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5

2023年7月 圆2023年7月 圆梦秦岭山脊线 冰兵跑鹿三日行梦秦岭山脊线 冰兵跑鹿三日行

缘起仙境——

大约在2017年知晓冰晶顶,鹿角梁,光头山这仨名字;

近年光鹿跑(兵)冰的贯穿山脊穿越线又声名鹊起,吸引我的是这张图——

这个视角的鹿角梁,恢宏磅礴又精美,半是辽阔半锋锐,大美令人过目不忘。

如能在盛夏置身碧绿无二的山景中,哪怕一会儿,也值。

为了确保出行能够顺利完成,持续近一个月气象信息整理分析,

最后提前十多天,确定了出行的窗口,即七月初(4-8号之间)的三天。

体能方面保持一周2练,控制体重的同时把腿部力量提升约20%。

6月初的杭州群山土路拉练自测后,确认体能应付此行无压力。

最后环节,顶着暑运压力抢票落实交通问题,途径火车、西户铁路和村巴士,

在2023.7.4的傍晚,顺利抵达位于秦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入口附近的农家。

经攀谈得知,由于前两日山洪严重,当日公园未开放缆车。

相关小插曲是,去时村巴士中途因漏油抛锚,乘客在涝峪入口等了个把小时;

原因便是前一日被塌方的山石打入车底盘造成邮箱破裂,可想而知。

冰晶顶——

7.5日8:30公园开园,我和表弟(青蛙)重装入园,坐缆车至上站(H2300);

接步行至朱雀垭口T形路口,藏匿重装包于绿植,轻装左(西)上登顶冰晶顶。

途中,多名园内工作人员问询我俩去向,并留下手机作备用。

后得知这两天恰逢林业联合执法,鄠邑这边自然也会体现,理解,配合。

按计划时间紧迫,故此我带头疾行,速上速下,用时不到2小时回到垭口,午餐。

值得一提,在上冰晶顶的途中,青蛙的脚掌因不适应石海攀爬已经开始出现状况。

兵马营——

基于环保和减负考虑,在朱雀垭口吃完相对美味而沉重的自热饭,出景区奔赴兵马营。

据说得名于刘邦在此藏兵,和朱元璋在浙皖交界的白际歙岭一带藏兵传说类似,不太可信。

从冰晶顶到兵马营,原规划12:30→17:30,实走13:45→20:15,此行最危险莫过于此半日。

问题出在,青蛙双足出现程度不同的脱皮起泡,细究下应是鞋袜不适+横切重重石海所导致。

之后因行走吃痛步履艰难,大抵如生了口疮后进食一般,每步皆有顾忌,再难跟上节奏;

前路虽不太远,但所处位置极为尴尬,一旦入夜危险倍增;

好在青蛙也咬牙坚持,在此行濒临彻底崩盘之际,忍痛迈出了努力上行的脚步;

总算在最后一片火烧云没入天际时,我们踏上了山脊线,抵达兵马营营地。

山顶清净,掎角之势立着三顶帐篷。三位西安强驴已驻扎在此多时了。

一位匪号大秦的岁数长些,独于高处,另两位比邻的是宝哥和洋洋,

你看他俩行套,小桌小椅落地灯,伴着低音炮吃着小火锅儿,一边已有空了的白酒瓶。

待我墨迹地扎完帐,还盛情相邀嘬了小龙虾。

次日留意他俩背包,果然都是五六十斤的立升。山顶没有无缘无故的精致露营。

有这俩强驴加持,后两天的行程还需要操什么心?甚至,我再也没看过一眼路书。

第二日跑鹿——

徒步次日即7.6日,早早地我拎着5L的水袋独自去水源地;

下探数十米海拔,北行数百米,这水打的可不轻松。

就在走去的路上,很突兀地就邂逅了羚牛们。

先是三只,约二十米远。其中俩转身跑开,最大一只和我对视不久也离开了。

懊恼没近距离拍到留念,不成想,打完水后又听闻高亢的吼声,

想必是羚牛也刚在清晨刚集体用水完毕,正在我身下方约百米的林中结队离开;

总有大小深浅七八头牛,这毕竟是我在野外第一次直面大型动物,

更何况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秦岭神牛,当下饶有兴致地驻足观察好久才返回。

补充一句,当日晚扎营后,山谷中又见得数十只羚牛种群,场面更为生动壮观。

当日,九点出发,略有爬升,十点过跑马梁,未登“马头”而过;

十一点过断崖,由于反穿是向上攀爬且石面干燥,因此难度较低无需用绳;

十二点进入通往鹿角梁的林场路,又遇到三位当日轻装下行的西安驴友;

中途断了个登山杖,双杖减半;

十二点半抵达三岔,大秦和西安三人队由此下撤(也是我们第三日的下山路线);

宝哥洋洋我和青蛙,由此东上开始攀登鹿角梁。

第一日的主要路段是石海,第二日是箭竹林,好在路迹清晰,行进顺畅;

午后两点半过圣象石天门,午后四点上至山脊线,四点半抵达鹿角梁营地。

畅怀鹿角梁——

扎营后和宝哥同去打水,这里的水源想比兵马营近,很快折返;

此间有一处山壁曰鹿角女神,确有几分人面侧脸形象;

当日上午阴霾,午后起雾,短时落雨。至登顶天际线如刀劈开,下一半露出蓝天。

行程至此可说大功告成,宝哥洋洋又邀我和青蛙吃火锅,吃在其次,盛情何堪;

话说那位大秦老哥一路都问遇到的驴友有没有余粮,锅盔面饼饼干收了不少;

我看得时疑惑又好笑,戏剧性的是这位大哥最后自己半途下山了,那些征来的粮食,

结结实实都背在了宝哥和洋洋的巨型大包里,这两位内心一定也是很崩溃吧。

餐毕,但见身畔云海翻腾,南望安康方向群山已隐没其中。

我未和众人留在营地看云,而是直奔初心所向的场面;

晚七时恰是当地黄昏,背景是正对面状如五指的百米落差山壁,

其前方铺开无垠的碧绿草甸,北缓南陡;

南侧悬崖犬牙状探出数个凸角,水平面和草甸融为一体的同时,又让这侧悬崖陡生立体交错感;

无怪乎此地有被称作秦岭最美;这一刻惊叹于鬼斧天工再难移步;

干脆坐下发会儿呆;夕阳移转,葱翠的草甸洒上阳光镀成金黄一片。

从青鹿变作金鹿,何等眼缘,一刻看尽鹿角两季。

日落日出,清晨的鹿角梁不见了云团,却又盛满了雾海;

我走上南侧鹿角,透过刺眼的朝阳东望光头山,也是久闻其名;

奈何如今此地有重重把守,难逃遣返甚至缉捕,只得放弃;

顺着阳光的方向远眺冰跑来路;眼里一半皆是石海。

回到营地借用宝哥的山顶厨房烧了一杯热茶泡上;时间还早,再去圣地坐会儿吧。

经历两天多辛苦,于此仙境啜着热茶,真是此行或许此生最美好的山顶时刻。

秦岭神牛——

告别秦岭,同行一路的两位西安强驴把我们带回了雁塔区。

今后若有机会再去西安,也许会走秦楚古道或是东西梁;

但此行景留心中,已没有任何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