯会是此次春节旅行最期待的了,来之前天天在新闻联播和其他各大媒体上看到城墙灯会的盛况,早就迫

不及待了。为了避免堵车,还是骑单车。一定要拿出至少两三个小时来逛灯会,首先排队进灯会、登城墙至少需要半小时,登上城墙逛灯会,再吃些小吃,逛吃逛吃像是穿越到了古代,真是让人流连忘返,两个小时一下就过去了。

城门入口红色宫灯喜庆热烈,一进去,巨大的兔子造型的组灯立刻映入眼帘。登上城墙后,锦绣中华区、欢乐祈福区、盛世长安区等6大主题区各有特色。走出灯会后,回头看庄重的城墙在红色灯光的映照下,过年的喜庆氛围感马上拉满。

从城墙下来后,已经禁止游客进入了,终于可以重新拍一张入口的花灯了~

第四天:赶路的一天

剑阁县

西安到成都的高速几乎全程穿行在秦岭,恰逢大年初六返程高峰,实在是堵得不得了,因为望不到头的堵车,计划一变再变。眼看已经堵到下午了,前方就快到剑门关收费站了,我冰哥说,不如下道去趟剑门关,顺便吃个晚饭吧。好嘞,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从剑门关下山,又堵车了,也是意料之中,但是意外收获是,进入县城全是豆腐宴,我们选了帅府酒楼,那里正在吃喜酒,特别热闹。我们点了几个菜都很有特色,豆腐里面装馅儿的叫怀胎豆腐,连回锅肉里都有剑阁特色豆腐,尤其那个白菜炖豆腐,看起来清汤寡水,吃起来却是鲜香美味!

下山路上堵成了蜿蜒的长龙

江油市:

吃完饭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上了高速继续前进,仍然有点堵,今晚决定在江油市住一晚。一下高速,惊喜地看到了满天繁星,手机竟然就能拍下来!你在这片星河里看到猎户座了吗?

江油虽是小城市,住宿却有很多选择,条件也不错,我们选择了朵丁雅舍酒店的小院苑景房,382元/晚,休息得很好。

成  都  篇

第五天:

江油市离成都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早上起床,驱车直奔成都的第一站——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来成都,怎么能不看看那么可爱的大熊猫呢?圆滚滚的身体,慢吞吞的动作,懒洋洋的姿态,就是那么惹人爱!上午九点左右到了熊猫基地,欢欢停车场和迎迎停车场都已经没有车位了,但是不必担心,指示牌和停车场保安都非常到位,按照指挥就可以开到临时开放的停车场,那是一大片草坪,很方便。此外,熊猫基地的竹林小径是拍照的好地方哦~

秒变停车场的草坪
关于大熊猫的科普学习

看过大熊猫,就要去办入住了,接下来三晚,这里就是我们在成都的家——东大明宇豪雅饭店。选择这个酒店一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到春熙路、太古里、九眼桥等地都是一辆单车骑行10分钟的距离,并且紧邻居民区、小学、中学,当地居民的生活圈子也是我想要了解的;二是因为客房楼层高,都在33楼以上,每晚出去耍回来,一进门,透过整面墙的落地窗看出去,成都夜色尽收眼底。

办好入住,下午在酒店休整,孩子写作业。

玉林路

晚上的计划是去玉林路闲逛,所以晚饭就选在玉林路附近的殷火锅。殷火锅,是这次在成都吃的第一顿火锅,我们北方火锅是以麻酱蘸料为主,成都是以油碟为主。虽然点的是微辣锅底,但还是把我们辣得头皮发麻,真的一点都不夸张!吃晚饭还可以在前台取硬币在娃娃机里抓“殷小火”,可惜没抓到,O(∩_∩)O哈哈~

从殷火锅穿过两条小巷就可以到玉林路了,巷子里的成都人都在饭后聚在一起,在家门口的麻将馆打麻将呢烟火气十足。一首《成都》火了玉林路上的“小酒馆”,虽然其他酒吧也很热闹,但是小酒馆门前可是排起了长队呢!现在的玉林路都是酒吧,但是文艺气息十足。

我身后就是正在排队的小酒馆
这是一朵只要你走过去就会绽放的花朵

第六天:

人民公园

成都市人民公园原名少城公园。这里不仅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而且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今天,成都慢生活的一天就从这里开始了。先去公园里的老字号“钟水饺”吃个早饭,再去始建于明代的老茶馆“鹤鸣茶社”晒太阳喝茶聊天,非常的巴适!

认真吃瓜子的当当同学太逗了~
宽窄巷子

人民公园和宽窄巷子很近,早餐、早茶过后,溜溜达达就到了宽窄巷子。各种潮玩店、小吃店、特产店,茶楼,热闹非凡。

关于采耳,我要特别提一下。采耳是成都旅行特色,各大茶馆、宽窄巷子、锦里等等地方,露天采耳非常多,大概十几分钟采完,不能很好地体验成都采耳。宽窄巷子这附近有一家“熊猫采耳”,是成都采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需要到店预约,采耳有不同价位和时长,时间最短的是40分钟。我们体验的是70分钟的,188元/人。店内安静舒适,采耳师的手法专业,我们是一个三人间,房间内的轻音乐和香薰使人很放松。这个环节是我家当当同学最期待的行程之一。

满墙的二荆条辣椒
钵钵鸡
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

杜甫草堂,是诗圣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当时,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入蜀来到成都。正门匾额的“草堂”二字为康熙帝第十七子果亲王爱新觉罗·允礼书写。

草堂对面是浣花溪公园,是以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建设的,是成都唯一的五星级公园。天气晴朗,微风拂面,浣花溪公园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还是成都人讲话,巴适!在浣花溪,老公还帮助一个老奶奶找到了和她走散的老伴儿(*^▽^*)

夕阳就要西下了,入选米其林的餐厅陈麻婆豆腐就在这附近,步行即可到达。去陈麻婆的路上我们路过了四川博物院,这附近还有蜀锦织秀博物馆,如果还有时间,真想去逛一逛。话说陈麻婆豆腐这道菜确实名不虚传(๑•̀ㅂ•́)و✧,夫妻肺片也很好吃。总体来讲,这家餐厅十分推荐!

九眼桥

中央一台朝闻天下后的早间天气预报,成都的代表图片就是白天的九眼桥,其实九眼桥的夜晚也很美。骑单车从九眼桥回酒店,冰哥探索了一条小路,我还埋怨他又不认识路,别骑着单车到处乱走,谁知道5分钟就到了,好吧,我得承认,我这种路痴确实太保守了。

武侯祠、锦里

今天的第一站是武侯祠。成都人非常热情,每天早上打个车,和出租车师傅聊一路,基本上就确定了一天的行程。司机师傅还会边开车边给我们介绍路过的地方,愉快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武侯祠是民众对蜀汉丞相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肯定和赞誉的载体,也是三国遗迹源头。2022年1月10日,武侯祠·锦里入选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春熙路、太古里

步行街、商业中心,这里是逛街购物的不二选择,不论白天还是晚上。

春熙路有两家梵高艺术馆,一家是“梵高星空美术馆”,是看展买画的地方;另一家是“梵高星空艺术馆”,是以梵高的画作布景的3D拍照的场馆,各具特色。

330球星卡店:

当当同学有一个爱好,收集球星卡。他知道成都一家球星卡店330,冰哥带他去了,还和卡店的老板交了朋友,几个人在一起聊了一个多小时,收获了两张球星卡。

今天的晚饭我们是在酒店旁边的较场坝街吃的。这里是一大片居民区,有很多小饭店、奶茶店、水果店。当当同学选中了十字路口一家冒烤鸭,老板娘不会讲普通话,只会讲成都话,我们沟通了半天才点好菜,50元一大份冒菜,很多肉,我们三个人才吃了一半,真的太好吃,太实惠了。吃晚饭,老板娘还过来和我们聊天,特别热情。我们还在旁边打包了老妈蹄花汤,美味!只有在这种坐落在居民区的饭店才能吃到成都百姓餐桌上的菜,巴适!

第八天:

都江堰

今天的早餐,真不敢相信,在酒店楼下不远处一个特别不起眼的店——老成都杂酱面,吃到了这几天以来最好吃面——素椒面,很多本地人都在这里吃早餐,把小店挤得满满的。昨天的晚饭和今天的早饭真的让我觉得,美食在民间呀!

都江堰距离成都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早上睡了懒觉,到了都江堰已经11:00了。景区旁边是南桥,南桥的桥头有一家道江楼,岷江的鱼那是一定要吃的呀,就是这儿啦!我们选的是三江鱼,家做的,大概都在三斤左右,188元一斤,小贵,另外点了一个宫保鸡丁和一个当地特有的青菜,但是忘记名字了,三个人花了六百多块。坐在江边,晒着太阳,吃着岷江的鱼,不时还有卖豆花、棉花糖、茶叶的小贩经过,巴适!

南桥
南桥

都江堰景区内所有的桥都是索桥,夫桥和妻桥,妻桥就是安澜索桥,这两座桥是古迹,刚进入景区的索桥则是仿照安澜索桥修建的。对于冰哥这种恐高的人来说,走在摇摆的索桥上,桥下又是江水,简直太吓人了,他根本不敢直起腰来,别人都看着他笑,原谅我,我也笑得不得了啦,O(∩_∩)O哈哈~

夫妻桥之夫桥
夫妻桥之妻桥——安澜索桥

当当同学的历史书上有一课讲了都江堰,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个标题是“造福千秋的都江堰”。的确如此,都江堰是唯一一座从古代建成且沿用至今的水利工程。现在整个成都的用水都是从都江堰的宝瓶口流出的。请了景区的讲解员,带我们实地讲解了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运用的力学原理,真是再一次被古人的智慧征服了!

解说中最令我惊讶的是,我记得上学的时候学的都是李冰父子修建了都江堰,可原来李冰其实根本没有孩子,关于李冰之子有三个传说,由于都江堰旁边的青城山是道教圣地,当地更倾向于二郎神被派遣下来成为了李冰的儿子。不过我对于另一个传说更加认同,由于李冰修建都江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所有的子民都是他的孩子。

宝瓶口
白沙
鱼嘴
《西游记》中人参果那棵树的原型
当当同学,你那是什么表情啊O(∩_∩)O哈哈~

第九天:

昨天从都江堰离开就开始返程了,开到汉中,看到江边有好几个酒店都不错的样子,选了其中一个 ,金宏国际酒店,一进去是满眼的新春气氛,温暖又喜庆,服务也很好。今天早上,在酒店吃的自助早餐,非常丰盛,还有正宗的汉水凉皮。饭后退房,出发西安。

因为大年初五在西安没有去成兵马俑,今天的行程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因为同属西安,所以写在第三天的行程内了)

参观结束后,查看了西安的限行规定,明天我们的车限行,为了保证体力,也为了明天可以正常出行,我们决定前往距离西安两个半小时车程的永济市。到了永济办好入住,正好可以吃晚饭。酒店前台给我们介绍了永济刘杰饺子馆,哇,真的太好吃了!尤其是那个干煸牛肉,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又想吃了,O(∩_∩)O哈哈~

第十天:

今天要回家了,有些不舍,又有些想家,每次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都是这么矛盾。吃好早饭,收拾好行李,出发啦!

中午时分,到了临汾市,下道去市区的君度酒楼吃了午饭,本来怕不够吃,点了六个菜,谁知道量特别大,根本吃不完,太实惠了!

开心的旅行就要结束了,期待下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