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再游西安(冬游西安周边+滑雪泡温泉)

天数:9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年底有事到西安,刚好再游西安,上次秋天游了西安外围的北、西、和南面,看了汉阳陵、郑国渠、昭陵、乾陵、茂陵及其周边,还看了古观音禅寺的银杏树,这次因为是冬天,原打算去东北滑雪的(还好没去,今年东北巨火,人巨多),发现西安周边也有很多滑雪场,所以这次打算滑个雪,顺道还是周边玩玩;

第一天,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这是个遗址公园,范围很大,据说周末会有很多人带小孩来玩,放风筝;

非常的空旷,又没什么人,难得城市里有如此宁静的地方,傍晚的景色非常好;

第二天、第三天,白鹿原滑雪场、半坡博物馆

白鹿原滑雪场是西安市区最近的一个滑雪场,只有一条初级道和一条中级道,注意不是白鹿原影视城滑雪场,那个在蓝田;去玩过后的小建议:

1.白鹿原滑雪场主打一个性价比高,网上购票跟现场价格是一样的,但是建议去现场购票,因为会送一双袜子和手套,所以如果没准备滑雪手套不必在滑雪场门口买,你一下车,不管什么车,就一堆的人围上来问要不要买手套;

2.白鹿原滑雪场周边学校多,而且离市区很近,所以巨多人,特别是会经常关闭初级道,导致人更多了,中级滑道上到处是摔倒的人,所以反而对初学者不友好;

3.另外他家的早场票是真便宜,早上8点半到12点任意3小时才59,含了学具,但是必须是10点前,10点后就不能买早场票了;

4.准备好防护,现场可以租的,人太多了,很容易摔跤,之前他家是押金里扣10元作为保险,不知道是不是被投诉了,现在窗口不办理保险了,要自己到咨询台买保险了,建议可以买,真有人受伤,不会滑的太多了;

5.现场可以租柜子,刷脸的,很方便,还可以中途打开,15元一个,尽量把东西存了,一定想随身带的,最好是放到有拉链的口袋里,不然很容易爆装备的,我捡到了手机,边上的人捡到了车钥匙;

上午滑完雪,下午去了半坡博物馆参观;这个虽然是博物馆,但是是要门票的,半坡博物馆是建在半坡遗址上的,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部落遗址;有个文物展厅和一个遗址大厅,文物主要是石器时段的各种工具器具,最著名的就是人面鱼纹盆,也是博物馆的标志;遗址大厅就是把挖掘现场用大棚罩起来了,可以看到当时人类的居住状况,就是一个很具体化的新石器小村庄;注意一下遗址大厅的温度跟室外是一样的,冬季非常的冷;可以在进门的左手边的游客中心租讲解器,不过讲解器比较落后,要自己按照展览的编号输数字;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晚上吃过晚饭后去了机车公园,就是图上很大的钢结构棚子是入口,有小火车的轨道,灯光做的不错,夜景拍照很不错,往里走快到尽头的左侧是半坡国际艺术区,本来应该是为了打造一片及文创、餐饮、游玩的集合体,但是似乎人气没上来,很多店很展区都是关的,从窗户往里看确实有很多有趣的展品,不知道白天会不会开,晚上只有一小部分餐厅开着,其他的都是关着的,所以晚上去只能看到一些外景而已;

第四天、第五天,铜川、陈炉古镇、照金滑雪场;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天上一轮圆月,除了几个大妈在散步,几乎就没有人了,很快天色就暗了下来,就是上面这个文化民俗广场灯火辉煌,整个古窑都亮起了灯,但是其他地方除了陈炉古镇的大灯牌就是零零星星的灯光,几个磁窑都关着,红二方面军遗址附近在修整,路面挖的一塌糊涂;罐罐垒墙可以俯视古镇,但是一样除了文化广场和招牌就是零零星星的灯光,很多民宿都是关着门的,另外饭店居然也都是关门的,逛了有一个多小时,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只好开车回铜川了,陈炉古镇其实还挺不错的,依山而上,层层叠叠,建筑也比较有特色,还有很多古窑,但是说开放嘛,很多民宿和小吃店,但又没什么人气都关着,所以尽量别在冬季的晚上来,除了没人就是没人了!

这是中午和晚上吃的粉和羊血,铜川的口味很重,汤都是重油、重辣还放了很多花椒,不太习惯;

第二天开车去的照金滑雪场,很多山路,开车要注意,路上的风景还不错,有些背阴的地方还有一些积雪;市区过去开车差不多一个小时,雪场门口有巨大的停车场;

照金滑雪场明显比白鹿原滑雪场好多了,2条初级、2条中级、2条高级(去的时候只开了一条),人虽然也不少,但是场地大分散开了,雪道虽然也是人造雪,但是是很细小的,不像白鹿原滑雪场是雪块,另外照金滑雪场提供免费的头盔,这个不错!雪场也是有智能柜存放东西,还有免费的存雪板雪仗的地方,方便中午吃饭休息的;

二楼有餐厅,西餐、面、自助餐都有,味道还可以,也不算太贵,当然有车可以到旅游小镇上吃,另外滑雪场停车场大门马路对面有一家小吃店,羊肉泡馍、水盆羊肉等都有,不少人去那吃,估计味道应该不错;

下午回的铜川,晚上去尝了一下耀州第一碗小吃,那个羊肉疙瘩(小饺子)味道很不错;

第六天,华严寺、淳风观、护国兴教寺、汤峪温泉

华严寺在少陵原上,路上一个岔口拐进去,然后就是爬坡路,在修新的路,旧路又窄有陡,汇车很费劲,感觉动力不好不一定上的去,一路山路拐上去就是这样一个山门,佛像好些都是露天的,华严寺是佛教八宗华严宗的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这个从前面看完全名不副其实;

但是寺院后面的华严宗初祖杜顺法师灵塔和四祖澄观法师灵塔又隐隐的诉说那个唐贞观年间长安城南春秋宴乐、夏日避暑的胜地,文人墨客的驻足之处;

还有寺院门口有一只长毛猫漂亮又亲人;后来下山后往东开了点才发现,寺庙在大路边建新了山门,而且要沿山坡一直修建到两座灵塔的位置,那样新建的寺庙将会非常的大,不过现在就是刚动土,所以华严寺现在属于刚准备重建阶段,交通不方便,要自驾去比较好,不然要爬较长一段山路,不过不要门票,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华严寺不远就是淳风观,淳风观也是主路边一个岔口进去,也是一长段爬坡山路,不过路修的还行,比去华严寺好开多了;

门口的石像挺有意思的,上面的石像边上有个碑,有淳风观的由来,一个民间传说;

淳风观建的比较特别,分两长段窑洞,中间就是这个通道连接起来的,每个窑洞里供奉着道教的各种神,还有壁画,门口还有介绍,应该都是新建的,一圈看下来也要个把小时;

下山有点晚了,吃过午饭后直奔护国兴教寺;

护国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之首,佛教八宗法相宗(唯识宗、慈恩宗)的祖庭,玄奘大师的迁葬地,另外玄奘大师的两个弟子窥基、圆测的灵骨塔也在这,三个塔成品字型;

后院有一只奶牛猫极其亲人,会自己趴在膝盖上!

夕阳下寺前的一棵树如满树花开一般,很漂亮;护国兴教寺也差不多游玩了1个多小时,这个也不需要门票的;

决定先直接开到汤峪去泡温泉,去汤峪的路上会路过咸宁村,村子里有个财神庙,决定顺路去看一下,车就停路边,村子里的小路进去,在村道十字路口边上;

不知道是不是太晚了关着门,建筑外观古香古色的,特别是墙上的砖雕挺不错的;只好直接去汤峪温泉了,汤峪温泉两个比较著名的,碧水湾温泉和天潭温泉,碧水湾温泉比较老,都是大池子,设备装修都比较老,天潭温泉都是小池子,装修设施比较新,但碧水湾温泉是真便宜,人均40多,不过碧水湾温泉设置有点问题,换衣出来是个休息的池子,然后要走很长一段距离才是泡池,这个泡池是个4叠的,越往下温度越低,最上面,也就是离更衣室近的池子几乎下不去,太烫了,还有几个泡池是在最下面这个泡池再过一个长桥,不管是去还是回,那叫一个冷,而且也没什么特别的,其实就是从叠池的下面开始泡就行,慢慢往上,最后到更衣室外面的天圆地方大池子泡热了结束,这里离西安竹林畔滑雪场不远,可以滑雪温泉一起;泡够了温泉直接去蓝田县住了下来;

第七天,水陆庵、下悟真寺、祝国寺文峰塔、焦岱集、汤峪温泉

一边是下悟真寺一边是水陆庵,门对门,这里要说一下水陆庵了,这并不是一个尼庵,原先是悟真寺的水陆殿,后被明朝秦藩王朱怀埢改为家庙,因其母亲经常去悟真寺拜佛,所以经常住在水陆殿,后改为水陆庵;水陆庵基本为新建的,只有最后一殿是原先遗留(讲解的说,在动乱年代,这个殿是一个军队的档案室,所以被保存了下来),就是这个殿里有3700多个彩绘泥塑,被称为小敦煌;

因为殿内不准拍照,所以我们也没有拍照,上面的照片是从网上找的,可以说上极其精美,算是本次旅游的最佳之地,我们自己先到殿内逛了一圈,细细的看了一下,非常震撼,但是确实看不太明白,四面的墙上,梁上密密麻麻的泥塑,所以出来到大门口边上的讲解室请了个讲解又再进去看,知道了殿前石碑的由来,知道了第二殿玻璃罩里石弥勒的由来,还有正殿三尊主佛的背光,四大金刚和正中佛像上面的金翅大鹏鸟及鬼子母的故事,两边墙的二十四诸天,五百罗汉过海图,以及在其中的佛主释迦摩尼一生的经变相;进门右手边佛像上面的佛道儒三像共存;主像后面的三大菩萨,其中男像观音坐在龙台之上,也是水陆庵的一大特色,三大菩萨正对的那面墙是释迦牟尼佛为其母亲说经的故事,注意那个中间唯一背对着的就是佛主的母亲,边上就是千人听经;三大菩萨和千人听经是两个朝代的造像(具体不记得了),转身千年;

水陆庵特别推荐,里面的泥塑太震撼了!可惜保存的不太好,里面光线昏暗,而且落灰很严重,后堂两边被水侵蚀的很厉害,不少泥塑已经有点要从墙面脱落了,都用木桩顶着的,如果不能好好保护一下就可惜了!另外强烈建议请讲解,不然去一趟可惜了,我们听完讲解准备走,一对母女过来问那请的,多少钱,然后自己又去请讲解了!听一听还是很有趣的;

水陆庵的位置也很特别,是河的分流中间的陆地,但是因为地震,河流改道了,现在只留下干枯的河道,不然景色会比较特别!

对门的下悟真寺也可以去看看,不过逛过水陆庵就觉得很平平了,悟真寺是在终南山悟真风景区里,要爬山的,据说来回要2个小时左右,我们没去;

玩了一上午,在附近找了一家饭店吃饭,看着不远,结果在非常深的山脚下,路基本都是单行道,很难汇车的,到了才发现是一家民宿的饭店,民宿的位置极佳,就是把很多以前的农户改造的,整个民宿就像一个小的聚居地,风景很不错,就是交通不便一定要自驾,而且路也不好走,不过这样有一点点与世隔绝的感觉,有闲暇住几天应该挺不错的;

吃过午饭继续出发,去祝国寺文峰塔,沿着关中环线走,远远的看到路边山顶有一座塔,还说不会就是这个吧,真的是,关中环线下来一个岔口就到了山下,上山的路非常的陡,而且山也比较高,到了山顶就是一个大平台,平台的正中就是文峰塔,

塔很高,很明显是一座新塔,而且门关着的,上不去;

边上可以远望四周,比较高所以风景不错,停了不少车,很多人露营;就在文峰塔边上的小山头上就是祝国寺;

一座极其简陋的寺庙,但是五脏俱全,钟在下面的一个小露天平台上,山门是竹帘搭的,前殿后殿都有虽然很矮小!非常的齐全;沿祝国寺下面的山路绕到山的另一面居然是个滑翔伞基地;

可以一直飞到关中环线的另一边去,挺有趣的,文峰塔很一般,祝国寺倒可以看看,另外这个视野很不错;

逛完后准备再去泡温泉,继续沿着关中环线走,先会路过白鹿原影视城,这是个主题乐园,再过去不远,边上有个岔道,路边里着一个巨大的牌子,上面就一个字——集,很多人在路上走,沿路过去不远就是焦岱镇,镇上最大的主路上满满的人,这就是焦岱集,每逢每月的农历初三、初六、初九、十三、十六、十九、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九就会开集市,巨多的小吃,各种农贸小商品,很好玩,注意离集市较近的路边都被划成了停车位,要收费的,停稍微远点就可以了;可惜我们午饭吃的晚,完全是碰巧路过焦岱集的,就尝了点,这个如果有时间可以专门去看一下的;

继续出发去汤峪温泉,到了汤峪镇先去的龙泉寺,这个好像是个尼寺,而且也是在修建,很多地方都是关着的,几乎没看到什么人;

寺里有只粘人的狗子,一路跟着人,很亲人;龙泉寺是依山建的,比较高,可以俯瞰汤峪镇,而且下一段台阶不太远就是温泉了;

夕阳下泡着温泉还是非常惬意的;

晚上赶回蓝田住,顺道尝了尝当地的小吃,味道不错,而且便宜!

第八天,太乙宫、百塔寺、普庵寺、莲池寺、至相寺、密严寺、大兴国禅寺

在一个村子里,四周都是民房,村子做了改造,整整齐齐的,似乎想做成一个大的旅游去,不过配套都没起来,附近的店都关着,连厕所都栏了起来,但是确实有不少人来,宫殿应该是新建的,主殿不让进,就在外面看了看,逛了逛就结束了,感觉太新了;

继续开车去百塔寺,离的很近;

长长的村道进到一个村口;

远远的就能看到这颗树,这实际是寺庙的后面,百塔寺是佛教三阶宗祖庭,曾经极其宏伟,占地千亩,也是骑马关山门,但现在重修后只剩小小的一点,但是寺后的这棵银杏据说为隋、唐时栽植,被称为中国第二银杏树;

后院专门辟出一片开阔的院子,马路对面是个公厕,公厕上面专门弄了个观景平台,都可以很好的观赏银杏树,这个银杏树秋天叶黄的时候一定非常的漂亮,不会比古观音禅寺的银杏树差,希望以后秋天能来看看!

沿着进村的路继续往里走是至相寺,导航看着不远,四公里不到,但实际过了村子,路一下就变窄了,而且慢慢开始爬坡,到后面路变的又窄又陡,是之字型往上开,汇车极麻烦,有人徒步往上走,这个应该挺好玩的,虽然是冬天,景色很萧瑟,但另有一番风景,而且这一路山边路上居然还有两座小寺庙;

我们是开到快到第二座路边上找了一个空地停车场下来去看的,路很窄,停路边就全堵了,我们先沿马路到的一座寺庙普庵寺,这寺庙没开,不知道是不是中午人走开了,然后沿山路走到另一个寺庙莲池寺,

这就是莲池寺的外貌,非常小,很紧凑的一个小寺庙,进去逛逛也挺有趣的;

继续开车上行,感觉爬升了很高,然后到了一个小村,地势平了很多,不少空地被平整了出来作为停车场,10块钱停一次,不过好像寺门口不远有个小卖部,边上有很大一块院子,可以免费停;

至相寺是佛教法界宗祖庭,寺门看着很有年代感,但大部分是新建的,寺里有一块碑是地契,上面有寺占地的范围,这个挺有趣的,另外整个寺依山慢慢往上抬高,后面院子靠墙有个亭子,墙上有一尊大的佛像,亭子有香客跪着在大声念经;感觉寺庙也还在修缮,整寺庙就看到一个和尚,穿着跟济公和尚几乎是一模一样,一身的百衲衣,真的是一块一块缝起来的,衣服很臃肿,戴着跟济公和尚一样的帽子,穿着草鞋,就是那种脚几乎全漏着的,大冬天的,在院子里打扫清洁,腰间还挂了个葫芦,算是至相寺最奇特的存在;

下山到附近的小村子去吃的午饭;

铁锅炖嘎嘎香,另外村子里很多地方都彩绘了很多画,很漂亮,在村子里逛逛也非常不错,春天的景色应该会非常不错;

沿关中环线继续去严密寺;

也是在一个小村里面,寺外有一片停车场,寺庙被一圈铁栅栏围了起来,铁栅栏的大门口还有个大叔在卖小朋友的各种小玩具,但是根本进不去,完全荒废了,问了大叔说这里已经很久没有开了,不明白怎么就荒弃在这里了;

大叔说沿着个寺外的路可以爬山上去,上面有个水潭,很多人徒步去玩,所以才在这里卖小玩具的,天气太冷了我们没去;

准备回西安市区,顺路去了大兴国禅寺,大兴国禅寺附近不太好停车,门前的停车场不知道为什么不让停车;

大兴国禅寺是唐朝的皇家寺院,最初为皇家的练马场,后来玄武门事变后据说唐太宗与魏征在这里讨论治国方略,而且大兴国禅寺是玄奘法师西行的始发站,不过这个看起来也很新;

第九天,都城隍庙、化觉巷清真大寺

小地方是土地,城镇是城隍,但中国只有三个地方能被称为都城隍庙,北京、南京和西安;西安都城隍庙是陕西境内保存下来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古建筑群,其中大殿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大木构架仍完整保存着明代建筑的特色;牌楼过去有一条类似古玩街,有些小物件廷有趣的,可以逛逛,从城隍庙出来转到边上的北广济路,这条街跟洒金桥、回民街很像是小吃一条街;

从一个巷子转进去就是化觉巷清真大寺,西安的清真寺很多,但是很多连门的不开,一些开的也一般不对外开放的,这个化觉巷清真大寺是对外开放的,但是要买票的,15块,还送一个介绍清真大寺的小册子;化觉巷清真大寺又名清修寺,不愧叫清真大寺,面积很大,一个细长条的建筑群,像个大户人家;

主要建筑物都在中轴线上,两边的耳房是展厅;

不过呢,靠左手边的公厕,顶头就是上图砖雕屏风,有路可是转到一个隐藏的小院子,放着石碑和一个小天井,可以去转转;最后的礼拜大院是不能进的,礼拜大院后面的大院子也是去不了的,清真寺不同于佛寺或教堂,里面没有供奉任何画像或造像,

从化觉巷或北广济路看清真大寺景色也不错;回到北广济路向北走不远就是大皮院清真寺,大门都是关着的;

不过大皮院清真寺的路对面就是定家小酥肉,很多人排队,还好他家位子多,分量很多,如果饭量不大可以2人点一份,味道还不错。

冬天的西安周边自然景色比较萧瑟,特别没什么雪的时候,景色会差很多,不过周边有数个滑雪场和温泉,冬天来玩就比较不错,这次只去了2个滑雪场,白鹿原滑雪场近设施差了点,周边很多学校,人时时刻刻都多,照金滑雪场设施不错,就是远了点,从铜川过去也不近,而且都是山路,住附近感觉除了滑雪就没其他的了;不过冬天西安周边应该是旅游淡季,人很少,这次去的几个寺庙、道观人是真少,比起西安市内的景点那是真轻松,特别推荐水陆庵,泥塑真的很漂亮,以后天气好了会再去;百塔寺秋天希望能再去看一下那颗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