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23

云南之双巷记:大研花巷与独克宗花巷的浪漫邂逅

距离上一次去云南已经有俩年了,那时候的我还是跟着大学舍友一起去的,我们在那里留下了许多真情实感的回忆。去了昆明的滇池、环了大理洱海、登上了玉龙雪山。怀着对云南记忆有着独特的情怀,这一次我决定一人独行,重新开启一段新的精彩旅程,去“拜访”一下云南这位老朋友。

day1 打卡丽江古城大研花巷

难得一个好天气,站在这里觉得莫名的熟悉感,“遇见丽江”开启一段新的精彩旅程。

走进大研花巷,漫步青石板路,纵横纹路清晰,无论你怎么绕都不会迷路。这里的每一条街都有不同的文化内涵,走在幽幽的小巷里,你的心自然而然的就会静下来,脚步也会慢下来,让你全身心的投入其中。

红花绿叶与花巷小道构成一幅清幽画面。

游“拙隐”小店

品 “拙隐”手工艺术品。

穿过研味坊。

逛完古街,走到一个观赏大研花巷全景的好地方,心里暗暗窃喜,大研花巷古城在这里尽收眼底。看到这里,我就欣喜能有这一块美丽且原汁原味的地方,让世世代代都能享受卷用的古朴自然,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忙,惬意的享受一点闲适、缓慢的时间,洗涤沾满灰尘的心灵。

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肚子咕咕叫,唤回我的思绪。赶忙去找个当地特色餐厅

遇见马帮菜,由马帮御厨后裔亲自掌勺,还原当年 丽江 马帮的就餐氛围,品尝正宗地道的马帮江湖味,马帮队伍前来敬酒对歌,带你重回千百年前的马帮时代。走进去的时候,这种古朴装饰风格更是格局独特。

还发现了一处特色“小橱窗”

嘿嘿嘿,还被我拍到一个掌柜小帅哥,都说云南是个帅哥美女多,是个邂逅爱情的好地方,看来是名不虚传呀。

这里的特色美食果真不赖,滋补浓汤,大口吃肉配上当地特色小青菜,别提有多享受了。

要是喜欢口味重一点的还可以去加料哟

午憩一下,醒来接着走走逛逛,不知不觉就夜幕降临了,漫步晚间小巷,感受又是别有一番风味。

然后来到民谣广场,坐在了不显眼的位置,点了一杯小酒小酌一番,看着民谣小哥深情弹唱,听着一首首撩拨心弦的小情歌,心情又莫名的感触起来了。伴着清冷的夜风,今夜我也要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day2 打卡拉市海湿地公圆

由于昨晚小酌了几杯酒,今早睡了个自然醒,直接一觉醒来就是快中午,收拾一番就去了”隔壁老王餐厅“”吃个地道的丽江式午餐。

店内一角

找了个靠窗的位置,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大研花巷外面发生的一切,这个时候就可以细细享受生活带来的短暂的一丝丝安逸。

点了一份招牌秘制鸡汁豆腐,老坛地窖酸菜鱼,黑松露鸡汤,干锅花菜。秘制鸡汁豆腐真的很好吃,汁配饭简直完美,豆腐好嫩,而且清淡,哈哈哈,我喜欢。

酸菜鱼的鱼肉挺嫩的,酸度也刚刚好,里面还有米线,哈哈哈里面的汤我都喝了好几口,

黑松露鸡汤还算不错,挺滋补。

干锅花菜就还行吧,跟平常去外面店吃的口感差不多。

还有饭后的水果解腻。

吃完我就坐车去了打卡拉市海湿地公园

咨询一些问题之后,接下来就是又得浮生半日乐的个人游了,好开心~。

走进公园,高原湿地美景立刻呈现在眼前。湛蓝的湖水,翠绿的芦苇,不时还有越冬的候鸟飞过天空。湖里面还站着高大的树木,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天上的白云,油然发出一声感叹——这里的景色真的是帧帧如画。

每年候鸟的越冬都有十几万只候鸟在这里过冬,所以这里就成为了观鸟的*之地,这个时节能捕捉到几只小可爱

途中还能进去了解中国少数民族村庄的一些知识。

拉市海的云好美好梦幻,简直就像棉花糖挂在天空上,一份惬意,适合去享受,适合去迷恋...浓淡相宜,一旦走进就再也不想离去...。不觉间爱上这个地方,恋上这山与水的情怀。一直深藏于心底的宁静一下子犹如泉涌,愿时光在这一刻停驻,不愿再迈开一个步子,生怕微小的触动都会打扰这片宁静的美...。

还有网红打卡地

拉市海或许某一天我们还会再会,你给予的这份独特的风景作为礼物。我会将这份美好,装进自己的心里。

day 3 早上&中午打卡老君山景区,下午离开丽江,前往香格里拉

今天我特意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因为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老君山国家公园,史称"滇省众山之祖"。景区内的丹霞地貌、奇峰异石、碧湖清溪、密林繁花、高山草甸、冰峰奇峡,令人称绝。能领略到老君山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秀丽山河,叹为观止。

这次选择了乘坐索道游览老君山,因为风景主要集中在山顶,而到达最高峰需要乘坐俩到索道。第一道是云景索道和钟灵索道。第二道叫峰林索道。不多说,直接放图。

到达香格里拉已是傍晚时分了,这次我选择了入住一家酒店,叫做第五颗陨石光年酒店。不得不说,这是我入住过这么多酒店客栈以来性价比对好的一家酒店,里面的房间装饰风格具有民族特色。而且交通便利,对我接下来游玩独克宗古城省了好多时间。

满满的藏文化元素环境。

里面的房间布置很有当地的民族风,大量运用原木色系木板,房间显得极具质感,而且干净整洁,让人感到久违的惬意。舟车劳顿,但是一躺到软绵绵的床上的那一刻,身心立马就得到舒缓了。

藏式摆件、藏韵家具等处处都是藏文化元素。

浴室日常用品一应俱全,很周到呢

洗完澡闲时一刻,泡壶茶好好犒劳自己,享受片刻轻松时光。桌台还放着几本书,哈哈哈,装逼时间到,喝口茶,然后沉浸在书的世界里。

就让时间悄悄的流逝吧。

day4 游览独克宗古城&非遗体验

在去的独克宗古城的路上,与当地人闲聊了几句,才知道原来独克宗古城是最大的藏民居群,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名“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后来的古城就是环绕山顶上的寨堡建成的。你会发现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满城的藏族文化信仰与建筑风格充斥着整座古城,屹立在独克宗古城西北角的独克宗花巷,融汇着藏家精髓,从建筑特色到到巷中小店,无一不体现本身藏风蕴藏着浓厚的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实在是很值得来这一趟呢。

下午赶往松林藏香非遗体验,走进“松林藏香”的陈列室,一股独特的气味,让人从肺部渗透到体内,从血液滴进每根血管,芬芳、陶醉。

了解到藏香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生产历史,被列为“藏域三宝”(藏香、藏毯、藏饰),它既是藏区传统的手工艺品,也是藏传佛教重要的文化载体之一。其最初全部是纯天然材料,其材料配伍遵循传统医学的天人合一理论,制作工艺流程蕴含着藏文化的精髓。

藏香在藏族人民生活中有两大主要用途:一是寺庙里用于礼佛祭祀、净晦辟邪;二是作为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用品。

晚上回到第五颗陨石酒店的陨石餐厅用餐。问了酒店的服务生们,他们推荐我吃了这份特色菜,果然味道十分不错的。

陨石餐厅采取露天采光的设计,天花板是全透明玻璃的设计,非常的独特。晚上抬起头,就能与星星作伴。

吃完就准备早早睡觉,因为明天我还要去旅行中的最后一站——纳帕海草原。

day 5 赶往纳帕海草原

美美地一觉后今天的行程将特别轻松,趁着早起温和的阳光,当天的最后一站必属纳帕海依拉草原景区,你会发现依拉草原,宛如碧波荡漾的海洋,上面长满数不清的鲜花、玫瑰红的野芍药、野菊和说不出名的各色香花野草,成群的牛羊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漫步,秀丽的纳帕海、古老的藏族村落连为一体……

下午返回香格里拉第五颗陨石光年酒店,就这样旅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旅行给了我放松的机会,这一切都将是自己难忘的记忆。或许某一天我会去到更远的地方,但是云南之行确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体验,人们都说旅行最终的景色不是在景区里,而是你自己真现实感的体验,才是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