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多图预警,您有一份巴拉格宗吃喝玩乐全攻略待签收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巴拉格宗简介】

巴拉格宗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重要景区之一,其中香格里拉市第一高峰——格宗雪山就在巴拉格宗景区。

巴拉格宗真正浮现在大众视野是在一期《朗读者》节目播出之后,其中讲诉了斯那定珠变卖家产负债累累为家乡修路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巴拉指巴拉村,而格宗指格宗雪山,巴拉格宗,很有异域风情的名字,一听就是让人向往的地方,它集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于一体,可以说是香格里拉的王牌景区。

【为什么是巴拉格宗?】

香格里拉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但如果说香格里拉的景点的话,可能有部分人会想好一会儿,个人认为香格里拉的有三个国家级的地方值得推荐,分别是梅里雪山,巴拉格宗,以及普达措,而我的时间只允许我去一个地方,最后选择了巴拉格宗,原因如下:

1,美丽的梅里雪山离香格里拉市区非常远,需要200多公里,我个人时间不是很足。

2,普达措为了保护大自然,无限期关闭了两大区域,虽然开通了新的徒步路线,但感觉到那里就是不断地走路,而且普达措大家都去烂了,因此我选择了性价比比较高的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性价比高体现在哪里?】

1,集多种自然景观于一身,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等等,应有尽有,相对的景致比较全面;

2,海拔从2000多米到4000多米,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幸运的情况下可以感受到春夏秋冬,6个气候带,多种植被,多种景观;

3,玩法有一日游和两日游两种,可以根据自己的香格里拉的时间灵活调整,给人以多种选择;

4,一票走天下,没有很多额外的收费,有景区观光车,景区内交通方便,玩起来不费劲;

5,多了很多现代化的设施,比如空中玻璃栈道、峡谷大滑索等,适合追求刺激的年轻人;

6,浓厚的人文气息,千年凤凰菩提树、千年古村巴拉村,以及绚丽多彩的藏民俗文化,都可以在这里找得到,而不仅仅是纯自然风光;

7,目前的开发仅仅只有1/10,景区潜力巨大,看点一年比一年多。

【巴拉格宗地图】

因为是大峡谷景观,景点都在大峡谷和岗曲河,地图看起来很复杂,但因为巴拉格宗提供人性化的景区观光车,去那里都非常方便,玩起来也超级简单,基本不用做很详细的攻略。

【巴拉格宗游玩路线】

一日游路线:千年菩提树——香格里拉大峡谷——通天峡——班丹拉姆景观台——巴拉村——高空玻璃栈道

二日精华游推荐路线:

DAY1:人马驿道——千年菩提树——大峡谷——通天峡——藏族歌舞表演——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

DAY2: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香巴拉佛塔——玻璃栈道——巴拉村——返程

【人马驿道:走出大山的道路】

人马驿道位于景区门口,08年之前巴拉格宗没有通路的时候,巴拉村人民就是走这样的道路出大山的,当然没有旁边的栏杆和铁链,现在安全多了,但还是有几分探险的味道。

远处看的人马驿道还是蛮进惊险的,当年出山的环境就这么恶劣。

沿着坡道一路向上,景色也随之而变,可以俯视藏式生态大酒店和岗曲河,当然难度也随之加大,雨天就不建议走人马驿道了。

沿途不知名的蓝色花可以分散下注意力。

期间还会穿过一个山洞,微弱的光会指引你的方向,穿过这个洞口,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能看到一片田园风光,强烈的反差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

约1个小时能爬完这段人马驿道,因为是纯山路,岁数比较大的尽量避开这段,但总的来说,还是蛮有意思的。

【凤凰菩提树:神奇的佛手】

菩提树是很常见,但如此神奇的菩提树还是第一次见到。首先这颗菩提树长在海拔2000多米的悬崖上,它的主枝干非常纤细,但枝叶却爬满了峭壁,一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远远看着像一只展翅的凤凰一般,非常雄伟壮观,也让人感慨,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如此脆弱的枝干长出这么茂盛的枝叶,而且经历了千年的风风雨雨依旧屹立不倒。

另一处更为神奇的地方是,这棵千年菩提树的树干竟然长出了一只佛手,五指牢牢抓在岩石缝上,为了保护佛手,特地围了一圈栏杆,游客只能在一米之外的地方看着。

大自然的神奇真的无处不在,因佛手缘故,很多人千里迢迢过来参拜,将自己的哈达(祝福)送上,也有很多人将钱卷在树枝上,为家人祈祷安康。千年菩提树也位于景区门口,在酒店附近,随时随地都能来参观。

【徒步大峡谷】

巴拉格宗主打是大峡谷景观,自然少不了近距离的峡谷徒步路线,这一段约2.5公里长,而且是在两岸都是4000多米高峰的峡谷裂缝中徒步,抬头皆是耸立的高峰,沿途还可以见到各种珍贵的植被。

当然也可以看到神奇的山中小瀑布和河边耗牛,它们休闲的样子真是令人羡慕,因为来之前一直下雨的缘故,河水会有点黄,也放一张没有下雨时水清的图片给你们看下,水是青绿色,非常干净。

在如此陡峭的地方修建木制栈道还真的蛮不容易的,徒步的时候有些位置会比较窄,注意不要碰到头,整段徒步下来预计用时是40分钟左右,强度刚刚好。

到了终点,你会感受到源头活水是如此的清澈,简直是天壤之别,水应该是从山顶的冰川融化而流下来的,清澈见底,可以用水洗下脸,感受下山中泉水的冰爽,据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当然也有跨河的桥可以供小姐姐小哥哥拍照,配上背后郁郁葱葱的林木,有种山中热带雨林的感觉。

回去得原路返回,如果不想走路,可以乘坐游艇顺流而下,感受“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感,这里皮筏漂流的费用需要另外购买,网购价90元。

【通天峡:深邃的峡谷画廊】

通天峡这一段也是徒步,但还带有一点爬山和探险的属性,仿佛寻找深山中的世外高人,场景很像武侠小说中的桥段。

栈道是贴在峭壁上缓慢向上的,远远看着如同走在空中楼阁一般,深邃的峡谷画廊会让人产生探险的好奇,路的尽头是什么呢?

抬头看,天上似乎有只“眼睛”,瞬间惊呼,原来我们行走在如此纵横深切的峡谷裂缝中。

无论从下往上或者从上往下,拍出来的照片都有种深邃感,而点睛之笔,莫过于这抹清泉,仿佛给这幽静的峡谷配上一曲诗乐,盘活了峡谷一般,有水的地方就有生机,通天峡也焕发出了生气。这一段的徒步路线约1公里,走到最上边需要远路返回,有些地方会略微有点恐高,走在栈道的内侧就可以避免这种恐高的情绪。

【全国海拔最高玻璃栈道】

从通天峡乘坐观光车到玻璃栈道的过程还是蛮刺激的,一路都是山路,弯道也会多一些,海拔从2100多米飙升到3300多米,而全国海拔最高、垂直高度最高的玻璃栈道就在这里。

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惊险,但你完全可以在这里拍出天空之镜的大片,来这里需要脱掉鞋,穿上景区提供的鞋套,因为管理到位,所以这里的玻璃很干净,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地下的悬崖。

这里的玻璃栈道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岗曲河,光影下的大峡谷景观的很美。

同样的,到达天空之镜的玻璃栈道也需要徒步2.5公里(往返),在海拔3300米的环山栈道,一路走来,皆是风景,此外跨越大峡谷的滑索项目也已经开放了,想挑战下自我的可以来试下。

栈道一路上还设置了好几个观景台,能够看到香格里拉寺第一高峰——格宗雪山,最高峰海拔5545米,终年被云雾覆盖,很难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但这种若隐约现的感觉更为的奇妙,这座神山是不允许攀爬的,所以至今还没有人登顶过。

【千年古村巴拉村】

巴拉村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这个地方与世隔绝了1300多年,很早之前的康巴藏族人,就居住在这里,他们走出大山需要整整7天7夜的时间,直到2008年,路打通到巴拉格宗,才点亮了巴拉村在地图上的地标。

像普达措这种一般都是纯自然景观,但巴拉格宗不一样,它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让巴拉格宗更具有生命力,虽然大部分村名已经撤到了山脚下,但这里依旧有人间烟火气,我们找了一家小店,应该说是她的家吧,店长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康巴人,喝了杯酥油茶,闲聊了一下,看着窗外的景色发呆,时间似乎停下来了一般,过得很慢很慢。

巴拉村我建议多留点时间在这里,这边有很多遗留下来的古民居,可以感受下康巴人的生活场所,也强烈建议喝一杯酥油茶,甜味的真的很好喝,对缓解高反也有一定的帮助。,

【藏文化博览中心】

如果对藏族文化感兴趣,巴拉村附近的藏文化博览中心一定不要错过,里边的藏书很多,看到密密麻麻的格子,真有一种藏经阁的感觉。

经书的打包方式也很神奇,藏族文化博大精深,也如这些经书般神秘,高超的雕刻技艺,建筑水平,医学方面等知识,都是人类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环境非常安静,能远眺远处的巴拉村,也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静心之所。

【香巴拉佛塔:山塔合二为一】

佛塔这一段是属于2日精华游的范畴,海拔在4050米,也就是盘山公路的终点,也可以说是巴拉格宗秘境中的秘境吧,因为大部分人来巴拉格宗还是以1日游为主。

因为游客非常少,所以上到顶端,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你一个人的,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草原上,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天空,纯粹的蓝天白云,四周被重重圣山包围,神奇秘境,大抵也是如此吧。

山即是塔,塔即为山,远远看着,真的很像一座佛塔,而且山的颜色也特别好看,一般山都是以棕色为主,但这里的佛塔以及周围的一片山却是银白色的,像披上一层雪白的外衣一般,让人感觉纯洁而又神圣。

香巴拉佛塔超过5个人就能成团,在原先票价的基础上每人再加75元,如果少于5个人,也可以选择包车上去,价格在500-800元之间,特别提醒的是,因为海拔高,所以温度很低,羽绒服是一定要带的,而且不要做激烈的跑跳运动,同时也做好防晒工作,佛塔这段比较特殊,可以详细问下景区的工作人员价格等信息。

【巴拉格宗的通天路】

迄今为止坐过的最惊险刺激的山路,应该就是这一条了吧,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急转弯道,海拔2000多米到4000多米,我们乘坐景区小巴一路蜿蜒向上,各种调头,持续1个多小时,沿途可以看到景色的变化,真的是深入景区腹部,如入无人之境。

通往佛塔的这段山路也只有两日的精华游才能享受得到,最美的风景真的是在路上,一路目不转接地盯着窗外,单反调高快门速度,只为抓拍到一个又一个撼人心弦的画面。

巴拉格宗景区不允许小车自己开车进来,一来山路只能供两辆小车并排行驶,如果大家都开车,势必会对景区造成拥堵,另外这段山路也极具挑战性,不是一般人能顺利开下来的。

这种景致估计只有在西藏才能看得到,没想到在香格里拉就一饱眼福了,而且还不是很多人知道,简直就是人间秘境。

【大山里的夜生活】

原以为深山中的夜生活会很无聊,没想到还有藏族歌舞表演,穿着藏族服饰的俊男靓女既会唱歌又会跳舞,仿佛有十八般武艺一样,舞台是四方形的,观众围着舞台坐满四周,和我们平常观看的舞台不太一样,如果你喜欢哪位小哥哥小姐姐的表演 ,还可以献上自己的哈达以示喜欢。

桌上也会摆放当地特色美食,青稞酒和耗牛肉,青稞酒是用藏族特有的银器装的,很有当地特色,歌舞晚会约100来块每人,在景区门口附近。

歌舞表演结束还能免费参与篝火晚会,可以理解为年轻人的广场舞,绝对是一个认识帅哥美女的好机会,篝火晚会大概持续20来分钟,强烈建议一起加入感受下深山里的热情,不会跳舞也没关系,有藏族小哥哥小姐姐领舞,很容易上手。

入夜的岗曲河也很好看,灯光会持续到晚上10点,10点后外边的大多数灯光都关了,酒店附近也有小卖部,可以买些零食回去。

【去巴拉格宗方便吗?】

虽然巴拉格宗距离独克宗古城有1个半小时车程,但古城区巴拉格宗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每天早上9:15分,都有专门的班车直达巴拉格宗景区门口,下午返程的时间是17:00到17:30之间,香格里拉天黑得比较晚,8点古城的灯才亮起来,所以回到古城也刚好可以看夜景。

【巴拉格宗是怎么收费的?】

1,巴拉格宗的门票因一日游和两日游会有所差异,一日游是170元一位(110门票+60观光车),可以在网上购买,网上便宜5元。

2,其中的大峡谷漂流是额外的项目,网购价90元,需要提前一天预定。

3,精华两日游超过5人就能成团,在原有票价的基础上每人多交75元就可以了,如果人少则需要包车前往,价格在500-800元之间,具体可以咨询下现场的工作人员。

【巴拉格宗有吃饭的地方吗?】

虽然身处深山里,但巴拉格宗的伙食却一点也不比香格里拉市区的差,吃饭的地方约有三处。

1,藏式生态大酒店餐厅

这里可以说是巴拉格宗的餐厅的代表,有大厅围桌也有包厢,可容纳200个人,这是酒店的早餐,以面食为主,可以看到种类还是蛮多的,味道在香格里拉算不错的。

牦牛干巴、尼西土锅鸡、岗曲河里的细鳞鱼都是值得一尝的美食,随便放上几道菜,除了本地特色菜之外还有其他地方的美食,能满足各个地区人不同的口味需求,因为菜式太多,很多菜没记住名字,作为深山里的餐厅,能吃到这么多种类的美食还是挺让人吃惊的,总的来说卖相和味道都不错。

2,巴拉村餐厅

大多数一日游的游客都在巴拉村吃午餐,是的,海拔近3000多米的半山腰上,每人一小锅的牦牛火锅宴绝对值得一尝,牦牛肉、藏香猪,松茸等当地珍贵特色菜味道真心不错。

3,水庄餐厅

在水庄酒店里的餐厅,也在景区门口的位置,餐厅能同时容纳120多人,食材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户,天然原生态美食。

【巴拉格宗住宿如何?】

1,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

我们住的就是这一家,酒店的外墙很霸气,像是用石头堆砌起来的一样,里边按照藏族风来装饰,很有异域风情,在房间窗户能看到大山和河流,非常贴近大自然,这边的海拔比独克宗古城的还要低一些,晚上睡觉会舒适一些,高星级标准建造,价格在400-600元之间。

2,水庄大酒店

巴拉格宗山脚有两家酒店,一家是藏式生态大酒店,另外一家就是水庄大酒店,两家相隔很近,这家价格会便宜些,在180-380元之间,节假日会有相应的调整。

3,香格里拉巴拉格宗雪山冰泉养生庄园

巴拉村附近的高端酒店,海拔2900多米,背靠雪山,面朝巴拉村,能欣赏到日出日落的峡谷景观,平日价格在800-2400元之间。

【总结】

游完巴拉格宗之后最大的感触是超预期,很多的未曾想到,而开发仅在十分之一的巴拉格宗将未来带给游客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