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0

西安五日游攻略D5:李与白包子、茂陵、虢家包子、乾陵

7:30-8:00:在宾馆叫了外卖的李与白包子,肉包、烧麦、卤蛋,南瓜稀饭和小咸菜,物美价廉,方便得很。

总共花费32元。

李与白包子,外卖

8:30-10:10:今天还是自驾出行,前往茂陵。缺德导航又一次把我们导到一条小近路上,蜿蜒曲折的从小村子里穿过,直接给导到了茂陵博物馆停车场的里面,我们也是惊呆了。

10:20-12:00:茂陵博物馆。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有若干个陪葬墓,比较出名的有李夫人墓、卫青墓、霍去病墓以及金日磾(Jin Mi Di)墓,刘彻主墓其实就是个大封土堆,并未开放,所以茂陵博物馆实际是在以霍去病墓为核心的东侧景区。

这个我也是买的大咖说的语音讲解作导览,讲的很细致。最前面的是东西两间精品展示厅,东侧厅里有玉铺首、镏金铜马,西侧有当时吃火锅放蘸汁的青铜染器,精美奢华。转过环形鱼池,到霍去病的墓前。东西两侧各一尊石雕,东边是跃马,雕刻战马跃起的一个瞬间,肌肉紧绷线条优美;西侧则是著名的“马踏匈奴”,战马是霍去病的象征,勇猛无畏,凝固着我们大汉民族强大威武的精神内核。霍去病墓的封土是按照祁连山的形象堆建的,上有揽胜亭,两边长廊里有墓外石刻,极其精美豪华,足见汉武帝对这位少年将军的宠爱与倚重。可惜,天不假年,霍去病英年早逝,设想他若能多活二十年,可能中国的历史都会被改写。

东边幽静小院是金日磾的墓园,从十四岁降汉的战败国的王子,到权倾朝野的顾命大臣,金日磾四十九岁的一生可以说波澜起伏,史书说他“德威胜也”,细读他的生平,无非“自律”二字。少年丧父、壮年护驾、中年杀子、晚年拒封侯,处处时时体现着小心谨慎的自律做派,活着,真的不容易。

汉武帝刘彻的主墓在茂陵博物馆西边一公里处,因是自驾,我们开车过去特别便捷,站在石阶上,看着一代帝王塚上的累累黄土、萋萋芳草,感慨无言。

茂陵门票,成人75元,学生37元(我们凭上海历史中考的准考证获准免费,感谢茂陵管理处。)

茂陵博物馆
大门(其实这是霍去病墓)
玉铺首
镏金铜马,大汉精神
霍去病墓碑
马踏匈奴
跃马
镏金熏香炉
汉代吃火锅放蘸料用的四神纹染器,其下可加热

12:00-13:30:前往乾县,虢家包子吃午饭。

13:30-14:00:虢家包子,名不虚传啊!包子有大肉、韭菜地衣、茄子和雪菜四种不同的馅料,我们买了一笼肉的,一笼素的(三拼),六碗一口香酸汤面条,一盘蒸四喜丸子,一盘蒸条子肉,一个素拼,两瓶汽水,吃的又香又饱,今天是吃包子的一天。

午餐四人消费121元,真便宜啊!

让人窝火的是,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警察就在那里站着,看着我们停车也不说。五分钟之后我们回车上去拿充电宝时,赫然发现已经给贴了违停的条子。罚款100元,因为我们是租的车,只能由租车公司去处理,再加50元的服务费,等于是停车费花了150元,真贵啊!

虢家包子之包子
虢家包子之素拼
虢家包子之一口香酸汤面条
虢家包子之四喜丸子
虢家包子之条子肉

14:20-18:30:乾陵。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本来只是夫妻或者说帝后合葬,但由于武则天是唯一称帝了的女皇,所以这个墓又是两个皇帝的合葬墓,于是便成了地球上的唯一。这个景区巨大,除了乾陵主景区之外,还有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乾陵博物馆,以及章怀太子墓,总共是5个景区。 这5个景区有好几个停车场,总体小车收费10元,交一次费给你停车票,拿着这个票去其他景区再停车都不用再花钱了,这是非常人性化,非常友好的一个规定。

我们因为不知道,车子停在了山下,用腿爬了500多级台阶才上到华表处(神道入口),已经累到残。乾陵主景区(神道)请导游80元一次(专门服务我们四个人的小团队),小姐姐说话干净利落,讲解清晰明了,不乏幽默,很赞!详实细致地给我们介绍了从华表到翼马再到鸵鸟、仗马、翁仲的掌故与来历,然后是无字碑和述圣纪碑的故事,最后到六十一蕃臣像、守墓石狮等等……不偷懒、不胡扯,很专业。

然后后两个男孩子去爬了主墓所在的梁山,虽然摔了一跤搞得一身泥,但非常的开心。

夏天景区关门比较晚,我们都6:00以后了,还成功的游览了另外三个陪葬墓,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不错,甚至我们没有请导游,咨询点事情,人家也会很友好的回答你。

乾陵门票:成人105元,学生52元。

墓碑
翼马(天马)
乾陵
无字碑(碑体与制式均比唐高宗李治的述圣纪碑要高大,原本无字,后人刻上很多),无字变有字。
乾陵
述圣纪碑(原本有五千多字碑文,后因风雨侵蚀,只余一千来字),有字变无字
乾陵
六十一蕃臣像,为什么是六十一,为什么没有头,千古成迷。(每人背后都有国籍、职位和名字)
双乳峰
石狮
懿德太子墓
大门
墓道上的壁画,三出阙,作为唐时壁画,这副画成为后世仿制、重建阙楼的标准指导图纸
女侍图
永泰公主墓
乾陵博物馆馆藏三花马(唐三彩),史上并无“五花马”实物。

19:00-20:40:福苗小骆驼烧烤,洒金桥店,人多排队倒是很快的,上菜也极快,味道不错,停车位很难找,四个人吃了292元。

福苗小骆驼烧烤(莲湖路老店)
本来想到洒金桥吃酸汤水饺的,但考虑到今天已经吃了两顿包子,晚上决定还是换换样,吃烧烤吧。

我们实际行程7天,13号从上海火车出发,14号一早到西安;19号早上飞机回上海,自驾到机场还车。所以实际在西安玩的时间是五天,行程预先做了很多功课,包括博物馆放票的日期都是定了闹钟的,虽然陕历博、西安博物院这些都没抢上票,但现在的行程还是很满很快乐,仔细记录一下攻略,希望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