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30

湖北游记之襄阳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9月10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8点10分在火车站乘512路公交去襄阳老博物馆,襄阳新博物馆已经建好,正在布展,地址在砚山附近,昨天我们去唐城就看见新博物馆建筑,那是一个气派。好在老博物馆还没有关闭,我们还能够参观,上次来襄阳,就因为闭馆,我们只在门口逗留,非常遗憾。

上午8点40分到博物馆,就是襄阳昭明台。襄阳古城昭明台也称钟鼓楼,为襄阳古城标志性仿古建筑。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建。根据历史记载:“楼在郡治中央,高三层,面南,翼以钟鼓,为方城胜迹。” 1990年在考证昭明台1000多年历史的基础上,重建昭明台。

昭明太子为梁武帝长子,生于襄阳,辑《昭明文选》,垂于后世。昭明台始建年代待考,原名"文选楼",唐代改称"山南东道楼",旧有唐李阳冰篆书"山南东道"四字石刻。明代更名"钟鼓楼",嘉靖时称镇南楼,清顺治重建后定名昭明台。
昭明台建筑面南,青砖筑台,中有条石拱砌券洞,洞高4.5米,宽3.5米。台上建三檐二层歇山顶楼房5间,高约15米,东西各建横房4间,台南有鼓楼、钟楼各一。昭明台雄踞城中,巍峨壮观,古誉为"城中第一胜迹"。抗日战争期间,襄阳沦陷,楼毁台存。1973年夏因久雨塌陷平毁。1993年于原址重建,为高台基重檐歇山顶式三层阁楼。台基券洞,横跨于北街入口处。北街是古襄阳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道之一,1993年建成仿古步行一条街,历时3年完成。重建的昭明台是用现代建筑材料建造的,台基上按魏晋风格建3层楼阁,整个建筑高达34米。襄阳老博物馆就在昭明台楼上。

由于还不到开馆时间,我们先在昭明台周围走走,到9点博物馆准时开门,我们进入参观。

襄阳市博物馆正式成立于1975年4月28日,2006年6月加挂“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牌子,2010年12月加挂“襄阳市文物修复中心”牌子,为三块牌子一套班子。2012年被命名为湖北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二级博物馆”。2021年被湖北省社科联授牌为“湖北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现馆址位于襄城北街1号的昭明台,占地面积4202平方米,建筑面积9739平方米。共七层,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其中地下室为设备间、会议室、库房;一层为序厅、接待服务中心,二、三层为基本陈列展厅、文物库房和办公室;四至六层为临时展厅。展厅面积3200平方米,库房面积1200平方米。

截止2020年底,馆藏文物数量67303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12件(套)、二级文物385件(套)、三级文物4738件(套)。馆藏文物包括金银器、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漆木器、古字画、碑贴墓志、石刻木雕等,质地多样,类别丰富、形制各异,时代特征明显。先秦时期的文物,尤其是大量带有铭文的青铜器,构成了襄阳馆藏文物和历史文化的特色。

常设一个以“聆文明之足音,品南北之遗韵”为主题的《襄阳古代历史文化展》基本陈列,展出文物800余件(套)。

但是毕竟老博物馆展厅展品有限,上午10点我们就参观完毕,乘1路车返回酒店,取过行李,11点退房前往火车站,乘12点7分k206次列车晚上9点25分返回商丘,结束这次短暂的湖北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