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2024年春节探亲游(宜昌+巫山+万州+成都+巴中恩阳+襄阳)

自2020年春节回队友老家四川过春节后,转眼四年没有回去了,今年早早就计划了回家探望父母,顺路去神农架和成都逛逛,谁知人算不如天算,计划再多,奈何天气不给力,2月初开始湖北大范围冻雨、大雪,导致整个湖北交通几乎瘫痪,神农架行程再次泡汤。闺女说,神农架这仨字有毒,我家跟她缘浅,2020年春节那次就计划去神农架,结果整个湖北全面封锁,这次想补上神农架,苦于路况,想年三十到家过年,只能放弃神农架。

上篇:冰雪天气、路况瘫痪下的漫漫回家之旅(咸宁+钟祥+宜昌+万州+乐至)

1月底就开始关注回川天气路况,今年天气也是奇怪,2月初湖北、湖南、贵州大范围的冻雨降雪、路面结冰,导致湖北高速公路网几乎停摆,沪蓉、沪渝湖北段全面拥堵,看网上报道,高速上已经堵了几天几夜。高铁动车临时也买不到票,机票太贵,只能备好防滑链,边走边看,随时调整路线。

D1(2月5日):南京--咸宁

由于队友工作原因,原计划的2月4号出发,一直拖到2月5号中午,才从南京出发,经马鞍山--芜湖--铜陵--蕲春--咸宁,这条路线,路况还算可以,没遇上长时间堵车,六百多公里,用时7个半小时,晚上19:40顺利到达咸宁,入住潜山里康养温泉酒店。酒店位于三江森林温泉度假区旁边,新开的酒店,设施不错,晚上在酒店吃的腊排骨吊锅,味道不错,吃完休息了会,9点去泡温泉,三江温泉最晚进入时间是晚上23点,年前这个时间,泡温泉人少,二大一小住宿家庭套房含温泉,一共666元,性价比不错。

D2(2月6日):咸宁--钟祥

早上起床吃早餐后,看路况,去宜昌的高速,到处拥堵封路,在咸宁就这么等,也不是事,想想还是绕路往宜昌方向走。从咸宁往武汉方向走,走的蕲嘉高速转的京港澳高速,走到武汉蔡甸出口,G4前面就封路了,只能下高速,导航到汉川,跟着导航走了一路江堤路,路面全是冰,一路开的提心吊胆,龟速前行。江堤路上车辆还不少,这个路况开车很容易发生追尾,果断离开江堤路,到汉川后上国道347,往应城方向,经过京山,晚上入住钟祥, 今天上午9:45咸宁酒店出发,晚上8点才到达入住的酒店,一共开了三百公里多点,武汉段冰雪路面,国道上经过村镇堵车严重,行车时间较长,好在离宜昌越来越近了。

武汉段的江堤路面,路面结冰严重

D3(2月7号):钟祥--长阳--宜昌

虽然昨天开车时间很长,但是熬过了此次行程中最难走的一天。今天沪蓉高速从钟祥开始可以上了,终于可以边走边玩了。今天第一站,宜昌长阳天柱山,导航车程3个小时左右。过了长阳县城,没走多远,盘山公路路面有冰雪,看到有车停靠路边,安装防滑链,我们也靠边把防滑链装上,安全第一,这次准备的滚珠式防滑链,安装很是方便。

安装好的效果、四个轮子都装上了,好用

一路开到山顶景区大门口,景区因为雪大关闭,无法进入,但不妨碍我们赏雪、玩雪,对于南方人来说,这么大的雪,还是比较少见。

天柱山上的大雪
上山的楼梯台阶都已经看不出来
巴楚名胜中武当

此处缺一滑板,神农架滑雪没去成,中武当踩雪溜滑也不错。

漂亮的冰挂
绵软的雪,适合打雪仗
抖雪啦

看完中武当,下山直接去三斗坪,三峡大坝所在地,路上并不能直接看到大坝,都已经被围挡起来,不买三峡大坝景区门票,基本上是看不到,我们路过一处停车点,爬到高处,可以远眺大坝,但今天阴天,能见度不高,看不真切。

宜昌长江大桥
三峡大坝段水利枢纽水位标
远眺三峡大坝

下午到达三斗坪山居度假酒店,酒店就在江边,风景不错,沿着江边木栈道散散步,吹吹风,天冷,溜达了一会赶紧回房间,晚上吃了当地的鱼火锅,味道不错,就是价格有点贵,此行中最贵的一顿晚餐。

长江的水,在此处看,真是清澈
阴天,拍照效果不佳

D4(2月8号):宜昌--巫山--万州

早上酒店吃完早餐出发,沿着长江,走国道,一路往秭归走,这一段的峡谷风光,非常漂亮。

秭归长江大桥

从三斗坪到秭归再到巫山的这段国道,虽然上山下坡,山路急转弯,路面起伏大,但是风景真是没的说,三峡的青山绿水,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中午顺利到达巫山县城,先去了网红竹枝村,与县城隔江相望,目前正在建设维护,竹枝村看巫山县城,角度不错。

巫山县城依山而建

巫山最出名的就是巫山烤鱼,竹枝山没找到合适的吃饭的地方,回县城的途中,经过陵江渡公园,里面有家“有鱼吃”,误打误撞,发现了看江景的绝佳位置,当然烤鱼也很好吃,推荐。

巫山长江大桥

一路上,已经记不清过了多少座长江大桥了。

巫山陵江渡公园
陵江渡公园
巫山烤鱼,这个店,绝佳江景位,环境一流

吃完烤鱼,出发去奉节的三峡之巅,今天下午天气不错,秭归奉节漫山遍野、房前屋后,全部都种的橙子树,树上挂满了橙子,还未采摘。

到处都是这种脐橙树
前往三峡之巅
三峡之巅

到达三峡之巅景区门口,已经下午三点多了,门口停了不少车,今天晚上要到万州住宿,时间上有点赶,没进景区打卡,直接原路返回下山,上高速去万州。

万州夜景

到达万州的酒店,办好入住后,一心想尝尝万州的格格,找了家餐馆,结果因为春节前人多,都卖完了,走回酒店想就近吃饭,又都陆续打烊了,最后只好点外卖解决晚餐。

D5(2月9号):万州--乐至

今天是大年三十,早上早起,7点不到就出发往家走,一路上车不算多,有些路段雾很大,能见度不到100米,中午到达乐至县城,一路各种绕行,穿过冰雪的湖北,终于安全到家过年。

队友曾经就读的高中
瞻仰陈毅故里
下篇:春日暖阳、旅行+拥堵的返程之路(成都+巴中恩阳+襄阳)

D9(2月13号):成都

大年初三下午出发,去成都玩几天,就踏上返宁之路。成都订的火车东站附近的博澜轻奢酒店,新开的酒店式公寓,房间大,设施新,服务好,住宿可以免费停车,酒店离洪河地铁站很近,旁边就是伊藤洋华堂,吃饭购物非常方便,强烈推荐。

办好入住后,坐地铁直接去宽窄巷子,人太多了,只能顺着人流走,挤的连拍照,拿手机都困难,好不容易挤出来,去旁边的魁星楼吃饭,结果每家店都排队很长很长,直接放弃,坐地铁回酒店了,节假日景区真的不能去。

宽窄巷子,看人头

鉴于昨天宽窄巷子的体验,今天一早就打车去了浣花溪公园看梅花,早上人不多,慢慢闲逛,感觉不错,路过杜甫草堂,人多,没有进去,继续逛浣花溪,找个茶馆,喝喝茶、歇个脚、晒晒太阳,巴适。

浣花溪公园,梅花开的正艳
杜甫草堂东门,就在浣花溪公园里
浣花溪公园大锦鲤,有肥胖症
浣花溪公园

逛完公园,中午11点多,去陈麻婆豆腐吃饭,结果没排上号,随便找了家成都小吃,人很多,随意点了几样尝尝,中规中矩,没有惊喜,也不算踩雷。吃完午饭,去逛提前预约的四川博物馆,中午饭点时分,不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逛完坐地铁回酒店,去逛了伊滕洋华堂,下午就在酒店附近的蜀大侠火锅,也就是正常成都火锅的味道。

四川省博物馆

吃完火锅,回酒店休息,晚上7点半开车去四川省川剧院,买的20:30场的芙蓉国粹川剧表演,一场演出差不多70分钟左右,川戏、变脸等表演,很值。

川剧院的《芙蓉国粹》,值的看

D10(2月14号):成都--卧龙映秀--巴中恩阳

原本计划去熊猫基地看花花,被成都节假日的人流量吓着了,放弃看花花了。既然来成都了,娃还是想看猫猫,临时决定开车去卧龙神树坪熊猫基地看猫猫。早起退房,在酒店楼下吃了米线早餐,开车往卧龙走,路上没什么车,2个小时不到,到达卧龙。

卧龙神树坪基地,熊猫多,游览的人不多,熊猫活泼好动,尤其是熊猫宝宝,太可爱了,尽量上午来,上午10点左右,熊猫们都在室外活动、啃竹子。看完熊猫,顺路去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和漩口中学遗址。

敬畏自然,逝者安息
汶川地震漩口中学遗址

中午在映秀镇吃完午餐,开始踏上返宁之路,今晚目的地,巴中恩阳古镇--米仓古道第一镇。

热闹的恩阳古镇

恩阳古镇非常热闹,古镇沿河有很多茶馆,游人如织,晚上入住古镇,停车困难。恩阳古镇,如果不在节假日,还是值得一逛,晚上吃著名的恩阳十大碗,点了两三个品种的小份尝了尝,味道一般。

D11-12(2月15-16日):巴中--襄阳--安庆--南京

返程的最后两天,也是最辛苦的两天,一早从巴中出发,目的地湖北襄阳。巴万高速车流量大、隧道多,缓行,后转上十天高速,车少多了,起码能跑起来,最后上福银高速,一路拥堵,只好提前下高速,走国道到襄阳,今天650公里的路程,用时9.5小时,到达襄阳。晚上在刘老四养生黄酒(高庄街店)吃了牛杂火锅和黄酒,味道真是一级棒。

襄阳牛杂火锅

昨晚早早休息,早上早起又去了刘老四家,吃了牛肉面,他家早上4:30就开门营业了,吃的饱饱的,出发往南京走。一早看路况,沪武高速严重堵车,只好走福银高速到武汉后,又转向沪渝高速,多绕行接近200公里。下午沪渝高速也开始出现大段长时间拥堵,只好从蕲春下高速,走省道S40转国道347一直到安庆,今天行程680公里,开了11个小时,累瘫了。

看导航安庆到南京,一路拥堵,至少还需要7个小时,实在开不动了,下午6点直接在安庆入住酒店,吃了晚餐早早休息,初八凌晨三点起床,从安庆回南京,凌晨的沪渝高速居然还堵车,只好继续走国道,一直到芜湖上沪蓉高速,早上7点终于到达南京的家。

这趟春节往返四川探亲,一共开了4600公里,去程冰雪路面加游玩,回程高速车多拥堵,路况跟前几次开车回四川相比,车流量大太多了,或许以后回川,我们也不再考虑开车。

谨以此篇流水帐,纪念这次拥堵的4600公里自驾旅程。